我,90后,工资4000,副业5万:找个喜欢并擅长的副业真的很简单

当斜杠青年这个称呼火遍全网的时候,我第一眼看到了斜杠,还以为是一个贬义词。一了解才发现,斜杠青年原来是不满足于单一职业现状,从事多种职业、拥有多种身份的体现。



潇洒的斜杠青年

这样一对照,我才发现:我哥们苏佳宁,就是一个典型的潇洒斜杠青年!他就是一个90后,在广告公司上班,一个月工资才四千。但他的副业是台球厅老板、自媒体人,每月副业收入能到5万块钱。比起我们这种赚钱养家的人来说,他早就实现了他的财富自由。

仔细一琢磨,我才发现斜杠青年就是牛啊!

不用非得捆绑在一家公司里,干得不爽,就炒老板鱿鱼。

从事多个职业,兼顾事业与爱好,没有单一工作那种的单调和无聊。

有多项收入进帐,钱包鼓鼓的,到哪儿都不为花点钱而算计和犯愁。

看着宋佳宁的风光,我的心里充满着羡慕,我也想变成一个斜杠青年,也像他一样过上精彩的生活!

那怎么能成为一个斜杠青年呢?我查阅了很多书籍,终于找到了答案,只有满足自己的内在诉求,找到合适的职业类型,就会实现自己的“斜杠梦”。

开心工作

满足3大诉求,在7种类型职业中,去定位自己的斜杠职业

在漫长的职业生涯中,我们可能会从事多种工作,你会发现,不论我们去做什么职业,综合来看,就是要满足自己的3大诉求:愉悦、成就和金钱。

愉悦,来源于热爱。

你只有热爱一份工作,你才会产生愉悦感。你很讨厌干一个工作,它是绝对不会产生愉悦感的。

成就,来源于擅长。

你只有擅长做一件事,也就是具备了做好它的能力,你才容易做出成绩,产生成就感。

金钱,来源于能赚到钱。

这就是说,你从事的工作,能让你赚到足够的钱,让你的钱包变得鼓鼓的,这是我们每个人的渴望。

可是,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是骨感的。我们很难找到一份这样的工作,来满足既热爱、又擅长、还赚钱的诉求。

那怎么办呢?

职业分为7大类型

我们先根据这3大诉求,把职业分成7大类型,帮助我们选择主业和副业,来定位每个斜杠里的内容。

第1类是,爱好型职业:喜欢,但不擅长,也不赚钱。

比如,我很喜欢画画,但画的不好,也养不活我,我经常去画廊,打打下手,偶尔赚点小钱。

爱好型职业,更适合当成业余爱好。

第2类是,勤勉型职业:喜欢,并且赚钱,但不擅长。

我的一个朋友,做婚礼主持。他嗓音洪亮,字正腔圆,很喜欢这个职业,也真的很赚钱。但他有点内向,不太灵活,不太会调节婚礼现场气氛,调动来宾的情绪,但他很努力,每次主持之前,把所有写好的台词、流程全都背了下来,中规中矩的,做的也不错。

勤勉型职业,适合谋生,但不普遍。

第3类是,功利型职业:不喜欢,也不擅长,但赚钱。

这种工作状态,比较普遍,很多人都做着一个不是特别喜欢,也不是很擅长,但可以挣钱来生活的职业。可是,一旦有更擅长的人来竞争这份工作,就很容易被开掉。

从事功利型职业的人,建议转行,去寻找和从事自己擅长的工作。

第4类是,理性型职业:不喜欢,但很擅长,也很赚钱

我的一个朋友,是个钢琴老师,因为琴弹的很好,学生都找她来学,每次课收的学费都很高,但她觉得教钢琴太枯燥了,不喜欢这份工作。

理性型职业,比较适合作为谋生的主业来做。

擅长叠衣服

第5类是,虚无型职业:擅长,但不喜欢,也赚不到钱。

比如,你衣服叠的非常整齐,其实你也不喜欢叠衣服,而且靠叠衣服也不可能养活自己。

虚无型职业,常常会被放弃。

第6类是,幻想型职业:很喜欢,也擅长,但赚不到钱。

尽管喜欢也擅长,但是因为赚不到钱,就不能作为主要的收入来源,只能作为爱好或者副业。

第7类是,完美型职业:既喜欢,又擅长,还赚钱。

这个职业类型,是人人都想拥有的,常常是一旦拥有、别无所求,太完美了!

上面这7大类型职业,包含了我们每个人干的所有工作。尽管很多人不满足于现状的职业,就去转行、跳槽,可还是会继续不满意。因为我们很难找到完美的职业,总是有的诉求无法得到满足。

俗话说: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

因为团队成员各有所长,组合在一起就能实现完美。斜杠青年对主副业的组合,也是这个道理,通过选择多重职业,定位好我们的主业和副业,就能实现对“热爱、擅长、赚钱”这三大诉求的互补,我们就会干得很嗨!

但是,千万别选成了诉求重合,斜杠内重叠的职业定位,会让我们倍感缺憾,甚至痛苦不堪!

那怎么才能选择好斜杠内的职业,实现我们的完美斜杠梦呢?

完美的职业组合

采用3种方法,找到我们 “既喜欢、又擅长、还挣钱”的职业组合,实现斜杠青年的梦想

当一个斜杠青年,既有主业又有副业,既有成就感、价值感,又有真金白银的高收入。用多种职业,来实现多点开花、多种收益,这是多么美好的“斜杠梦”,但却不是能轻而易得的。

采取下面3种方法,找到自己最感兴趣、又擅长、还挣钱的主副业。

1、采用“深度查询法”,列出问题清单,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各个职业。

马云说:做一份喜欢的工作,就是很好的创业。

对于斜杠青年来说,不论从事主业还是副业,只要是自己喜欢的、感兴趣的工作,就会自带能量、充满激情的去创业,关键是我们要找到这样适合自己的职业。

可在这个世界上,职业有成百上千个,你知道什么是自己喜欢职业吗?

这么一问,很多人立刻发懵!是啊,什么职业才真正是我最喜欢啊?

采用深度查询法,即问自己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层层深入,举一反三,边问边答,认真分析,就能找到准确的答案。

比如,你觉得自己不喜欢做销售,这是一个表象。用深度查询法,你这样来问自己:

我为什么不喜欢做销售?

具体不喜欢它的哪些方面,是不喜欢现在卖的这个产品,还是讨厌应酬?是所有的销售行业都不喜欢吗?在销售工作中,有没有哪个是你相对喜欢的?

如果你是因为讨厌应酬而不喜欢销售,那就选择不太需要应酬的销售工作,而不是把所有的销售工作都排除。因为还有一些销售工作,是不太需要应酬的。

庖丁解牛

就这样环环相扣、深入剖析,就像庖丁解牛般的深度查询。

“庖丁解牛”出自《庄子·养生主》,是说战国时的一个厨师,为梁惠王宰牛,技术高明,动作飞快,看得梁惠王连声赞叹。那是因为他把牛的骨骼结构分析的特别准确,每次下刀,都能插入牛骨节之间的空隙所至。

像庖丁解牛般的认真分析自己的职业经历,结合下面的问题清单,就能准确地找到自己喜欢的职业。

确定你喜欢在团队中的角色:你是做团队成员时更开心,还是做团队领导时更开心?这样来定位你在团队中的职业身份。

确定你喜欢的思维方式:你是喜欢天马行空的创意类工作,还是喜欢在框架下的逻辑思维工作?通过回答,来确定自己喜欢的职业类型。

确定你的工作承受能力:你是在压力大的情况下,发挥的更好还是更差?根据自己的抗压性,来选择相对应的职业。

确定你喜欢的工作内容:你是喜欢完善细节,还是喜欢宏观方向分析?以此来选择自己的工作内容。

确定你喜欢的人际环境:你喜欢跟人打交道,还是喜欢跟任务打交道?从而确定自己喜欢的工作性质。

通过深度查询法,列出问题清单,来盘点和细分自己所有的职业经历,就像由表及里般的层层剥下竹笋的外皮,就会找出哪些是你喜欢的工作?哪些是你排斥的工作?然后,把喜欢的工作都综合的列在一起,自然就找到自己喜欢的职业,以此作为斜杠青年选择主副业的优选对象,就会为自己成为斜杠青年,打开一扇天窗。

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工作

2、使用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评法,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工作,选择出自己喜欢的几个职业。

对一些职业有没有兴趣,为我们成为斜杠青年,起着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这关系到我们如何进行主副业选择。只有我们从事感兴趣的职业,才能激发我们的创造性,也影响着我们的职业稳定性。

使用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评,找到自己的兴趣职业,至关重要!

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评,是美国职业指导专家约翰•霍兰德,经过长期实践提出的,是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人业互择理论。该测评被大量的应用在指导求学、求职和工作转换等方面。

霍兰德认为:兴趣是人们活动的巨大动力,人的职业兴趣可分为现实型、研究型、艺术型、社会型、企业型和传统型等六种类型。人们从事有兴趣的职业,就可以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快乐地去做这个职业,并更容易取得成功。

我们要想成为斜杠青年,就使用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评,去做“职业偏好量表、自我导向搜寻表”这两种职业兴趣测试,有效地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职业。

我们公司的营销部职员小刘,就通过使用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评,确定了自己的主副业,他选择了非常感兴趣的营销培训/微商/汽车代驾,做为自己的副业,做的风生水起。

我们也能象小刘一样,去做一下霍兰德职业兴趣测评,发现自己职业的“发动机”,为成为一个优秀的斜杠青年。

深入评估

3、利用“双向评估法”,找出自己最擅长的职业领域,确定最适合自己做的主副业。

《发现你的优势》一书中指出:当我们发现了自己的优势,去做擅长的事情时,就更容易取得成功。

的确是这样,你越擅长什么,就越容易把什么做好。所以,寻找我们最擅长的主副业,是变成斜杠青年的关键。我们利用双向评估法,来找到自己最擅长的职业领域。

双向评估法,就是利用“自我总结和他人反馈”两种方法,对自己擅长的领域进行评估,确定自己擅长的职业。

自我总结,是通过一个问题清单,来寻找自己的擅长领域。

这个问题清单有下面几个方面:

在过去的工作中,哪些工作内容让你感到得心应手,哪些工作又让你觉得异常困难?

你做出的什么成绩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表扬,做的什么事情受到了批评?

你在哪些领域积累的知识和技能比较多?

和同龄人相比,你的能力优势在哪里?比如在思维方面,是否思维严谨,逻辑缜密?在人际方面,是否善于和人交往和沟通?在运营方面,是否善于制定计划并实施到位?

通过写出自己这些问题清单的答案,就能通过自我总结,找出擅长的工作领域。

他人反馈

他人反馈,是通过列举一些诸如追求完美、创新,善于授权、执行力强等关于能力的50个词汇,让对你非常了解的一些人,比如你的老板、下属、朋友、同学等,从这50个词汇中,挑选出最符合你的10个词汇,形成一份他人反馈报告。

然后,我们结合自我总结和他人反馈,就可以发现并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为我们成为斜杠青年,提供了重要的职业选择依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