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3学做有智慧的陪伴者

【读经长智慧】

(一)读经内容:

    1.《易经 上经》坤卦第二;

  2.《唐诗三百首 下》301-320;

    3.《论语》(下)尧曰第二十;

    4.《小古文》第32课。

    5.《道德经》第70遍,用时13分22秒。

(二)读经人:

    黄锦筠,黄锦筠妈妈

(三)读经表现:

    一开始黄锦筠一直不好好读经典,一会翻看绘本书,一会扮演奥特曼。我叫他来读他也不读,后来我生气了,说不读了,直接把灯给关了,躺在床上。黄锦筠知道我生气了,就打开灯,一直推我,我说要读的话就自己打开音频,问他要不要读?他说要。我马上起来了,我说如果你只想玩,就出去外面玩,读书就要好好读。他说好,就开始一个字一个字地好好指读,我就时不时地给他竖起大拇指。

    我觉得在读书这件事上,家长要以身作则,如果一直说不听,软的不听只能来硬的,孩子现在还知道照顾我们的情绪,不打不骂,用行动告诉孩子我在读,你要不要读?你不读,妈妈也不读了,这样子好不好?孩子自己会做出选择。但是这样也不是办法,还是要培养孩子自己主动指读的习惯。

【亲子时光】

    今天晚上回家吃完饭,抽时间把老蒋英语二每日一句延误两天的内容都听了一遍,做好了笔记。想想,任何事情,只要有心,时间都是可以挤出来的。

    婆婆送完黄锦筠回来就下楼去跳舞了,小小就在家里,我说妈妈要学习,他就自己在屋里玩,就是好动,喜欢爬上爬下,爬到餐桌旁放电磁炉的凳子上去够方便面,差点掉下来,我去接他的时候不小心手指甲划到了他的太阳穴,留了一道红印,还好没出血。主要是自己心里太心急了,以后遇事还是要沉着一些。

    做好笔记看了华老师的小群,她在群里分享嘉元录制的英语学习小视频,第五遍的拍摄。看到华老师和嘉元的互动,嘉元发生了失误或是倒在地板上不起来,华老师也总是带着笑的温柔以对,充满了爱的温度。做到了设身处地为孩子着想,不会像我们普通的家长一样因为担心孩子着凉或是在地板上躺着太脏,而借着关爱的操心去训斥孩子。在华老师身上我看到了作为一位母亲带有包容和理解的智慧。让孩子发挥自身的特点,让他去做他喜欢的事情,做自己,这个真的很重要,所以嘉元宝贝的天性得以被保护,我也要向华老师好好学习!

【含德之家•早课学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课程简介:

    子栋老师昨天早课跟我们聊了关于孩子将来要面对的两个问题:一是身体,二是心志。今天子栋老师从第一个身体问题给大家进行讲解。分别从现代的男女生活习惯,我们吃的食物,孩子的兴趣爱好,读书,锻炼身体方面进行了阐述,强调锻炼身体的重要性。贵不在多,贵在坚持,每天坚持运动,一周一次长跑,就和读经典一样,采用137累积法,简单易行,每天半个小时的亲子共读,时间长了累计下来就是一笔不小的财富。

(二)课程内容:

    子栋老师:接着昨天的话题去聊,他们将来面对的两个问题:身体,心志。身体是最重要的,是所有0前面的1.比如说培养我们的孩子有理想有抱负,但是如果没有一个好身体的话,一切都是零。所以在生活当中,事事处处我们都要锻炼好身体,保护好身体

    我们看现在的男生,他们的校裤,不断的减小,把裤脚变小,越来越趋女性化了。现在的女生,面临了很多生育的问题。深圳这边有很多试管婴儿的医院,为什么会有这些呢?是因为你想儿孩子生不了了。女性有两个地方需要保护好的,一个是肚脐,一个是脚。可是,我们看到现在的女性,就故意把这两个地方露在外面。

    转基因食品很多,现在的农民想中传统瓜子,种子都没有了,现在嗑的瓜子全部都是转基因的,还有大豆,在北方种植的,大部分都是转基因的。还有很多蔬菜。现在的农作物,基本上都是转基因,转基因的东西有一个特点,就是没有种子。好比瓜子,大豆,蔬菜等。还有牛奶,牛奶是不建议大家去喝的,牛奶是牛喝的,不是人喝的。美国人很多人有骨质疏松,就是长期喝牛奶所致的。在生活当中,我们很多思维上认为是对的,其实都是不对的。

    女孩子和男孩子的兴趣爱好有区别。比如男孩喜欢球类,女孩喜欢跳绳。曾经学校老师还要求拍跳绳小视频汇报,但是我见过我们小区里有的家长为了完成任务而拍小视频,带着孩子弄虚作假,好无语,你要么不做,要么就实实在在陪着孩子锻炼。其实那孩子在那跳得还挺欢的,更多的时候是家长不能坚持下去。就好比读经典,最先放弃的就是家长。所以,我们最常问的不是孩子能不能坚持,而是问家长能不能坚持,只要家长能够坚持,孩子一定能够坚持。我们身边办过健身卡的,做过一个调查,基本上是很少有人能够坚持用完的。

    教育是不脱离社会、不脱离家庭、不脱离圣贤教诲、不脱离生活。在生活当中,我们要如何引导孩子坚持去锻炼呢?就是要父母的陪伴。蓬蓬小时候,是妈妈陪着去跳的,后来是我来陪着。以前她是差我很多的,现在她已经超越我了。一个月一定要安排一次去爬山,爬山的程度比较大,难度比较大。

    跑步可以选择慢跑,跑的时长可以加长一点,每周可以有一次。简单才能坚持。我们安排事情,重要的是简单的,不影响生活的,才容易坚持。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就好比我们读经典,每天读一点点,读半小时,虽然表面看读得并不多,但累积起来,也是非常多的。在生活中,家长一定至少要1个月带着孩子去爬上一次,爬山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利,让孩子的意志力得到锻炼,就像每天半小时的读经,虽然简单但最能坚持,所以在生活中,包括阅读都是利用着137累积法,受益特别大,积小以高大。

    看书,我一天只看10分钟,虽然每天看得并不多,但是,一年下来,我也累积读了好几本书。通过累积法看的书 ,我基本上都是记得住的,而以前迷上看小说,一天看好多小时,甚至通宵看但是很多内容都已经不记得了。

    每天给孩子计划半小时的锻炼时间,刚开始坚持得下来,但后面坚持就坚持不下去了,这样的计划就不正确了。刚开始可以少量,少时,慢慢让孩子去适应,去习惯,孩子能够坚持下来的才是最好的。每天坚持运动,每周最少一次长跑,每月最好一次强度比较高的运动,让孩子快坚持不住的感觉,锻炼孩子的耐力。

    人生要有智慧,身体好就是智慧,早起就是智慧,习惯好就是智慧。趁着暑假赶紧把孩子的身体锻炼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