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树下的遐想

日本,一个让我们又爱又恨的国度,它对我们这一代人来说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一段永不忘怀的战争,也意味着少年时期感动过我们的日剧和动漫,当然还有浪漫的樱花、雄伟的富士山、川端康成笔下的古老京都和灌篮高手的湘南海岸……

    以前读川端康成、谷崎润一郎的小说,对书中所描写的转瞬即逝的悲剧之美印象深刻,如同日本的国花:樱花,从开放到凋落只有短短的一周时间,然而盛放时却美得炫目。那时候特别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去日本走一走,看看樱花、富士山,泡一泡露天温泉,寻访那些文学作品中描写过的美丽的日本。这一次的日本之行,虽然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最想看到的樱花、富士山、箱根温泉,一一以最完美的姿态呈现在我的面前,还有当地人的礼貌和友好、公共交通和服务业的发达程度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实在是一次美梦成真的旅程。

    四天的时间在东京和箱根走走停停,一路上看到的风景实在太多,旅行的目的地通常不缺美景,然而印象最深刻、让每一段旅途都独一无二的,其实还是一些有趣的小细节。

1、卫生间的N卷纸巾。

无论是酒店房间配备的卫生间还是公共卫生间,统统都摆放了很多卷纸巾,大致能猜到用意如何,总之从未见过日本的卫生间缺纸,也没有见过有人拿走公共卫生间的纸巾。

      2、只为2个人送行的大巴车

      离开东京时从酒店出发前往成田机场,入住的酒店有送机服务,2800日元/人,提前预约即可。我和朋友提前一天预约,本以为有很多人一起坐车,到了出发的时候却大吃一惊,4、50座的大巴车,只有我们两个乘客,然而一分钟都没有等,到点准时出发,偌大一辆车只有我们两个乘客,一路行驶了5、60公里才到达机场。从预约到出发之间,没有任何人来问我们要不要取消行程,也没有任何人问我们能否改成小车,一切都是按照原定的车型、原定的路线、原定的时间执行,非常严谨。

      3、樱花树下的遐想

        在箱根游玩时途径一所中学,当时正是放学时间,学生穿着整齐的校服在校门口等车,透过校园的铁栅栏可以看到操场旁边的樱花树,可以看到有些学生穿着运动服在操场上做运动。夕阳的余晖透过樱花树照到他们的头发上,真的就和日剧中的画面一模一样。那个瞬间想到的是:日本的中学生好幸福,可以在樱花树下表白,自带浪漫光环。(下图并不是那所学校,但樱花树下的效果是一样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和Made in China的缘分

在日本看到很多店铺卖这种背包,挺好看,而且轻便,我也很想买一个带回去,兴冲冲地挑到一个最喜欢的,一看标签才发现Made in China. 当时的第一反应是不要买了,没必要千里迢迢来日本买一个中国制造的包包又带回中国,可是在东京逛街的时候它总是在各种商场各种店铺以各种花色出现在我眼前,让我无法忽视它的存在。临行前在成田机场的一个店铺里,它再一次出现在我眼前,是墨绿色的格子图案,颜色和图案的搭配很学院风,是我在市区的商场完全没有看到过的一款,也是自己目前觉得最好看的一款。当然没有再犹豫,直接买下带回家。兜兜转转,在日本买回一个Made in China的包包,也是冥冥中的缘分,想要买的东西,只要自己觉得好就行,管它产地在哪里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5、伊豆箱根

我们在箱根入住的酒店所在的公交车站名叫“伊豆箱根”,第一眼看到那个站牌的时候特别兴奋,因为想起了川端康成的《伊豆的舞女》,虽然他写的伊豆并不是这里,但仍然很开心地在站牌旁边拍照留念。住在这个也叫伊豆的地方,泡温泉的时候想起舞女在雾气中若隐若现的珊瑚珠一样的粉红色脚趾,听松涛声的时候想起书中描写的巍巍群山,仿佛她独自撩起和服下摆,急匆匆地跟上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6、圆梦富士山

我给自己此行确定的重点是看富士山,而箱根,可以从多个角度看到富士山,登山缆车、芦之湖、御殿场、半山观景台,天气好的时候都能看到。于是,一到箱根我们就乘坐登山小火车上山,准备坐登山缆车,可是到了山上才知道因为大风导致缆车停开,于是马上下山改乘大巴到芦之湖,再乘坐海贼船去看富士山。可惜天公依然不作美,因为云层太厚,在芦之湖仍然看不到山。好吧,为了看富士山也是豁出去了,我们再次转乘大巴,准备到御殿场,到山脚下去看富士山。幸运地是,车才到半路太阳就出来了,巨大的富士山突然就出现在我们眼前,那时候还能做什么呢?当然是赶紧掏出手机拍照啦。可是到了御殿场,天又阴下去了,厚厚的云层把富士山挡住了一大半,看也看不真切,这一刻真的就像林夕写的歌词“谁都不能凭爱意要富士山私有”,它自己露出神秘的面纱,哪怕你远在东京也能看到它,它躲在云层后面,你走到它旁边都不能看到它。

就这样折腾了一天,天快黑了也没能把富士山看够,于是决定第二天再去。第二天可就比第一天幸运多了,登山缆车正常营运,真的从多角度看到了富士山,而且还看到了正在喷出气体的活火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7、归程的惊喜

看到了很多很多的樱花和很壮观很壮观的富士山,还舒舒服服地泡了几天温泉,感觉这次旅行已经很完美,但是旅行的有趣之处在于,它总能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刻给你惊喜。回程登机的时候雨过天晴,碧空如洗,缓缓移动的白云仿佛在向我们挥手送行,而在飞机上看到的富士山,更是给此行划下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当飞机飞过富士山上空,略微低头就看到它近在眼前,此时耳机里的歌曲唱着:

    天空湛蓝,生活亦被愉悦充满

    展开了人们的故事

    我们所幻想的便都聚集于此吧

    晨曦中开启旅程

    回忆蔓延的故地

    与那些名字一起摇曳

    这是生命可以存留的地方

    依稀记忆中的琐碎小事

    划破黑夜的爽朗笑声

    穿过拥挤的人潮

直至旅途尽头

……

此时此刻看到如此美景,看着脚下这颗美丽的星球,仿佛自己所得到的都已经足够,如果一定还要有什么愿望,那就愿望世界和平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