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谓的安全感,不过是自己树立的高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来源网络

“安全感,是闭着眼睛也能心无旁骛走下去,是开着灯觉得做梦都是明亮的,是一个人尽情生活忘记什么是等待,是你说'我爱你',我便放弃对世界所有的防备,是你说在一起,之前所有的独处都成了能遇见你的原因。安全感就是--你是贝壳,我是软体,即使有了沙粒,我也有变成珍珠的决心。"初读这段话时,就被他那优美的旋律所吸引,欢喜之余亦多读,体会作者的似水柔情。

安全感很重要,不仅体现在生活中,更体现在一个人的选择上。常言道:遇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翻译成大白话就是:你选择一个什么样的人和你一起在哪里生活。

大学是个分界线,毕业前,你仍可以是个孩子,无忧无虑,很多事仍有父母代为决定。毕业后,你就得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负重前行。大四就面临着选择,选择去哪里工作,是竞争激烈的一线城市还是安安稳稳的三四线城市。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北上广,也有趁着年轻去试试的想法。进入一线城市生活时,你就会感受重重的压力,这份压力,不仅来自于工作,同时也来自生活。蜗居在不见阳光的地下室,终日挤着沙丁鱼般的地铁,只能在门外看看的商场......辛苦一年,回头看看,仍然只有惨淡的积蓄。这个时候,你也许会想,刚毕业,大家都这样,明年继续努力,肯定会好起来。第二年,又开始重复上一年的生活......

一晃来到了27岁,眼看你仍一个人在外拼搏,而事业毫无起色,不禁开始着急起来。七姑八姨地帮忙介绍对象。你一边抵触着家里的安排,另一边冷静下来思考,这里生活压力大,没有自己的小窝,天天连轴加班的生活,你也有点厌倦了。想想还是回家吧,至少家里有爸妈,买房的压力也没有了,找份朝九晚五的工作,找个人一起安安稳稳地过日子。你的安全感就妥妥地解决了。

然而,还有一小部分人在冷静思考之后,仍然选择留在了北上广,每天继续行色匆匆,疾驰在人生道路上,哪怕加班通宵已成常态。在这种情况下,继续学习充电,学习与工作相关的知识,获取证书,提高技能。多年的拼博,终于在这座城市站稳了脚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来源网络

那是什么原因,造成了大家不同的命运呢?社会的恐惧,家人的灌输以及自信心是导致大家对安全感不同认识的原因。走上社会,意味着会遇到许许多多的困难,也许会很棘手,父母和老师也不再为你保驾护航。而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的心态不能很好的转变,不能在一次次打击中变得强大,不能吸取经验教训,不能主动学习,仍停留在学生阶段,你慢慢地对自己就会失去信心,对自己的能力产生质疑。当最后一颗稻草压下来时,你选择了逃避,将自己的安全感寄托在物质上,房子,婚姻,成了你最后的避风港。

房子有了,有面包的婚姻也有了,然而,却从未思考过,房子是否可以解决所有的危机,自己应该在婚姻中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如何维持一个家庭的平衡。你得清楚地知道,你想要在婚姻上得到的东西,你一定要有能力自己给自己,如果不能,这样的婚姻基本都会失败。

如果走上社会时,能及时调整心态,努力适应这个社会,工作中沉下心来,向身边有资历的人学习,仔细琢磨公司文化,深入了解公司,从而判断出自己的前途是否光明。工作之余,提升技能,加强沟通,扩展眼界。也许在最初的时候,你的生活不如那些选择物质的朋友,放眼十年后,二十年后呢,他们未必如你。一个人的成长,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在这十年中,你的专业技能和交际面一直在上升期,慢慢进入资源层面的竞争。而选择物质的朋友,将大部分的资源都放在物质上面,从而导致获取时间,金钱资源的机会减少。十年之后,慢慢进入了衰老期,也是体力的瓶颈期,他的天花板有多高,显而易见。

大部分的安全感都是自己给自己建造起来的高墙,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因为对自己没有信心。拿我自己举例,我是个内向的菇凉,害怕在公众面前演讲。为什么害怕呢?因为我到现在都还记得,高中时的一次演讲讲砸了,一个人孤零零地站在台上,忘词了,不知如何是好。我为什么害怕讲砸呢?因为我害怕讲砸后的无力以对。

有什么方法可以提升安全感吗?有,古典老师在<<拆掉思维里的墙>>一书中写道:

首先,对自己树立信心。可以设置一些有意义,有些许挑战的小目标,完成它,提升自信心;

其次,深入了解自己,挖掘自己的潜能,选择适合自己的,自己喜欢的事情,坚定地完成它,让自己有成就感;

再次,远离负面信息。坚持写成功日记,记录自己取得的成绩,以及取得好成绩的原因,每天告诉自己,我曾经有多好。

最后,直面恐惧,每个人都害怕失败,有人在恐惧面前怯懦了,有人迎着恐惧而上,获得新生。直面恐惧,你想清楚如果这件事情失败了,最差的结果是什么,如果有人替代你,他会怎么做。想明白这点,你就可以放心大胆的去做了。

安全感是靠自己拿回来的,而不是别人给回来的。如果你真的是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同时你又不知道如何去获取安全感,那么,你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在自己最恐惧的时候,无条件地去支持他人。支持别人,是这个世界上最安全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少林寺里,一位小和尚常被师兄弟们欺负,终于有一次,他与师兄弟们大闹了一场,被师父赶出了少林寺。 小和尚无法理解师兄...
    不想吃经销部阅读 119评论 0 0
  • 文/洛小简 这是一座充满雾霾的城总是不见天日呼吸变得坎坷口罩是最爱的物品我总躲在屋里呼吸着闭塞的空气 有一天这里的...
    洛小简阅读 216评论 6 5
  • 明明已经放下,当遇到她时又为什么情绪激动,当听到她时有要吐血的冲动。 是怨是悔还是情根深重! 重情的人莫要轻易动情。
    知一_5846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