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吃了那女孩

图片来自网络,侵权删

01

凌晨五点,闹钟准时响起。

莉莉娅从书堆中醒来。晨读是她持续了十年的习惯,尽管她才十三岁,尽管她昨晚十二才睡。

莉莉娅的父母是牧场工人,爸爸负责送牛奶,妈妈负责挤牛奶,都需要早起。这时,莉莉娅听到隔壁房间传来窸窸窣窣的声响,父母也起床了。

莉莉娅负责煮早餐,她如往常一骨碌跳下床,脚底却像抹了油站不稳,“砰”,她重重摔在木地板上。

“莉莉娅,怎么啦?”隔壁传来妈妈关切的问候。

“没事……”莉莉娅痛得呲牙咧嘴,但当她把目光投向脚丫,却只张大嘴巴,发不出声音。她的脚板竟变成了两本硬皮书!

过了一回,她试着抖抖左脚,左脚书页哗啦哗啦响,她又抖抖右脚,右脚书页又哗啦哗啦响。她再用力抖抖左脚,左脚不耐烦地说起话来:“别抖了,一大早还没睡醒呢!抖着头晕!”

莉莉娅虽年纪不大,除了牧场也没去过其它地方,但她也算阅书无数,是个有见识的小姑娘。她迅速镇静下来:“你们是谁?我的脚呢?”

右脚嘻嘻笑了,对左脚说:“这小姑娘还迷糊着呢!”

左脚也跟着笑,说:“莉莉娅,我们就是你日日夜夜翻看的书啊!现在你的脚被我们吃了。”

房门忽然“吱呀”一声被推开了,是含着牙刷的爸爸。莉莉娅条件反射立即跳上床,拉过被子盖住双脚。

爸爸一边刷牙一边问:“莉莉娅,你和谁在说话呢?还没睡醒?不舒服吗?”

莉莉娅顺势躺下:“是的,爸爸,我昨晚看书太晚了,想再睡一会儿。”说着她假装打了个呵欠。

爸爸走过来摸摸她的头:“唔,没发烧。好吧,你接着睡,今天早晨我来煮。等下你起床感觉好点的话,就去找巴巴莉玩吧,别老是躲在家里看书啦!”爸爸说完就出去了。

“爸爸!”爸爸快走到门口时,莉莉娅忽然喊起来。

“唔?”爸爸回过头。

“麻烦帮我把门关上,谢谢。”莉莉娅说。


02

莉莉娅躺在床上,她暂时不想惊动爸爸妈妈,所以不敢轻举妄动。她静静地躺着,左右脚也不出声了。趁机,莉莉娅脑袋高速运作起来。

等到爸爸妈妈关门离开的声音传来,莉莉娅已经有了初步思路。首先,她要弄明白书为什么要吃她,然后才是研究如何让书把她的左右脚“吐”回来。

莉莉娅掀开被子,她抬起双脚,正视它们,发现现在它们变成了绘本,分别是她最喜欢的《逃家的小兔》和《老虎来喝下午茶》。

“你们叫什么名字?”莉莉娅问。

左右脚相互对望,又嘻嘻哈哈笑起来了,左脚说:“我们的名字不是印在上面了吗?我叫小兔,它叫老虎!”

“你们为什么要吃掉我的脚?”莉莉娅又问。

右脚说:“你每晚都把我们放在床尾,脚就贴着我们,要吃掉很容易啊!”

“那你们嘴巴在哪里呢?”莉莉娅问。

老虎扇扇书页,向莉莉娅示意它的嘴巴,然后又得意地说:“我们每一页都是嘴巴,我有五六七八九张嘴呢!”

莉莉娅有点明白了,这两本绘本是幼儿读物,思维方式也和幼儿一致。

于是她换个问题问:“但是吃了我的脚,你就会被我踩到地上,我可有70斤重,会踩得你们很痛噢!”

小兔和老虎同时打了个冷噤,齐喊:“不要!”

莉莉娅继续说:“你们离开我的脚,那我就踩不到你们啦!”

左右脚都摇起头:“不行不行,彼得会责骂我们的!”

“彼得是谁?”莉莉娅问。

“哈哈哈。”左右脚又笑起来,“彼得就是彼得啊!”

莉莉娅陷入苦恼,小兔和老虎始终以孩童思维思考,无法解答她的困惑。她习惯性地伸手挠挠头。

“哎哟!”莉莉娅吃惊叫起来。


03

莉莉娅吃惊地望着她的双手,它们竟然也变成了两本书!

左手是《人类心理学》。右手是刚才她企图挠头时重重撞到她脑袋七百多页的《天体学的奥秘》。

莉莉娅傻眼了。

左手开口了:“从你的面部表情结合今早发生的事情分析,目前你心里充满了疑问。”

天体学冷冷地回了它一句:“废话!”

心理学马上反驳:“你肚子里装的才全部都是废话!地球人谁在乎外太空有啥!”

天体学藐了它一眼,高傲地吐出两字:“无知!”

心理学抓狂了:“你……”

“好了好了!”莉莉娅打断它们的争吵,“现在谁来告诉我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心理学没好气地向右指了指:“问它。”

这次天体学倒是很爽快,说:“自然。”

“自然?”莉莉娅依然摸不着头脑,于是她换了个问题:“谁是彼得?”

心理学不甘示弱,回答的却是上一个问题:“彼得说,每看一本书,就要与大自然中一物相接触,以解除书中文字之柔美。书为阴,物为阳,阴阳相结合方能互补互惠互生共长……”

莉莉娅正认真听着,忽觉胸口一阵闷痛。她低头一看,发现胸腔变得透明,数页纸张像蝴蝶一样从肌肤底下用力伸展着翅膀,企图钻出来。

心理学看着莉莉娅脸上痛苦的表情,似乎动了恻隐之心,加快速度往下说:“……当一个人看的书和物比例超过万分一的时候,彼得就会派我们过来吃掉看书人。除非……”

“除非什么!”莉莉娅忍着闷痛着急地问。


04

“除非在第一缕阳光照耀草丛时喝到草尖的露珠,在太阳升到最高之前找到会唱歌的蚂蚁,在太阳落山之前找到七色花瓣的花。否则,日落之后将会被书完全吞噬。”一个浑厚稳重的声音响起,像睿智的老者。

是莉莉娅胸前的书。此刻它的书页已经全部透过莉莉娅的胸膛钻出来,只有一百来页,随着莉莉娅的呼吸轻轻颤抖。似乎没有伤害到她的心脏。

是《悉达多》。

它们说的都是真的吗?莉莉娅努力消化这件事中蕴含的巨大信息量。

“糟糕,太阳快出来了!”心理学忽然大喊。

莉莉娅紧张地往窗外张望,只见东方既白。她也顾不上细想,赶紧跳下床。这次她稳稳地站住了,左右脚却同时“哎哟”痛得喊了出来。莉莉娅是爱书之人,她立即跪下来,手肘和膝盖并用,向门口爬去。还好门只是虚掩着,她用手肘艰难地往外一推,出去了。

天际越来越亮,渐渐泛黄,眼看阳光就要普照大地了,莉莉娅也爬到了院子里。她顺利地找到了一株顶着露珠的小草,守在旁边,当第一缕阳光照下来时,她低下头,吸允着叶尖,把冰凉的露珠含在嘴里。

“真甜。”当露珠顺着喉咙落入胃里,莉莉娅情不自禁地说出口。

与此同时,《逃家的小兔》和《老虎来喝下午茶》应声而落。“啪、啪”两声,它们掉落在地,莉莉娅白皙的脚丫露了出来。


05

都是真的啊。莉莉娅终于相信书们说的话,随即脸红:我竟不知不觉成为看了一万本书的书呆子。

心理学似看透莉莉娅的心思,说:“现在,相信我们说的话了吧?其实我们也不想吃掉你,因为平时你对我们也很好。但彼得说再继续这样下去,你会成为书呆子,所以才派我们来。”

莉莉娅一向通情达理,当她理解这件事,很快接受自己是鲜少接触大自然书呆子的事实。但是她还有一个问题:“到底谁是彼得?”

大家都沉默了。

莉莉娅想了一下,低头问悉达多:“你是彼得吗?”

悉达多点点头,又摇摇头:“是,又不是。彼得是众书。众书是彼得。”

“莉莉娅,你还是抓紧时间完成下一个任务吧!”看见莉莉娅一脸惘然,心理学善意提醒。

莉莉娅接受心理学的建议。但是,到哪里去找会唱歌的蚂蚁呢?她一边把两本绘本用手肘夹起放到干燥的门廊边,一边回忆书里的相关知识。对,我应该先找到蚂蚁。


06

家门前这片小花园一直由莉莉娅爸爸妈妈打理,他们曾多次邀请莉莉娅一起劳作,莉莉娅都以看书为由拒绝了。说起来,这还是莉莉娅第一次认真打量这片小花园。

不得不承认,爸爸妈妈在辛苦工作之余,把花园也打理得欣欣向荣。只见东边种了月季、雏菊、蔷薇等莉莉娅在书本上学习过的植物,还有一些她叫不出名字的小花,红的粉的紫的蓝的,在晨风中摇曳的花瓣,像是跟莉莉娅点头问好。北边种了几垄蔬菜,有玉米、辣椒、西蓝花、莴笋等,这些经常出现在餐桌上的食物,长势喜人。西边是一棵的柠檬树,树下静立着一座秋千。莉莉娅记起小时候,妈妈经常抱着她坐在上面,爸爸在背后轻轻推,三人笑得咯咯响。

我有多久没有荡秋千了?她情不自禁地走过去,坐在秋千上,双臂挽着两端绳子。轻荡着,她仿佛回到小时候,回到妈妈的怀抱。

荡呀荡,莉莉娅荡在朝阳里,荡在清晨湿润的空气里,荡在回忆里。心理学、天体学和悉达多也随着她的节奏,在秋千带来的微风中沙沙沙地抖动着书页。

“蚂蚁。”眼尖的天体学指着莴笋那隅说。

莉莉娅跑过去。果然,一队蚂蚁正在忙碌地搬运着掉落在泥土上的菜叶。

“请问,你们会唱歌吗?”莉莉娅蹲下问。

蚂蚁头也不回地继续前行。莉莉娅又问了几遍。终于有一只蚂蚁抬起头来:“我会唱歌,可是我得先完成我的工作。”它指的是把菜叶搬回蚁窝。

“好的,我等你。”莉莉娅索性趴下来,静静地看着它们工作。

这也是莉莉娅从未做过的事。她有成千上万的书需要阅读,实在没有时间看一群蚂蚁搬食物。可这天莉莉娅一等就是一上午。眼看太阳就要升到最高点了,蚂蚁还在忙碌不停。

心理学又忍不住开口了:“你们能不能快点?就快来不及了。”

蚂蚁依旧气定神闲地踱着步:“世上没有来不及,只有太着急。还有什么比食物更重要的呢?”

莉莉娅倒是不着急,她望着入了迷,觉得它们就是一支训练有素的军队。在此之前,她可没想过蚂蚁会比书本有趣。

又过了一会儿,那只会唱歌的蚂蚁终于忙完了。它来到莉莉娅跟前,礼貌地鞠了个躬:“耐心的小姐,请让我为你唱一首歌吧。”

它清了清喉咙,细小而甜美的歌声响起:

“Rain rain go away

Come again another day

Little Liliya wants to play

Rain rain go away”

歌声中,《人类心理学》和《天体学的奥秘》渐渐剥离莉莉娅的手腕,最终掉落在地。莉莉娅纤细的双手又出现了。那确实是她原来的手,右手拇指和食指因频繁翻书而起了茧呢。

莉莉娅向蚂蚁道了谢,捡起地上的两本书,同样放到门廊边上。


07

现在,莉莉娅该去找七色花瓣了。这可不是在她家花园能找到的。莉莉娅有些犯愁。

悉达多建议:“亲爱的,为什么不去后山找找呢,我认为那里有很多神奇的事物。多年前,莉莉娅爸爸也带我去过呢。”

确实,悉达多可是爸爸年轻时最喜欢的书。莉莉娅觉得它说得有道理,但现在她的肚子咕咕叫了,她决定午饭后出发。

简单的午饭后,莉莉娅走出花园。算起来,除了去教堂做礼拜,她已经很久没有走出家门。

往后山的道路铺满鹅卵石,这些石头可都是莉莉娅爸爸妈妈从河边挑回来的。莉莉娅光着脚丫踩在上面,一丝清凉透过脚板传递到心里。莉莉娅想,能用自己的脚走路真是太好了;当我可以用自己脚走路时,为何总是蜷缩在床上呢?

走过鹅卵石小路,左边是清澈见底蜿蜒前行的小溪。莉莉娅记得妈妈说过,沿着这条小溪可以一直走到山顶。她走近溪边,忍不住时不时把脚伸进溪流里,踢踏一下溪水,那温柔凉爽的触感像打开了莉莉娅身上的快乐机关,她竟情不自禁边走边跳起舞来,直到大汗淋漓,直到累得跳不动。她的身体接受了溪水和汗水的双重洗涤,虽然累,却是感受到前所未有的轻盈。这是她在书本里从未体验过的快感。

悉达多安静地伏在莉莉娅的胸脯上,轻轻念出一句东方的诗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莉莉娅重复悉达多的话,豁然开朗。她轻快地说:“对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今天很开心,谢谢你们。谢谢彼得先生。”

悉达多微微笑着。

莉莉娅也微微笑着,头枕石板躺下来。一轮金黄的落日在她的斜前方,散发着柔和的光线,也是微微笑着地望向莉莉娅。

自然真美。黄昏真美。莉莉娅想着,忽然又想起另一件更重要的事:“七色花!”

可莉莉娅找来找去,眼前有大山有沙石,有大树有小草,有鲜花有绿叶,就是没有七色花。

落日西沉,余晖渐短渐暗,很快夕阳下泛金的小溪又恢复没有余照的平静光色。天快黑了。

莉莉娅看了看胸前的悉达多,着急地哭起来。

悉达多忽然幻变,书页卷起,向内收拢,缩小,平白生出许多颜色来:赤、橙、黄、绿、靛、蓝、紫……

最后,它化成一朵花,飞出莉莉娅的胸膛,落在清凉的溪流边。

“七色花!”莉莉娅落下泪水,“谢谢你,悉达多。”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某某有那么多的故事,我却写不出一点点来,可能好久没有提笔,不知从何说起。 从今天起,我想做一些...
    闪闪爱你阅读 107评论 0 0
  • 感觉有点抑郁 特别的
    丘签阅读 103评论 0 0
  • 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情况,有很多看起来贫苦的乞丐在街上行乞,他们伸出手,并不会有很多人去帮他们。我们也会看到这种场景...
    浪子鱼鱼阅读 3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