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不及说再见 只能凭记忆想念

01

南子是个情商特别低的人,这低就体现在他实在不会说话。

朋友胖子买了新房,和未过门的媳妇一起请一众朋友聚会庆祝,大家纷纷祝一对眷侣好事早成,迎接幸福的生活,饭过半饷,南子举起酒杯,一本正经的说

嫂子,我必须得敬你一杯酒,我服你。真的,你看胖子这人长得不咋滴,钱也不多,全部身家就买了这么一套小房子,你还不嫌弃他,愿意跟他,我真的服你。我干了,嫂子,你随意。

胖子媳妇一脸尴尬的站在那里,不知怎么接受南子的这一番“好意”,好在大家伙按住了脸红的胖子,不然南子少不了一顿胖揍。

南子这样的事迹很多,在朋友父亲90大寿上一番关于您活到90也够长了,见识也够多的话气得老人家当场就手抖说不出话来,最终早早结束宴席,在婚礼上祝新人新婚快乐,再婚不怕的祝福,一度让我们一众朋友都心照不宣的学会了一件事,凡是有人的场合,必须得让南子闭嘴。

02

南子有个最大的优点就是特别看重情义,当兄弟真的没话说。

胖子还没认识他媳妇的时候,胖子的老爸突生重病,胖子是独生子,老妈又腿脚不便,他一个人医院家里两头跑,还四处筹钱,十分窘迫。

南子知道以后,二话不说把自己多年的积蓄十来万全部借给了胖子,还请了几天假帮忙在医院照顾胖子老爸,和胖子两人轮着来,医院的小护士们都以为胖子和南子是两兄弟。

胖子偷偷和我说过,有一天早上他去医院,看到南子在他老爸病床旁边的椅子上睡着了,他忍不住流泪了,心里暗暗发誓,这一辈子,南子这个兄弟他是认定了。

我也受过南子的情意,之前我在外地工作遭遇一点麻烦事,身无分文,又遇到黑道的人追债,当时我孤身一人在外,不敢报警,也不敢和家里人要钱,只能求助于一圈朋友。

南子接到我的电话,立马打飞的到我住的地方,遣散了一众黑道的人,帮我摆平债务,又陪我回到家乡,找到现在的工作,安定在这个城市。

当时南子走进我家门的时候,颇带光环解救我于水火之中,我心里感动,他却只来了句,原来都是钱能解决的事,亏了我这黑带跆拳道毫无用武之力啊,走吧,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回家去!

我偷偷抹去了眼泪,屁颠屁颠的跟着他回家。

03

南子有个女朋友,叫小洁。

小洁人长得漂亮,清清秀秀,温温柔柔,说话轻声细语,而且情商也高,说话做事滴水不漏,更重要的是对南子好,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做的一手好菜,南子和小洁在一起之后,体重直线上升,直逼胖子。

私下里,我们聚会,总爱调侃一番南子,不知他哪里来的福气,拾得一个宝贝媳妇,这时候南子总是摸摸后脑勺,丝毫也不谦虚,说

这是羡慕不来的,我妈给我算过命,我命好。

大家于是不欢而散。

下次再聚,大家丝毫不再提起小洁的事,南子自己憋不住了

诶,我跟你们说,我怎么感觉这烧烤摊味道越来越差了,和我们家小洁的厨艺比起来,完全没得比啊。

大家不接茬,他自个接着说。

我有时候做梦都会笑出来,哈哈,我媳妇怎么就这么好,那个算命师傅真是没说错,我命好,哈哈,命好。

于是,大家又不欢而散。

再聚,大家都已经习惯了南子的炫耀,自个撒了欢的吃。

04

我们一群人正在准备给南子的婚礼的惊喜的时候,接到南子的电话

小洁不见了。

我们一群人大张旗鼓的找了小洁的公司,闺蜜,然后发现一个事实,小洁真的不见了。

大家伙坐在客厅里发呆,寻思着新娘在婚前一周落跑算是个什么事呢?

有人提议

南子,小洁会不会是回家和父母商量什么事宜,电话打不通而已吧。你有联系过她家人?

南子抱着头

我不知道她的家人在哪?

这会轮到我们吃惊了,你们都要结婚了,你不知道她的家人在哪?

小洁一直和我说,家里人不方便出来,说是我们结婚的时候再请他们过来,又说她们那边的风俗是没有结婚前,男方是不可以登门拜访的。我也就没怎么打听。

胖子气得跺脚,你说说,你不会说话就算了,你怎么还这么不聪明啊!你不会是遇到骗子吧,你的钱还在不?

南子瞪着眼睛,不会的,小洁不会骗我的,你不要胡说。

大家都不说话。后来找了小洁公司的人,问到小洁的信息,只得到一个空号的电话号和百度不出来的一个地址。

大家不敢去问南子银行卡里的钱是不是还在,只是默默的拉南子出来喝酒烧烤,当做一切都没有发生。

05

南子经历这一茬,没有想象中颓废,他不发酒疯不骂脏话,也不再毒舌让大家心里都不舒服,他照常上着班,偶尔出去短途旅游,不再四处打听小洁的消息,只是我们拉着他去烧烤摊的次数越来越少,他一个人在他和小洁的家里不知道忙些啥。

有一天我下班刚好经过他家,想起来他有段时间没有出现在我们的聚会里了,便试着敲敲门,没想到门没关,一推就开了。

我听到厨房里有动静,心想怕是进贼了,给大家伙发个信息准备报警,随手拿起了门边的木棍,准备大干一场。

我摒着呼吸,拉开厨房的门,准备下手一棍子的时候呆住了。

厨房里不是别人,正是南子在看着食谱一本正经的做菜,看见我,咧开嘴笑了,我竟然觉得有点疼。

南子,你干嘛呢?

我就是想学做做饭,和小洁在一块呆久了,我都不习惯吃外面的饭了,我就是想再吃一次她做的饭的味道。

南子头也没抬,我却觉得他好像在哭。

那你怎么不关门啊,进贼了怎么办?

我怕哪天小洁回来了没带钥匙进不来,我这家里也没啥贵重的东西,不怕贼。

我叹了一口气,拍了拍他的肩膀。

我知道,你们都以为小洁是骗子,可是我和她生活了那么久,我能不清楚她是什么样的人吗?我银行卡里有15万,本来就是结婚准备给她的,可是她只取了五千,你说,她要是为钱骗我,能只取5000吗?她要是缺钱,直接和我说,别说15万,就连房子卖了我也可以啊。

她一定是遇到什么难事了,我什么都不怕,我就怕有一天她回来找不到钥匙进不来门,丢什么我都不怕,我怕丢了她。我也知道我这个人不会说话,肯定伤过她的心,以后我改,再不乱说话了,我从来没有为她做过一顿饭,现在我怕久了我不记得她做的饭的味道了,我想要做一顿熟悉的饭的味道。

南子自顾自说着这些,突然就哭了起来。

你说,小洁她他妈到底去了哪里,为什么不和我说一声,她要什么我都可以给啊。

南子趴在厨房,整个人都在抽搐,胖子正带着人来捉贼,见到南子这副样子,又是心疼又着急,一把拉了他起来。

你他妈算是个男人吗?不就一个女人,被骗一次有什么大不了,我们重头再来,你现在这样算什么样子?

南子眼睛发着红

胖子,我再跟你说一次,小洁没有骗我!你再说一句,老子就跟你绝交。

胖子瞪着眼,眼看就要干起架来了。

我赶紧拉开两人,把胖子怼到洗手间

南子在客厅开始摔着东西,每摔一下就吼一句,我和你们说,小洁不是骗子,她没有骗我!!

等到客厅已经面目全非,没有东西可以砸的时候,南子终于累了,一把倒在沙发里,嘴里嘟哝着

你说,小洁她在哪里?她遇到什么难事了?

经过客厅一战以后,我们都不再谈起小洁,烧烤喝酒,我们一圈朋友又开始了单身自由的日子,南子刚开始还忍着不怎么说话,到后来喝多了就开始恢复自我本色,惹得我们哈哈大笑,再后来,我们聚会很少在烧烤摊,基本都在南子家,他下厨的次数越来越多。

06

感觉过了很久以后,南子有一天把我们都召集了起来,把事先准备好的伴郎礼服让我们一件件穿上,南子自己则穿着他原本准备好的新郎西装,我眼睛有些疼,胖子则在偷偷的抹眼睛。

南子却笑得格外的开心,他抱着胖子,今天去接我的新娘,你得给力啊。

胖子说不出话,一个劲的点头。

我们开着车不知开了多久,越过一个个山头,停在了一片公墓。

南子下车缕了缕自己的西装,拿着捧花,问我说

我这样子还好吗?

我早已哭得说不出话,只能一个劲的点头。

兄弟们,谢谢你们来见证我的婚礼。

南子一步步走向一个墓碑,我看着他的背影开始有些抽动。

他坐到一个墓碑前,那墓碑上面挂着小洁一张穿着婚纱的照片。

他摸着照片,小洁,无论顺境或逆境,无论贫穷或富裕,无论健康或疾病,你都愿意嫁给我,生生世世吗?

你为什么要不告而别留下我?为什么连说再见的机会都不留给我?

我现在会做饭了,却怎么都不是你做的那个味道,我吃不习惯,你知道吗?

南子开始嚎啕大哭,我们拉着他,自己的眼泪却怎么都止不住。

我是最后接触过小洁的人,那天我接到小洁的电话,一说是她,我劈头盖脸就发了火

你知道你不辞而别对南子伤害有多大?你骗什么不好非得骗他的感情?他的钱你拿走啊,你把心还给他。

小洁久久没有出声,我隐约听到一阵抽泣,又有些心软。

对不起,小洁的声音有些虚弱。我知道对不起南子,可是我也没办法,我活不久了,我不想让南子跟着我难受,也不想他为了我倾家荡产,我没有勇气和他道别,我也不想让他看到我现在的样子,我宁愿他想着的是记忆中的我,所以我自私的离开了。

请你们帮我照顾好南子,这是我最放心不下的事了。

他经常在外面乱吃乱喝,对身体不好,你们和他在一块的时候就帮我看着他一点,他其实不能喝酒的,一喝酒容易吐,经常吐到胃水都出来,以后酒少喝点,好不好?

他这个人不怎么会说话,经常得罪人,也需要你们帮忙拉着点,你知道的,南子这个人最大的优点就是有情义,他认定了你们这帮兄弟,这辈子都是兄弟,我没有可能照顾他了,这是我最后的心愿了。

大家怎么拉南子都拉不住,最后也就索性坐在了地上。南子还在嚎着,他举着酒杯一个劲的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胖子一杯一杯的喝,一句话都没说。

07

我们朋友很少出去聚餐了,有事都在南子家吃饭,现在南子一有时间就在家里琢磨着下厨,有一天,他火急火燎的把我和胖子叫了过去

端出一碗蛋炒饭,说,今天请你们吃这个。

却见南子一人吃完了整整一锅,这味道就是小洁给我做的饭的味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活动课
    随笔风雨阅读 168评论 0 0
  • 就在等着果冻发货,终于 15号了,好多客户都在等着了,又是一个大市场。今天起来就去和朋友聚会了,团购顾客订了两支口...
    刀娅阅读 113评论 0 0
  • 开学前来一场一个人的旅游给自己奖励,虽然没有什么值得奖励的事情,然后暑假认真赚钱赚钱赚钱给自己攒够资金。然后期末考...
    YM0202阅读 68评论 0 0
  • This afternoon I will go to Beijing for training. I will ...
    西西冒泡阅读 2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