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

文/陈秋妤 图/colorpalettes

注:未经授权,拒绝任何形式转载。

01.

上周,在公交车上,我的孩子问我:“妈妈,我可以躺下吗?”

1路线公交车自从换新车后,座位非常的不好坐,司机稍微开快点,就感觉整个人快被丢出去。屁股坐不住,胃也非常不舒服。

今天她趴在车窗上问我:“妈妈,今天我们为什么不坐公交车?不要开车,我就爱坐公交车!”为了强调她对公交车的喜欢,还特意加强了语气。

坐公交车确实挺好的,认真罗列起来,有一大箩筐的理由。

但对小孩子来讲,坐公交车最有趣的莫过于能和形形色色的陌生面孔相遇。

我也曾经当过小孩,但和我的孩子相比,我小时候坐公交车会晕车。

02.

90年代的公交车空间不大,乘车前要先到车站买票,大家坐车的经验也不是十分丰富。尤其在南澳岛上。

从前每次从小镇去县城,我爸一定会提前买好票,虽然有座位但只要一上车就必须往前面钻,一定要挤到司机旁边。

对我们父女来讲,钻到前面并非是为了观摩司机怎么开车。

而是因为车头船尾,钻到前面晕车不那么厉害。

一上公交车,我瞬间就有一种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感觉。

那时候的公交车像一个长方形的小盒子,空间狭窄逼仄,乘客多,空气不流通,一上车就有一股子汽油味往脑门子钻。

只要一上车就感觉整个人都不好了起来。

毫不夸张地说,每次坐车对我都是一次折磨。

我爸抱我坐在司机旁边,一上车就叮嘱我,不要怕,往前看。

然而只要司机一踩油门发动汽车,我的心就不受控制地揪了起来。

南澳全岛只有一条环岛公路,就是那种同方向只有一条机动车道的路,每次会车都是擦肩而过。

最重要的是,地势险峻崎岖,坡陡、弯多、路窄,公路两旁不是山就是海。

即使坐在最前面,我都有一种心脏吊到喉咙口,时刻准备着冲出去的感觉。

在坐车这件事上,我是一个爱操心的乘客。

我时常害怕司机会车的时候撞车或是掉下海里,时刻注意着司机的每一个举动。

上坡时,车会一抖一抖的,我的心也随着司机踩油门而吊了起来,紧张到不能呼吸。

等到车呜呜呜爬上坡后,我的心又会随着司机下坡踩刹车而迅速噗通噗通下坠。

那种感觉很难受,空空落落的,虽然手被我爸攥着,但心无处着力,害怕不已。

初时会感觉上腹不舒服,等到第二个坡一过恶心的感觉油然而生。

继而会面色苍白,透不过气来,即使大冬天也会出冷汗,旋即脑袋开始眩晕起来。

这个时候我爸就会掏出准备好的风油精或是万金油,往我鼻孔和肚脐眼狂抹,好像我们家是卖风油精一样,狂倒狂擦。

往往这时候风油精已经拯救不了我了,我明显感觉到唾液分泌增多,我紧紧闭住嘴巴,整个人因为眩晕抑郁到极点。

通常情况下,我都能忍到县城下车时才呕吐。偶有一两次直接就在车上吐了。

虽然我爸会让我吐在准备好的塑料袋里,但是这个时候车厢里就会弥漫起一股酸臭的恶气味。

有些不够淡定的乘客会开始东施效颦般吐了起来,有些厉害的始终面色不改。

有些受不了恶气味的就会嫌恶地拿出手帕捂住鼻子和嘴巴,大声叫嚷坐在车窗边的人快开窗户。

这个时候,我爸就会带着歉意地说:“不好意思,我这孩子,唉!晕车……”

晕车是我童年的噩梦。

最长的一次噩梦长达五个半小时。

99年的暑假,我和姐姐乘坐长途快速大巴去广州。

接近500公里的车程,熬过第一个小时后,我平均每15分钟吐1次。

到最后装着呕吐物的塑料袋多到两个人的座位底下都塞不下,颇为壮观。

吐得黄胆水都快没了,惨烈异常。

姐姐一路照顾我,不停地帮我递纸、擦油、倒水,找乘务员要塑料袋,还要接受同车乘客奇怪、同情、嫌弃的眼光。

当时除了吐得难受,还觉得自己特别丢脸、愚蠢。

可就是这么恶心的一件事却成了我如今最开心的回忆。对此,王尔德说得极是。

在长篇《道连・格雷的画像》中,他这样写道:“多数人都死于耸人听闻的常识,当他们发现人唯一不后悔的是自己犯过的错误时,已经为时已晚了。”

人要讨回青春,就只要把以前干过的傻事再干一遍。”

然而现在的我已经轻易不会晕车,更不会在车上提着个塑料袋呕吐了。

03.

99年的广州地铁只有1号线正式通车,大多数时候出门除了的士,就是公交车,不然就是走路。

我最怕去天河区,每次都要中途转车。

那时大部分公交车只需要1块钱,自动投币,刷了淡黄色清漆的木板焊在椅架上,使用得久了椅面很是光滑。

没有空调,大热天的车窗全数敞开,车窗玻璃随着司机踩油门霹雳哐啷震天响。

车跑起来后,满车的热立马烟消云散,可一旦靠站停车热浪就又一次将车紧紧罩住。

那个暑假是广州的公交车治愈了我的晕车,最明显的莫过于即使是坐“海上公路”渡轮我也不会晕船。

后来每去一个城市我都会特地去坐公交车。

因为我知道:只有直面恐惧,才能走出恐惧的泥潭。

04.

但把公交车坐出滋味的莫过于我们家孩子她爸。

与公交车上大多数的窘迫、疲惫、冷漠、防备不同,他说,“戴耳机坐公交车很爽,慢慢悠悠地晃荡,能静心思考很多事,甚至有时候不太那么想到站,价格公道又减压。”

对当妈妈的来说,生了孩子后想要有这种感觉简直太奢侈了。

要顾孩子,要顾自己,还要随时解决不可思议的突发状况。

以致带孩子坐公交成了一种手忙脚乱,心里巴不得赶快到站,哪有什么慢慢悠悠和很爽。

可见即使结婚生娃,同住一个屋檐下,同盖一床被,女人和男人还是住在不同的星球上。

广州全面进入地铁时代后,公交车不再那么挤,乘客上下车井然有序,司机专业有人情味,乘车环境整洁,坐车体验空前好。

05.

到海口后,这种体验就被束之高阁,成了一种念想。

海口的公交车司机很有意思,经常是一副赶着回家关煤气灶的样子,火急火燎的。

只要同时有三部以上公交车靠站,第四部公交车司机就像见了鬼一样,十有八九会加油门拍拍屁股留下一串尾气哧溜地一声跑走了。

留下我们这两个初来乍到没有应对经验的大眼瞪小眼,慨叹世风日下,司机炎凉。

有时候运气好也会遇到不错的司机。

一般情况下,车上有乘务员的线路的司机都比较有职业道德,坐车体验稍好。

57路车上通常都配有1名女乘务,司机也基本上会按站停靠。

只要有老人小孩孕妇上车,女乘务都会扯着嗓子喊:“给这个抱小孩的让个座。”语气刚刚好,既不颐指气使,却也不卑不亢,尺度把捏得恰恰好。

我也见到过一脸乘客欠了她八百万的女乘务员,乘客上车,她们通常不会抬眼,麻利地问站,迅速地收钱卖票,一气呵成。

也见过正义感十足的司机请乘客配合:“后面大把位置,不下车的靠后站”“上班都不容易,挤一挤就到了”。

我05年在番禺坐公交车的时候乘客下车要提前喊“有落”,现在在海口坐公交车乘客下车要提前按铃。

有一次,我外出会友,忘记坐哪一路车了。亲眼见到乘客挤到后门等下车,因为没有按铃司机见没有人上车就不靠站开门一溜烟走掉了。

我以为要像在番禺一样,就冲着司机喊“有下”,结果司机飞了个大白眼过来,说“不用喊,我知道”。

后来,我学精了,到站前就会提前跑到后门处站着按铃,遗憾的是很多时候车铃都只是个摆设,中看不中按。

每次一遇到这种情况,我不好意思喊,就会使劲做出一副准备下车的模样来吸引司机的注意。内心感觉自己要被自己蠢哭。

当然,大多数司机都是会靠站停车开门的。

只是你不上车就不知道这是一位怎样的司机,你会遇见怎样的乘客,一趟怎样的公交车。就像我们的人生一样,你不奋斗永远不知道自己能创造多少辉煌。

在此致敬那些即使开公交车也豁达、坦然、自得的司机,这样的人不会一方面向往着奋斗的快感,一方面又为选择坐在公交车的驾驶位上感到患得患失、萎靡不得志。

坐公交车也一样。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二十六岁的时候,已经是有四年驾龄的老司机了。不过时代更迭,科技进步,我供职的通运公司最终没顶住多家公司的竞争,...
    林生木阅读 23,730评论 8 13
  • 星期四,学校莫名地放假了 这算是大二开始我的第一个假期了,在大一的暑假我就决定要慢慢地改变我这个宅的一成不变的生活...
    pppenger阅读 279评论 0 2
  • 大家好,这里是夜雨情感故事。每天一个小故事,给大家带来欢乐。今天给大家要说的是公交车上面的爆笑故事。 出门乘坐公交...
    啸夜雨阅读 886评论 1 0
  • 1.公交车上的大妈 前不久,看了一部韩剧,韩剧有一个场景,女主在上公交的时候,有一个大妈跟她争着上车,大妈先上车了...
    笨二儿阅读 1,055评论 0 0
  • 走出出站口,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这就是石家庄。 公交站台,候车口,候车人数廖廖。背包拉箱提袋,看看自己,还真像...
    沧海涤尘阅读 47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