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房难如找女友,租房闹心烦如狗!

11月22号,广州开始了中心区18块土地拍卖。“白云新城”某地盘的楼面价已高达46958元/平方米,而周边一手住宅成交均价为22641元/平方米,不及这一地块楼面价的一半。

天了噜!房价猛兽跑得太快了,小短腿完全跟不上呀,像小编这样的外来者估计一辈子也买不起房了。可我们又不想离开繁华热闹、文明有序的大城市,那就只能租别人的房子啦。

说到租房,小伙伴们还记得北京市国子监街67号的故事吗? 一家三口花40万把65平米的旧房子装修成了有品位有格调的温馨浪漫小屋,引起了网友的强势围观。

然而,现实社会中大部分人的租房体验并不好,遍地都是渣房东和黑中介。真实的状况是,我们一次次地掉坑里,一次次地爬起来,身体和钱包统统被掏空了。

今天,八豆就来分享一下租房子遇到的那些烦心事儿 ▼▼▼

1.你和中介签合同

对于职场新人来说,孤身一人来到陌生的大城市,连工作单位都不熟,更何况马路和街道。这个时候,你就要推开中介门店的大门,让他们帮你找到合适的房子,但是你可能会被他们坑害。

比如中介先用4000把房东的房子租下来,自己打理打理,然后用5000块钱租给你,每个月赚1000的差价,大点的中介机构通常还要收你一个月中介费,哦对,别忘了还有1个月的押金。你自始至终都见不到房东,电器坏了直接找中介来修。

押金可能是个坑,收房时中介总会以各种理由——这磨啦、那破啦、总得付钱给我们来修吧,实在找不到毛病就会说“收你点保洁费吧,我们这边有相熟的保洁帮你打扫打扫”,总之哥交的押金就没全身而退过,基本上到最后都会所剩无几。

2.通过中介和房东签

房东租4000,请中介帮带客户,你通过中介了解到这个房源,然后跟房东签合同,你再付给中介一个月的中介费。因为你合同是跟房东签的,跟中介没什么关系,后面有了问题,你自然就都得找房东。

这种情况比上面的稍微省钱一些,至少房源上是有保障的。然而,房东怎样就真的要看你的人品了!毕竟出租房各种零件出毛病并不是小概率事件,而且还可能会出现各种违约情况,比如房东要卖房,中介也帮不你……这时就凸显出合同的重要性!合同不能随便签上你的大名,更不能随便丢,它非常重要重要重要!

假如你觉得一个月的房租做中介费还是太贵啦,小编还有一招!区别于链家、我爱我家这种传统中介,现在还有一些互联网中介公司(为了避免广告之嫌我就不提名字了),中介费要便宜许多,而且还有议价空间哦~~

但互联网公司也有缺点——这种新兴事物本身覆盖城市就不够多,首先要看你所在的城市有没有咯。而且,房东们对新事物也不够信任,所以房源还相对没那么丰富。

3.绕过中介和房东签

小编经常通过分类信息网站来找目标房源,比如豆瓣租房、58同城、水木论坛、107间等等,个人房源比较稀缺,需要提着灯笼找。而且,通过这种方式的租赁双方,都需要特别小心披着“个人房源”外皮的中介,通常打通电话的开场是:

——你是个人还是中介?

——我是个人,你是个人还是中介?

——我是个人……

恭喜你,可以继续闯关了,假如出现其他的接头语,则需要重启程序再来一遍…

但是,这也不过是个开始。好房源都是僧多羹少,房东一般都是找一天约一堆人一起看房,就跟面试似的,哥曾经跟3波人一起群面,大家都极力表现自己有多么的事少、钱多、爱收拾,最后房东让回家等结果,哥到了也没有接到录取电话,也是无比心酸。

4.租熟人的房子

还有另外一种看上去很美的方式——通过熟人租房or租熟人的房子。你可以在公司论坛、朋友圈、微博发求租信息,运气好的话会有同事、亲戚、亲戚的朋友、同事的朋友之类联系你。

通常在人情担保之下,不会发生虚假房源、房东卷钱不退等太过于离谱的事情,但是!人情的枷锁是双向的,假如对方不仗义,你也会迫于人情的压力不方便撕破脸。

我表哥曾经在公司论坛上租过他同事的房子,虽然房子贵了些,但是没有中介费,还配备了全新的家具和电器,表哥感觉捡了个大便宜,马上拍板,痛下血本一下就交了一年的房租!

然后有一天,房东先找上门了,原因竟然是——老房子光出毛病,她不想再管了,她要卖房,请我表哥尽快找房!没错,表哥交了一年的房租,住了8个月就要搬走了!当时正值寒冬腊月,房东还是表哥的同事。房东说,这是为表哥着想,因为年前找房价格合适……

可是也不能撕破脸啊,还能怎样呢?按照他们当初签订的合同,对方赔付了表哥一个月的违约金,表哥尽快找房搬走,一个月的违约金只够他支付下套房子的中介费,他还要自己贴钱找人搬家……

凑巧的是,当时跟表哥同住一个小区的另一个同事,她的房东也要卖房,可是她的合同里并没有签下违约条款,但是她的房东简直就是上帝!主动给她赔付了三个月的违约金,还帮她支付了下套房的中介费,给她一个月的时间让她看房……然而,她跟房东并不是什么同事,就只是路人而已……

5.评论交流

现在的成功人士都宣称房价涨得太离谱,年轻人不要买房,要留着这些钱去长经验值,提升自身价值blabla……小编只想说,要是那么容易能租到称心如意的房子,谁会想去买房呢? 不断的租房换房才是对我经验值的耗损呢好吧?

租房本身就是一场拼人品、精力以及财力的战争,希望大家能从这篇文章有所收获。如果你有什么租房的经历和经验,也欢迎来评论分享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