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古诗太有用了

今日份读书笔记:《半小时漫画唐诗》

最近事情比较多,心想看一点简单不累心的书,就找到了这本。这个系列的中国史,世界史去年也看过了。总的来说,幽默,简单,生动。

关于这本书,我总结了以下几点:

1.历史知识搭配漫画,有趣不枯燥,开开心心了解历史故事;

2.文字描述通俗易懂,更符合我们目前的阅读喜好和价值观,一点都不累;

3.漫画真的是让人开心的源泉之一,夸张的人物表情搭配无厘头的对话,分分钟忘记生活的烦恼;

4.历史背景引发名家诗词,突然可以理解古诗词背后的含义了;

5.细分历史考点的人儿不适合看,仅适合那些轻阅读的朋友。试图找回高中巅峰时期的知识储备;或者想在孩子/老婆/老公/朋友面前大显身手可以一试。博观古今是你,学富五车还是你。

同一本书,不同的人读后感是不同的。每个人都能在个人生活经验的基础上,从书中找到共鸣,以此来证明“我是对的”“我就说嘛,就是这样”。

作为一个努力热爱生活的废柴,我的共鸣在这里:

1.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2.两只耳朵,一张嘴的结构告诉我们,祸从口出,一定要谨言慎行。

3.理解古诗词要从历史背景着手。


01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

代表人物有:初唐四杰;孟浩然;李贺;李商隐

初唐四杰: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为什么要化零为整?因为他们四个的命运真的是一言难尽。

千古名篇《滕王阁序》:“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王勃在写完《滕王阁序》后不久,失足落水;杨炯,终身不得志,在小小县令的职位上郁郁而终;卢照邻,被污蔑入狱,出狱后手足残废,因无法忍受疼痛,跳河自尽;7岁《咏鹅》的骆宾王,写诗讽刺武则天,被贬了,大赦天下后跟风造反,下落不明。

孟浩然是山水田园派诗人的典型代表人物。一生统共就三件事:1.隐居;2.出游;3.找工作。

“浩然”取自孟子的“吾善养吾浩然之气”,孟浩然认定自个儿是孟子的后代。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隐居。“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清新自然。

孟浩然性格豪爽,喜欢出游,人缘特别好。《送陈七赴西军》《送谢录事之越》《送吴悦游韶阳》《送张祥之房陵》······当然,李白,王维,王昌龄都在好友列表中。

没有当过大官的诗人不是好朋友。孟浩然给张九龄(诗人里官最大的,大官里写诗最好的)写过求职信,石沉大海了;科举考试,落榜了。玄宗站在他面前,他躲到床底下了;玄宗让他作诗一首,他张口就来,diss了玄宗不识人才;又受到了大官韩朝宗(看不上李白那位)的赏识,结果喝大爽约了。

心灰意冷,回到山里和好友吃吃喝喝。原本背上生疽,饮食有禁忌。结果王昌龄来了,酒过三巡,孟浩然喝大了,吃了不该吃的东西,走了。

李贺,倒霉蛋中的战斗机。自幼骨瘦如柴,特别矮小,手指和乌鸡爪一样,留着长指甲,眉毛连成一线。无论是在古代还是现代,都有点影响市容市貌,同时他还是个病秧子,矮矬穷弱。虽说,七岁能诗,八岁能文,却命运多舛。

因为一首“黑云压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鳞开”得到韩愈赏识,结果李父病故,守孝三年;三年后入围殿试,因为父亲李晋肃的名字听起来像进士,晋肃=进士,被人打小报告称:李贺应该避嫌,不然就是不孝。文官不行换武将,李贺到前线参军,结果所在的部队战斗力不行,遣散了。只好回家,回家不久身患重病,27离开了人世。

李商隐的经历说不清是他比较惨,还是他身边的人比较惨。他的官场经历是这样的:投靠令狐楚,几年后,令狐楚去世;投靠王茂元,没过几年,王茂元也去世了;投靠郑亚,隔年,郑亚被贬官;投靠卢弘正,仅仅一年,卢弘正病故;投靠柳仲郢,过了几年安生日子,被罢官了。额······

文学大家尚且命运多舛,我们又何必执着于一时的得失呢?退一步讲,即便身处谷底,也不一定是坏事。福祸相依,尼采说:任何不能杀死你的,都会使你更强大。


02用心说话而不是嘴

作为人呢,我们都有一个特别奇怪的想法:“我是为你好”。妈妈说:多吃点,我是为你好;领导说:多加班,我是为你好。小朋友,你是否有很多的问号?

我们有两只耳朵,所以要多倾听;我们有一张嘴,所以要少说话。不是不说,是少说。悠久的历史告诉我们,说,一定要适可而止,否则容易招来杀身之祸。

唐肃宗任命杜甫为左拾遗,工作职责是:提意见,指错误,专门挑皇上的刺儿。杜甫不负众望,成功地和肃宗起了冲突,差点被杀头。索性有人替他求情,免了死罪。杜甫被贬了,期间写了三吏三别:《新安吏》《石壕吏》《潼关吏》《新婚别》《无家别》《垂老别》。优秀!

元稹简直是考神附体,三考三捷。通过考试后被任命为左拾遗,职业喷子。一上任就连续开炮,把朝廷上上下下各种事情都数落了一遍,被贬;母亲去世,守孝三年后,被提拔成监察御史,负责弹劾不法官员甚至是皇族。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上上下下的文武百官又被弹劾了一遍。元稹再次被贬。

没有被贬过的诗人的一生是不完整的。人生有多憋屈,诗词歌赋就有多出彩。杜甫和元稹的被贬告诉我们,即便是职业喷子,也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所言,有所不言。

生活里绝大多数的误会都是由言语不当引起的。当事人觉得:“我没有那个意思啊,我只是随便说说而已”,殊不知,在话说出口的那一瞬间,你已经被列入了对方的黑名单。


03结合时代背景理解古诗词

白居易的好友,宰相武元衡上班路上被人刺杀了。白居易要求彻查,因越权发表言论被贬为江州司马。途中偶遇一个会弹琵琶的女人,因深感同病相怜,有了“同是天涯沦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识”。

贺知章,初唐时的小跟班,盛唐时的老大哥。84岁提携了42岁的李白,称李白为谪仙人也。漂了50年了,申请退休返乡。回老家后发现认识的人都不在了,这才有了“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

李白从15到42岁,勤勤恳恳更文,还是没能当官。仕途不顺,憋屈到吐血,含恨写下:“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感觉没希望的时候,玄宗招他入朝为官,他高兴坏了。可玄宗找他纯属娱乐,主要让他有事没事来赞美一下太平盛世和杨贵妃的美貌。非他所愿,郁郁不得志,还被人排挤,官也丢了。临走吐槽:“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不甘心放弃政治,投靠永王李璘,结果永王造反,李白被牵连。大赦天下重获自由之日,有了:“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快乐。

小时候背课文都是昂起头,扯着嗓子喊,试图把那一篇篇古诗古文都刻在脑海里,辛辛苦苦背诵一节课,中午吃个饭就已经还给老师了。现在想来,是忘记了一件事:建立联系,理解记忆。了解课文背后的历史背景,设身处地去感受,所思所想便顺理成章了。

以上 || 学习是一件快乐是事儿~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