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瑜伽笔记连载19:哈他系列|猫伸展式、虎式、人面狮身式、坐扭曲式、舞蹈式

2018年8月7日 星期二

猫伸展式:

        四脚爬行式准备,手臂垂直地面,大腿前侧垂直地面,五指张开,中指朝正前方,手肘窝相对,手肘向外用力推,双手主动推地,肩膀背部小幅度膨胀,脚背贴地用力大于膝关节,大腿前侧和腹部持续收紧。

        吸气,抬头、挺胸、塌腰、翘臀(PS:一步一步进行,切忌同时完成)。双手持续推地,背部膨胀,腰部下沉,有意识地收腹收会阴。

        呼气,低头、含胸、拱背,收腹部、提耻骨、卷骨盆,背部完全膨胀,双手持续推地,大腿前侧和腹部收紧,脚背力用推地,膝关节有离地的感觉。

        吸气,抬头,身体回正。

        呼气,大拜式放松。

练习方式:1、两组动作静态各保持5个呼吸;2、两组动作动态做6组

辅助:1、一只手大拇指和中指按住其后颈,另一只手托其下巴向前,使其颈部舒展;2、用双手虎口帮助其双肩向外打开;3、从背后用虎口位置卡住其腰,四指拉其髋关节,大拇指向下压;4、拱背时,一只手托其腹部向上,另一只手压髋部;4、提醒其脚背贴地,趾尖指正后方,膝盖抬离一下地面。

功效:增强脊柱弹性,缓解背部疼痛和疲劳,对于女性生殖系统而言,这是极佳的练习体式,经期练习有助于消防痛经,治疗白带及月经不规则,妊娠及产后练习可帮助子宫回位。


虎式:

        四脚爬行式准备,双膝并拢。

        吸气,抬头挺胸、塌腰翘臀同时,右腿向后伸出向上抬高,大腿肌肉向内旋转,绷直脚尖,脚趾头分开,右大腿向中间夹,向内平移。臀部向右侧平移,髋部摆正,左大腿肌肉收紧上提,左脚背压实地面(双手用力不均匀,可将膝盖微微离地),肩膀打开,胸腔上提,下巴向上,手肘向外推。

        呼气,低头、含胸、拱背,收腹部,提耻骨,卷尾骨,屈右膝,右膝关节触碰下巴或鼻尖或额头,髋部摆正,背部膨胀,连续完成3组后。

        吸气,抬头,落右膝,身体回正,

        呼气,还原四脚爬行式或大拜式放松。

辅助:1、使其腿向中间靠拢,不要翻髋;2、让其用左手抱膝盖去踫额头;3、帮助其腿向上提。

功效:伸展脊柱,减少髋部和大腿脂肪,强壮生殖器,产后女性练习此体式是极好的。


人面狮身式:

1、手放于脸部两侧,吸气,双肘压地,抬头,抬上半身,呼气,还原。2、与眼镜蛇式同样的益处,但程度稍逊。

坐扭曲式(又叫脊柱扭转式):

        山式坐立准备,屈右膝,右脚踩于左膝关节外侧,脚掌踩实地面,尤其是大脚趾(脚枕),脚指尖向前指,屈左膝,左脚后跟靠近右臀部外侧,左膝关节压实地面,脚背贴地,脚指尖向外指,双手抱住右膝关节,胸腔上提,背部垂直地面,屈左手肘,抵住右膝关节外侧,或者左手放于右臂外侧,右手放背后,掌心撑地。

        吸气,胸腔上提,双肩向外打开,收腹部(可将腹部肌肉往外拨)。

        呼气,身体向右后方扭转,转头向后看,保持五个呼吸,保持呼吸时注意:右脚主动蹬地,右臂部坐实地面,右膝关节向右侧推,左手肘向右膝关节发力,相互对抗,右手推地面,胸腔上提,腰部、胸腔带动身体向右后方扭转,左膝盖用力压实地面,稳定髋骨不动,眼睛看向右后方。

        吸气,转头,身体回正。

        呼气,还原山式坐立。

半脊柱扭转式就是只屈一只腿

辅助:1、从背后半蹲,一只膝盖抵住其腰部,一只手放前背,一只手放后背,做扭转。(辅助的手法有技巧,要找手感,慢慢施加力量)

功效:有益神经系统,增加背部肌肉弹性,改善消化与排泄,按摩两肾及腹部内脏。


舞蹈式:

        山式站立准备,双手叉腰,微屈双膝,重心移至左脚,蹬直左腿,但不要超伸,屈右膝,右手背后抓住右脚踝(内外侧都可以,最好是外侧,不容易翻髋),脚趾尖回勾或绷直,双膝并拢,感受大腿前侧的拉伸,提耻骨,髋摆正。

        吸气,抬头挺胸,左手向前平举,掌心向内,左肩回拉,肩膀摆正。

        呼气,以髋骨为折点,臂部向后伸,身体向前弯曲,手臂向前延伸的同时,右膝向后向上抬高,右脚向上向后蹬,拉动身体向上向后弯,大腿肌肉向内旋转,髋骨摆正,右脚拉右手,上半身上向弯。(加强:吸气,左手向上举,抬头挺胸。呼气,右脚向上向后伸,加强身体的后弯,肩膀肌肉向外旋转)保持5个呼吸,保持呼吸时注意:左膝可微微弯曲,左脚用力蹬地,右髋向前,左髋向后,髋骨摆正,右大腿肌肉向内旋转时,右髋上提,胸腔向前推并摆正,右脚持续向后向上蹬出。

        吸气,身体回正。

        呼气,落右脚,还原山式,反方向做一个前屈放松。

辅助:1、将其髋摆正;2、大腿肌肉内收;3、胸腔上提;4、拉住其脚踝往后,推其胸腔往前;5、从其背后,一只手推其髋关节,一只手抓脚踝向上提。

功效:增强平衡感及柔韧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发酵的青春里,我们漫不经心的经营着生活,仿佛时间足够,事实上我们生命短暂。在我们生命中的每一次旅途都能燃烧出亮眼...
    somi35阅读 74评论 0 0
  • 明信片是一种不用信封的信件,一边是邮寄格式,一面可写需要的文字,贴上邮票就可邮寄,其本质上就的信件——信封与信纸合...
    敏子007阅读 373评论 1 3
  • 今天仍然加班,闺女上午去舞蹈学校上课。演出将近,老师和孩子们都努力准备,争取取得好成绩! 每到周末,...
    守护你长大阅读 208评论 0 4
  • 《弦月晚风》 冰贞玉澈,罗素添香, 看罢如水温柔,赏取兰蕙芬芳。 不卑不亢,优雅端庄, 娉婷绰约姿态...
    陈登科阅读 242评论 0 0
  • 日日思, 月月念, 日夜思念情亦牵, 何时在相伴。 你想我, 我念你, 你我之间情比天, 深爱密无间。
    东北老农阅读 169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