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讲完了,回家,睡觉!

   Deng(等)!Deng(等)!Deng(等)!Deng(等)!

   活动终于结束!家长们领着暂且兴奋的孩子鱼贯而出,着急回家沐浴安睡呢!

   家长问孩子:喜欢吗?孩子:喜欢!家长:好玩吗?孩子:好玩!

   家长问孩子:你记得三只鸡的名字吗?他们哪里漂亮?孩子一一作答…

   家长说:老师辛苦了!活动很精彩!孩子很喜欢!

   ……

   活动好!好在哪呢?

   且容我深情地潜入执教者的内心,挖出活动背后的动人价值!


  第一部分:讲述故事

   价值一:角色替代法,引发孩子思考力。

   用“狐狸,你在想什么呢?”让孩子替代成狐狸角色,对远方的鸡产生遐想,会有:“趁鸡不注意,tang了吃了!”“想鸡!”“看风景!”等不一样的思考维度。

   用“第三只鸡会生什么样的蛋?”“母鸡们,你们赞成吗?”“国王该怎么办?”来实现与故事主角们的共情,在不脱离角色本身,置身“鸡王国”,出谋划策,感受其感受!

   于是,你发现,孩子正站在别人的立场思考着问题,而不是纯“我”心态!当他在这么小就尝试着共情、尝试着愉快换位思考,能给他的品质增加什么样的训练呢?

   价值二:观察!观察!再观察!

  绘本与传统儿童图画书最大的不同就是——图和文能交织成N个故事!绘本的画面不是用来说明文字的,而是透过画面,孩子敏锐的双眼能找到无数的“可能性”!

   狐狸的视觉线往前延伸拉出去,一定正好是在三只鸡的身上;

   圆圆照镜子、琪琪反趴着身体、毛毛站在草堆上,都是为了更好地展示自己的漂亮之处;

   路标的方向,对应了国王带领鸡们向前的方向,路标的图案与国王的特点,也正好完全呼应;

   群鸡们在国王的带领下一路往前,圆圆、琪琪、毛毛分别排在国王身后的2、3、4位,呼应了出场顺序,也暗示了后面生蛋的顺序,而国王身后的鸡,是什么角色呢?(家长们一定猜得到吧!😁)

   ……

   当图片的可探究性如此奇妙时,观察,也会变的尤为奇妙!

   价值三:语言--说,还是不说

   文中,故事的语言是美的;讲故事者的语言是美的;孩子表达的语言是美的!

   故事,是略带幽默的;讲故事者也是略带幽默的 ;孩子感受着幽默!

   听故事,不仅是为了让听者了解故事的情境和内容,更重要的是为,感受语言的流畅、模仿语言的结构、发现语言的变化多端!

   “谁能说一下圆圆身上的羽毛是怎么样的?”“能把这句话说完整吗?”“中班孩子学习一下”“小班孩子只需回答后半句”…一步步的推进式提问,既照顾到各种年龄的语言需求,又无负担地让孩子感受“说”的自信!

   长期的听故事、看故事、讲故事,留在了孩子的心里、头脑里,内化成自己,并形成知识体系,随着年龄的增长,累积,再爆炸!学霸,就是这么产生的!


   插播广告语:所有的潜在差生,都是不阅读的孩子!

   第二部分:音乐游戏

   价值一:音乐素养习得

   乐曲选择的是时下神曲《小鸡小鸡》,常令人过耳不忘;

   节奏鲜明、节拍短而可控,是3-6岁儿童最易掌握的速率;(不信,你可用其它音乐对比,让孩子听音乐跟节拍走路,😄小鸡绝对跟进行曲一样好走)

   配合着简短的儿歌“走走走走,看一看!走走走走,谁最美!”用律动来记忆和分辨乐句、乐段,不得不感叹,和传统音乐欣赏比起来,这种方式太easy了!

   音乐欣赏的能力,不是用嘴巴说,“这样、那样”,而是借用简单辅助就能感受和表现的一种个性化感受!

   价值二:任务意识的培养

   聪明的老师,可不是扯着嗓子从头喊到尾,那是高控行为。瞧瞧她的小技巧:

   1、先是随乐做律动——引导孩子说出动作——随乐念儿歌做动作——孩子跟随一起念儿歌做动作——减少口令做动作——随乐律动。

    这个过程,变老师教孩子自己学;变提示下学内控着学

   2、反复验证三只鸡出场顺序,既帮助孩子记忆顺序,其实也是熟悉律动的过程。只有在反复练习——足够熟练——有意识有技能的状态下,才能自如地分身参与互动游戏。

   3、难度的逐渐加深。当游戏的角色有增加时,老师先自己扮演了圆圆、琪琪和毛毛;再自己扮圆圆,请另外两娃扮琪琪、毛毛;再编号,让孩子快速反应自己的角色来定位三只鸡的扮演者。有点难,但很明显,孩子明白!

   4、最有心机的技巧,嘿嘿,当然就是,适当地保持孩子的情绪,直到活动最后,才将孩子玩疯。这个小技巧就是,通过控制动作的幅度、走位、移动,来实现的,表告诉幼教同行啊!

   小技巧实现了什么?那就是让孩子带着意识、带着目的、带着任务去主动、内发地学习!而不是,我要你学!

   写到这里,来点纠结处理!

   我家孩子没发言,不敢参与!我家的宝贝完全坐不住,到处乱跑!我家的只对故事感兴趣,对音乐无动于衷!我家娃总是分心,不专注!…

   没关系!没关系!

   请让我来为孩子代言!

   小朋友们从出生到成长,他们会不断地用各种方式去触碰这个世界,无论她在跑、还是在挤眉弄眼、或是,嗯,挖鼻孔。只不过,上课要坐好,这是大人希望的;而上课到处跑,这是大人害怕的!我好piapia!

   放眼上课环境,既不够封闭,又有那么多人在晃动,孩子难免分心,何况,孩子的兴趣集中点也就3到8分钟而已。嘿嘿,试问,集中精力工作的我们,微信响了,会做出怎样的反应?

   孩子的成长,很珍贵,慢一点,又何妨?

   最后,我们用问题来结束:

   书的扉页,为什么用白色?

   你还能想到什么dan?

   最重要的:鸡王国的国王为什么不是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毛毛豆豆到了昆明以后,说话的本领突飞猛进,刚刚下楼的时候,舅舅说了一句:哎呀,风噶陡(土话意思风这么大)。我怀里的...
    阔月大江阅读 937评论 0 0
  • 每到周日的晚上总是想着明天又要上班了,不开心。但是静下心来,每周日的晚上是一个收心时间,想想这周工作内容和...
    Jun_J阅读 344评论 0 0
  • 人品爆发的节奏!换登机牌是“站票”,登机前标成了第一排宽敞大座!看来,幸运之旅开启啦!北欧航空的空姐真是人高马大,...
    学习减法阅读 121评论 0 0
  • 感恩祖祖辈辈的恩德 感恩爷爷奶奶的养育之恩 感恩爸爸妈妈给我生命 感恩大地、阳光、雨露、空气、金钱对我的支持 感恩...
    星光2017阅读 170评论 0 8
  • 情人节那天,陪姐姐购物,来到停车场,转了几圈未找到一个车位。 正准备离开看到一个车出去,我准备开进去,谁知后面一个...
    小太阳的碎碎念阅读 3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