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一、活在希望里

你做了一辈子好事,忽然干了一件“坏事”,那么你一生做的所有好事都会被清空,大家会指着鼻子骂你。

但是如果你干了一辈子坏事,忽然心血来潮干了一件“好事”,那么所有的人都会来称赞你,把你捧到天上,认为之前都错怪了你。

好人的修行要历尽千险万阻,九九八十一难一样都不能少;而坏人的修行只需放下屠刀,就能立地成佛。

这个世界对好人的要求,真的是非常严苛的,如果别人称你为好人,你必须做到完美无缺,大家会把所有的道德枷锁戴在你身上,哪天万一你要是有一丝一毫没有做到位,你所有的修行都会前功尽弃,甚至被当成妖魔。

而这个世界对坏人的要求,却是十分宽容,那些做过很多坏事的人,无论之前的罪孽多么深重,如果有一天准备改邪归正了,都会被大家捧的非常高。

好人得道需要历尽千山万阻,坏人得道却只需转一个念。

这个世界的好人,天生就是要接受更多的磨难。

人最大的痛苦,就是看到身边人飞黄腾达。

人性里有一种基本属性:总担心别人比自己活的好。绝大多数人痛苦,并不是因为自己平庸、贫穷而痛苦,而是看到别人比自己成功,而感到无比痛苦。

因此大众有一个基本特征,他们总喜欢把各种高高在上的人拉下马,踩在脚下,以此能获得心理上的满足,这种感觉甚至比取得成就还快活。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种对自尊的保护机制。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意识,但凡接触到外界那些出乎自己意料的优秀之后,他们会感到惊慌错乱,这时他们大脑里就会收集一切线索去证明别人的成功是侥幸的,如果自己要是有同样的客观条件,只会比他们更好。

就像上学的时候,我们热衷于讨论学习好的人都是书呆子,漂亮的姑娘往往没大脑;长大之后则变成了:同事升职了是因为会拍领导马屁,同学创业成功了因为家里给了巨额的资金支持。

很多人对社会上一切的事情,非要往最下三滥的地方想才安心。仿佛只有这样,才能证明自己的庸俗不是孤立的,并为自己的“不成功”和“生活在底层”找到理由。

人啊,宁可证明别人的平庸,也不愿意面对自己的平庸。

人人都能张口谈“爱”,但世界上真正懂“爱”的人不到1%。

99%的人对“爱”的理解都是错误的:他们总以为无条件的对一个人好就是“爱”,愿意为对方牺牲自己的一切就是“爱”,这是一种非常低级的观念,它广泛的存在我们周围,包括父母之间,恋人之间等等。

在任何关系中,因为只要有牺牲,就意味着不公。这个世界上只要有不公的地方,就会在另外一个地方,或者以另外一种形式补偿回来。这就是很多悲剧的根源。

经济越发达,人就会越独立。未来我们都是独立的个体,人一旦走向独立,就不再需要互相牺牲/付出,而是需要互相成全。这早已不是那个谁可以为谁去死,或者谁需要谁为自己去死的时代了。

我们首先要学会独立,包括人格的独立和经济的独立,然后要学会爱自己,就是展现你的个人魅力和社会价值,当你做到这一点,你爱的人自然就会来。

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能为你的幸福负责。千万不要试图从另一个人那里获得幸福,我们必须有一种把自己变的完整且幸福的能力。

无论你跟谁在一起,无论你选择一份怎样的事业,你到最后遇到的都是自己,一个更加完整/完美的自己。恋爱如此,亲情如此,事业亦如此。

这个世界的真相是非常残忍的,要想看到真相不仅需要莫大的智慧,还需要莫大的勇气,而一般的人根本没有那么高的智慧和勇气,无法面对真实的世界,所以大家只能活在假象里。

正是因为99%的人都活在假象里。他们崇拜的英雄,都是传说里的英雄,而不是现实中的英雄;他们崇拜的方法,都是具有传奇色彩的方法,并不是真正切实有效的方法。

他们追求的并不是真理,而是各种情绪抚慰,那些让他们感到平平淡淡的“现实”,大家会一直充耳不闻。相反,那些能让大众产生美好幻想的传奇,却可以让大众疯狂和着迷。

所以你只要讲好一个故事,抚慰好他们的心灵,给他们带来希望,你就可以大获成功。

因此,人既不能活在假象里,也不能是活在真相里,而是应该活在希望里,人一旦发现了人生没有希望了,才是真正的绝望。

我们最大的挑战,是如何给残酷的真相穿上一层糖衣,让世人吃下这片甜甜的药,给他们看到希望,而不是看到真相。

人生的意义,不是追求真相,而是要看透世界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那些能够带领大家看到希望的人,就是这个世界真正的英雄。

二、“懒”是最让你生活陷入困顿的习惯

人没有不懒的。

大清早,尤其是在寒冬,被窝暖暖的,要想打个挺就起床,真不容易。荒鸡叫,由它叫。闹钟响,何妨按一下钮,在床上再赖上几分钟。

白香山大概就是一个惯睡懒觉的人,他不讳言“日高睡足犹慵起,小阁重衾不怕寒”。他不仅懒,还馋,大言不惭的说:“慵馋还自哂,快乐亦谁知?”白香山活了七十五岁,可是写了两千七百九十首诗,早晨睡睡懒觉,我们还有什么说的?

懒字从女,当初造字的人好像是对于女性存有偏见。其实勤与懒与性别无关。

历史人物中,疏懒成性者嵇康要算是一位。他自承:“不涉经学,性复疏懒,筋驽肉缓,头面常一月十五日不洗,不大闷痒,不能洗也。每常小便,而忍不起,令胞中略转,乃起耳。”同时,他也是“卧喜晚起”之徒,而且“性复多蚤,把搔无已”。他可以长期的不洗头、不洗脸、不洗澡,以至于浑身生虱!和扪虱而谈的王猛都是一时名士。

白居易“经年不沐浴,尘垢满肌肤”,还不是由于懒?

苏东坡好像也够邋遢的,他有“老来百事懒,身垢犹念浴”之句,懒到身上蒙垢的时候才做沐浴之想。

女人似不至此,尚无因懒而昌言无隐引以自做的。主持中馈的一向是女人,缝衣捣砧的也一向是女人。“早起三光,晚起三慌”是从前流行的女性自励语,所谓“三光”“三慌”是指头上、脸上、脚上。从前的女人,夙兴夜寐,没有不患睡眠不足的,上上下下都要伺候周到,还要揪着公鸡的尾巴就起来,来照顾她自己的“妇容”。头要梳,脸要洗,脚要裹。所以朝晖未上就花朵盛开的牵牛花,别称为“勤娘子”,懒婆娘没有欣赏的分,大概她只能观赏昙花。

时到如今,情形当然不同,我们放眼观察,所谓前进的新女性,哪一个不是生龙活虎一般,主内兼主外,集家事与职业于一身?世上如果真有所谓懒婆娘,我想其数目不会多于好吃懒做的男子汉。从前有一个流行的儿歌,“头不梳,脸不洗,拿起尿盆儿就舀米”是夸张的讽刺。懒字从女,实在是有一点冤枉。

凡是自安于懒的人,大抵有他或她的一套想法。可以推给别人做的事,何必自己做?可以拖到明天做的事,何必今天做?一推一拖,懒之能事尽矣。自以为偶然偷懒,无伤大雅。而且世事多变,往往变则通,在推拖之际,情势起了变化,可能一些棘手的问题会自然解决。“不需计较劳心,万事原来有命!”好像有时候馅饼是会从天上掉下来似的。

这种打算只有一失,因为人生无常,如石火风灯,今天之后有明天,明天之后还有明天,可是谁也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明天。即使命不该绝,明天还有明天的事,事越积越多,越多越懒得去做。“虱多不痒,债多不愁”,那是自我解嘲!

懒人做事,拖拖拉拉,到头来没有不丢三落四狼狈慌张的。你懒,别人也懒,一推再推,推来推去,其结果只有误事。

懒不是不可医,但须下手早,而且须从小处着手。这事需劳作父母的帮一把手。有一家三个孩子都贪睡懒觉,遇到假日还理直气壮的大睡,到时候母亲拿起晒衣服用的竹竿在三张小床上横扫,三个小把戏像鲤鱼打挺似的翻身而起。此后他们养成了早起的习惯,一直到大。

父亲房里有几份报纸,欢迎阅览,但是他有一个怪毛病,任谁看完报纸之后,必须折好叠好放还原处,否则他就大吼大叫。于是三个小把戏触类旁通,不但看完报纸立即还原,对于其他家中日用品也不敢随手乱放。小处不懒,大事也就容易勤快。

我自己是一个相当的懒的人,常走抵抗最小的路,虚掷不少的光阴。“架上非无书,眼慵不能看”。等到知道用功的时候,徒惊岁晚而已。

英国十八世纪的绥夫特,偕仆远行,路途泥泞,翌晨呼仆擦洗他的皮靴,仆有难色,他说:“今天擦洗干净,明天还是要泥污。”绥夫特说:“好,你今天不要吃早餐了。今天吃了,明天还是要吃。”

唐朝的高僧百丈禅师,以“一日不作,一日不食”自励,每天都要劳动作农事,至老不休。有一天他的弟子们看不过,故意把他的农具藏了起来,使他无法工作,他于是真个的饿了自己一天没有进食。

得道的方外的人都知道刻苦自律。清代画家石溪和尚在他一幅“溪山无尽图”上题了这样一段话,特别令人警惕:

大凡天地生人,宜清勤自持,不可懒惰。若当得个懒字,便是懒汉,终无用处。……残衲住牛首山房朝夕焚诵,稍余一刻,必登山选胜,一有所得,随笔作山水数幅或字一段,总之不放闲过。所谓静生动,动必作出一番事业。端教一个人立于天地间无愧。若忽忽不知,懒而不觉,何异草木!

三、狡猾是一种邪恶的机智

狡猾是一种邪恶的机智。但狡猾与机智虽然有所貌似,却又很不相同——不仅是在诚实方面,而且是在才智方面。例如有人赢牌靠的是狡猾地配牌,其实牌技并不高,还有人很善于结党钻营,可是真做起事来却身无一技。

要知道,人情练达与理解人性并不完全是一回事。有许多很世故很会揣摩人的脾气性格的人,却并不是真正有学问的人。这种人所擅长的是阴谋而不是研究。他们尽可以摸透几种人,但一遇到新类型的人,老一套就会吃不开。所以古人鉴别人材的那种方法——“让他们到生人面前去试试身手”,对他们是不合适的。

其实狡猾的人正象那种只会做小买卖的商贩,我们不妨在这里抖一下他们的家底。

有一种狡猾人是专门在谈话时察颜观色的人。因为世上许多诚实的人,都有一颗深情的心和无掩饰的脸。但这种人一面窥伺你,一面却假装恭顺地瞧着地面。

有一种狡术是,把真正要达到的目的掩盖在东拉西扯的闲谈中。例如有一名官员,当他想促使女王批准某项文件时,每一次都先谈一些其他的事务,以转移的女王的注意力,结果女王往往忽视了去留意正要她签字的那个文件。

还有一种方法是在对方毫无思想准备的情势下,突然提出你的一项建议,让他来不及思考就作出仓猝的答复。

当一个人试图阻挠一件可能被别人提出的好事时,最好的办法就是首先由自己把它提出来,但提出来的方式又要恰好足以引起人们的反感,因而使它得不到通过。

装作正想说出一句话却突然中止,仿佛制止自己去说似的。这正是刺激别人加倍地想知道你要说的东西的妙法。

如果你能使人感到一件事是他从你这里追问出来,而并非你乐意告诉他的,这件事往往更能使他相信。

如果你不想对一种说法负责任的话,你就不妨借用别人的名义,例如说“听人家说……”或“据别人说……”等等。

有的人,他总是把最想托别人办的事情写在信的附言里,好象这是偶然一提的小事似的。

有的人,他总是把最想说的事情放在最后说,好象只是忽然又想起一件已经忘了的事情似的。

有的人,他故意到会碰见一个人的地方,而当那人出现时,他却故作惊惶地又假装想躲藏,仿佛正在作一件怕给那人知道的事情。这一切的目的恰恰是引起那人的疑心和发问,这样就可以把他难于直接吐口的东西告诉那人了。

还有一种诱人上当的狡猾。有一位先生暗地里想与另一位先生竞争部长的位置。于是他对那先生说:“在当今这王权衰落的时代当部长是件没意思的事。”那位正可能被任命为部长的先生天真地同意了这种看法,并且也对别人如此说。结果先说的那位先生便抓住这句话禀报女王,女王大为不悦,果然不任用他了。

还有一种俗称作“翻烧饼”的狡猾,就是把你对别人讲的话,翻赖成是别人对你所讲的。反正两人之间没有第三个对证,鬼才知道这事实究竟是怎样的。

还有一种影射的狡术,比如当着某某面故意对别人说“我才不干那种事呢”,言外之意只有那人才会干……

有的人搜集了许多奇闻轶事。当他要向你暗示一种东西时,便讲给你听一个有趣的故事。这方法既保护了自己,又有助于借人之口去传播你的话。

有人故意在谈话中自问自答,这也可以作为一种狡术。

猛然提出一个突然的、大胆的、出其不意的问题,常能使被问者大吃一惊,从而坦露其心中的机密。这就好象一个已经改名换姓的人,在没想到的情况下突然被人呼叫真名,必然会出于本能地有所反应一样。

总而言之,这种狡猾的处世方法是形形色色的。所以把它们都抖一下是必要的,以免许多老实人不明其术而上当受骗。

但是归根结蒂,狡猾并非人的真正聪明,而只是一些捣鬼取巧的小技术。虽可施之于一时,却终难欺骗于久远。以这些小术要得逞于世最终还是行不通的。所以所罗门说得好:“聪明人修检于自身,愚蠢者才欺惑于大众。”

四、不要轻易模仿他人

切忌自以为是。别以为你听过“自制心”这个词,就能做到自制。自制,需要你拿出实际行动来。每天克制一件小事。若是无法轻易办到这一点,便无法称为有自制心。

若是无法在小事上自制,就不可能在大事上自制。

自制,即控制自我。也就是说,你要抵制盘踞在心中的欲望,不被欲望所左右,成为自己行为的主人。

无论是谁,都有一技之长。而且这一技之长,是只属于他自己的。

有些人很早便发现了自己的特长,并利用特长取得了成功。有些人一辈子都没弄清楚自己究竟有什么本领。有些人凭借一己之力发现了自己的特长。而有些人则参考世人的反应,不断摸索自己的本领究竟为何。

总之,只要你百折不挠,不断挑战,总能发现自己的一技之长。

即便读再多的方法论,即便学了著名企业家与富人的做法,也无法找到适合自己的做法。这是理所当然的。

甲之良药,乙之砒霜。他人的做法常常不适合自己。

问题在于,你完全不了解自己的“为什么”。自己为什么想做这件事?为什么想要那个?为什么想成为那样的人?为什么想走那条路?你从未思考过这些问题,自然也不知晓问题的答案。只要你搞清了这些“为什么”,事情就简单了。

事情的做法便会摆在你的眼前,没必要模仿他人浪费时间。你已经清楚地看见了自己前行的道路,只要迈开步子往前走便是。

五、用病人的眼光看一看世界

人生了病,会变得更有人情味一些的。一方面,与种种事务疏远了,功名心淡漠了,纵然是迫不得已,毕竟有了一种闲适的心境。另一方面,病中寂寞,对亲友的思念更殷切了,对爱和友谊的体味更细腻了。疾病使人更轻功利也更重人情了。

一个人突然病了,不一定要是那种很快就死的绝症,但也不是无关痛痒的小病,他发现自己患的是一种像定时炸弹一样威胁着生命的病,例如心脏病、肝硬化之类,在那种情形下,他眼中的世界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他会突然意识到,这个他如此习以为常的世界其实并不属于他,他随时都会失去这个世界。他一下子看清了他在这个世界上的可能性原来非常有限,这使他感到痛苦,同时也使他变得冷静。这时候,他就比较容易分清哪些事情是他无须关注、无须参与的,即使以前他对这些事情非常热中和在乎。

如果他仍然是一个热爱生命的人,那么,他并不会因此而自暴自弃,相反就会知道自己在世上还该做些什么事了,这些事对于他是真正重要的,而在以前未生病时很可能是被忽略了的。一个人在健康时,他在世界上的可能性似乎是无限的,那时候他往往眼花缭乱,主次不分。疾病限制了他的可能性,从而恢复了他的基本的判断力。

可是,我们每个人岂不都是患着一种必死但不会很快就死的病吗?生命本身岂不就是这种病吗?所以,我们不妨时常用一个这样的病人的眼光看一看世界,想一想倘若来日不多,自己在这世界上最想做成的事情是哪些,这将使我们更加善于看清自己的志业所在。

人们嘲笑那些未病时不爱惜健康、生了病才后悔的人为不明智,这固然不错。不过,比明智更重要的是上述那样一种觉悟,因为说到底,无论我们怎样爱惜健康,也不可能永久保住它,而健康的全部价值便是使我们得以愉快地享受人生,其最主要的享受方式就是做我们真正喜欢做的事。

当一个人无所事事而直接面对自己时,便会感到无聊。在通常情况下,我们仍会找些事做,尽快逃脱这种境遇。但是,也有无可逃脱的时候,我就是百事无心,不想见任何人,不想做任何事。

自我似乎喜欢捉迷藏,如同蒙田所说:“我找我的时候找不着;我找着我由于偶然的邂逅比由于有意的搜寻多。”无聊正是与自我邂逅的一个契机。这个自我,摆脱了一切社会的身分和关系,来自虚无,归于虚无。难怪我们和它相遇时,不能直面相视太久,便要匆匆逃离。可是,让我多坚持一会儿吧,我相信这个可怕的自我一定会教给我许多人生的真理。

兽和神大约都不会无聊。兽活命而已,只有纯粹的生存。神充实自足,具备完满的存在。兽人神三界,唯有夹在中间的人才会无聊,才可能有活得没意思的感觉和叹息。人,永远走在从生存向存在的途中。他已经辞别兽界,却无望进入神界。他不甘于纯粹的生存,却达不到完美的存在。他有了超出生存的精力,却没有超出生存的目标。他寻求,却不知道寻求什么。人是注定要无聊的。

愈是心中老悬着一个遥远目的地的旅客,愈不耐旅途的漫长,容易百无聊赖。由此可见,无聊生于目的与过程的分离,乃是一种对过程疏远和隔膜的心境。孩子或者像孩子一样单纯的人,目的意识淡薄,沉浸在过程中,过程和目的浑然不分,他们能够随遇而安,即事起兴,不易感到无聊。

商人或者像商人一样精明的人,有非常明确实际的目的,以此指导行动,规划过程,目的与过程丝丝相扣,他们能够聚精会神,分秒必争,也不易感到无聊。怕就怕既失去了孩子的单纯,又不肯学商人的精明,目的意识强烈却并无明确实际的目的,有所追求但所求不是太缥缈就是太模糊。“我只是想要,但不知道究竟想要什么。”这种心境是滋生无聊的温床。心中弥漫着一团空虚,无物可以填充。凡到手的一切都不是想要的,于是难免无聊了。

若把人生比作—逆旅,我们便会发现,途中耽搁实在是人生的寻常遭际。我们向理想生活进发,因了种种必然的限制和偶然的变故,或早或迟在途中某一个点上停了下来。我们相信这是暂时的,总在等着重新上路,希望有一天能过自己真正想过的生活,殊不料就在这个点上永远停住了。有些人渐渐变得实际,心安理得地在这个点上安排自己的生活。有些人仍然等啊等,岁月无情,到头来悲叹自己被耽误了一辈子。

和陌生女人调情,在陌生国度观光,我们所感受到的只是一种新奇的刺激,这种感觉无关乎存在的本质。相反,当我们面对一个朝夕相处的女人,一片熟门熟路的乡土,日常生活中一些自以为熟稔的人与事,突然产生一种陌生感和疏远感的时候,我们便瞥见了存在的令人震惊的本质了。此时此刻,我们一向藉之生存的根据突然瓦解了,存在向我们展现了它的可怕的虚无本相。

路上迎面遇见一个女子,你怦然心动,她走过去了,你随即就忘记了她,也忘记了你刚才的怦然心动。

有一回,也在这样的邂逅之后,你开始思索怦然心动的原因。

当然,女子都比较可爱,但能看出不同的性格,或活泼,或端庄,或阳光,或忧郁,如此等等。在你怦然心动的那个瞬间,你是感觉到了你和她之间的一种可能性,那肯定不只是肌肤之亲,而是一种完整的生活。茫茫天地间的你和她,是完全可能结成伴侣、组成家庭乃至生儿育女的,而因为她的这一种性格,你就会和她拥有这一种生活了。

在你怦然心动的那个瞬间,你的另一个自我,那个不受你的实际生活束缚的自我,那个哲学的、文学的自我,经历了另一个人生。

人生是一场无结果的试验。因为无结果,所以怎样试验都无妨。也因为无结果,所以怎样试验都不踏实。

丁俊贵

2024年4月9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