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和自己对抗中走向更好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少不更事时,我以为自己可以对抗的东西很多,比如环境,比如命运,比如这个世界,但走着走着,最终才发现,在这个世界上,我唯一可以对抗的只有自己,也只有在跟自己对抗时,我才能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01

近两个月的时间,一直在健身,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进行产后康复,为了能够让自己的身材和身体状况可以恢复到产前的状态,需要在产后的时间里付出特别多的时间和精力来认真对待这件事,所以每周差不多有四到五天的时间都会在健身房度过两个小时,出来时,基本都是汗湿衣服。

健身的过程是痛并快乐的。根据教练的安排,你的每一个动作都要达到标准,在完成每一个动作的时候,全身的肌肉都会紧张,如果哪个部位有毛病,完成动作时就会非常不顺利,甚至根本做不了。

此时,会有挫败感,也会有不服气,于是告诉自己咬牙再来一次。锻炼的过程里疲劳时,都觉得自己没有办法再坚持了,可面对教练的鼓励和自己定下的目标,决定与自己的死磕,就这样,一次比一次做得更好!

课堂内,在教练的帮助下,重新认识自己的身体,知道身体哪些部位存在问题,以及找出问题产生的原因,也慢慢找回可以变得更好的自信,这是与自己体能的对抗,关乎自己的坚持,耐力以及决心。

但健身,三分在课内,七分在课外,尤其是我们健身的目的是为了让生活更美好时,那课堂外的时间就更为关键。

课堂外,要去对抗的就是自己日积月累的生活习惯,因为大多数问题都是不良的生活习惯造成的,比如,喜欢跷二郎腿,长期伏案工作,吃得多而不运动,坐立行走喜欢弯腰驼背等等,都是造成身体出现问题的原因。

这时,你才知道,如果我们不曾善待自己的身体,那么身体终会以某种方式警告我们,比如,让你的颈椎疼,腰酸背痛腿抽筋等。

在对抗这些日积月累的生活习惯时,需要更多的自醒自律,这比在课堂内去把动作做标准要更难,可要想变得更好,只能用更好的方式来代替旧有的习惯,否则,用旧有的方式,也就只能得到与之前类似的状态,没有捷径,只有改变,让新的习惯在一次又一次的自我提醒中逐渐形成。

02

如果说健身是在与自己的习惯和体能对抗中,重塑自己外在的体态与身体机能,那么,与自己的情绪和性格做对抗,则是在成长自己的内在。

在逐渐成长的这些年里,自己有着许多比较满意的品质,但同时,也始终对于自己过于情绪化的处世方式不满意,比如易躁易怒,尤其是在面对自己很在意的人和事时,会控制不住自己这样的情绪,也容易在这些情绪来临时,伤害到他人。

一次又一次,每一次情绪到来时,控制不住,而情绪散开时,却又开始后悔。可是,伤害并不会因为我事后的悔意而降低,心里产生的裂痕不会因为我的悔意而消失,错误的决定也不会因为我的悔意而变成正确的结果。当意识到这个问题后,开始刻意的去提醒自己,慢慢开始改变。

刚开始改变时,情绪依旧存在,只是在情绪来临趁自己还算清醒时,离开一小会儿,恢复平静后再来看这件事,发现这件事并没有那样糟糕。这样每一次让自己看到改变之后好的变化后,就更加愿意积极的面对。

后来,慢慢的做到不让自己在情绪不佳时做决定,再后来,让自己做到远离会让自己产生这类情绪的人,如果逃不掉,至少不让自己掉进他们的模式里,以他们的情绪来影响自己。

在一次又一次与情绪对抗的过程里,把情绪这根弦紧绷,刚开始,确实很累,克制自己情绪的过程也是提升自己的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里,会发现自我管控的能力慢慢变得越来越好了,从而也可以越来越平静的面对身边的人和事。

我也真的相信:一个人,如果可以控制自己的情绪,那么就可以掌控自己的世界,从而在自己的世界里获得自由。

03

与自己对抗的过程,是不断调整自己的过程,有时甚至是打碎重建的过程,这个过程,是与自己的死磕,也是与自己的和解。

我们在对抗的过程里,了解自己并不太好的那一面,看到曾经的自己,在不接受这些不好的一面时,做得最多的事情便是掩饰,用各种掩饰让自己看起来,没有那些不好,我们确实聪明的圆了这些谎,可只有心知道自己有多慌张。

我们在对抗的过程里,慢慢学会与自己不太好的一面相处,看到曾经的自己,在相处的过程里,想方设法的想把这些扔掉,当成自己厌恶的一部分扔掉,可是,最终只能发现,不好的一面就如同我们的影子,追着影子走,就只能生活在阴影里,只有心知道,自己有多荒唐。

我们在对抗的过程里,开始懂得了与完整的自己相遇,看到曾经的自己,在不断的追求完美,为了这份完美,将许许多多的人和事视而不见,也将自己最重要的真实慢慢迷失掉,但最终,失去了真实的完美,也只是愚弄自己的肤浅而已,只有心知道,自己有多迷茫。

而现在,在对抗中,我开始懂得全然的接纳,接纳自己不好的状态,接纳自己并不完美,从而,也变得更懂得:要想真正的改变是从接纳开始的。正因为接纳了自己的不好,才知道可以更好;正因为接纳了自己的不完美,才知道自己可以如此完整;正因为接纳了自己的阴暗,才知道自己的光明在何方。

我们对抗,我们接纳,我们和解,我们再对抗,我们再接纳,我们再和解……这条路,我们走得反复而又义无反顾,当我们一路向前,终会在这个过程里,与想要的那个自己相逢,也从而拥有自己的全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篇小说《百年炉火》楔子 2015-02-18 10:541114 百年炉火 雒 忱 著 谨以此书献给祖祖辈辈在小...
    294af09a07b2阅读 504评论 0 1
  • 曾经沧海难为水, 除却巫山不是云; 繁花落尽落寞至, 唯有耶稣慰我心。 使人疲惫的不是路悠悠,也不是忙碌的无尽头,...
    仁爱之家人阅读 187评论 0 3
  • 我要记住别人对我的好 不要总是看着别人的错误 空虚寂寞难过是因为不努力 看上了目前的自己配不上的东西 也不能和妈妈...
    Milkykiller阅读 230评论 0 2
  • “在品质体系健全的公司,品质是“防”出来,而不是“检”出来的。品质管理是贯穿公司内部、外部的全流程行为。而现实却是...
    仰望星空_882c阅读 708评论 0 4
  • 文/完美的补丁 亲爱的“残肢”: 我爱你!我真的好爱你! 知道吗?不知不觉中,你已经成了...
    完美的补丁阅读 661评论 6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