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黑塞的《悉达多》讲起

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坚持18年了。我发现这是我坚持最久的事情了,自省思考每天都伴随着我。有时候是当下的棘手难题,有时候是潜意识,有时候是宏大的史观,人生宇宙这些……

辞职后待业半年多,我一直在找寻出口。去报考公务员,去报名乡村教师,学理财学车等。想去做些不一样的东西,去体验和感受不一样的环境。因为之前的职场经历已经让人身心麻木了,心灵的泉水已经干涸,无法流动了 。但是遗憾的是前面的尝试并没有让我找到出口和解脱,我依然在外面找寻答案。

直至到前不久,我在公考题目中遇到了佛教起源创始人——乔达摩悉达多,这名字我感觉非常熟悉。回忆其原来大学阶段疯狂看哲学书的时候,看的黑塞的《悉达多》,我同期也看了《德米安》。老实说,直至目前我已经完全忘记了书上的内容。但是奇妙的是,它在这个时候以这种形式出现在我面前,何妨不把它当成是一种神旨的安排呢。 

今天凌晨3点睡不着起来开始看,期间我不再在意时间的流失,沉浸于智者的智慧探索中,曾经有停顿思考,开怀顿悟,甚至感动落泪的瞬间。我再次感慨哲学的伟大奥义,它蕴藏在世间万物之中,蕴藏在你我之中。

智人的教义不能使你解脱,斋戒沐浴不能使你解脱,声色犬马不能使你解脱,真正让人解脱的是,走进人群中去,走进人间烟火中,去经历去体悟,了解众生皆苦。那些欲求不得的欲望,那些破碎不安的感情,那些痛彻心扉的分离,答案都藏在里面。我再次坚定地认同,要顺应本心了。那些微弱的声音被“超我”完全盖住,已经没有发声很久了。当自己再一次聆听起心底的声音,发现它竟如此地悦耳并让人熟悉 。所谓地归属所谓的追随 ,竟在“我”中一直存在着。 

我在大学时期曾多次对自我迷惑,对人间终极目标迷惑。我试图找到真理,找到一个可以解答世间一切问题的答案。我选择了远离人群,不愿轻易发声。我觉得周遭的人事都愚蠢至极,却因为自身无法逃脱现实而恼怒和无奈。那是我年少时漫长的一段心灵抗争发现“自我”的历程,它是沙门式的苦心孤诣,孤独隐忍,但却没有让我找到答案,反而让人更加愤世嫉俗,郁郁寡欢。  

直至时间流逝,让我不得不面对现实,毕业需要投身工作。那是一次大型的人间修行,理想与现实的碰撞更剧烈了。我从文艺清高,过渡到势利烟火气。我终于被迫地走进了人群里,去扮演一个身份,一种角色。我的竞争意识可以让我很好地扮演好“超我”的角色,就像《人间失格》里的叶藏。我可以是一个很强势的工作狂,一个会吃会玩有品位的达人,一个离经叛道的文人,或者俗不可耐的生意人。这些所有的人设,只要我愿意,都可以去扮演。

但是我终将知道那不是真正的我,“超我”越强烈,“自我”和“本我”就越渺小。后来我的欲望吞噬了我的本心,逐渐迷失方向,变成了一副空壳傀儡。于是在5年高强度的工作中,我心灵染上了疾病,抑郁了。

我了解改变与舍弃是会历经剧痛。大部分人明知道所处的境遇是并不能如其所愿,就是不愿意撕掉表层的浮华,不愿意从泥潭里走出来,习惯于习惯,一生便在愤懑不满中度过了。

悉达多里说,只需做好三件事,便能心想事成:思考,等待,斋戒。我翻译了自己的语言就是,聆听内心想法深度思考,持之以恒的自律,耐心地等待。言简意赅却少有人做到。或许我们会思考,却败在了行动上,还有那种“不得不做”不留自己后路的勇气中。

这些年来那些迂回的弯路,兜兜转转最终还是带领你走到对的路上,这种心灵的召唤和指引让我倍感兴奋。

现在的我,遇到困惑时,不再苦苦追随和复刻mentor的经历了。所有的智慧都必须亲历,世间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叶子。你们知道最好的延长生命的方法是什么吗?那便是和智人对话,看他们的故事,看他们用生命去诠释的感悟,千百年的智慧藏在300页纸里。现代人是幸运的,可以享受到那么多的知识珍馐,拓宽生命的深度和广度。说了很长,节选一些我觉得精彩的句子,分享给大家。

◆ 第一部

>> 人必须在自己的“我”中找到泉源,人必须保有这泉源。此外,一切都是虚假、迂回和错误。

◆ 沙门的生活

>> “我相信,这世上根本就没有我们称为‘学习’的东西。世上只有一种学问,那种学问到处都有,那就是‘阿特曼’,我有‘阿特曼’,你也有,每种动物都有。因此,我开始相信,对这种学问来说,它最坏的敌人就是求知欲和学习。

>> 我变了,不再相信教义和学习,我对师长们的话已经几乎没有信仰了。所以,这样也好,那新的讲道,虽然我内心相信我们已经品尝过它最好的果实,但我还是愿意去听听。

◆ 乔达摩

>> 这两个朋友在林间徘徊了很久。之后又在地上躺了很久,但他们睡不着。歌文达一遍又一遍地逼问他的朋友,为什么他不皈依佛的教义,他在教义中发现了什么缺点。但每一次悉达多都不正面回答,只是说道:

“安心吧,歌文达。世尊的教义非常好,我怎么能在他的教义中挑得出缺点呢?”

(知识从来不是自己的,都是教义老师和传道者的,只有智慧才是自己的。)

>> 以您自己的探寻,在您自己的路上,经过思考,经过冥想,经过领会,经过彻悟,您已经达到了这样的境地。世尊,您没有从别人的教导中学到过东西,所以我认为没有人能从别人的教导中找到解脱。在您彻悟的时刻所悟到的一切,没有法子能用言语教导给别人。彻悟了的佛的教导中蕴含着许多东西,教导了人许多东西:怎样正直地生活,怎样避免邪恶。但是这个清晰可敬的教导有一样东西没有包含到,它没有包含大智大慧的世尊自己经历的秘密——有别于千千万万个人的他独自的秘密。

(言语的局限性。没有永恒的领路人mentor,他可能在你人生中某个阶段出现了给了你指引,但是毕竟每个人的人生不尽相同,对方的方法论未必适合自己,所以感恩路上的指路人,但是也要时刻谨记,总有道别的一天,因为这一生修为的路,只有自己一人走完,他注定是孤独的。)

◆ 第二部

>> 除了内心声音的命令,他什么也不去努力;除了内心声音的建议,他什么地方也不停留。

>> 他只听从那个声音,不听从外在的命令。而只听从那内在的声音,是好的,也是必需的,此外的一切均毫无意义。

>> 人可以乞讨爱情,购买爱情,得到赠送的爱情,在街上邂逅爱情,但是却绝对偷不到爱情。爱情是不能偷盗的,这一点你是误解了。像你这样一位漂亮的青年男人居然会如此误解,实在令人遗憾。”

>> “我能思想,我能等待,我能斋戒。”

>> 听我说,甘玛拉,如果你向河里掷一块石头,它会按着最短的途径沉到河底。一旦悉达多有了一个目标、一个决心,情形也是如此。悉达多不做任何事情,他只是等待,只是思想,只是斋戒。但是就像石头穿过水沉到河底一样,他不做任何事,也不激励自己,就能穿过人世间各种的境遇。他被一种力量牵引着,任随自己向下沉。牵引着他的不是别的东西,而是他的目标,因为他不会让任何与自己目标相悖的东西进入到心里。

◆ 在人群中

>> “依照你的说法,”悉达多说,“我的确没有财产,的的确确身无一物。不过,这是我自己心甘情愿的,所以我并不感到拮据。”

>> “这一点我从来没有想到过,先生。几乎有三年多我身无分文,但我从来也没有想过要靠什么生活下去。

>> 世间的常情似乎都是这样,人人取之,人人给之。生活就是如此。

>> 他们忧苦,看到他们操劳得满头华发,悉达多觉得他们操心的不过是些金钱、微不足道的欢乐和无足轻重的荣誉。这些东西在他看来,似乎实在不值得花那么大的代价去追求。

他看到人们彼此吵架,相互伤害,看到他们为此痛苦而悲伤,对这种痛苦,沙门只是一笑置之。他看到他们为了一些损失而痛心,对这类损失,沙门觉得根本就不值一提。

>> 大多数的人就像是一片片落叶,在空中随风飘游、翻飞、荡漾,最后落到地上。有少数人像是天上的星星,循着固定的轨道运行,任何风都吹不到他们那儿,在他们内心中,有他们自己的引导者和方向。

◆ 轮回

>> 她曾经感到自己是如此完全地被悉达多占有和主宰。

(爱情)

◆ 河边

>> 你要记住,我亲爱的朋友,世间外表上的种种都是昙花一现的空幻,我们的衣服和头式,甚至我们的头发和身体,全都是空幻。你说得很对,我现在穿的是有钱人的衣服,我穿它们是因为我原来也是个有钱的人。我同时髦的人一样地装饰我的头发,是因为我原来也是一个赶时髦的人。”

>> “到底是我失去了财富,还是财富失去了我,我不太清楚。表象的轮子转得太快,歌文达,婆罗门悉达多哪里去了?沙门悉达多哪里去了?富翁悉达多哪里去了?空幻之物是瞬息万变的,歌文达,这点你很清楚。”

>> 他开始爱一切东西,对他所看见的一切东西,他都充满了愉悦的爱。现在他明白了自己以前为什么那样不快,因为以前他不爱任何东西,不爱任何人。

>> 世事都在跟着你走回头路

>> 悉达多现在明白了为什么自己做婆罗门、苦行者时同这个“我”苦苦相斗却无法打败它。是太多的知识成了他的阻碍。他知道太多圣书上的诗句,参加过太多献祭的仪式,进行过太多肉体上的苦修,还有过太多的作为和努力。

>> 他曾经妄自尊大,一直最聪明,一直最热心,一直比别人领先一步,一直是个有学问有追求的人,一直是人群中的祭司、圣贤。他的“我”曾经隐身成为祭司,隐没到他的骄傲和聪明里。它稳稳固固地盘踞在那儿成长,而他却以为自己是正在用绝食和忏悔毁灭它。现在他了解它了,懂得了那个心中的声音是对的,也明白了没有任何老师能够给他带来解救。

◆ 摆渡人

>> 一个真正的探求者,如果真诚希望去找到一些东西,就不能接受任何教义。然而,一旦他已经找到了,他就能对每一条途径、每一个目标表示认可;一旦他找到了,就没有东西能把他与千千万万个生活在永恒之中并呼吸着神圣气息的人隔开。

◆ 唵

>> 那条河笑了,是的,人生就是这样的。每样事情,在没有忍受到尽头之前,在没有最后终结之前,都会重演,同样的悲哀也会再度被人历经一次。

>> 他们倾听着,温柔的流水声听来是很多声音在合唱。悉达多向水里注视着,他看到流水中有许多图像。他看到了自己的父亲,父亲孤零零地一个人,正在为自己的儿子而悲伤;他看到了他自己,孤零零地一个人,也被对远方儿子的思念所束缚着;他看到了自己的儿子,也是孤零零地一个人,正热切地在一条激情燃烧的欲望之路上疾行。每个人都朝着自己的目标,每个人都被自己的目标缠住了,每个人都忍受着痛苦。

◆ 歌文达

>> 悉达多说:“也许你是寻求得太多了,在寻求的过程中,你却没时间去发现?”

>> “一个人在寻求的时候,”悉达多说,“往往只注意自己正在寻求的东西,结果发现不了任何东西,吸取不到任何东西。因为他一心想着自己正在寻求中的东西,因为他有一个目标,他已经执着在自己的目标上了。寻求的意思是设定一个目标;而发现的意思是自由、包容和不设立目标。你这位大德也许真的是一位求道者,因为在你向着目标不断寻求的路上,许许多多就在你面前的东西你却没有发现。”

>> 智慧是不能言传的。一个有智慧的人如果想要把智慧讲给别人听,那些话一旦说出口来,反而会让人觉得很愚蠢。”我是在告诉你我的发现。知识可以传授,但智慧却不行。

>> “歌文达,这个世界不是不完美的,也不是在沿着一条漫长的途径逐渐向着完美发展。不,每个瞬间世界都是完美的,每一个罪恶都已经在它之中携含了恩赦,所有的孩童都是潜在的老人,所有的婴儿在身上都带着死亡,所有垂死的人必获得永恒的生命。

>> “我曾经从我的躯体和灵魂明白了,我的犯罪是必需的,我需要欲望,必须为财产而奋斗,必须历经厌恶和绝望的深渊,为的是学会不抗拒这种种,为的是学会去爱这世界,为的是学会不再把这世界与一种臆想的世界相比较,与一种想象的完美幻景相比较,而是接受这个世界,去爱它,为自己属于它而高兴。歌文达,这些就是我心中的一些思想。”

>> 一个人能爱世上万物,但是一个人却不能爱词句,因此对于我,种种教义是毫无用处的。它们既不硬又不软,没有色彩,没有棱角,没有气味,没有情趣——除了词句以外它们什么也没有。也许就是这一点阻碍了你,使你发现不到平静。或许解脱与德行、欲乐与涅槃只是些词句而已,歌文达。涅槃不是一样‘物’,它只是一个词——涅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