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枝裕和:我想描述这有点肮脏的世界,忽然变得美好起来的瞬间

0

是枝裕和是现在日本最受欢迎的导演之一。

他的电影主题,大多探讨家庭情感中的爱和幸福。在他的作品中,充满了平常家庭生活的温情和美好,对人生命运的反思,以及对幸福的感悟。

是枝裕和在他的散文集《有如走路的速度》中写道:

“我不喜欢主人公克服弱点,守护家人并拯救世界这样的情节,更想描述没有英雄,只有平凡人生活的、有点肮脏的世界忽然变得美好的瞬间。”

我挑了五部是枝裕和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希望你也看看。

世界忽然变得美好起来的瞬间,这也许是电影能够带给我们的最好的礼物。

1,《海街日记》

一句话推荐:是枝裕和的电影里拍得最美的一部,养眼,养眼,养眼。

故事发生在美丽的古都镰仓,依山傍海的一座小镇上。

香田家四姐妹住在一个老院子里,相依为命。因为父母早早离婚,并且搬到外地去了,大姐香田幸很早就担负起了家庭的重任。

在大姐的悉心照料下,三个妹妹逐渐长大,各自经历成长的烦恼,也经历恋爱和生活的喜悦。

这不是一个完整的家庭。但正因为如此,四姐妹之间的情谊和彼此隐忍的爱,才显得更加珍贵。

镰仓的海真是美到令人心醉。海边小镇的四季变换光阴流转,平凡而善良的居民,让人相信:

尽管这世界并不完美,但生活依然很美好

2,《奇迹》

一句话推荐:成熟的人不相信生活中会发生奇迹,却可以拥有童心和善意。

《奇迹》这部电影,同样是由于破败的婚姻而发生的故事。

父母分居,让两兄弟不得不分开生活,哥哥航一跟着妈妈回到鹿儿岛的外婆家,弟弟龙之介则和追寻音乐梦想的“废柴”父亲在福冈居住。

两个小男孩性格不同,却都有一些单纯和善良的心愿,也希望一家四口能够再在一起生活。

他们相信,当看到头班新干线列车飞驰而过的那一刹那,喊出自己的愿望,就可以实现。

于是,在一个晴朗的日子里,两兄弟带着各自的朋友,开始了一场寻找奇迹的旅程。

在我看来,这是一部讲述童心和善念的电影。

大人们当然不会相信什么奇迹之类的鬼话,但还是让孩子们去完成了这一趟旅程。

被这部电影打动的人,大概也是童心未泯和充满善念的人吧。

3,《步履不停》

一句话推荐:理解了人生的遗憾,我们才会懂得去珍惜现在所拥有的。

是枝裕和最广为人知的作品,也是最令人感动的作品。

住在偏远小镇的横山一家,过着平平淡淡的日子。父亲恭平曾是医生,现在已经退休了。他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

长子纯平继承了父亲的事业,却在15年前为救落水儿童而溺水身亡。

次子良多与父亲的意见不合,拒绝继承小镇诊所的家业,去当了一名绘画修复师。如今已步入中年,生活却日益困顿。跟一个带着孩子的女人结了婚。

在长子纯平忌日的这一天,良多和他的姐姐带着各自的家人回到横山家,电影里讲述的,就是这一天内发生的家长里短、悲欢离合。

电影的结尾,父亲和母亲送良多一家上车。车子开走后,父亲念叨说,下次见面就要等到新年了。可在车上的良多却说,这次回家了,新年之行也可以省了。

接下来,镜头一晃,空空荡荡的风景里,响起良多的画外音:父亲三年后死了。母亲不久后也去世。一直念叨着想要坐上儿子新车的母亲,最终也未能如愿。

这部电影的力量,来源于直面人生的遗憾。

因为每个人的生命节奏不一样,所以我们的人生总会充满了各种各样的遗憾。年少无知时虚度的光阴,青年时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而疏离家人和朋友,恋人还在一起时未能说出口的话,等到自己终于有能力实现父母的期盼的时候,他们却已经不在人世。

也许只有理解了人生当中的那些遗憾,我们才会懂得去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

4,《如父如子》

一句话推荐:关于父母和孩子之间的爱,我们了解的远远不够。

在是枝裕和的电影里,故事的戏剧性总是被淡化的。《如父如子》是个例外。

野宫良多和妻子野野宫绿有一个乖巧听话的孩子。在孩子上学做健康检查的时候,却意外发现他血型跟父母不合,不是他们的亲生小孩。

原来六年前在医院,两个家庭抱错了小孩。

现在,两个家庭决定把小孩换回来。可现实却很令人揪心,因为在这六年的养育期间,父母都是付出了真爱。

父子一场,到底是血缘关系更重要,还是日夜陪伴的真情更重要?

这个故事让我们重新审视亲情,也让人对爱更多一层理解。

5,《下一站,天国》

一句话推荐:我们若不思考幸福是什么,我们就永远也看不到幸福。

《下一站,天国》是一个超现实的故事。

在电影里,死去的人们会在一个奇怪的小站短暂停留。接下来的一个礼拜,他们将挑选出自己平生最幸福的回忆片段,由小站的工作人员制作成影像,然后逝者将带着这个录影带去往天国。

虽然超现实,但这部电影的影像风格并不恐怖诡异,而是温情和平淡。

其实故事的内核,是站在人生的另一面,去思考和理解我们所认为的幸福。

故事最令人揪心的地方,在于每个人只能选取人生当中的一个片段,而这个片段制作成影像之后,将成为逝者唯一的记忆,永远的在天国循环。

也就是说,你只能选择一个你认为最幸福的人生片段,这个片段将成为你的永恒回忆。

我们总以为自己很明白幸福是什么,可当我们认真面对的时候,却发现幸福的含义并没有那么简单。我们真的能轻易的辨认出幸福是什么吗?是无忧无虑的童年,陪伴在父母身边的日子,还是第一次与恋人在公园会面?

有一个小女孩——十几岁的样子,令我印象非常深,她说她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刻,是去迪尼斯乐园的那一天。

这真是一个令人心酸的答案。

幸好这只是一个故事。还好,是一部电影。我们并不需要非得选择一个人生中的片段,作为永恒的记忆。但是,我们若不去思考幸福是什么,我们可能就永远也看不到幸福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