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做一个极简主义者?

我觉得我每天吃饱喝足往床上

一躺侧着身子玩手机的样子,

简直就是对旧社会里大烟鬼子

抽大烟的情景昨日重现。”

过去沉迷于让人上瘾的烟气,如今,我们沉迷于让人上瘾的科技产物。

我觉得我每天吃饱喝足往床上

一躺侧着身子玩手机的样子,

简直就是对旧社会里大烟鬼子

抽大烟的情景昨日重现。”

过去沉迷于让人上瘾的烟气,如今,我们沉迷于让人上瘾的科技产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时间,去哪了?

我们多数人的一天是这样的:

手机设置好几个闹钟,在第一或第二个闹钟响完后,昏昏沉沉的拿起手机,第一件事,刷刷微博,刷刷微信,朋友圈走一遍,刷刷抖音等,然后,起床,似醒非醒的状态中,匆忙的洗漱完毕,然后狂奔着去上班或上课,路途上接着喜刷刷,喜刷刷,游戏,资讯,新闻,视频,小说……一部手机,给你一个宇宙级的世界。

当今时代,人们每天花大量时间在各种App上,刷视频、刷资讯,一刷一天又一天;自以为收获了快乐,却不知——越好玩的软件,隐藏着越无趣的人生。

是的,我们都有这样的一个信念,我想要的不多,一屋两人三餐四季的平凡生活,于是我们为了这平凡而伟大的目标昼夜不停的奔跑着,努力工作着,一年365天中的至少百分之八十的时间都在为了金钱而行走。

互联网的时代,诱惑我们的事物太多了,一部手机,刷刷点点,在各种打折,超几百送多少,仅限今天,错过等一年等的潮流广告语中无法自拔,我们会惊讶的发现,互联网太懂我们的需求了,你想要什么搜索一次之后,各种平台总会适时的推荐给你,漫天飞舞的广告轰炸,你终于买买买了,心情舒畅,而背后的卖家,也心情大好,我们的欲望和需求,早已经成为他们数据和利益的来源。

多种平台讯息扑面而来,教你几招,保你月入过万;一部手机,在家点点就可年入百万;想赚钱,点我,给你价值几百万的干货;快加入,这里有速成大法,干货满满……

我不信,上面的信息一条你都没有点开过的。

我们在买买买中满足了我们的物质之后,幸福感暴增,可在达成欲望之后,我们又变得迷惘,工作时间之外,我们总不知道该干什么,无所适从,真的连休息这件事都做不好了……我们总是感觉无聊,无力,情绪曲线时常平稳的波澜不惊, 偶尔暴增,瞬间下降,那造成这些的现状本质原因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承受的除了物质上的压力(可见压力),当今更多的是,精神上的压力,这种压力,来自于庞大的互联网信息流带来的焦虑,老一辈的人们缺吃少穿,但他们在拥有几亩地,能吃饱饭之后幸福感就暴增;抑郁症患者这几年的数量突然暴增,数据分析中,患者比例占的较多的却是大学生,以及社会高领人士,这是为什么? 这个群体的物质状况是最良好的,特别的是大学生群体,大多数的状态是衣食无忧,可谓是最具幸福感的群体,可是为什么抑郁症频发的却是他们而不是缺吃少穿的群体?

这个时代,很多人根本,甚至从来没有真正的活在当下过。除去工作,学习的时间,剩下的百分之二十的休息时间我们都不会真正的休息。

而极简主义,是让你能够觉擦自己时间,观照自己内心,过上真的一屋两人三餐四季的平凡生活,真的活在当下的一种生活方式。

在美国作家,乔舒亚贝克尔写的《极简》一书中,封面的“在你拥有的一切之下,发现你想要的生活”便道出了极简的本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做一个极简主义者,有什么好处?

1.幸福感不会被物质欲牵着走

真正的幸福,从来与物质无关。

海明威在《真实的高贵》“我始终相信,开始在内心生活得更严肃的人,也会在外表上开始生活得更朴素。在一个奢华的年代,我希望能向世界表明,人类真正需要的东西是非常之微少的。”

一些研究表明,生活经历才能带来更持久的幸福,而不是我们占有的东西。购物本身能为我们提供即时的快乐,但很难带来长久的幸福,因为当人们习惯了新物品,购物时的愉悦就消散了。为了持续输入这种愉悦感,我们就会不停的买买买,然而,事实是我们并不需要那么多东西。过多的物品是人生的负累,只会消耗人的能量。人和物是彼此占有的关系,我们占有的越多,就越多地被占有。我们的居住空间被占有,时间被占有,精力被占有,这些东西让人们分心,无法专注于真正令人幸福的事情。幸福是需要去发现和觉察的,真正的幸福,来自于物质之外,是内心深处严肃对待生活细节而获得的满足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能够提升专注力

细想当我们拥有的物品完全在我们的掌控之内,我们还会纠结每天穿什么?还会想不起东西放哪里了吗?极简主义生活方式,是对自身的再认识,对自由的再定义。深入分析自己,首先了解什么对自己最重要,然后用有限的时间和精力,专注地追求,从而获得最大幸福。放弃不能带来效用的物品,控制徒增烦恼的精神活动,简单生活,从而获得最大的精神自由。

由此日本还出现了不少“极限民”,他们以一种相对极端化的方式,主张“最大限度地减少生活物品”。

他们的公寓中仅保留一张桌子、一个床垫,或一个简单的拉门木柜,其它不必要的杂物一概扔去,屋子里空空荡荡,衣柜里的衣服只保留两三套,衣服样式简便单一化,私人着装制服化,出门则步行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像洞穴里的原始人一样生活”。

著有《我们已经不再需要物品》一书的佐佐木典士称,他们这样的“极限民”舍弃了过去大量的存物,很多人只有十几件衣物和生活用品,无用的装饰用品或奢侈品则一样没有,为的是不在吃什么、穿什么和用什么这样的日常琐事上过度耗费精力。

这让他们焕然一新,“将物质生活极简主义化,可以帮助我们思考和做更有意义的事情”。

即使不是追求极端“极简”生活的日本人,很多也愿意在平时花一些时间整理自己的物品,并且“淘汰冗杂”,借此放松身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最大幅度降低生活中的大部分压力

设想这样一个场景:家里所有的收纳柜塞满了过季的衣服,手头的信用卡每一个都快到了还款日,家里的东西到处堆放着,炎热的夏季,家里却堵的一点都不通风,这时候是不是异常的焦虑和烦躁?另一个场景是:家里得收纳柜整齐得悬挂着你一眼就能看清楚的干净衣服,每个月的花销都在自己的掌控之内,吃喝玩乐之后还能有点小存款。请问你喜欢哪一种生活方式?

物质的繁荣与科技的进步让生活变得日趋发展,然而我们的大脑却还是石器时代的大脑,根本无法适应这种物质和信息过剩的环境。这些过剩的物品和信息无时无刻不在占用和消耗我们的心智。

在文字还没有发明之前,所有的信息都得依靠大脑来记忆,为了避免忘记重要事情,大脑便进化出了一个功能,让一个没有得到及时处理的重要信息或任务在大脑中自动循环重复,为了提醒你,大脑会间隔性地发出信号,直到相关信息得到处理。这就是为什么当有重要事情没完成的时候,我们总会感到焦虑和压抑,甚至还有种内疚感。

同样道理,为了防止我们忘记和丢失重要物品,大脑也会采用相同的机制来提醒我们。因此,我们的生活越复杂,越没有条理,被占用的心智空间就越大。

我们总有种错觉,以为我们拥有很多,但其实恰恰相反,我们是被拥有了。

事实上,很多时候我们内心的迷失和失控感都是由于过剩而引起的,因为当大部分心智都被过剩的信息占用后,我们便没有心智空间去思考那些更加重要和有意义的事情,不仅无法享受当下,也很难对未来进行更有效的规划。

在这种情况下,极简主义便是帮助我们从复杂和过剩的现代生活中重新找回自我掌控权的重要方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尝试着去成为一个极简主义者吧。

山下英子说:

“不管东西有多贵,有多稀有,能够按照自己是否需要来判断的人才够强大。能够放开执念,人才能更有自信。”她写的断舍离一书更是道出极简的好处。

每个人生来都是一张白纸,会随着生活阅历和知识见闻的丰富而变得五彩斑斓。但是好的人生,并不一定是浓墨重彩的。“淡极始知花更艳”,学会给人生做减法,往往会遇见更美的风景。

so,less is more,less but better.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青木子语

编辑|青木子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个物质主义的时代。物质主义激发了人们内心的占有欲,当人拥有很多物品,就渴望得到更多,对生活更加难以满足。和物...
    一点乌三阅读 2,747评论 0 1
  • 我是我,不是我所拥有的东西。 这是一个物质主义的时代。物质主义激发了人们内心的占有欲,当人拥有很多物品,就渴望得到...
    渊姐阅读 924评论 0 1
  • 陈雪凡网络焦点九期初级坚持分享 第84天 2018-05-19洛阳 今天一直淅淅沥沥的下雨,想起上周末的时候,天气...
    乐CXF慧阅读 109评论 0 0
  • 从前,如果你问我,择偶标准之一是一个爱你的,还是一个你爱的?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你:爱我的。 1 原谅我当初的小自私...
    珠帘一卷阅读 387评论 0 1
  • 周六姥姥休班和朋友出去玩了,文铎上学,一整天相安无事,一直到下午4点文铎放学。我准备接文铎,突然想起没有钥匙!家里...
    兔子女士男生宿舍管理员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