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妹妹的一封信

亲爱的妹妹

真高兴这两年我们可以像一对朋友一样,自由的谈论关于生活、感情等问题。

在15年以前,我印象里你还是小时候那总是跟在我身边的小女孩。

你生下来一个月的时候,你妈妈就出去了。小时候我嫉妒奶奶过分宠你,我总记得她用瓦罐给你炖一种粥,加红枣和瘦肉,放在灶里,煨几个小时。红枣和瘦肉都熟烂。那味道真香啊,是专属你的饭。

奶奶要去做家务的时候,我总是要照看你。我想去跟小伙伴跳橡皮筋,总是把你放在木制的摇床里,企图把你早点晃睡着。

还有一次,我要上学了,你不肯哇哇大哭,我不得不抱了你很久,跟你玩躲猫猫的游戏,蒙着你的眼睛,偷偷溜去学校。

还有一件事我不得不说,可能你不记得了,但是有一次没抱稳你,从一楼半的那个楼梯里滚到厨房放柴的地方,你哇哇大哭,我吓死了,生怕你头摔了什么问题。可能也是神灵保佑,你头上没包,现在也还很聪明。

你那时还那么小,这些事肯定都不记得了。不管是我抱着你,还是摔了你的事。但是这部分回忆,我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很柔软呢。

后来我上初中的时候跟你关系不好,我住在你家里,处处要让着你,好吃的菜要让给你,长辈们不多的爱也要让给你。你肯定不记得你跟我说,这是我家,你可以回你家住这种当时听起来叫人很伤心的话吧。

但是没事啊,我也不是什么好姐姐,你大一点了,奶奶交给哥哥的事,他转交给我,我再转交给你。

唆使你去找爷爷奶奶要钱买零食吃。

你的零食,我也总是毫不客气的吃一大口。

我们小时候一直住在一起,但是我上初中住校以后,我们就疏远很多。我有我的朋友,你也有你的小伙伴。

你一点也不像我,长得也不像,成绩也一般,不像我小时候是老师很喜欢的那种学生。

终于你也上初中了,到了很敏感很龟毛的年纪。

有次我送给了表妹一个睫毛膏,没有送给你,你肯定生气了,后来躲在楼下迟迟才下来,眼睛有哭过的痕迹。我有点内疚,但是也很快原谅了自己。

奶奶说有时候回来没有什么好吃的菜,你就不吃饭。买了泡面自己躲在楼上吃。

也有把小弟弟打哭的时候。

还有一次对奶奶说,叫她别管你这种话。

这些都是奶奶跟我说的,奶奶说,真是小时候白疼这么大了。我心里当时有点高兴,高兴你果然是白疼了,不如我听话省心,但是我也安慰奶奶,等懂事了就好了,再长大点就懂事了。

后来我去外地读大学,你家在县城买了新房子,你在县城读高中,偶尔才回来。我们就更少见面,也更少说话了。

什么时候发现你长大了呢?

是听我妈打电话跟我说,奶奶身体不舒服,你带她去看病。

调皮的小弟弟非常听你的话,在弟弟面前你也是很好的姐姐模样。

我工作了,妈妈说你高中成绩不好,你想跟同学一起去读中专,不想参加高考。我妈叫我劝劝你。

其实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劝你,我妈说你是姐姐,跟她好好说说道理,你的话她应该容易接受。我们差6岁,没有同校过,我读初中,你读小学。我在qq上跟你聊天,跟你说大学很自在,熬过这半年就好了。后来也不知道是我的话起作用了,还是你爸妈的态度坚决,你还是安稳的读完高中,上了大学。

后来我们聊天也只限于过年回去,聊聊正在看的韩剧,我像所有的姐姐一样,无趣的问你的学习成绩,告诉你如何不虚度大学时光的方法。

直到那一年你到福建来看你妈妈,我邀请你来厦门玩。我去接你,看你一点也没长高,也没长变。看到你的时候觉得内心好柔软 。这些年在生活里我有各种各样的角色和身份,却甚少去扮演姐姐这个角色。

我带你去鼓浪屿玩,给你拍照。

请你吃东西的时候,你说贵不贵,贵就算了。我突然就好想哭,感觉你长大了。

那个时候你正在失恋,脸上开心里还有点不开心。

我带你去吃熊如意的时候,问你的感情状况,你小心翼翼的坦白。

你借我的苹果6登qq,说要跟朋友聊天显摆一下。

你跟朋友说我姐有两个手机,她跟你说你可以叫她给一个你。你说还是不要了,她是我堂姐,不是我亲姐。

我不小心看到你的聊天记录时,内心百感交集。你长成了一个有分寸感的大孩子了。

后来我们关系亲近很多。你大学生活过的有滋有味。

我们常常在微信上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

你双11的时候在等秒杀,我在加班,你还让我猜你在做什么。

你还分享给我有几款鞋子很不错。

我说我没什么朋友的时候,羡慕你朋友多的时候,你还说做人不要太高冷,不然容易没朋友。

现在的你,长成了一个个性十足的女孩。

长开了的你,漂亮很多,而且有意思极了。

拒绝煽情,有自嘲精神。

人生没什么大目标,理想是一夜暴富。

没有期待,也没有不甘心。

是非常实在的活在当下的享乐主义。

没有包袱,没有负担。

没有想要成为别人,只想做自己。

你也说过毕业不知道干什么的苦恼,以及跟男朋友闹别扭的小情绪。

我羡慕你现在的人生,高兴和烦恼都是轻飘飘的。

在你很小的时候,你有一次独自从福建坐汽车回来。

想来你爸妈也是心大,放心把你交给司机。

你戴着墨镜,拉着小皮箱。

你看你从小就这么酷,这么厉害。

姐姐16岁,才独自出远门啊

你说起别人帮你规划人生,一脸苦闷。我一点都不担心你,真的,我觉得你是比我更聪明的女孩子。

而且你也有能应付生活的能力,和面对困难的勇气。你从小就那么独立。

你说跟你男朋友闹矛盾,气的说分手,但是你就是喜欢他。

两个人自尊心太强,谁也不想低头。

如果是我的朋友这么问我,在我们这个不怎么轻松谈恋爱的年纪,说分手了就是真的分手了。

可是你是我的妹妹啊,我知道人生的真相是:有些人以后就再也见不到了,有些爱过了就不再来。

在你们这个还能吵吵闹闹,作天作地的时候,当然要没完没了的爱来爱去,哭来闹去。

比起做一个假装自尊心大过天的酷girl,姐姐更希望你做一个:老娘就要跟你和好,你同不同意的酷girl

希望你能和你爱的人毕业就结婚。

如果不能,希望你现在尽情作,高兴就好。

希望你永远这么酷

如果不能,希望你记住你现在这么酷的样子。

希望你永远高兴。

无戒21天训练营第二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妹妹: 妹妹,我多么喜欢你。小时候大家都说我们姐妹长得好似双胞胎,尽管后来越长越有差异。你这么美,肌肤晶莹,...
    小小星球阅读 1,367评论 5 13
  • 给妹妹的一封信: 嘿,亲爱的妹妹,还记得你陪我复诊,在路上我给你讲的故事吗?当我一说起“从前,有一个只有房子大小的...
    卿言莫弃阅读 430评论 0 0
  • 亲爱的妹妹: 时光飞逝,一晃又一个多月不见了,你最近好吗?瘦了没有?有没有好好学习?有没有听舅妈的话?有没有和...
    夏沐婳阅读 729评论 0 0
  • 青葱巳老逐暮红,兩情相悅意从容。 不待秋风散千树,携手同归入泥中!
    平天下之文世界阅读 111评论 3 7
  • (一)隐瞒真实个人资料的不诚实者 简历是求职的第一步,只有面试官对你的简历有兴趣才会通知你面试。在简历中适当地突出...
    职场起跑线阅读 825评论 1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