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妇给此人看相,说他“能够封侯、拜相,最后饿死”,竟奇准

帝制时代有一句话非常传神:“伴君如伴虎。”任你千般小心,万般谨慎,功勋盖世也好,装傻充愣也好,都有可能惹来杀身之祸。西汉时期的名臣周亚夫,曾经立下匡扶汉室的大功,他的老板汉景帝,放宽一点说,也算得上一代明君。但就是汉景帝治下,功勋盖世的周亚夫竟被迫自杀,这是为何呢?

周亚夫

名门之后

周亚夫是西汉开国功臣绛侯周勃的二儿子。周勃有拥立汉文帝的大功,却一度被诬谋反,以致入狱,受尽狱吏折辱。最后是汉文帝母亲薄太后看不过去,在汉文帝来拜见的时候,薄太后抓起头巾向文帝掷去,骂道:“绛侯曾经身挂以前皇帝赐给的印玺,在北军率领军队,不在那时谋反,如今身居一个小县,反倒要谋反吗!”汉文帝不得已才把周勃释放出狱。

不过,汉文帝时期,周勃的儿子周亚夫却是一直得到汉文帝的欣赏。周亚夫步入仕途后,起点很高,很快就做到了河内郡守。

周亚夫看相

据说,这个时期,周亚夫曾找过一个算命的老妇人看相。老妇人对他说:“您的命相十分尊贵,三年之后可以封侯,再过八年,就可以做丞相了。但是大贵之后也有不吉之相。恐怕您任相九年之后,就会因饥饿而死的。”

周亚夫听了毫不在意,他说:“我肯定不会被封侯的,因为我的哥哥已经继承了父亲的侯爵,即使他死了也会让我的侄子继承,轮不到我。再说我饿死也不可能,因为既然我能够贵至丞相,又怎么会饿死呢?”

然而,说来也巧,三年之后,周亚夫的哥哥因杀人罪被剥夺了爵位。汉文帝下令推选周勃儿子中最优秀的人来继承爵位,大臣们一致推举了周亚夫,这样周亚夫就继承了父亲的爵位。

细柳阅兵

汉文帝二十二年,匈奴寇边,汉文帝下令调三路军队到长安附近防守。宗正刘礼驻守在灞上,祝兹侯徐厉驻守在棘门,河内太守周亚夫则守卫细柳。

汉文帝为鼓舞士气,亲自到三路军营去劳军。他先到灞上,再到棘门。这两处军营的守卫见到皇帝的车马来了,都主动放行,不敢拦截。两地的主将直到文帝闯到身边才知道消息,没有任何准备。劳军结束后,两地主将都是亲率全军恭送文帝到营寨门口。文帝虽然嘴里没说什么,但这两处军营所见让他大失所望。

最后,汉文帝来到细柳军营,一行人却被拦在营寨之外,军门的守卫都尉说:“将军有令,军中只听将军命令,不听皇帝诏令。”文帝也不生气,派使者拿自己的符节进去通报。周亚夫见到皇帝符节后,才亲自下令打开寨门迎接。守营的士兵还不忘叮嘱文帝的随从:“将军有令:军营之中不许车马急驰。”车夫只好控制着缰绳,缓缓行走。到了军中大帐前,周亚夫一身戎装,手持兵器,迎候于此。他只是简单地向文帝行拱手礼,并说道:“介胄之士不拜,请陛下允许臣下以军中之礼拜见。”文帝听了,不但不以为忤,还欠身向将士们还礼。

劳军全部结束后,走出细柳军营,汉文帝突然感慨地对群臣说:“这才是真将军啊!那些霸上和棘门的军队,对比之下,简直是儿戏一般。如果有敌人来偷袭,恐怕连他们的主将也要被俘虏了。可周亚夫怎么可能被敌人偷袭呢?”从此,汉文帝对周亚夫大力提拔,让他掌管京城兵权。弥留之际,汉文帝还对太子刘启吩咐道:“以后关键时刻可以用周亚夫,他是可以放心使用的将军。”

平定吴楚七国之乱

汉景帝时期,吴王刘濞联合楚王刘戊、胶西王刘卬等七国发动叛乱。景帝于是升周亚夫为太尉,率兵平叛。在周亚夫的周密安排和杰出指挥之下,这次叛乱仅仅三个月就被平定了。

两年后,丞相陶青有病退职,汉景帝任命周亚夫为丞相。此时,距离周亚夫封侯之年,恰好就是八年。至于周亚夫是否还能记得当年那位老妇人给他看的相,就说不清楚了。

饿死狱中

周亚夫虽然立下了盖世功勋,并得以登上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丞相之位,但他耿直而宁折不弯的性格,终于给他招来横祸。

功高难赏,汉景帝内心之中本来就对周亚夫心存疑忌,然而,周亚夫却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当汉景帝有事情“征求”他意见时,他总是有啥说啥,完全不知道顺着皇帝的心意。于是乎,汉景帝与他的关系越来越疏远。

汉景帝

天下已经平定,汉景帝心中,名将周亚夫也就不是不可或缺了。而周亚夫的功绩和脾性,则让他担心,要是自己死了之后,谁能压制住周亚夫呢?“此怏怏者非少主臣也!”可以说,汉景帝的这一句嘀咕就注定了周亚夫的悲剧结局。

于是,当有人诬告周亚夫谋反时,汉景帝立马传令,将周亚夫逮捕审判。最终,周亚夫因为无法忍受狱吏折辱,于是绝食抗议,五天后,吐血身亡。先前老妇人所谓“任相九年之后,就会因饥饿而死”,竟一语成谶!

余思

伴君如伴虎,帝王套路深,可是生活在帝制时代的人们,又能有什么选择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