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人街探案2:结局大反转,秦风才是最大反派??

作为一部爆笑贺岁片,电影有笑点,结尾的大反转更是点睛之笔,回归到“探案”的主题上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我们重新梳理一下剧情,宋义究竟是不是凶手?他最后并没有被逮捕,说明秦风也并没有向警方举报,没有证据能证明宋义就是凶手。个人认为宋义应该不是凶手。


但通过结尾的对话可以发现,宋义也并不是简单的侦探爱好者,他依旧有所隐瞒。一开始所有人的目标非常轻易就在锁定在了他身上,因为他符合所有的犯罪特征。这其实是一个很大的疑点,排名二三的两位侦探大神同时判断失误,这难道是偶然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观秦风。结尾处,秦风意味不明的笑和他过于自信的判断,以及对结果的急切探索,都有黑化的倾向。

当你看向深渊时,深渊也在看向你。

宋义看出了秦风的兽性,他的所有判断都不从人性来出发。他在和杀人凶手对质时,说凶手把曲解阴阳把它们逼向了两个极端,神性和兽性而没有看到人性。可是在宋义解救秦风后,秦风迅速做出的分析判断也暴露了自己的兽性。

在看片中,秦风还有一次与杀人凶手当面对质的机会,他与凶手在车站相对,凶手甚至脱下来帽子,难道在黑暗中凶手百分百确定自己不会被认出吗?在凶手亮出手术刀后,秦风非常惊恐,但他这的仅仅是因为害怕吗?后来他被唐仁找到时,蹲在地上已经没有了惊恐的神情,在对质的时候他究竟想到了什么?又看到了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妨做出大胆的判读,其实他认识对方,并且这个人还是一个不可说的对象。结尾的凶手并不是真正的凶手,他只是被这个人(这个人也很可能就是神秘的q)操控着,同样,宋义也是这样。

天才电脑少女kiko真的是为了那五百万而出现的吗?

当时q先生公布糖厂危机时,相当于秦风之前所有的推论都是无意义的,所有人都得到了消息回到了起点,其实凶手一直走在他们前面。为了确保故事向着凶手想要走的方向运动,同时很可能凶手对秦风也相当有渊源(就像刚刚说的那样,他们很有可能认识),所以q想要秦风参与这场游戏,特别驱使kiko去营救秦风。


就像上文所说的可能真正的q先生依旧没有出现。他一直在默默观察着,远程操控,这实际上是一个局中局。而秦风不过也是同样在不自知的被操控着罢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仅个人猜想,欢迎交流~


过去很长时间啦 看到很多精彩的评论

所以决定一起整理起来发上来 大家都有很多各自的见解呢:


以下为整理的评论~

小徐_b383:

刚看回来也是一头懵逼,原本以为宋义是Q,但最后故事结局又专门特意的说,登录的id不在加拿大,也不在美国。

整部看下来,原本以为能理解那个医生的杀人动机,但是看了最后,感觉这个医生的杀人动机也太牵强。最后又强调一开始宋义就是用左手的,是想为以后证明,王讯那个角色不是他杀的,以证清白?还是想证明整个连环杀手案,一开始他也有参与,而不是只为了恨王讯那个角色只是想杀他?

在跳回到医生那个角色,为了保命,能残忍的杀害那么多人,最后却选择割颈自杀,这一点不符合逻辑的,但最后却又把矛头全指向那医生,符号,杀人,动机,祭坛,了解中国文化,而且公园里杀人又是宋义领了过去,他知道凶手会杀人?

还有当时凶手是疑似行凶,但镜头只拍到他们在追凶,一晃而过,留下来报警的是宋义,会不会那个人其实也是宋义杀的?在糖厂,也是老Q最先发布了杀人指令,这个老Q,不像是破案的更像是指引他们去见证行凶的,宋义跟医生两人表面上看,都有杀人嫌疑,都用左手,但不停提到的老Q又似乎跟他们都有联系。

如果有后续能把2里面的东西给解释下,我还能认为是一部拍的严谨的电影,要是像2和1一样,完全没有联系的话,我真的就是觉得就是虎头蛇尾的一部片子,而且不知道想要表达的是什么中心,虽说是天才,虽说是探案,但是分明按结局来看,是一直在被人引诱,对于宋义,没有指控,对于其他不合理的真像,又选择了探案完回家的态度,看完了真的一脸懵逼,最后东京的预告片,排行第三的那个日本人的神情和脸色,完全就是智商被碾压后的难以置信,好吧,我想在相信这是一部格局很大的电影,明年的今日,我能把今年的困惑给解开。


社会我喵爷:

我觉得你们都忘了一个细节,借阅的记录显示医生老婆是在很早之前借阅的,而宋是最后一个借阅的,所以这里面的前后关系判断是医生知道这个方式杀人,而宋应该是在第一个人被杀....

想到这里,我突然醒悟,这里面的逻辑是说不通的,他们去查符号的时候是第二个人被杀,而此时的宋已经被找到了,而第一个人被杀的时候由于不是第一现场所以是没有找到符号的,但是这里面又出现了一个问题,在秦风到第一个人被发现的地方的时候推理第一现场,而秦风推理到的是一个小区,宋此时却说是在更远一点的地方,这里出现的这个失误是否可以说明宋在第一个人被杀之后到现场已经推理过第一现场,所以能够指引秦风顺利的找到第一现场,这也可以完美的解释了为什么宋会有那本书的借阅历史,因为他之前就已经查阅过了,所以知道他的杀人方式。

至于结局处的反转,我比较倾向于秦风推理的样子,而这里面最大的疑问在于Q这个人设,这个人到底是宋还是秦风???用反向推理法两个人都能说的通,但是在机场kiko却说这个人不在加拿大也不在美国,发散思维,美洲有南美北美,开局七叔说的陆这个人是干过人口买卖的,而且是卖向的南美,

我的一个大胆推测是:

Q其实是宋的妹妹,

她被卖到南美去了,而宋在这段时间已经找到或者说早已找到妹妹,但是由于他自己是非法移民,所以无法离开美国只有被遣返,而他的妹妹则在知道杀人事件后由于比较关注,早已想到了杀人方式,并且在第一次时间后让他哥哥帮她找到那本书,后面的一切都能够解释的通了,Q由于早已知道杀人方式,所以遥控指挥宋在第四次杀人的时候用陆的尸体替换掉了原本的尸体,这就是典型的借壳换尸,如果按照这个逻辑来推理的话,整个事件基本可以称之为完美,最大的漏洞就在于原本第四次杀人时的尸体,如果能够把这个漏洞处理掉,整个事件就再也没有漏洞,完美!!!

因为推理永远无法抓人,抓人要靠证据说句题外话,医生在解剖第四具尸体,也就是陆的时候那个表情???是什么情况,是觉得杀陈警官不忍?还是这具尸体压根不是他杀的!!!如果影片能够按照这个逻辑走的话,完美演绎,真正的无懈可击!!!


Phoenix_b91d:

一般电影做个三部曲就差不多了,我觉得第三部应该会是唐探的完结。我觉得秦风应该不会被黑化到去犯罪的程度,不然一部电影黑化然后再洗白,情节就太快了吧。

唐探2确实给我们留下了很多想象的空间,也有很多疑点。

第一,为什么开头的时候秦风是被骗来的,而不是请来的呢,侦探PPT上排名前几名的人都被请来了,为什么没有请秦风呢?我觉得这个是个铺垫。

第二,为什么宋义也会个左撇子呢?按照剧情来看,秦风找到他的时候他应该还没完全接触到整个案子,没有什么资料的前提下,他会知道凶手也是左撇子?凶手死去的老婆为什么会突然去研究一本道家的书,而凶手在上面正好又找到了五行呢,所以我觉得宋义是凶手的幕后黑手。

第三,Q居然能比任何人都提前知道了凶手的下一步,能耐这么大的一个人,会让Kiko这么简单就查到自己的定位吗?片尾Kiko查到了位置但是也不说,留下一些想象的空间给我们,亦或是Kiko跟Q是否本来就认识。

习木_:

我是这样理解的,秦风说的“完美犯罪”指的应该是他破案的方式。他推理的过程都是通过回到案发现场这种形式。想要破案只有接近它,甚至成为它,所以我觉得秦风黑化的可能性不大。


摸摸_3b4d:

宋义可能只是个棋子,借用五行杀人报仇,秦风的行为明显已经完全沉入犯罪逻辑中,把一切的行为用神性(就是剧中说的人性)和兽性区分,最终得到的只会有一个答案,就是混合兽性和神性才能成为真正的人性,用片面的哲学来曲解人性,这叫黑化。所以宋义对他说了这么一句话,不要对着深渊凝视太久,因为深渊也在凝视你。这可能是种告诫,解释自己利用案件杀人的行为,也警告秦风不要太沉迷探案丧失人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