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量管理| 破界管理者的6大困局

你现在即将做管理者,但对于未知的管理工作而恐惧?

你现在已经是管理者,但总是被夹在老板和下属中间吃力不讨好?

下属“说不得”,业绩上不去;上级强施压,工作不好做,怎么破局?

分享一本书《轻量管理》,书中涉及三大管理诀窍,八个执行要点,帮助我们实现轻量管理,从管理压力和业绩压力中解放出来!

本书作者是日本才望子公司副总裁兼美国分公司总裁山田理。

众所周知,日本企业的阶级制度非常繁琐,这给公司带来很强的稳定性和严丝合缝的工作推动,但同时也让公司在体量庞大时,难以跟上时代的步伐,对此公司管理者的模式需优化改进。

特别是第一次做管理时,自认为做管理,就是公司给我的权力与地位,可以借此向下属施压,展现自己的权威,进而推动工作。但后果可想而知,首次管理破烂不堪。

对此,在《轻量管理》一书中指出管理的6大误区,以及提升管理能力的3大诀窍。

管理的6大误区

在做管理的过程期间,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而在探索管理模式的过程中,也有很多误区产生。

误区一:管理就是地位。

很多人认为作为一名管理者,管理就是地位和权力的象征,在成为管理者后,会向下属进行权力展示、向同级争取权力资源,妥妥的“权力游戏”。然而管理是企业中的一个岗位工作,是一种职责。职责是为更好地完成企业目标和业务工作。

误区二:公开信息就是威胁自己。

信息在企业内是宝贵的资源,通过信息不对称制定企业或团队的的迎战策略,从而在众多企业和团队中脱颖而出。然而这已经的过去式,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信息的价值不断下降,但很多管理者仍然抱着知晓的信息不愿同步给团队,以保证自己的独特性和价值。而往往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因此公开信息是管理中的必修课,不仅是决定信息,还包括过程信息,引导团队向同一目标努力。

误区三:管理者需要无所不能。

作为管理者,在团队成员发出请求时的反应,一定是做出反应,帮助对方解决问题,认为管理者必须是最优能力的人才能胜任,而员工只需按指令工作即可。但站在员工的角度,自己提出的建议被领导否定,工作动力一定会受影响,且员工在某一方面的深入,该方面的能力比管理者强也正常。

误区四:组织架构一定是“金字塔结构”。

金字塔结构是指公司的组织架构像金字塔一样一层层累积,基层人员的堆积促成管理者,进而促成塔尖管理者。但这样的架构在以“认同感”为起点的年前工作者来说已经无法覆盖。因此更好的方法是采用“篝火型结构”,即所有人围着中间的“篝火”即目标,欢快地舞蹈、唱歌、游戏等,过程期间可以做自己喜欢且擅长的事情,重点就是围绕目标即可。

误区五:员工必须100%认同领导/公司。

金字塔结构公司会根据员工是否遵守公司的规定,来判断员工的忠诚度,只有完全服从公司和管理者的指示,才觉得员工可以重用。但现在一个人在一家公司干一辈子的可能性。因此员工只要认同公司的理想并想一起与其他同事努力,哪怕不是100%认同也是可以的。

误区六:要做是受外界欢迎的“白色企业”。

白色企业是指福利好、离职率低、工作环境佳,从而受到社会高度评价的企业。如果是这样的企业或团队当然更好,但除白色企业外,员工更能在“透明企业”中发挥更大价值。透明企业要信息彻底公开,才能彻底挖掘员工的可能性。

在社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特别是00后已经进入职场,就不能用陈旧的观念管理不一样思维的人员,破除你的管理僵化思维,帮助你以最轻松的状态投入管理工作。



管理的三大诀窍

既然需要在不同的社会环境下调整,那么诀窍也会有所不同,在此分享3大诀窍:

第一、通过“闲聊”了解员工的想法。

闲聊是指领导放下权威,与员工每月一次,每次30分钟的频率,聊聊员工的烦心事,确认他们的事项与能力匹配度,同时了解个性与工作热情。这个做法就是在深化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的认同需求。

当然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将闲聊变成说教,倾听对方的想法才是最主要的。

第二、彻底公开信息。

公开信息一定会带来挑战地位和权力的恐惧,但管理者的地位和权力却也是团队作战的阻碍,但同时也会带来团队的目标协同。因此在公开的过程中,可以通过3方面判断信息的公开情况:员工是否主动搜索、员工是否减少不必要的揣测、员工是否发挥主观能能动性。

第三、用“说明义务”和“提问义务”解决问题。

在团队管理的过程期间,管理者有向员工说明工作目标、内容及要求义务,同时需要引导员工知晓自己有向管理者提出问题的义务。一方光明正大地提问,另一方光明正大地回答。如此协同合作。


案例分享

很多人在首次做管理者时,甚至部分做了需求管理者的人,都依然认为自己需要无所不能。于是把工作中很多的事情都抓在手上,不愿放权的同时,也没有很好地推动工作。

在成为管理者初期,由于负责培训部工作,因此一方面需要进行培训的总体规划与把控,另一方面需要结合当时的业务需求落地培训安排。虽然当时团队中有3位伙伴,但都不敢让他们直接去做,形成“下属闲得要死,领导忙得要命”的情况。

后面向自己的领导请教,才了解到需要信任下属的能力水平,通过闲聊等方式了解他们的优势特性,进而分配工作,因为下属的成长才能带来自己的成长。

因此自己做了调整,不仅将获取到的信息同步给部门成员,同时将任务方向分配给大家,给到大家更多的自主发挥空间,同时提供指导的渠道。

在调整管理方式后,自己也能将时间精力投入在管理思考中,大家也在此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



没有完美的管理者,只有随着社会和人员变化而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