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网:如何拥有达芬奇的天才大脑

艺网

在日本漫画家楳图一雄作品《洗礼》中有介绍过“换脑”的神奇手术。女主角若草·泉是个拥有日本第一美貌的电影演员,她自小就被人当做一个明星对待,美貌带给她财富声望,以及日夜担忧岁月会无情剥夺美丽的烦恼与压力,为了这美貌她无法过上正常人的生活。于是当她的面容出现了无法挽救的黑斑之时,她崩溃了。

脸上长了黑斑的若草·泉不久后放弃了自己,发福变丑(注:图片不做商业用途,如有兴趣,请购买正版图书观

她的家庭医生给她出了一个让人毛骨悚然的主意:生个漂亮女儿,换脑。当若草·泉听到这个建议的时候竟然十分坚定的答应了。接下来,依照计划,若草怀上一个优质男子的孩子,不久后突然隐居乡间,像个丑八怪一样生活。而她可爱的女儿则一天天成长。多年后,在若草的百般呵护之下,女儿樱已成为一位美丽而富有同情心的美少女。她深深地爱着自己的母亲,可就在一天夜里,若草不顾女儿的挣扎与恐惧,硬是将自己的脑子换进了樱的头中,随后一脚将樱的脑子踩的稀巴烂。

楳图一雄作品《洗礼》中描绘的手术过程(注:图片不做商业用途,如有兴趣,请购买正版图书观看)

人的自私和贪欲在楳图一雄的漫画里显露无疑,而作者在结尾写下的几句话更加意味深长:“对人而言,神是什么,对神而言,人又是什么,神到底赋予了人类什么呢?”

基于出发点不一样,这样的问题在电影《超体》中就有另外截然不同的答案。

在电影《超体》里,斯嘉丽·约翰逊饰演的露西,被人将毒品CPH4缝进了腹部。后来毒品包装袋破碎,毒液渗入到她体内的器官和血液中。然而,露西非但没有死亡,反而发现自己的体能和智能都在药物的作用下得到了飞速的提升,甚至拥有了心灵感应、心灵遥感、心灵时空穿梭等不可思议的超能力,智商变得惊人,普通人只开发了大脑的10%,她却100%开发。

心灵时空穿梭让露西穿越回人猿时期,与人类的最古老祖先接触

最后露西失去人的形态,化成次时代的超级电脑,留下一个闪盘,存在于庞大互联网中去。电影的结尾响起了露西的画外音:“生命是在10亿年前被赋予给我们,现在你知道能用它做什么。”如果就把穿越回数百万年前和人类最古老祖先相遇的露西当做是神的话,在他们手指相碰的那一刻,延续生命的意义,就大胆地存在了。神赋予了人类什么呢?当然是生命,和大脑拥有的不断地学习的能力,进而开发生命的无限可能。看完这部电影之后,只觉得是一部超级神话。

露西拥有的让时间静止、变快变慢的超能力

而电影《永无止境》中神奇的透明药丸的力量,相比而言,就更贴近于现实,啊不,超现实。颓废的小说家,苦于空洞的灵感和编辑的日夜催稿,再加上穷困潦倒,常常去喝点闷酒。一天他的小舅子找到他,偷偷给他一片药丸,告诉他这种药目前正在试验阶段,但是初见成效,希望能帮助男主走出困境。

电影里这样神奇的药片看起来像夹在玻璃片中的一粒水滴

没想到当夜,他服下这片药丸后,灵感像海水一样淹没过来。后来主角一夜间写出畅销小说、一路飞黄腾达,像阿三一样开挂。更让人惊喜的是,他在药效尚未流失之前就已经想出了让自己一直冷静聪明的办法!

服下药丸后,生活能够自理,开始步入正轨

变得视力超群,视野开阔。

那么大脑的潜力真的能靠药物开发吗?

在还没有出现“聪明药”的年代,拥有世界上最强大脑的人类——列奥纳多·迪·皮耶罗·达·芬奇(1452-1519)就已经诞生了。

达·芬奇,意大利文艺复兴三杰之一,也是整个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最完美的代表。是一位思想深邃,学识渊博,多才多艺的画家、寓言家、雕塑家、发明家、哲学家、音乐家、医学家、生物学家、地理学家、建筑工程师和军事工程师……(Title还真多)

达·芬奇

他以大约230的智商指数,被现代研究学者称为“最像穿越回去的人类”!

达·芬奇关于人体比例的作品──《维特鲁威人》。他依照维特鲁威的描述画了《建筑人体比例图》,在代表宇宙秩序的方和圆中,放入了一个人体。

达·芬奇《抱貂的女子》

达·芬奇的若干手稿都能体现他在科学上的成就

很多人研究其神奇大脑,提出大胆设想:“是否可以复制大脑?”或者科学“换脑”或者“是否能研制出聪明药以达到拥有最强大脑的作用?”

事实上,让人拥有清醒大脑的“聪明药”在电影之外的现实生活中就已经存在了!在美国的高校里,逢期末考试前,许多平时不怎么学习的学生都会在一周前就服下一种神奇的药丸,然后看看书,做做题,在考试时就能如鱼得水,顺利通关。(这对优等生的伤害挺大,对一般成绩的学生伤害更大,因为他们同样付出了努力,但远远落后于差生。)其实这种“聪明药”,学名苯丙胺,一种神经抑制类的西药。服用后短期内会有温和的兴奋剂的效果,可以达到增强记忆力、使人镇静并且思维更灵活。

2007年,一篇调查报告指出,在过去12个月中,美国有160万人并非为了治病而服用过处方兴奋剂。据报道,在某些学校,1/4的学生都在服用这些药物。而中国每逢高考和中考之前,家长也会扎堆为孩子买聪明药。然而服用过量聪明药引发的兴奋过度,甚至狂躁、成瘾性的副作用越来越多地浮上水面。

如何拥有达芬奇的天才大脑

总而言之,这世上目前并没有一吃见效、立马聪明的神药。因为药里没有信息,它不是大脑芯片。而大脑之所以聪明,在于神经系统能够理性地处理巨大的信息量。天道酬勤、勤能补拙……事事都在强调“勤”这个词。达芬奇之所以智商超群,在拥有天生高智商指数的前提下,吸收大量知识,反复试验和练习,才能有如此卓绝的成就,成为世纪伟人!所以吃了药还是得输入知识。学习吧,让我们学到忘我。

想了解更多艺网艺术品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艺网大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天60s轻松搞定PHP之10个不可不知的小事项 1 多阅读手册和源代码 没什么比阅读手册更值得强调的事了–仅仅通...
    dagailv阅读 123评论 0 0
  • 云枫阅读 151评论 2 1
  • 女孩,我希望你既有跑鞋,也有高跟鞋,跑鞋带我们走遍世界的每个角落,高跟鞋带我们征服世界,还有,在学会爱别人之前一定...
    阳光逗儿阅读 113评论 0 0
  • 秋偶尔还会听说关于她的事。她的工于心计,她的巧言令色,她的男人终究是个吃软饭的浪荡主儿,她唯恐被人顶了位置始终不敢...
    步绾阅读 45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