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亲述: 我在柬埔寨的沉香店被假货打败了

柬埔寨金边的大皇宫

今天我们故事的主角是范先生,在柬埔寨生活了长达20年的华人,早些年在当地香农的推荐下买了不少沉香,当时的价格极好,一公斤好货才几百美金,也因此有幸收到了不少好香,是一个真正的爱香人。后来,在朋友的强烈建议下,在柬埔寨的吴哥旅游景区开了一家沉香店,当我今年6月份有幸前往柬埔寨的时候,听说他苦苦支撑的沉香店已经关闭两个月了。他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我的店铺被假沉香打败了”。

给大家普及一下柬埔寨沉香。柬埔寨沉香属于惠安系沉香,树种属于蜜香树种,柬埔寨沉香中的“菩萨棋”在行业内具有极高的美誉,在清闻的情况下也能感受到独持的香气,带有明显的花香味,熏香时香味浓郁,清越细甜,馥郁的花香味,在细品下去就是浓郁的蜜甜之味,遇热味道越醇厚,甜味足,爆发力强,持久性强,与优质的越南沉香难分高下。但是在沉香市场上很少遇到正产区的柬埔寨沉香,因为产香量太少了。 

据了解,在柬埔寨真正对沉香感兴趣的大多数还都是华人,所以消费沉香的人群是游客和当地的华侨。在柬埔寨的沉香市场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针对游客所销售的假沉香。一种是销售真沉香的店铺。

每款沉香都需要细品
柬埔寨的沉水级沉香
虽然外有看起来灰白,实际油脂丰满  

进入主题,我们需要了解的是:在东南亚对沉香感兴趣的是哪些人?销售沉香的是哪些人?

据了解,在柬埔寨对沉香感兴趣的都是华人,消费群体以游客和当地的华侨为主。

而在柬埔寨的沉香市场有两种情况:一,针对游客所销售的假沉香店铺。二,销售真沉香的店铺。

1. 在柬埔寨的首都金边,在古董一条街附近,有十多家店铺,零零散散的陈列着假沉香,大多是比较低端的假沉香,例如:石头沉,或者画很明显油脂线的假沉香或者吊坠,通常报价几十美金一个,店主是会讲中文的柬埔寨人。

假沉香

2. 就在古董街的附近,有一家卖木雕的店铺,店内陈列很多黄花梨摆件,在玻璃柜里摆放着几十串假沉香,销售小姐多少会说一些中文,假沉香极具迷惑性,有分布均匀的油脂,但是识货的人还是能够一眼看得出来是假沉香。

假沉香

3. 在金边的街头也遇到一家看起来很正规的沉香店,门口大大的写着“假一赔十”,格调高雅,产品包括:沉香线香,沉香珠串,沉香雕件,还是其他琉璃,紫檀等手串。沉香做得极真,味道清香淡雅,没有传说中刺鼻的味道,但是珠串的色泽过于均匀,也让人值得怀疑,价格更是高得离谱,一串2.0的手串,价值在3万美金,折人民币20万元左右。

假沉香

4. 在吴哥旅游景区内,有些店铺是真假沉香掺半,看客人下菜,这就很考验客人的眼力。当然大多数去旅行的游客是看不准的。真正懂行的人也不可能在柬埔寨景区购买沉香。


那这些假沉香为什么柬埔寨反行其道,如此有市场呢?

其实最主要的还是与当地的旅游行业挂勾。在沉香店铺中购买假沉香的客人一般都来自于旅行团,导游带领大家买特产的时候都会光顾这些店铺,店内专门配备了电视讲解沉香的功效,还有专业导购在一旁不停的推荐,很多人以为柬埔寨是沉香产区,肯定比中国便宜,物美价廉,于是乖乖的掏腰包。大多数人回到中国以后,遇到懂行的人才会发现买的都是假货。在境外购买假沉香是很难进行消费者的维权。

所以我们一般建议大家:不要以为在沉香产区就有漏可以捡,那是不可能的。在购物之后,导游可以拿到了高达50%的返点,可想而知这些产品的真正价值有多少。这也是为什么假沉香畅销,而真沉香走不动的原因。

当然,也还是有人一直在坚守只卖真沉香。主要是针对当地的华人圈子,通过经营人脉,打开当地市场,然后把产品卖出去,而且光靠卖沉香也很难营生,沉香在店铺中也仅是作为附带产品销售,因为懂香买香的人真的太少了。

回到文章的开头,为什么范先生的沉香店倒闭了,我思考了以下几点:

1. 在旅游市场上,因为利益的冲突和成本的原因,真货反而无人问津。而在一个由利益和导游引导的市场环境中,关于真货假货的问题对于消费者来说是无法解释清楚的,假货之所以有如此畅消和消费者想要捡便宜的心态息息相关。

真沉香

2. 假沉香开店铺配备了相应的服务,例如:假沉香店内不停的播放沉香的宣传片,专业导购的介绍,会让人傻傻分不清楚。如果真沉香想要在市场上生存下去,不仅要得到相关行业的支持,而且也离不开权威机构的背书,都不失为一种好办法。

3. 最关键的一点,范先生作为一名沉香收藏爱好者,跟商人的买进卖出的经营理念不一样。作为藏家更在乎沉香流到了谁的手上,他是否真的懂香惜香。在当下这个时代,生存与情怀总是会发生冲突的。

真沉香

4. 在2010年-2015年,沉香的收藏价值也被市场放大,经常可以看到某拍卖会上沉香拍出了天价。而范先生与我分享了沉香的收藏价值与变现。“乱世黄金,盛世沉香”这一句就说明,黄金在任何时候都具体变现价值。但是沉香作为收藏投资的产品是很难进行变现的。真正的藏家对于市场稀缺的好货,是不会轻易出手的,因为一旦卖出,以后花再多的钱也买不回这个品质的沉香。当你真正想要出手时,则会受到市场上沉香价值和渠道的影响。也许有这个时间和精力,把这笔资金放在别的投资渠道上,会更容易获利。

总结:每一个行业都面临着挑战,沉香行业的坚守同样的很重要,为行业内默默付出和坚守的人表示感恩,正因为如此,我们的香文化才能走到今天,我们的年轻人还有机会接触到真沉香,研究香文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