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老师“同上一节课”

      有幸在6月25日与我的老师“同上一节课”,时髦术语叫做“同课异构”。老师是天水师院教授、研究生导师郭治锋先生,郭老师是30年前我上大学时的教学法老师,也是我的实习指导老师。那时,老师正年轻观念新热情高,经常组织我们观看于漪、钱梦龙等名师的“录像课”,以改变当时盛行的传统教法“满堂灌”,学生自然受益匪浅。这让我们在初登讲台初为人师时,就有一个相对比较高的起点,后来能够立足杏坛传道授业而深受学生喜爱,更离不开老师当年的良苦用心谆谆教诲。

2017年与老师合影

      郭老师是一位少有的热衷于育人的老师。近年来,老师利用“国培计划”这一平台,经常把国内的教育名师特别是一线的语文名师,想尽办法邀请到天水师院来提供示范课开办讲座,让文学院的研究生本科生参与学习,还经常把天水师院的研究生领出去到全国各地参加大型研讨会或顶岗实习,让学生向名师学习向一线老师学习,这些听课研学活动,使学生眼界大开能力大增。一心为了学生,一意为了育人!有这样教育情怀的老师现在少之又少了。

课堂上的郭老师

      郭老师更是一位少有的极热爱课堂的老师。老师经常说“教中国语文课,做无比幸福人”,这是他的人生追求,也是他的生活状态。年届花甲临近退休仍乐此不疲,老师说,他每到一地最喜欢做的事就是“看自己的学生上课,条件允许可进行‘同课异构’”,这大概是昨天我能和老师一起“同课异构”的缘由吧。借郭老师同天水师院招生就业处同事来静宁一中宣讲“志愿填报及招生政策”的机会,我们师徒“同上一节课”也算是满足了老师的心愿!

笔者倾听学生的回答

      老师永远是老师,他一直不忘关心学生课堂的变化,一直不忘关心学生的成长。郭老师是一位心肠极热的真正“游走于中小学课堂的大学老师”!

                            2021.6.26晨记

与老师及众师弟合影

附[教学反思]

        今天和老师郭治锋先生同上一节课,教学内容是人教版高中语文选修教材《中国古代诗歌散文欣赏》第六单元“文物定格,贵在鲜活”中选自《论语》的《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一文。

        教学设计的主线是“谈理想”(述志),以两个“探究研讨题”为抓手展开学习:1.四个弟子的理想是什么?有什么性格特征?2.孔子是一个怎样的人?他的理想是什么?

课堂流程:

        1.学生个体朗读,解决读音,指导学生诵读。

        2.引导学生回答问题解决问题。

        3.文言知识点渗透到解决问题过程中适时解决。

课堂效果

        我一直践行“三主”课堂,即以学生为主体,问题为主线,教师为主导。整个过程学生积极性高,参与度好,效果良好,初步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不足及改进的地方

        1.文言知识点的落实不是很不到位,学生可能还存在没弄懂的知识点。应该提供时间集中解决,让学生把不懂的知识点提出来,引导学生互相解决。

        2.由于时间原因,刻画人物的手法还没有落实。可以渗透到解决问题的过程当中,也可以最后集中解决。

        3.文章的内容挖掘得不够深入,高度不足。这首先与本人的素养有关,今后更应多读书多研究多交流,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养提高授课能力提升育人水平。

摄于静宁一中首届“校园读书节”

[作者简介]

成纪肖璋:本名王成锁,现任教于静宁县第一中学,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甘肃省“骨干教师”,平凉市“学科带头人”,静宁县“教学标兵”,天水师范学院“国培计划”特聘授课教师,读者传媒“阅读写作指导专家讲师”。从事高中语文教学30多年,致力于“本真语文”的教学实践,教学中重视渗透传统文化,注重学生人文素养的提升。编著国学经典读本《论语选读》(吉林文史出版社)并荣获平凉市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主持参与5项省市级课题并通过鉴定。长期探索语文课堂教学改革,博采众长,教法灵活,课堂生动,初步形成了以“任务驱动”“问题导引”为主的教学风格,曾多次为县内外提供“示范课”“交流课”,4次荣获省、市、县课堂赛讲“优质课”奖励,录像课《六国论》被中央电教馆等部门评为全国“二等奖”并收录于学科网。有数篇论文发表于《现代语文》《语文天地》等刊物,论文《教育理念因时变,立足教研促发展——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路径初探》荣获甘肃省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应邀担任县内外“教师培训”“国学经典”主讲十余场次,曾参编《静宁县教育志》《静宁县教育文集》《创新作文•高考优秀作文》等。

教育理念:关爱并信任每一个学生,让他们真正体验到学习的快乐,努力追求过一种幸福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