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任的速度》

        读这本书,是因为工作的需要。其实最初,我的内心是很排斥的。其一、去年海口会议中,有参加过此过程的学习,一天下来,除了无数的小组讨论和老师蜻蜓点水的讲解,感觉“信任”如空气一般,无色无味,摸不着,抓不到,虚无飘渺。其次,就公司人心涣散、千疮百孔、苟延喘息的现状,谈“信任”会有奢侈之嫌。但老板竟然决定了,作为下属,哪怕一万个不情愿,拿了工资要干活的职业素养我还是具备的。不过,细细翻阅此书后,貌似信任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虚幻和模糊,也是可以定义、衡量和培养的。

一个可以改变一切的力量

        世界上,每一个个人、团队、家庭、组织、国家、经济和文明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力量。这个力量被很好地培育和运用,它可以为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带来巨大的成功。它维系和影响着所有的人际关系,所有的交流沟通,所有的工作项目,所有的企业机构和我们所做的所有的事情。它不仅仅可以改变我们当前的生活质量,还将对我们未来的生活轨道产生深远的影响,不管是个人生活还是职业生涯。尽管目前的企业丑闻,恐怖威协,办公室里的内斗和破裂的人际关系造就了各种低信任度的环境,我们仍然坚信、建立、培育、传递和重建信任的能力对于我们个人和我们的生活质量至关重要,它也是有新的全球经济形势下培养领导能力的关键。

什么是信任呢?

----信任是对个人和组织的品格和才能所产生的信心。建立信任的能力是当今最重要的领导力。

信任经济学

信任总是影响两个结果,效率和成本。当信件下降时,效率也下降而成本将上升。当信任上升,效率也会上升而成本将下降。

信任税

不信任的行为所需要付出的代价。例如在日常工作中的表现在:员工敬业度/奉献度低、缺乏创新、员工流失率上升、缺乏团队合作、部门各自为政、流程繁复/重复劳动、官僚主义、客户流失、办公室政治等等。

一个充满不信任的社会实际上是在向所有的经济活动征收的一种税,一种高度信任的社会里没有税。

信任红利

高信任度给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的好处。例如:创造力、良好的人际沟通、温馨的家庭氛围。

隐藏的变量

(战略*执行)信任=结果

即使有好的战略和好的执行力,也可能因为低信任而偏离轨道,但也会因高信任而使成果倍增。

弗里德曼:没有信任,就没有开放的社会,因为没有足够的警力可以在开放社会的所有开放空间里巡逻。没有信任,也不会有和平的世界,因为只有信任才能让我们推倒围墙,清除障碍,消灭摩擦。信任是一个和平世界的基础。

信任税和信任红利的总结


信任的五个层次:

一、自我的信任

要解决的问题是我们对自己的信心,包括我们制定和实现目标的能力,信守和兑现承诺的能力,也包括我们激发与他人之间的信任的能力。总的来说,就是要使我们自己变得值得自己和别人信任。

建立自我信任的四个核心:

核心之一:诚实:

巴菲特:我用人的时候看重三个方面。一是个人诚信,二是聪明才智,三是精力充沛。但如果没有第一个,那后面两个会毁掉你。

诚实就好比是一棵树的树根。尽管它在地下,多数时候我们根看到不到它,但它对整个树的营养、力量和稳定和生长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那什么是诚实呢?

坦诚

说真话和给人留下正确的印象。

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自己的行为与信仰和原则保持一致,不被外力驱使,不被他人左右,他们不会因为某种特殊情况而放弃原则。他们安自己的良心行事。

谦虚

谦虚的人关心的是什么是正确的,而不是证明自己是正确的。

接受新的真理,而不是捍卫错误的立场。

谦虚不代表软弱、沉默或埋没自己。它代表的是认同原则并把原则置于自我之上。

谦虚的人,认为自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大众人的帮助下才取得成绩的。

勇气

做正确事情的勇气,即使在困难的情况

如何使自己更诚实呢?

1、做出并信守对自己的承诺

2、维护自己的信仰和价值观

3、敞开自己的心胸(开放的心态,面对现实,接受新的观点)

核心之二:动机

1、动机很重要

2、动机出自品格

3、我们经常以自己的动机来评判自己,以他人的行为 来评判他人。

4、我们对动机的理解极大地影响着信任感。

5、人们经常因为从我们的行为里得出的结论而不信任我们。

6、对我们来说,表明自己的动机,可以有效地影响他们对我们的判断。

什么是动机?

动机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目的、方案和行动。

1、目的:做事的原因。为什么要做?WHY?

能激发信任的目的就是“关心”,关心别人,关心成果,关心质量,关心社会。

对他人的关心和热情可以直接转换为某种行为,这种行为就是给所有的人都能带来利益的经营行为。

2、方案:方案来源于目的。它是根据你的目的来进行规划的。最能激发信任的方案是寻求共同利益的方案,也就是真诚地希望所有参与方都能得到利益的方案。(比如公司的当家人计划就是共赢方案)

3、行为:行为是目的和方案的展示。

我们需要注意的是:
一、我们要尽一切所能来昼使我们的行为反映我们真实的目的和方案。

二、我们在评判他人的时候一定要慎重。

三、不要根据你自己的动机来推断别人的行为动机。

如何改善动机:

检讨和净化你的动机

* 在与孩子的互动中:我的行为是否真正出于关心爱护动机?我是不是真的为孩子好?如果我错了,能谦虚地承认吗?我是否只想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孩子身上?

* 在与配偶的互动中:我能否真诚地倾听我爱人所说的话?我能否诚恳地接受对方的影响?我是尽力理解对方的观点呢,还是专注于表达自己的观点,证明自己正确,按自己说的办?

* 在与同事的互动中:我能否很快地看到并认可别人的贡献?我是关注整个团队的成功呢,还是只关注于自己的成功,自己做英雄,自己的观点被认可?

* 在商业交往中:我是否希望得到一个对方都有利的结果?我是否真的明白什么样的结果才能使对方赢利?我是否真的仔细想过什么才是自己最有得的结果?我是以开放的态度对待合作的可能性呢,还是不管对方怎么样,我只想自己赢。

还有可以使用丰田公司曾经采取的“五个为什么”的方式:

* 为什么我感觉自己的价值被低估了, 没有得到应有的赏识?(因为我觉得周围的人没有看到我所做出的工作成绩。)

* 为什么我觉得他们没有看到我做出的成绩? (因为他们只关注新人)

* 为什么我会觉得他们只关注新人?(因为沙拉上周被提升了,而该提升的是我)

* 为什么沙拉得到了提升而不是我? (我不知道,也许这就是我真正要找老板谈的问题)

* 为什么我想找老板谈这个问题?(可能我本来的动机就是抱怨一下关于沙拉被提升的事。但我想我真正知道的是自己怎么样才能为公司做出更大的贡献。)

当问了五个为什么之后,你可以接近自己的动机。如果你的动机是基于原则,那么它就将带你信任红利;如果不是,那你付信任税。

建议:

你要明确能够给你带来你想要的结果的那些原则。

要承认你可能需要帮助,来实现这个内心深处的改变。

用行动来体现你想做什么样的人。

公开你的动机

公开你的动机,展现你的目的和方案对你会有很大的帮助,特别是当别人对你的行为存在误解的时候。这也是在新的关系中建立信任的有效途径。

”充足”的观念

充足的观念是一种看问题的角度,也是改善动机的基本因素。如何做呢?

1、反思自己的思维方式

2、寻找好的榜样

核心之三:能力

能力包括:智力、技能、知识和资质。


TASKS:

TALENTS 天赋: 我们的禀赋和优势 (自我认知)

ATTITUDE 态度:我们做人做事和看待事物的方法,不同的态度对你的个人生活和工作都会带来不同的影响。我要注意一种“应有权力心态”,就是我是经理,我坐在了这个位置上,所以我可以逍遥而让你们去做事“。这种态度会迅速地耗尽你的信用,严重的损害别人对你的信任。

SKILLS 技能:我们熟练掌握的做技术(我目前拥有什么技能?我未来还需要些什么现在没有掌握的技能?在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能方面,我做得怎么样?)学习能力:1、掌握的技能 2、学习新知识的欲望和能力

KNOWLEDGE 知识:我们学习到的东西,我们的洞察力和理解力(在我的专业领域,我目前的知识水平如何?我在更新自己的知识吗?我在追求什么其他方面的知识?

在当今的世界,信息总量每两年到两年半的时间就会翻倍。因为,在这个全球化的经济里,增加我们的知识很重要。加速学习的方法之一就是带与与他人分享知识的动机去学习,如使组织内部的所有人教授自己所学到的东西。(教学相长)

STYLE 方式:我们特有的个性和处事方法(我目前的处事方式,在面对机遇和挑战的时候,在与人的交往中是不是很有效?我的方法对解决问题是起帮助作用还是起反作用?我如何能改善自己处事的方式?

我们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我们的天赋,我们的热情,我们的技能,我们的知识和我们的方式,来赢得更多,贡献更多,改变更多。

提高能力加速器:

1、发挥你的优势,听从内心的召唤。(就是找出你的TASKS)

2、坚持不懈的学习

3、明确前进的方向(制定目标)

4、信任的能力(品德无处不在)


核心之四:成果

成果就像树上结出的果实,是树根、树干和树枝共同创造出来的,看得见、摸得着、可测量的最终产品。

成果的三个方面:

过去:你过去的记录,你的名声,你做过什么事情,你已经取得过什么成果。

现在:你现在的表现,也就是你目前做得怎么样。

将来:你预期的表现,也就是人们认为你未来将会做得怎么样?

”什么“和”如何“

在考虑成果问题时,我们总是要问自己两个关键的问题:我要取得什么成果?和我如何取得这些成果。

成果加速器:

1、对结果负起责任

2、期望成功

”皮革马利翁效应“:指人们基于对某种情境的知觉而形成的期望或预言,会使该情境产生适应这一期望或预言的效应。就是你期望什么,你就会得到什么。只要相信事情会顺利进行,事情一定会顺利进行。

3、善始善终

在自我信任中,我学会了信任的四个核心,也就是给予我们自信并值得被人信任的品德和才能。通过诚实和动机的培养来塑造我们的品德,通过能力和成果的提高来增强我们的才能。


信任的第二个层面:关系的信任

通过四个核心能力建立自我信任,是一切信任的基础。书里这个章节,主要是讲述如何通过13种行为,帮助我们与他人建立或增强信任的能力。这十三种行为之所以有效,是因为:

1、它们是建立在决定信任关系的原则的基础上的。

2、它们来自于自我的信任的四个核心

3、它们具有普遍性

行为很重要:

信任是靠行为建立起来的。改变看待问题的角度和思考问题的方式强以显著地改变你的行为。

建立自己的信任帐户:

这个方法类似于《高效能人士的某一个习惯》中介绍的"情感帐户“。当你做了能够增加信任的事,你就往帐户里注入了存款。当你做了破坏信任的事,你就从帐户里取了款,账户里的余额,反映的就是你在某个时间所拥有的信任。

行为之一:直言不讳

直言不讳就是诚实的行为,它是建立在坦诚和真挚的原则基础上的。包含两个方面:讲实话和给人正确的印象。要诚实,说实施,让人了解立场。要言简意赅,给出事物的本来面目。要诚恳,不要篡改事实,不要扭曲真相。不要说谎,不要造假象。

往往工作中,对于想进入企业高层领域的人而言,有选择的保留个人意见极为重要。在《少有人走过的路》一书中,作者写到:凡事直言不讳的人,极易被上司认为桀骜不驯,甚至被视为”捣乱分子“,是对组织和集体的威胁。要想在组织或集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就要有选择地表达意见和想法。

我突然想到了孩子老师与我分享的一件事。一次校运动会上,孩子在众多老师的面前,直接指出了其中一位老师抛掷铅球的动作不标准,这位老师对孩子的行为颇有不满。现在想想,孩子这种行为,就是不考虑场合不考虑别人感受的直言不讳。

那我们如何在家庭中做到直言不讳呢?

1、家长在教育孩子时候要做到适当、直率和清晰

2、夫妻要善意而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感觉和想法,致力于双赢的解决方案

行为之二:表达尊重

其包含两层含义:第一,你的行为要显示出对他人的最基本的尊重。第二、你的行为要展现出关爱。其也是建立在尊重、平等、善意、爱心和礼貌的原则基础上的。真诚地关心别人,表达出你的关心。维护每个人、每个角色的尊严。对每个人都要尊重,特别是那些对你来说没有利用价值的人。在小事上要表现出关爱。不要假装关心,不要势利眼。

创造信任的是什么?是领导对下属的尊重。如何员工相信老板是真的关心他们的,他们就会更愿意发挥自己的能力,更具创新精神,更具合作精神。另一方面,他们就会更少抱怨,更少批评。

行为之三:公开透明

公开透明,讲的就是要开放,要真诚,要说实话。它是建立在诚实、开放、廉正和可信的原则基础上的。它的反面就是隐藏、掩饰、模糊和黑暗。

讲实话,让别人看清事实。要真诚,要开放,适当地公布信息。经营的前提是”所见即所得“。不要暗箱操作,不要隐匿信息。

公开透明常常是建立信任的最快途径。中国红十字会就是因为迟迟不公开捐款的使用明细而被受公多质疑,捐款的人数及金额直线下降。

行为之四:匡救弥缝

及时改正:不仅仅是简单的道歉,它不包括补救和恢复。不要需要语言,还需要行动。其是建立在谦虚、诚实和补救的原则基础上的。反面是否认和抵赖。

犯了错误就要纠正。迅速道歉,尽力做出补救,实施”弥补性的售后服务“。做人要谦虚,不要掩盖事实,不要让自负扭曲自己的行为。

其实在孩子的教育,作为家长我也要有承认错误的勇气和改善自己不合理行为的能力。我时常反思自己,对于孩子的态度是不是过于严厉,有时甚至会对他的一些不好的行为大发雷霆,狂风骤雨。看到孩子伤心的落泪,及表达出自己内心的委曲和感受时,我深深地意识到我的过激行为严重的伤害了他的自尊心和打击了他的自信心。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及时向他表达我的歉意,告诉他妈妈的确是因为他的行为很生气,但对他吼叫这样的方式是不对,以获取他的原谅,并希望能把对他的伤害降到最底。

行为之五:显示忠诚

显示忠诚是建立在诚实、忠诚、感恩和赏识的原则基础上的。显示忠诚的方式有:一、归功于别人, 二是在谈论别人的时候,这个人在场不在场都一样。

领导也可以比给予别人应得的功劳中建立信任。他们从不把别人的想法窃为己有。

要想保持在场人对你的信任,就要忠诚于不在场的人。

孩子有时候会与我们分享在学校发生的点点滴滴,有时他在描述事情细节时,也会无意中带入一些对其他小朋友们的负面评价。每当这个时候,我和孩子爸爸都会提醒他:“我们可以陈述事实,但不能对别人进行指责或评价,这样是不友好的行为。比如,你可以某个小朋友只想着自己踢球,但不懂得与大家进行配合的事实,但你不可以再加上一句,这个小朋友很自私。” 


行为之六:取得成果

建立起取得成果的良好记录。做正确的事,善始善终。完成你的本职工作。在时间期限和预算限度之内完成工作,不要做过多的承诺而取得过少的成果,不能取得成果的时候也不要找借口。

如何帮助你取得成果:

1、首先要确认你预期得到什么成果。你同时也要明白对方需要的是什么。

2、先问问自己这个承诺是否现实,过多 承诺和过少成果都会损害信任。


行为之七:追求进步

21世纪 的文盲不是指那些不会读写的人,而是那些不能学习新知识、摒弃旧知识和不断再造自己的人。

追求进步是建立在不断学习、提高和改变的基础上的。其反义是惰性、退化、躺在过去的成绩上睡大觉和被淘汰。因此,原地不动不能建立信任,而是减少信任。

如何追求进步:

1、征求反馈,并采取适当的行动。

2、从错误中学习

不断地进步,增强你的能力,永远学习。开发一种反馈机制----正式的和非正式的。对反馈做出反应。感谢他人的反馈,不要把自己凌驾于反馈意见之上,不要以为现有的知识和技能可以应对明天的挑战。


行为之八:面对现实

是关于直接面对那些棘手的问题。面对现实是建立在勇气、责任、觉悟和尊重的原则基础上的。

直接说出棘手的问题。说出那些说不出来的话,勇敢地谈话。找到事情的根源,还要回避真正的问题。不要把自己的头埋沙子里。

工作和生活中的反思:

1、当你再次面对现实举棋不定时,好好想想这是为什么?是害怕过程中的痛苦还是不想面对现实所带来的后果。

2、要做到对自己完全诚实,要使自己的生活、自己追求的结果和自己的原则保持一致。

3、什么东西阻碍了你建议开放和信任的关系?

行为之九:明确期望

几乎所有的冲突都是源于不同的期望。

明确期望,是要事先对于要做什么,要得到什么结果讨论清楚,并达成共识。我们把它称为预防性行为。其是建立在明晰、责任和可靠性的原则基础上的。

公开自己的期望。讨论这些期望,证实期望的合理性。如果必要和可能的话,再商议期望的目标。不要违背期望,不要假设各方对期望已经明确了。

昨晚与孩子的冲突就是因为没有明确期望而造成的。晚上7点,上完课外英语班回到家,发现孩子语言作业基本上都没有完成,但老师曾经QQ里留言,孩子们已经在学校完成了《大课堂》里的作业。孩子告诉我,他是因为去玩了所以没有完成。我听了非常生气,把他狠狠的批评了一顿。并也很严肃的向他强调:“所有老师要求在学校完成的作业,必须按时完成。否则,回到家了也不会允许他做,第二天自己去学校向老师交待“。同时,我也征求他的意见:“你是否同意妈妈的决定。”他也点头表示接受。我想,这就是与孩子明确期望,给他设置了规则,并要求他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行为之十:负起责任

负责责任的含义有两个方面:第一、自己要负起责任。二是要让他人也负起责任。

如果一个好领导能够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他就能赢得更多的信用。

自己要负起责任,要让他人也负起责任。对结果负起责任。要清晰地与他人交流,明确自己和他人该做些什么。不要绕开或推卸责任,不要指责怪罪别人。

行为之十一:善于倾听

如果生活中存在什么成功的秘诀的话,那就是你要能够像从自己的角度看问题一样,也设身处地地从他人的角度看问题。

其包括“听什么”(听别人的需求和利益,当然也包括你自己内心的感觉和内心的呼唤)和“为什么而听”这两层含义。

先听后说,理解他人,做出判断。用你的耳朵、眼睛和心去听,认真体会他人的行为方式。不要以为自己已经知道了别人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不要以为你了解了所有的问题和答案。

行为之十二:信守承诺

要坚持正确的东西,不管是在大事上还是在小事上。要永远按照你所承诺的去做。

是所有行为中最重要的。它在任何关系中以最快速度建立信任的行为。其包括做出承诺和信守承诺两个方面。

说出你将要做什么,并且照你说的去做。做承诺时要小心, 一旦做出就要信守。要让信守承诺成为你的人格标志。不要泄露秘密,不要为自己破坏承诺找借口。

我一直认为自己在工作和交友中这个行为还是做得很好的,同事和朋友们给予我的评价是:BONNIE是一个很值得信赖和放心的人。我相信,这在职场的人际关系中,应该算是比较高的评价了。但我自己也在反思,在家庭生活中,在与孩子的相处中,虽然我大部分时间,都能言出必行,但偶尔还是会因偷懒或应付,而违背了承诺。

行为之十三:传递信任

信任他人,他人就会真诚地对待你;好好对待他人,他人就会好好对待你。

传递信任,基本上把“信任”从一个名词变成了一个动词,其他的行为帮助你成为一个可以被信任的人,而这个行为帮助你成为一个给予他人信任的领导。

要倾向于信任。对于已经赢得了你信任的人要给予充分的信任,对于正在赢得你信任的人要给予有条件的信任。要学会如何根据不同的情况、风险和信用,来适当地传递信任;但同时要保持信任的倾向,不要因为风险的存在而保留信任。

以上十三种行为都需要品德和才能的结合。注意以下几点,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和运用这些行为:

1、前五种行为是从品德出发的,中间五种行为是从才能出发的,后三种行为中,品德和才能基本上同等重要。

2、再好的东西推到极致都会走向反面。我们要学会恰当的使用。

3、十三种行为要互相配合才能形成一种平衡。

4、要学会识别每种行为的伪装行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当今社会,合作是我们所享受的生活的基础,但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极度缺乏信任的时代,不管是对政府、企业,还是个人的...
    筱茧_阅读 3,514评论 2 7
  • 本书为我们展示了信任的力量,它打破了我们多年以来关于信任的成见。 【书籍信息】 书名:《信任的速度:一个可以改变一...
    元气满满正能量阅读 1,306评论 2 3
  • 1、社会传染 个体通过语言、文字、表情、动作和其他方式引起他人相同的情绪或行为的一种信息传递过程。是人类社会中普遍...
    你猜_42e0阅读 361评论 0 0
  • 黑夜时亮丽 白昼时清新 珠江流淌过每个市民的目光 小蛮腰收集了千万人的仰望 沿着北京路可以倒走回清明元宋 闭一下眼...
    小小菠萝阅读 257评论 0 0
  • 前两天在微博上诉说自己有多么的痛苦,朋友说,毕业这两年,这样的感觉是常态。其实也没有那么严重的生活郁结,只不过是在...
    爱得猫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