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江湖(1):影视篇|我与武侠的二十年

来源:全网络整理 感谢网友和原作者

说明:每章都做了语音版,可在喜马拉雅搜索武侠江湖收听


序言


早在大三的时候就想写一篇纪念我的武侠岁月的文章,可惜一来自己文笔不行,二来自己着实太懒,因此一直拖到现在还没有动笔。


这二十年唯一一路伴我成长的只有武侠,前十年是武侠片,后十年是武侠小说,若不写篇文章纪念我的武侠岁月,实在是说不过去。


这篇文章既不是《金庸小说的情爱世界》《古金兵器谱》那样的深刻剖析,也不是《金庸武侠年表》那样的考据,更不是《此间的少年》《我与金庸的战争》的再创作,它只是我杂乱而甜蜜的回忆而已。


上篇:武侠影视剧


一、武侠电视剧最懵懂的记忆——《白眉大侠》《甘十九妹》


我与武侠的结缘最早可以追溯到五岁的时候,到今年正好有二十年了。还记得,那年家里盖房子,一家四口暂时搬到了以前的牛棚里住。一天晚上在睡梦中醒来,看到家里的黑白电视正播着一部古装片,几个人在里面打架,其中有个人的眉毛是白的,当时很入谜,妈妈告诉我这部电视叫《白眉大侠》。不过那时还很小,对电视都没有概念,更不知白眉大侠为何物了。那时只是觉得有趣而已,以后也是有一眼没一眼的看着,到现在早已经忘了电视里的所有情节,只是依稀还记得那几句歌词“刀,是什么样的刀?金丝大环刀!剑,是什么样的剑?闭月羞光剑!情,是什么样的情?美女爱英雄!”。


《白眉大侠》可以说是我与武侠结缘的第一部电视剧,虽然它改编于评书,只是广义上的武侠而已。


在《白眉大侠》不久又看了一部《甘十九妹》,同样也没有记住电视里的情节,只记得结尾所有的人都死了。之后相继播出的《大旗英雄传》、《金毛狮王》、马景涛版《倚天屠龙记》也是同样的情况,只记得结局,不记得其他情节。这五部电视剧是我对武侠最懵懂的记忆,虽然不记得情节,但那懵懂的喜欢却是永远不会消失的。


二、开始有深刻记忆的武侠电视剧——《神雕侠侣》《天龙八部》


马景涛版《倚天屠龙记》之后,似乎有两年的记忆是空白的,直到古天乐版《神雕侠侣》的出现。记不清是96年还是97年了,那是一个冬天,家里已经搬进新房里了。我也已经养成了天天晚上看电视的习惯,那时家里电视只有4个频道,中央1、吉林卫视、辉南、白山,辉南、白山都是转播吉林卫视,所以实际上能看的就两个频道,而每天晚上我家都会看吉林的黄金档电视剧。自从《神雕侠侣》开播后,我一集没落的看完了。其中的许多情节至今记忆犹新,记忆最深当属裘千尺出场那段了,裘千尺的出场着实把小小的我吓了一跳,以至于在那之后好长时间都不敢一个人在家,生怕从哪冒出那样一个丑陋的老太婆来。《神雕》里李若彤饰演的小龙女就是我儿时心中的女神(那时还没“女神”这个词),也是到目前为止心中金庸武侠剧的第一美女(第二是黎姿版赵敏,第三是蒋欣版木婉清)。


在《神雕侠侣》播完的第二年黄日华版《天龙八部》上映了,这部剧之精彩更胜《神雕侠侣》。剧中的几个正面主角我都喜欢,黄日华饰演的乔峰、陈浩民饰演的段誉、樊少皇饰演的虚竹、李若彤饰演的王语嫣、赵学而饰演的木婉清、、、、、不过给我印象最深的不是这几个主角,反而是有一对儿大耳朵的鸠摩智和他在少林寺一掌击飞大鼎的场景。对了,最难忘的还有那首至今都没听懂的《难念的经》。


《神雕侠侣》和《天龙八部》我记事儿以来最早看的武侠电视剧,也是记忆最深的,对我后来爱上武侠有着最重要的影响。


三、小学时代武侠电视剧略谈


大概看完《天龙八部》我就上小学了(具体的先后时间记不清了),家里也由四口人变成了三口人。在小学期间,陆陆续续看了许多武侠片,可以说电视里播过的武侠片几乎没有我没看过的。其中印象深刻的有古天乐的《圆月弯刀》、何家劲的《长风镖局》,陈小春版的《鹿鼎记》,吴京的《太极宗师》《凡人杨大头》《金蚕丝雨》《少林武王》《少林寺传奇》,赵文卓的《黄飞鸿》《霍元甲》《风云》,黄海冰的《武林外史》《英雄》,焦恩俊的《小李飞刀》,李亚鹏的《射雕英雄传》,吕颂贤的《笑傲江湖》,林志颖的《绝代双骄》《陆小凤》,丁海峰的《独行侍卫》、、、、、、


《长风镖局》里郭大少、程铁衣、程彩衣、飞刀封平、快剑辛力、小侯爷;《太极宗师》里女扮男装的陈少琪、杨昱乾、二叔、董汉成;《金蚕丝雨》里云飞扬、傅玉书、燕冲天;《小李飞刀》里李寻欢、林诗音、阿飞、孙小红;《独行侍卫》里的钟元、江洋八子;《笑傲江湖》里的任我行、蓝凤凰、桃谷六仙、田伯光、仪琳、东方不败、、、、、、都是难以忘怀的形象。而这些武侠剧里的许多打斗情节都深深印刻到了我心里:《长风镖局》里那场开篇之战,《太极宗师》里杨昱乾与六大高手、董汉成的比武,《凡人杨大头》里杨凡与秦歌的比武,《少林寺传奇》里的最后一战,《小李飞刀》里李寻欢与上官金虹的生死之战、、、、、、


在这些电视剧里我最喜欢的是焦恩俊饰演的李寻欢(是我当年心中的男神,吕颂贤的令狐冲我也非常喜欢,但吕长相差了些),而我最痛恨的是《金蚕丝雨》里沈晓海饰演的傅玉书,以至于后来他演什么我都会把他看做坏人。


四、小学时代最重要的两部武侠电视剧——《倚天屠龙记》《风云》


在小学时代最重要的一部武侠电视剧当属吴启华版的《倚天屠龙记》,那时家里已经有了彩电,我也马上小学毕业了。从这部电视剧开始我才知道金庸这个名字(以前虽然看过了很多金庸武侠,却一直不知道也不关心是谁写的)。这部剧里黎姿饰演的赵敏简直就是风华绝代(在我心里饰演赵敏最好的是黎姿,其次是张敏),以至于黎姿一时间差点超过李若彤在我心中的地位。这部剧也是第一个使我对武功感兴趣的电视剧,七伤拳、狮吼功、混元霹雳手、九阳神功、乾坤大挪移、太极拳、圣火令神功,一种种武功让那时的我热血沸腾。这部剧总体上很好,可以算是最经典的一版《倚天》了,就是电视画面色调暗了一些,还有就是里面饰演小昭的差了些、没有灵性。(还有一点不好的是这部剧修改了原著的结局,周芷若居然和宋青山结合在一起,不过那时我还没看过原著。)


小学时代另一部十分重要的武侠剧是根据马荣成漫画改编的电视剧《风云》。《风云》与那时我看过的所有其他的武侠片都不同,里面的武功、兵器都是其他武侠片不能比拟的。可以说《风云》是一部接近魔幻的武侠(这个类型的武侠剧不多,除了《风云》系列,我后来看过的只有《水月洞天》《风云争霸》《魔剑生死棋》三部剧算是这个类型)。天霜拳、排云掌、风神腿、三方归元气、倾城之恋、万剑归宗、麒麟臂、傲寒六诀,只听着名字就有一种新潮澎湃的感觉。


还有一点和其他武侠不同的是,《风云》是双主角,不过我只喜欢赵文卓的聂风,不喜欢何润东的步惊云,步惊云太冷了,而聂风热心、善良、为苍生甘愿入魔道,有一种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情怀。但是步惊云有一点是让我敬佩的,那就是对孔慈的痴心、对感情的忠诚。女主角里最喜欢的是幽若、明月,可惜都死了。《风云》还有一点对我影响很大是剧中的两句话,一句是开篇泥菩萨的那句批语“金麟岂是池中物,一遇风云变化龙”,我常常拿这句话安慰自己,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另一句是第二梦给聂风信中那句“倚楼听风雨,淡看江湖路”,其意境之美难以言说,这句话和后来看的古龙小说《圆月弯刀》里圆月弯刀上刻的“小楼一夜听春雨”(陆游的诗)对我心境的养成有很大影响。


五、初中时代武侠电视剧略谈


到了初中时代,开始在学校住宿了,每周能回家一次,能看电视的时间少了很多。不过,就在这种恶劣的环境下,我依然看了许多武侠电视剧,不过有些电视落了很多集。这其中印象很深的有黄海冰的《萍踪侠影》(个人认为《萍踪侠影》时的范冰冰是最美的)、赵文卓的《大醉侠》《书剑恩仇录》,李亚鹏的《天下第一》《笑傲江湖》,钟汉良的《四大名捕会京师》(看的钟汉良的第一部电视剧,从此钟汉良成为了我的新男神),郑少秋版的《流星蝴蝶剑》,林峰的《大唐双龙传》,古天乐的《寻秦记》,于波的《水月洞天》及续集《灵镜传奇》,吴樾版的《连城诀》(这部剧把人性的丑恶演义的淋漓尽致,尤其是大雪山花铁干变节那段,真是太经典了,这部剧也使我喜欢上了舒畅),


吴健版的《侠客行》,吴奇隆版的《萧十一郎》(虽然与原著基本没什么关系,但依然十分经典)、《名捕震关东》(吴奇隆还有一部《少年王卫斯理》我十分喜欢,不过属于科幻类),张智霖版的《飞刀又见飞刀》,张卫健版的《鹿鼎记》(总体上演的不错,但十分讨厌韦小宝总叨咕那句“凉风有信,秋月无边,亏我思娇情结,好比度日如年”的场景)、《绝代双骄》(把原著改的惨不忍睹,尤其是谢霆锋饰演的花无缺,如果说张纪中是毁金庸剧之神,谢霆锋绝对是毁古龙剧之神),范文芳版的《神雕侠侣》,宁静的《六指琴魔》,苏有朋版的《倚天屠龙记》、、、、、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版最经典的金庸武侠剧,我也不例外,但唯独苏版《倚天》和吴版《倚天》在我心中是分不出上下,这两个版本在我眼中同样经典,在吴版《倚天》中最喜欢赵敏,在苏版《倚天》里最喜欢小昭。


六、曾经最喜欢的武侠电视剧——《水月洞天》《灵镜传奇》


《水月洞天》和《灵镜传奇》是我曾经最喜欢的一部武侠剧(因为落了几集,高中时曾特意买了DVD碟片重新看了几遍)。这部剧也是一部接近魔幻的武侠剧,冰封水月洞天的场景、水月洞天外的机关、血蟒、神龙镜、尹仲的伤疤和邪功都让我记忆深刻。剧中童氏三兄弟的情谊、童博与豆豆、童战与尹天雪的爱情都是我无法忘怀的。最喜欢的是陈法蓉饰演的尹天雪,可惜在《灵镜传奇》里死了。剧中许多插曲都十分好听,片头和片尾曲是我曾经最喜欢的歌曲,现在仍然喜欢。兹抄录如下:


片头曲《绝世》:“世间种种的诱惑,不惊不扰我清梦,山高路远不绝我,追踪你绝美的笑容。登高一呼时才懂,始终在为你心痛,俯首对花影摇动,都是东风在捉弄。世间种种的迷惑,都是因你而猜错,水光月光又交融,描述这朗朗的夜空。生死到头的相从,似狂花落叶般从容,当一切泯灭如梦,就在远山被绝世尘封。”


片尾曲《水月》:“心已随风去,山水仍相依,错放的人生,谁在喃喃自语。来去的你我曾笑看的风雨,而今的大地空留一声叹息。月儿明明水清清,一曲清流翻飞弦外的音。来时花铺满路,去时已荒芜,若天外有天,何必今世缠绵。水自多情不懂月的阴晴,只留住这一刻凝动的表情,缘尽的你我只剩下天意,只爱到一人独行霜满的大地。”


七、高中时代武侠电视剧略谈


上高中之后就不怎么看电视了,因为没有时间,而且此时我已经以看武侠小说为主了。在这三年中只看过《风云2》、《风云争霸》、《魔剑生死棋》、黄圣依版《碧血剑》、黄晓明版《神雕侠侣》《鹿鼎记》、朱孝天版《楚留香》、谢霆锋的《大人物》《浣花洗剑录》、林峰版《云海玉弓缘》等几部武侠剧。这几部剧也没什么太出彩的地方,《风云2》虽然比《风云》中的功夫更玄,但情节不如《风云》,《风云争霸》、《魔剑生死棋》比《风云2》还要差一截,黄圣依版《碧血剑》整体还行,但没有一个主角有特出彩的地方,也就孙菲菲饰演的阿九还行。至于黄晓明版《神雕侠侣》《鹿鼎记》用现在的话说就是那画面太美,我都不敢直视,完全没有一点武侠的味道。


在整个高中时代唯一一部让我赞赏的武侠剧是胡军版《天龙八部》,虽然这部剧初中时就播出了,但一直没看过,直到上高二租碟时才看。张纪中堪称是毁金庸剧之神(那时还没有于正,现在的于正编的更是惨不忍睹),他翻拍的金庸剧收货了一片骂声,《笑傲江湖》更被戏称“瞎熬浆糊”,唯独这部《天龙八部》受到了好评。的确如此,从演员选角到剧中场景再到武打情节,胡版《天龙》都没什么可以挑剔的地方。胡军饰演的乔峰可以与黄日华饰演的乔峰匹敌,林志颖版的段誉也不比陈浩民版的差,剧中的女主角除了刘亦菲饰演的王语嫣外都可以超越黄版《天龙》(刘亦菲其实挺不错,不过古典气质不如李若彤),尤其是陈好饰演的阿紫毒辣的非常到位。非常喜欢蒋欣饰演的木婉清、刘涛饰演的阿朱。


八:金庸武侠剧各版略谈


到了大学时代,对电视早已经不想小时候那样热衷了。不过大二有了电脑之后,无聊的时候也会看看以前的武侠片。金庸各版武侠能在网上找到资源的我看了一大半。这里可以简单做个统计:


《雪山飞狐》:有78卫子云版、85吕良伟版、91孟飞版、99陈锦鸿版、07聂远版,这里我只看过孟飞和聂远版,对这两个版本都没有太深的影响,不过很喜欢孟飞版的主题曲《追梦人》和《雪中情》。


《连城诀》:只有89郭晋安版和03吴樾版,我只看过吴樾版,也很喜欢这部剧。


《天龙八部》:有82汤镇业版、91关礼杰版、97黄日华版、03胡军版、13钟汉良版,这里除了关礼杰版我都看过(钟汉良版没看全),最喜欢胡军版。


《射雕英雄传》:有76米雪版、83黄日华版、88黄文豪版、94朱茵版、03李亚鹏版、08胡歌版,这里没看过76和88版,最喜欢94朱茵版(很多人都认为83版最经典,但对于我来说83版太老了)。


《鹿鼎记》:有77文雪儿版、84李小飞版、84梁朝伟版、98陈小春版、00张卫健版、08黄晓明版。这里只没看过李小飞版的,这些版本也没有哪个特别喜欢的。


《笑傲江湖》:有84梁家仁版、84周润发版、96吕颂贤版、00任贤齐版、01李亚鹏版、13霍建华版。除了两个84版其他都看过,最喜欢吕颂贤版,李亚鹏版的虽然水平不咋地但还可以接受,可是霍建华版的完全颠覆了我的世界观,对于能撑到看完结局我十分佩服我自己。霍版《笑傲江湖》把原著改的面目全非,东方不败居然是女人,还是仪琳的姐姐,任大小姐完全成沦落了配角,对令狐冲好的都是东方不败,可以说除了借用了原著的人名外没什么和原著一样的。这部剧最可恨之处是,不紧侮辱了令狐冲与任盈盈的爱情,也侮辱了东方不败与杨莲亭的爱情(个人觉得让于正这么编,直接把令狐冲改为杨莲亭更好)。霍版《笑傲江湖》算是武侠剧,但绝不能算金庸武侠剧,只能算是金庸同人,许多同人小说都比于正编的好。


《书剑恩仇录》:有76郑少秋版、84游天龙版、87彭文坚版、92何家劲版、94黄海冰版、02赵文卓版、08乔振宇版,这里只看过最后两个版本。喜欢赵文卓版的,不过赵版《书剑》修改了很多内容,结局更惨了,乔版更忠实于原著。


《神雕侠侣》:有76版、83刘德华版、84孟飞版、95古天乐版、98任贤齐版(这版小龙女一袭黑衣,连金老爷子都有些受不了了)、98范文芳版、06黄晓明版(画面太唯美,黄晓明与刘亦菲太不般配),76和84孟飞版没看过,最喜欢古天乐版。


《侠客行》:有85莫少聪版、89梁朝伟版、02吴健版,只看过吴健版的。


《倚天屠龙记》:有78郑少秋版、84刘德凯版、86梁朝伟版、93马景涛版(大陆版40集,台版60集)、01吴启华版、03苏有朋版、09邓超版,看过后四个版本,最喜欢吴启华、苏有朋两版(喜欢黎姿版的赵敏、周海媚版的周芷若、陈秀丽版的小昭)。


《碧血剑》:有77文雪儿版、85黄日华版、00林家栋版、07黄圣依版,只看过最后一版。


《白马啸西风》和《鸳鸯刀》太短,没有拍过电视剧。


九、大学时代——武侠电视剧的尾声


在大学期间,除了金庸的武侠剧,还看过王艳版《流星蝴蝶剑》、钟汉良版《天涯明月刀》、马苏版《白发魔女传》、林峰的《覆雨翻云》、张智霖的《逆水寒》、于波的《幻影神针》杨恭如《雪花神剑》、董璇的《雪花女神龙》等几部武侠剧。钟版《天涯明月刀》和原著的意境相差太多,陈楚河饰演的叶开一点没有原著叶开的韵味,反而像个娘娘腔,让人怀疑其与傅红雪有“基情”,其“小李飞刀、例例虚发”恐怕得把李寻欢气死;马苏《白发魔女传》总体还行,就是改变原著的结尾使这部剧失色不少。《逆水寒》和《幻影神针》是十分经典的两部武侠剧,《逆水寒》和原著基本一样,就是铁手的戏少了很多,而且名字也错了(铁手原名铁游夏,成崖余是无情的原名),不过剧中钟汉良饰演的顾惜朝、李小冉饰演的息红泪、小宋佳饰演的傅晚晴以及连云寨八位当家的情谊都使这部剧比原著还要增色很多。《幻影神针》讲诉的是一个老套的爱与恨的故事,不过故事虽然老套,但演的确实非常好,最喜欢剧中佟馥儿的善良。


大学毕业后只看了一部半武侠,一部霍建华版《笑傲江湖》,半部钟汉良版《天龙八部》。霍版《笑傲江湖》我已无力吐槽,也许是自己老了,跟不上年轻人的审美标准了。有时想想也是,上一代人也曾吐槽我们这一代欣赏的电视剧,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经典吧。到了钟版《天龙八部》时,我已经完全提不起看电视的兴致了,也受不了里面的段誉,所以这部剧没看完就搁浅了。至于以后还会不会看武侠剧,这个还真不好说,从上班到现在还真就没看过电视剧。


十、不是武侠胜似武侠的电视剧——《英雄》


回忆了这么多武侠剧,回过头来要聊一聊一部不是武侠胜似武侠的电视剧——《英雄》。其实,从广义上讲《英雄》也是一部武侠剧,属于民国武侠。剧中的男主角“半人半鬼,神枪第一”的燕双鹰是让关东山所有土匪都闻风丧胆的关东大侠,也是我心中的大英雄。燕双鹰与日本关东军、土匪的斗争既是复仇,更是侠义之举,其爱国情怀更彰显了金庸武侠“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精髓。剧中燕双鹰与对手的每一次战斗都看的我热血沸腾,尤其是燕双鹰遭遇偷袭、身中数枪那段情节。第一次这部剧是在小学时,以后又看了好几次。虽然在这部剧之后又先后拍了《猎鹰1949》《飞虎神鹰》《孤岛神鹰》三部续集和一部翻拍版的《大漠神枪》,里面身穿黑色皮衣的燕双鹰比第一部更酷了,但都没有第一部的味道了,而且越到后来越假。


十一、武侠电影略谈


谈完武侠电视剧,不能不谈一谈武侠电影,由于家庭条件的限制,我接触武侠电影的时间很晚,小时候也看过一些武侠片,但都没什么印象了,反而是成龙的一些武打片记忆深刻,那时候电视里不怎么播电影,要播基本就是成龙的武打片。小时候看的武侠电影基本都是在学校看的(小学时每学期放一次电影,一年要交9元钱),第一部让我记忆深刻的武侠电影是林青霞主演的《六指琴魔》,其次是郑伊健主演的《蜀山传》。这两部电影都是小学时看的,《六指琴魔》里江湖各大门派追杀黄雪梅一家和结尾“六指琴魔”黄雪梅屠杀各派高手的场景,《蜀山传》里带翅膀的丹辰子、天机与雷炎的双剑合璧、血魔吞天等场景都让我至今记忆犹新。


大规模看武侠电影起源于高中也终结于高中,那时候家里买了影碟机,每个月回家我都会租一些影碟回家看。《少林寺》《黄飞鸿》《方世玉》《太极张三丰》《倚天屠龙记》《笑傲江湖之东方不败、风云再起》《火云传奇》《天龙八部之天山童姥》《卧虎藏龙》《英雄》《东邪西毒》《东成西就》《龙门客栈》等一系列武侠电影都是高中时看的。不过那时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武侠小说上,看这些电影也就是图个热闹,因此也没什么特殊的感触,只是喜欢上了李连杰和林青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