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期》经济预测对投资有帮助吗?

很多投资人都是根据经济预测来提前决定如何采取行动,而这些经济预测要么是他们自己做的预测,要么是他们从经济学家、银行、媒体那里得到的预测。不过,我怀疑这些预测包含的信息可能根本没有价值,也不会帮助他们取得投资成功。

对经济预测这个话题,我的看法是经济预测对于投资来说基本无用。我的依据是:

• 做投资,要达到一般业绩水平,即市场上所有投资人的平均业绩水平,或者市场基准业绩水平,非常容易,买指数基金或者照着指数做投资就行了。

• 既然要达到平均业绩水平非常容易,真正成功的投资,就必须跑赢其他投资人,跑赢市场平均业绩水平。因此,投资成功,很大程度上是一个相对概念,是基于相对业绩表现来进行衡量的。

• 只预测到了即将发生的事情,并不足以保证你能获得卓越的相对业绩。这是因为如果都持有同样的看法,每个人的看法就都是对的,每个人都采取相同的投资行动,就会获得相同的投资业绩,那么你也就不可能业绩高人一筹了。因此,只预测正确并不能确保投资成功,你必须比其他投资人预测得更加准确,才能确保你的投资更加成功。

• 同样的道理,你并非一定要完全正确才能获得投资成功:你只要错得比其他投资人更少就行了。

• 投资成功并不是来自拥有一个正确的预测,而是来自拥有一个超越大众的卓越预测。你能够卓越地预测吗?

大多数经济预测,都是根据当前水平结合长期趋势来进行推断的。经济通常不会大幅偏离当前水平和长期趋势,所以这种推断出来的预测结果,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正确的。但是这种推断型的预测很简单,而且是共享的,已经反映在市场给予资产的价格上了,因此并不能为你带来卓越的投资业绩,甚至即使后来事实证明你的预测是对的。

这正像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经济学家米尔顿·弗里德曼所说的那样:所有这些人,看到的是同样的数据,读到的是同样的资料,他们的预测虽然比较正确,但是几乎从来没什么大用。

最具有潜在价值的预测,是那些能够正确地预测到经济增长偏离长期趋势和近期水平的预测。预测者如果做出的预测和大家不一致——并不是基于当前水平和长期趋势的简单推论,而且事实证明他的预测是正确的,那么结果肯定会出人意料,会让其他市场参与者大吃一惊。于是大家纷纷手忙脚乱地调整持仓,以应对这种出乎意料的变化。结果,正确预测到这一点的人因为提前布局而大赚一笔,业绩领先。

这里只有一个问题:大幅偏离长期趋势这样的事,第一不会经常发生,第二人们很难准确地预测到,所以大多数非传统型预测和非推断型预测的结果都是不正确的。

因此,任何人如果只是基于这种让人意外的预测来做投资,往往就可能达不到市场的平均水平。

因此我认为,经济预测有以下三种可能性:

• 大多数经济预测只是简单的推断。这些简单的推断经常是正确的,但是人人都会这样预测,人人都正确,因此根本没有价值。

• 非传统预测。预测经济增长未来一年或两年会大幅偏离长期趋势,如果这是正确的,那么它肯定会非常有价值,但是这种预测往往都不正确。因此大多数偏离长期趋势的预测都是不正确的,也就没有价值了。

• 预测经济增长会大幅偏离长期趋势的极少数预测。结果表明这类预测是正确的,它们自然很有价值。这些人也会因为眼光独到而受到大家的膜拜,但是人们很难提前知道,哪个预测会是真正正确且有价值的预测。这是因为非传统预测大多数都是不正确的,所以整体来看这类预测的平均成功率很低。

非传统预测总体而言不可能是有价值的。偶尔有几个预测者,因为一次令人震惊的正确预测而声名鹊起,但是这只是一次例外,回顾他们过去做出的大多数预测,预测结果其实并不准确,也不值得其他人追随。

总体来看,上面所述关于经济预测的三个可能性都不是非常令人鼓舞。因此,约翰·肯尼斯·加尔布雷斯所说的那句话十分精辟:“我们会看到两类预测者:一类预测者根本不知道,另一类预测者根本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长期经济周期的长期变化极难预测,而且这种长期预测的正确性也极难评估。对短期经济周期的上行和下行趋势,一个人要持续做到比其他人预测得更好,也是极其困难的。

按照经济预测采取行动,听起来特别诱惑人,尤其是如果这种经济预测是正确的,那么从理论上讲人们能获得很高的回报。但是能够做出正确的预测,而且持续做出正确的预测,难度极大,我们千万不要低估持续正确预测的难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全边际》读书笔记 (一) 1、价值投资知易行难 卡拉曼指出,投资者单凭阅读一本书是不可能将自己转变为成功的价值...
    风清扬大侠阅读 679评论 0 2
  • 茫茫人海中,我要如何找到你。那么多那么多的名字,我要如何才能记住你的名字。 我们在行走,也在不停的寻找,希望能抓住...
    海贝_82fd阅读 216评论 0 2
  • 一切都是跟平时一样,五点起床,刷简书,读经,洗漱,晨跑,做饭,早餐,上班。很正常的一天,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坐上地...
    寒士三鸿阅读 364评论 1 3
  • 一想到你呀 莫名我就喜欢你 我可以抱你吗宝贝 我就要和你在一起 给我你的爱 还想听你的故事 那就这样吧 你就不要想...
    Syria睿睿猪阅读 1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