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麻将

        梁启超说过:唯有读书可以忘记麻将,也唯有麻将才可以忘记读书。可见麻将之趣味,确实吸引力很大。

        麻将四方混战,构思复杂而又精密,技法多变而又深奥,情趣丰富而又别致。当然,最吸引我的除了它是友情纽带,还有它的玄乎,麻将局折射出了我们的性格、心态的变化、也是意志的较量和智慧的比拼,一场麻将局或多或少演绎的就是一场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友情的纽带

      雀友的调令下来了,即将奔赴异地高升,也意味着四人相聚在一起又各自为战的缘分也暂告一段落了,说散就散,多少还是有些舍不得!

        好的雀友是不可得的,对于我来说,只与好友才玩麻将。小时候玩麻将,全因周边环境使然,长大后,特别是背井离乡求学或工作远方后,也只有春节才回到家,好友们便聚在一起喝喝茶,打打麻将,聊聊各自一年来的经历,好不惬意。

        好不容易在异地培养了新的雀友,但由于大家平日里工作繁忙,周末又要陪家人等,打个麻将还要百般请示,哪怕偷偷出来一趟,还要多加掩饰,多不容易。桌子上,我们相互斗智斗勇,桌子下,我们是生活里和工作上相互扶持的兄弟!

        麻将局之于我们,不仅仅是一种求之不易的消遣方式,也是紧密联系的重要纽带,三缺一,是个很残忍的事。

二、麻将的玄乎

        另外对于我来说,麻将也是一种很玄乎的东西,甚至让我心生敬畏!三分靠水平,七分靠运气,我一直认为是有牌神的存在的,用胡适的说法,是麻将里有鬼。我认为麻将是可以随着个人主观意念的变化来改变牌运的,越乐观,运气越好。

1.低级失误

        很多时候,特别是战斗到关键时刻,出错一张牌,便往往会牵一发而动全身,本来的优势瞬间变为劣势。比如,不该吃的牌吃了,吃碰错一张牌,就造成下家自摸,或者,造成自身漏杠,便会深深感慨:牌就是这么巧,就是到了跟前,看你如何抉择,而我们就要为自己错误的决定付出代价。而随着战局不断进展,四方身体机能都消耗很大,这真的需要我们要有一个清醒的头脑,坚强的意志力,在麻将局中一定要避免失误,特别是犯的一些低级失误,往往会造成很大的惩罚。

        因此,顺境时,应当时刻保持冷静,正确分析自己的形势,把握稍纵即逝的机遇,继续扩大战果。逆境时,要信奉少输就是赢,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冷静地静观其变,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2.心理考验

        麻将是很能锻炼心理素质的,有些人拿到一手好牌时,往往会喜形于色,有些人拿到一手杂牌时,却便会心气烦躁。好牌之下,有些人往往过于沾沾自喜,不按牌路出张,或者早早暴露了自己的听张,便被三家全部拿住,好牌打到臭。比如早早报听三五万卡张四万,却被人拿了四万暗杠,真是无能无力。而拿到杂牌的人,心情浮躁,负能量不断积聚,陷入恶性循环,早早放弃了竞争。而有些人凭着过硬的心理素质,努力打好手中的牌,牌越上越好,最后听胡,真的是听的早不如听的巧。另外一种情况是,自己在成功连庄后,牌面越来越大,心里便越发紧张,这个时候往往犹豫不决或者做出错误的决定,结果便就是天壤之别。

        麻将,真是令人欢喜令人忧,人生的道路上,我们也要学会勇于面对个中的起落和苦涩,抛弃一切杂念,认真总结过去,勇往直前。

3.真的残酷

        平时玩麻将时多多少少还带着赌博属性,有一定的金钱刺激因素在里面。有多次,当你打的很火时,几圈下来,一家搞三家,对方完全招架不住,我常常会犯这样的毛病:心软!果不其然,一旦心生这样的想法,就不过多的思考和观察,随意打牌,放松对下家的盯张,改变了打法,便会一定遇到怪气流,惹得牌神愤怒,抓的牌就会越来越差,往往几局下来,你发现自己才是那个输得最惨的一位。

        在战局中,就得尊重战局的规律,心生敬畏,按牌路出牌,不可破坏规矩,否则便是自食苦果。旺的时候,就乘胜追击,掌握战果,才有最终分配的话语权。

三、一些心得

1.气势

      麻将局中,当气势敌长我消,这时候,往往针对的,是很快听张或者做大牌的敌家,敌人一路挺进,特别是挺进的还往往是已连庄多次的敌人,造成另外两家气弱开始撤退,我们便早早在战局之外。这个时候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改变牌流,让我们产生气势,比如主动吃碰,就算没听,也要假装一副高兴的样子装听,回到战线,另外两家也会安心一点。回到了战线,就是做到一种牌运的平衡。不管怎么样,战略上,我们首先是不能输的。

2.自我鼓励

        多次深有体会,在运气不佳时,一定要学会自我鼓励,拿到烂牌时,默默于心中不停给自己暗示,烂牌摸到好,保持平常心,运气真的会悄然眷顾。自身就有多次这种成功扭转局势,反败为胜的经历,打麻将中我特别谨记这一点,无论手里有多烂的牌,哪怕在犯了错误后,也从来不生气,大力摔牌,生活中也一样,再不顺,也不抱怨,笑对一切。

        麻将本是娱乐,珍惜每次与好友相聚时刻,映射的也是我们臭味相投又健康丰盛的一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