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错乱的时空中,寻找对的人(一)就差猪哼哼

老钟的头发是在60岁上,全白了的,可从那时开始到现在,十年过去了,他的容貌却是越来越年轻。老钟,也将这些年他身上的发生那些好事儿都归究于,喜欢吹唢。

人说,您怎么越来越年轻啦?喜欢吹唢呐呀。您身体越来越好啦,喜欢吹唢呐。您这名气越来越大了,唢呐吹的好呀。

与老钟吹唢呐的技艺相比,广为流传的是他吹唢呐的故事。

老钟在年青下乡期间,情缘巧合,拜了一个土师傅,学吹了三五年。 回城后,直到退休,都没有再碰过唢呐,谁知退休后,满头白发的老钟,就像中了魔怔,开始学习唢呐。为学好唢呐,老钟拜遍科班老师和民间大神,直到学有所成,成为音乐学院的特约嘉宾,依然执迷,每日不间断,渐渐地有了唢呐钟的名号。

老钟为自己吹唢呐不扰民,每天早出晚归,去五里之外的河边练习。一天,风雨交加,老钟在回来的途中,遇到车祸,在医院里,住了不到三天,就开始,练习唢呐,弄得医院没有办法,只得允许他瘸着一条腿提前出院。老伴儿怪他太固执,可他对老伴说,腿和命你说我要哪个。

一次,一个唢呐爱好者,来请教钟。老钟听了他吹的一段的唢呐便说,你每天围着这个湖跑上一圈,唢呐就会吹好。这个学生开始不信。碍于老钟的威望,只能坚持,可是一个月后,这个学生,唢呐越吹越好,这时候老钟才说原因,原来他只是中气不足,唢呐高亢之处不够连贯,流转之处略有刺耳。跑步能锻炼体格,滋养中气,自然就越吹越好。

前几年老钟的老伴因病去世后,老钟便整日练习、开班儿带徒弟,更是一心扑在了唢呐上。

虽然老钟现在唢呐已吹得如火纯青,但他总觉得差了点儿什么,却又说不清楚,只有在不停的苦练中寻找。

与老钟相隔一千多里地的,马家村,有一个老寡妇叫陈惠平。一辈子为人勤劳诚恳。丈夫去世得早,一个人拉扯着一对儿女上学成家立业。

以前农村生活辛苦,她又是一个人养两个娃娃。大儿子几次想辍学帮他,村里的人看他实在艰难,也劝她,别再供孩子读书。可陈寡妇是个认死理的人,不但再未改嫁,还独自供儿子女儿读书。希望他们,有一天学有所成,能走出这个山村。

两个孩子果然争气,考出了山村,慢慢在城市扎下根。陈寡妇本应跟着孩子去城里享福。却要在家继续养猪务农。两个孩子拗不过他妈,就请姆陪着住在乡下。儿子为了照顾母亲方便,也调动到了离家不远的城市工作。

一次,儿子回来探亲,发现了陈寡妇保守多年的一个秘密。

这天夜里,已接近半夜。儿子见乡下月色清凉,就走走散散心。看到母亲房里的灯依然亮着。以为母亲起夜,就过来看看。发现母亲正戴着老花镜,读一封信。信纸已经发黄,字迹也应该模糊不清,母亲依然吃力的辨认着。怕“妈,您看谁的信呢?”陈寡妇没有料到,儿子突然进来,一脸的惊慌。“没谁的信,你赶紧去睡吧。”然后就慌慌张张收了信,准备关灯,儿子见状只能作罢。

可这件事,儿子始终放在心上,一次趁母亲外出。儿子翻出了母亲深藏已久的信,看完信,前尘往事涌上心头,让他懊悔不已。

所有的故事都要从40年前那段艰苦的岁月开始,那时的陈惠平,风华正茂,丈夫却在村上的修路工程中不幸遇难。村上干部见她抚养两个孩子不易,便将生产队里略轻松的养猪任务分配给他。让她有时间照顾孩子。

在这儿,她遇见了下乡锻炼的老钟。那时的老钟,还是一个文弱的毛头小伙,肩挑手扛笨拙无力,队里只得让他来帮陈惠平养猪,但只给他一半的工分。

朴实的陈惠平并没有把这个来自城里不会务农小伙子视为累赘,不但教他种田养猪,还不断帮衬接济他。他也帮陈桂萍的带着两个孩子,教孩子读书认字。

慢慢的他发现,勤劳的陈桂平,除了平时忙农活以外,有一个,爱好就是喜欢听唢呐。每逢过年,陈惠萍都会跟着锣鼓队走好几个村子,专听人吹唢呐。

于是他也就跟着教村上的唢呐师傅,学起了唢呐。那时候,劳作结束,他就练习吹唢呐,陈惠平也会在一旁,说道,哪哪吹的好,哪哪没吹好。

在陈慧平的照顾和劳动的锻炼下,他的体格日渐强壮 ,农活也干得利索,村上的干部,就把他调走干其他的农务。

一开始,他还,常常来陈慧平的猪棚里帮忙,后来为避村里人的闲话,陈慧萍就与他减少了来往,但是他还远远的吹着唢呐。

这几年,给陈慧平说媒的人,也不少。可陈慧平心里却牵挂着这个比自己小三岁的城里人。

一晃6、7年过去了,陈慧萍的大儿子,已经将近十岁了。对村里人的风言风语,也有所察觉,就开始渐渐反对这个爱吹唢呐的叔叔来他家。

就在两个人犹豫的时候。老钟等到了可以回城的通知,本想着先回城安顿好,再来接他们母子三人进城生活。但老钟的父母已负担太重坚决反对。年轻的老钟也因为种种的顾虑未能完成心愿。

而那封信就是老钟回城以后,将自己的工作生活情况及自己家人和自己的疑虑写信给陈慧萍。那时的他希望得到陈慧萍的理解和支持,更希望陈慧萍能够坚定他们在一起的信念。可向来内向坚韧的陈慧萍,看出来了信中的疑虑。便没有再给老钟回信,断了联系。

一段姻缘也就这样为现实屈服。

如今陈慧平的儿子看到了,40多年前的来信心如刀绞。一是痛恨自己当年的任性无知,二是心疼母亲一生劳累,心里却放着这样一件深情的事情,却对所有人之字不提。

于是陈慧平的儿子,依据信上的地址找到了,钟老的原单位。几番打听,找到了老钟的住址。希望能够让老钟见母亲一面,也算了对母亲的一点补偿。

没想到他刚一说明来意,泪眼汪汪的老钟就买了车票,与他一起返回马家村。

时隔40年的相遇,也是在猪圈旁。

老钟伴着多年未再听见的猪哼哼,对着陈慧萍劳作的背影,吹起了唢呐。直吹的两位古稀老人老泪纵横。

从此,唢呐钟就成了马家庄倒插门的老女婿,因为他说他的唢呐声中就差几声猪哼哼。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楼宇矗矗擎云间,绛绿嫣嫣笑人前。一任寒冬凌如故,傲霜角花红满天!
    夏佳羽阅读 476评论 0 1
  • 回顾过往,刚踏入大学的情景还是历历在目。怀着一腔热血跨越几千公里,拖着一大堆行李,步入大学的校门——原来这就是大学...
    阿布酱饼阅读 175评论 0 1
  • 我应该如何把你写进我的文字里 至真至善的你 以为一切人都如你想的那么美好 天真幼稚的你 以为一切事物都是纯洁而明净的
    真实的落日阅读 158评论 0 0
  • 一直以为父母的“我是为你好”只是满足他们的控制欲,然而随着阅历的增长,我了解到了更多的父母的爱。以前的无...
    映儿阅读 16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