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世上最亲的人和解,放过她,也放过自己

都说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可是我发现为数不少的姐妹在自己做了母亲多年之后,却一直和自己的母亲处不好关系,这也成为了她们心里的一块不能提起的痛。

通过阅读黛比·福特的《接纳不完美的自己》,让我明白,其实,母亲就是你的一面镜子,你的优点来自于她,她的缺点你也一样不少。所以,试着跟这个世上最亲的人和解吧,和自己和解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母亲是她们心里的一个永远的痛


故事一

小芳是跟着奶奶长大的,到上学的年龄才回到父母身边。

她说她记得那时候妈妈对她很严厉,总看她这也不对,那也不对。而她也就学会了看母亲的脸色。母亲不高兴的时候,她大气都不敢出,做啥都小心翼翼,不但认真去写作业,还主动擦桌子扫地,帮忙做家务,拼命好好表现,生怕又惹母亲生气,招来一顿批评责骂。

妈妈很少夸她,虽然在老师和同学眼里她很优秀。她曾经一度以为自己长得很不好看,直到后来邻居家新娶的儿媳妇一见她就夸她长得很秀气。

母亲最常说的就是,你看谁谁家的孩子,这也能干,那也能干,你再看看你!

她知道母亲工作很忙,再照顾他们姐弟确实很辛苦,她也能够体谅母亲。可是每次当母亲带着怒气做好饭,然后大声对他们说,赶紧“塞”饭吧!她就委屈地要掉眼泪,想哭又不敢哭。

所以,自她懂事后,她就不记得和妈妈有过什么拥抱啊、搂啊等亲近的举动。在妈妈面前她一般是报喜不报忧,学习成绩好了赶紧告诉母亲,被老师批评、和同学闹矛盾之类的则只字不提,她心里的小秘密也很少和母亲说。

所以等她长大、结婚、生子之后,她就决心,一定不做妈妈那样的妈妈,一定要和孩子像朋友一样地相处,给孩子一个宽松的成长环境。

她后来也的确是这么做的,甚至对孩子有一份溺爱。她就想把自己在母亲那里未曾得到的关爱全部补偿到孩子身上。

现在,母亲一天比一天衰老,小芳也都看在眼里,但是她还是很难和母亲亲近起来。有时候,她看到和自己年龄相仿的女子搀扶着老人逛公园的时候,惊觉自己好像从来没有这样搀扶过母亲,也会有一丝愧意划过心头。她不知道是不是一定会等到母亲行动不便的时候,自己才会向她伸出双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二


美丽和妈妈则是一直在控制与反控制中斗智斗勇。

小时候不懂,但稍微大一点之后她就发现,妈妈总在干预自己的方方面面,小到吃什么、穿什么、和谁玩、玩什么、什么时间做作业,大到升学去哪个学校,学文科还是学理科……

在这样的斗争中,和很多女孩有选择困难症不同,美丽逐渐长成了一个看起来话不多但实际很有主意的姑娘,很多事情在她告诉母亲之前,自己心里已经有了答案。

她记得母亲第一次拿她无可奈何就是在填高考报志愿的时候,妈妈想让她考本省的师大,说女孩子当老师挺不错的,至少每年有两个假期。美丽知道那所学校的毕业生一般都会分回家乡,可她希望自己走得越远越好。其实,她小小年纪哪知道学什么好,只要远就行,只要听起来不错就行。

就这样,美丽去了很远的地方上大学。

从大二开始,她和邻省的同学,聪明热情的张明谈起来了恋爱。恋爱的事她也没和母亲提起过。母亲发现这件事是假期里见美丽总收到外省的的来信,所以就不断地敲打和盘问她。母亲当时坚决反对她大学谈恋爱,更反对她找个外省的男友。她说学生就要好好学习,学习才是最重要的任务,最好是毕业后接着上研究生。

美丽表面上不说什么,但是她自己有主意,她和张明一直没有分手。

年轻时的恋爱就是这样,本来还不一定是非卿不娶,非卿不嫁,但因为有了家人的反对反而更能拉近彼此的距离。对美丽来说更是如此,似乎母亲越反对,她越要证明自己的眼光没有错。

毕业的时候,她并没有按照母亲希望的那样继续读研,虽然她成绩一直不错。她自作主张跟着张明去了邻省的省会工作。

去单位报到前,她曾带着张明回过一次家。母亲知道已经改变不了什么,只能无可奈何地接受了现实。但是母亲全程没有一次笑脸,几乎和张明不怎么说话,张明在他家也小心翼翼地,气氛很是尴尬。

只是有一次只剩母女俩相对时,母亲叹着气说,闺女大了不由娘,你今后不要后悔就好。美丽心里想,放心吧,怎么可能会后悔呢。但是在母亲心里,她已经是不愿意回到父母身边照顾二老的不肖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故事三

艾迪心里对妈妈的怨则来自母亲一贯地重男轻女。

艾迪原来不叫艾迪,而是爱娣,是她自己上学后自作主张,改了一个听上去更洋气些的名字。

她说自己出生时妈妈发现生了一个女孩,失望得不得了,听说一开始都不愿意给她喂奶。之所以给她取这样一个名字,也是希望她能带来一个弟弟。

艾迪知道父亲家几代单传,母亲肩上承担了太大的传宗接代的压力,尤其是在农村,没有男孩的家庭的确在很多地方都受欺负。

后来,艾迪还真的带来一个弟弟。不过,弟弟出生后,母亲花在她身上的心思和精力就更少了,而且还因为是姐姐,总被要求让着弟弟。如果不是自己极力反对,初中后,艾迪差一点就被要求回家帮忙种地了。

好在艾迪自己很争气,高中阶段是她一生最知道奋斗的几年,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不出意料地考上了很好的大学。

这时候,母女关系有了一些改善,毕竟,有个有出息的闺女,当妈的面子上也很有光。

艾迪毕业后,留在大城市辛苦打拼,和后来的老公两个人白手起家,先是租房子,又好不容易贷款买了一套小户型。十多年过去之后,两人在事业上也都有了一些进步,房子也换了一套更大一些的。

而在母亲眼里,她就是小她两岁的弟弟的银行。弟弟一直在宠爱里长大,学习吃不了苦,后来打工也吃不了苦,工作换了又换,一直没有长性。但是,每当他有个什么新想法需要资金的时候,妈妈就替弟弟张嘴朝她要了,根本不管这个女儿过得辛苦不辛苦,母亲的口头禅就是,你是做姐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母亲是我们的一面镜子

黛比·福特是全美第一名的畅销书作家,她在28岁以前过着放纵的生活,嗑药、酗酒、感情混乱。然而,某一天她醒来时,突然产生改过自新的冲动,发现“只有自己能够拯救自己”。后来,她奇迹般的蜕变为一个完整而成功的人,并写出名作《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期待人人自爱,人人从生命的黑暗中获得大礼,活出真实自己。 该书也成为长期占据美国图书排行榜排名第一的畅销书。

在这本书里,黛比提到了一种很有趣的心理现象——“投影”。她说:

我们会不自觉地用潜意识去影响周围的人,让他们表现出为我们所压抑的特质和情感,或是把容易表现出这些特质和情感的人吸引到我们身边,这就是投影的机制。

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人换了几任男(女)朋友,却几乎都是一个类型。或者虽然他们外表看起来高矮胖瘦不同,但可能却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比如,都爱好音乐、体育,或都性格外向、风趣……。这也能从一个侧面解释为什么有的姑娘总遇到渣男,有的小伙子总遇到负心女。

或许你会说,我和母亲之间可不是互相吸引,而是互相排斥的,我最受不了她的冷漠、唠叨、小气、刻薄、控制狂……

这时候,黛比会告诉你,你所讨厌的母亲身上的这些缺点你也都有。

先别争辩,看看黛比的原话:

我们在别人身上注意到的特质,都是我们自己所具有的。对于我们投影到别人身上的消极特质,我们会感到本能的嫌恶。

关于这一点,你可能不能马上认同,而是下意识地否认。而黛比会告诉你,先不要急于否认,急于否认恰好说明说中了你的痛处,因为:

只有在我们欺骗自己,拒不承认自己心中某些特质的时候,才会对别人表现出来的这些特质过敏。

是的,即便排除性格有遗传方面的影响,和母亲生活那么多年,她的行为做派、为人处事的方式方法都难免影响到你。因为,无论愿不愿意,她都是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那种熏陶和耳濡目染的作用是不能低估的。

比如,故事一中的小芳,之前妈妈因为忙,因为没有亲自带大女儿,所以表现得很严厉,不会向女儿表达爱和亲近。而小芳长大以后,不也是这样吗?虽然她也想,但她难以向妈妈伸出搀扶的手。在故事二中,美丽的母亲想控制和参与女儿的人生,而美丽偏要自己决定自己的人生道路,母女两个在个性上何其相似呢?

所以,黛比才会说:

别人就是自己的镜子。别人的缺点就是我的缺点。

或许你还会说,我不是是非不分的人,从有意识开始,我就一直在提醒自己,绝不让自己变成自己所讨厌的人。

例如,故事三中的艾迪,虽然母亲一直重男轻女,但艾迪本人却成长为一位自强自立的女子。

那么,艾迪没有受到母亲的影响吗?不是的,黛比会接着告诉你:

许多人都会极力避免在某些方面成为像自己父母一样的人,这其实也是投影作用的一种体现。

或许正是因为母亲重男轻女,艾迪才越发要刻苦努力,做给母亲看,女孩子也一样可以很有出息,在很大程度上,她一直在证明给母亲。换个角度也可以说,正是有重男轻女的母亲,才塑造了自尊要强的艾迪。

03 与母亲和解也是与自己和解

其他人不喜欢我们,或者我们不喜欢他们,大不了离得远一点,眼不见心不烦,惹不起躲得起。

但是,母亲却不同,血缘关系是天生的,是回避不了的。这也是为什么如果和母亲的关系不好,真的会让我们感觉到那种揪心似的痛。

母女之间的这个心结必须要解开,不然,我们不是陷入无边的委屈之中,就是陷入因为不孝带来的深深的内疚之中,而这两种消极情绪都于健康无益,也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可是,达成这样的和解并不是一句简单的“互相体谅、多理解、多沟通”就能做到的。而黛比说:

只要我们承认和接纳自己心中的某种消极特质,别人表现出来的这种特质就不会对我们产生影响。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与别人真诚相处。

所以,当现在已步入老年的母亲又要让我们抓狂的时候,不妨冷静一下想一想,告诉自己——我可能也有和她一样的毛病。 正如黛比所说:

如果我们在批评他人的时候能够好好反思一下自己的话,就会发现,这些话往往更适合用来形容我们自己。    

如果你刚好因为看到了母亲的缺点而自觉地克服了,那么你可以这样告诉自己——我之所以有这样那样的优点,正是母亲造就的,正是来源于母亲。

这个时候,你就做到了承认和接纳了你身上具备的所有特质,你也就拥有了和平的内心和自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试着跟世上那个最亲的人和解吧,放过她,也相当于放过了自己。

试着和她做世上最亲近的母女吧,就像本来应该的那样,虽然已迟到了很多年,但这是最值得付出的努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切都照旧,晨间行人三三两两,凝视着周糟的一切,不由得拽紧了大衣。 走着多年没有走过的路,我想上一次大概是15年前...
    远方行走在路上的陌生人阅读 249评论 0 0
  • 一、基本概念 Twisted 定义:Twisted 是用 Python 实现的基于事件驱动的网络引擎框架。 具有以...
    凌绝少爷阅读 2,702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