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望老石

                           

   今天,难得的艳阳天。我们迎着和煦暖阳,带着牛奶糕点,来到久违的西校洋村,看望已经瘫痪在床的老石。

老石是我们在乡下教书时学校里做饭的大师傅。那时,儿子小,我们全家挤在学校的一间屋子里生活,和无儿无女的老石做了邻居。每天,我们送走最后一个学生,偌大的校园就成了我们快乐的家。儿子跑上跑下,有时在老石屋子里玩很久。老石五十多岁,身体佝偻的厉害。但他人好,老师们都喜欢他,他一间的小房子里每一天都挤满了人,包括星期天。人们在这里可以尽情说笑玩闹,可以无节制的看电视,可以随意饮水,可以随时躺在他的床上休息。当然,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随时向老石提要求:中午我们想吃什么了,老石肯定会做好,等大家来吃,并且管饱管够。这么平易的一个人,经常惹的邻校——西校洋小学的几个女教师,也大老远的跑到我们学校蹭吃午饭。这样一来二去的,吃饭的队伍壮大起来,男男女女热闹非凡。为此,我们又开辟了另一间屋子,支起圆桌来,饭前说笑乘凉,饭时几盅小酒,饭后几圈麻将,每每这时,也是我们一家三口最快乐的时候。我和儿子可以凑在这里,树下歇凉,几人闲话,大家的笑声会和着树上的蝉鸣声传播的很远很远……

    我们对老石的依赖,是他给了我们家的含义。首先是星期天的过法。当校园静了,我们的孤独感就来了。是他提议的吃饺子,让我们有了快乐。那时,儿子最爱馄香陷儿,老石就不厌其烦,反复做,还给儿子买喜欢的吃食。有时他会变戏法一样变出许多玩具,哄儿子开心。至今最难忘的是他用旧桌板为儿子制作的小拉车,那是儿子的骄傲,走哪里拉哪里,惹得瑞菊家的行行哭着喊着要……过年了,我们无处可去。老石像长辈那样,给儿子压岁钱……无边无际的感动啊,在我们夫妻心间弥漫……渐渐地,我们也把他当做自己的一个长辈,有时为他添件新衣,有时送他看病……岁月的沉淀,让没有任何血缘的我们形同一家。

   时光荏苒,十几年过去了,儿子也已上了大学。老石老了,屡次犯病,不能再胜任学校的伙食,便被妹子接回老家。学校重新换了伙食师傅,老师们的热闹劲也下去了。我们恰在这时,也陆续进了城。与老石的不想见渐渐远了。

   三年前的一个夏天,我们提了一箱酒去看望他,当时,他因为年前摔了一跤,卧床不起。看到我们,竟然涌出泪花来。考虑着他可以花钱,又留下钱来。当时,他在床上侧卧,见了我们,竟然激动的起不来,头和脚舞在半空,活像一只靠背旋转的乌龟,样子滑稽可爱。他思维清晰,问我们的状况,挂念我的儿子,让人觉得依然是一位可敬的长者。

   今天,我们打听着,来到他妹妹的家里。他瘫痪后,他的妹妹方便照顾,便接了过来。他妹夫领我们来到东屋。老公先进去的,我是听到了他洪亮的叫声才掀开帘子的,靠了门站定,只见老石躺在对门的床上,仰躺着,奇怪他隆起的背怎么就平了呢?以前是断断躺不得的,只能侧宅着。若是仰躺,须在脖子下面放几个枕头或靠垫什么的。可是现在……正在疑惑,老石叫我的名字,很分明:“现丽,你来樃”,我赶紧走进他。老公坐他床边,双手紧握他的手。他的脸,又白又胖又大,几点稀疏的胡子倒显得更加发黑。不大的眼睛更显得小,向上仰望,看着我的脸,满是喜悦。我说着想念他挂念他的话,他不回答,只是说不让我们惦记,他很好。然后是挣脱了两只手在空中舞。本来他的手就有些抖,现在是抖得更加厉害,筛糠似得,真疑心饭是怎样吃下去呢?他说耳朵聋了,什么也听不见。他妹妹解释说得中耳炎聋了。我们便大声说话,他还是听不见,我们一阵心酸。不知何时,我又看到老石脸上的泪,晶莹透亮,顺着眼窝,流向眼角,在膀肿的面部流淌,他用手拭去,又重新涌出……

    一个风烛残年,瘫痪在床的孤独老人,看到故人,内心该是一片怎样的波澜啊!

    我的心也沉重起来,无论我们说什么,对于无声世界的老人来说都无济于事了,他只能读懂我们的表情,只能明白我们的一份心情,我们的挂念在饱经沧桑的老人面前显得那样微不足道,只能徒增伤感。

   当我们要走了,老石竟然让他妹夫给了我们一箱自家树上的柿子。这是老石的心意,我们郑重收下。

   一路上,凉风习习,吹不散心头的阴霾。我们不知道老石的人生还能走多远,也不知道我们和他的相见还有多少次。但我有一点是肯定的,他是我们的一个亲人,一位恩人。我们会用行动去善待亲人,会有一颗感恩之心,永远感激老石,因为他是我们困境中遇到的最好的一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