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交往的防御机制透露了你的内心

以前,有人跟我说“生活如人饮水,冷暖自知。”我不明白,喝水为什么偏要强加那么多的哲学,故作高尚。后来,我慢慢发现了,有人饮着冰水,却装作暖水温馨;有人忍着滚烫的热水,一饮而尽心酸暗吞。更多的人,是配合你的演出视而不见。

我有一个朋友H,大家都羡慕她嫁了个好老公,朋友圈各种花式秀恩爱,美食,旅行。言语间也是各种感恩,遇见对的人之类的话,羡煞旁人。我想,这就是嫁给爱情的范本吧。有些人可能天生就不需要太努力,就可以成为生活受宠的小公主。虽然在几次不多的朋友聚会中,觉得她性格有点招摇和做作,但我也没有太多的在意,也许幸福的人本来就是可以任性点的。

她的一位曾经的好友D与我工作上的联系比较密切,交往比较多。有一次聊到H,D跟我说,H嫁了一位家世很好的妈宝男,男的每天都打游戏,对她根本不上心。她拍照秀恩爱只是为了让别人羡慕,满足虚荣心而已。去年H生日,H让D帮忙订了蛋糕和花,约了一群朋友来开生日聚会,还让D告诉大家这些都是H的老公为她准备的。我很惊讶,我记得她在朋友圈晒过的那个生日派对,两层蛋糕加鲜花、香槟,几个闺蜜拍照,还配图说感谢老公准备的惊喜。万万没想到只是自导自演的一幕温馨戏码。

我忽然就对她不羡慕了,每天都想着怎么变幻花样来秀恩爱秀幸福,看谁有点赞谁有留言,担心家庭地位够不够稳固,该有多心累啊?


另一个朋友L是培训班上认识的,她的眼睛很大,黑眼圈很严重,整体的气质很阴郁,让我觉得不宜深交。在共同的培训群上,她有时会主动聊感情经历,高峰时期曾试过一拖十三,同时跟13个男生联系,一天约会3场。在惊讶于她的精力的同时我觉得她感情观很有问题。除了培训接触以外,不想深入联系。

由于培训一年内有分几场,跟她碰面了有三四次,有一次大家聊天的时候,她说起她的童年,父亲出轨,母亲知道但为了面子不肯离婚,维持着表面的风平浪静,她的父母都以为她不知道,其实她早就知道了,一直处于担心受怕的状态。后来长大一些,爷爷又去世了,爷爷下葬前的一些列仪式让她觉得很惧怕,从此她就患上了失眠症。断断续续,睡眠不好,每睡隔一小段时间就会惊醒。但她也不敢告诉父母,害怕父母会爆发争吵危机,家就散了。现在失眠的状态已经困扰她十年了。在毕业以后,她也遇到过喜欢的男生,但是每次当男生没有及时回复她短信的时候她就开始崩溃,害怕失去,于是就联系其他男生寻求安慰。当有喜欢的男生给她足够的回应,她又担心男生会离开,所以在男生离开前,她先伤害男生离开。我好像看到她内心孤独自卑的小女孩在抱腿掩面哭泣,却没有人走上前去抱一抱。

我忽然就对她没那么讨厌了,从小装作一个懂事的女儿的角色,维系一个本来就貌合神离的原生家庭是有多么的孤独和困难?


当我作为旁观者听故事的时候,一种上帝视觉让我看到她们生活的全貌。幸福吗?是真心的吗?我忽然明白,生活本身只是一块画布,你看到的一角,只是她们加工过,愿意让你看到的一部分。而当真相暴露,这块画布就成了遮羞布。一面掩盖真相,一面掩盖她们内心的黑洞。

无论是用角色扮演来满足自己的虚荣还是用谎言来掩盖内心的恐惧。其实都很可怜,在业力的漩涡里一直挣扎,却找不到出口,如同撞击铁笼想逃脱的困兽,撞得头破血流,却殊不知出口的门在身后正敞开着。

心理学有一个名词叫防御机制,最早由弗洛伊德提出,是指自我将可怕的东西控制于意识之外以减少或避免焦虑的方法;个人在精神受干扰时用以避开干扰,保持心理平衡的心理机制。

H觉得自己高攀不起丈夫的家世,害怕失去夫家和丈夫的依赖,所以一直营造维护大户家庭的贤妻形象,让夫家觉得她知书达理,同时用别人的点赞和羡慕,满足自己的虚荣,弥补内心的恐惧和不安。于是,催眠自己是大户人家的贤妻,夫妻恩爱、羡煞旁人的防御机制就成为她每天秀恩爱的行为模式了。

L害怕原生家庭破裂,恐惧亲人离世,一直故作镇定,假装不怕孤独假装自己很坚强。但心里的巨大安全感漏洞,需要她不断地寻求外界肯定和依赖,于是一个“万花丛中过,片叶都沾身“的绿茶角色就无意识地成为了她的防御外界伤害的模式。

防御机制通俗地可以理解为因果模式中的,就果溯因。

你对别人疏离冷漠,是因为曾经得到过而后失去。

你对别人恐惧不安,是因为害怕未知的情况会有新的变数。

你对别人防范心重,是因为害怕别人再次对你隐瞒和欺骗。

你对别人嘲讽蔑视,是因为你内心住着一个自卑的小孩。

你对别人愤怒不耐烦,是你内心急躁和不安的投射。

一个不相信自己值得被爱的人,总是爱上疏离冷漠的人;一个害怕遇到渣男的人,总是被渣男吸引;一个自卑胆小的人,总是看不起追她的腼腆内向的男生。人啊,总是先伤害自己的内心,然后互相伤害。再然后用相爱相杀的事实来说服自己,这是生活的本来面貌。这其实是因果循环链条的闭合啊。

任何一种情绪,都是有意义的。喜怒哀乐怨,是比较显性的情绪表现,其他的较为细微的如:嫉妒、惭愧、羞耻、自豪等情绪,通常就只反映在内心活动里。认识到自己内心情绪带来的防御机制,就能理解每一个行为背后的因果关系了。

人非圣人,孰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那么超脱呢?一个敢于自我暴露,表达自己真实内心的人才是真正强大内心的人。有更多真心真诚的人付出爱,才会有爱的延续和反馈,才会融解恨和愤怒带来的伤害。单纯地受到了伤害就转移伤害给其他人,让别人也体会痛苦,其实是业力链条的冤冤相报,谁也不知道深渊的尽头会在哪里。

上天不会惩罚有爱的真心人,幸福是一种内心平和喜悦的状态而不是生活物质的奢华和虚荣。愿你一生温暖纯良,减少防御,勇敢去爱,不怕伤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生活中突然有许多的选项可供我们选择,于是从前那些简单的事情也好像变难了。不知道该买哪一件衣服,不知道中午...
    我是狐狸一只阅读 213评论 0 0
  • 第二天,陈军被噩梦惊醒,梦见自己被困在水底,怎么挣扎也挣扎不出来。 满头大汗的陈军,看了看四周,发现还是在原来的屋...
    老祝读书阅读 238评论 0 1
  • 进程和线程的区别 1.进程是具有一定独立功能的程序关于某个数据集合上的一次运行活动,它是系统资源分配的基本单位。线...
    ly渐行渐远阅读 516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