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教育暑期实习第八天(7.18)

备课:

在群里打完卡,小灰姐姐说,语法有没有可能跟英语素养结合,设计比较有趣的授课方式?学科素养和职业发展?这是一个在学术界也值得探讨的问题。

首先谈谈自己学习英语的经历。我们在学校学习英语时,尤其是语法时,都是老师枯燥的灌输。老师会说 我们今天讲名词性从句,但是不会像Sam老师一样用形象有趣的方式告诉我们名词性从句是什么,怎么理解。在讲解从句时,也只会用演绎法给大家展示从句使用的规则,展示例句,接着练习,也不会像Sam一样让学生分组讨论,通过例句自己总结规律。我曾经以为,上课的方式就是传统的方式,以致于我最近试讲时也是如此。我还深刻的记得,南武中学的一位主任给我点评:你可以把课上得更生动。你完全可以不用自己去讲,去举例。你可以给出一个场景,比如奥运会,你让学生们自己试着用所学的从句举例。所以我认为,这段时间听课,给我带来最大的思维颠覆,就是上课的方式。我应该真正地以学生为中心,将满堂灌的上课方式换成学生参与度更高的上课方式。

对于小灰姐姐的问题,首先要明白的是英语素养包含哪些内容。英语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可以概括为三个方面(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和两个关键(学习能力和情感态度)。可以说,语法只是英语素养的一小部分,只是作为载体,将英语素养展现出来。这两天我正好在看一本书,《英语,儿子教我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本书讲了北外英语教授观察总结她八岁的儿子如何在短短四年内从零基础成长为创作20万字英文小说的小天才。这个孩子的学习经历,就是从兴趣出发,学习文化,把英语真正地作为工具,利用英语去解决生活问题。当然,他有一个常人没有的外界环境,就是在目的语环境中生活了半年,正因为这半年的经历,外加母亲和学校教师的引导,他养成了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那么重点来了,他是怎么学语法的?其实,他并没有刻意去学语法。只是他拥有良好的阅读习惯,每天在睡前会乐此不疲地给妈妈朗读英语教材----教材是他喜欢的,并且适合他水平的教材,对于他而言,读书是乐趣而非负担。久而久之,他有异于常人的语感。即使他没有学过语法,但是他能正确使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我们做不到这样。因为我们是功利性很强的语法班,我们只有十天时间!

不过,我们也可以将语法和英语素养相结合。首先,从内容上可以改变。我们展现的例句可以和英文历史,经济,政治甚至娱乐等等等相结合。除了学习语法,还可以通过阅读更有内涵的句子来增加对西方文化的了解。其次,可以制造文化冲突,让学生感受到中西文化差异。在举例或者给出情景,让学生造句时,学生很有可能运用的是中式思维来造句,不仅仅局限在表达方式的Chinglish化,还有语境的中式风。当然,若从语法角度来看没有错,是可以肯定学生的。老师在此可以补充新的句子,是带有西方韵味的句子。这样就可以展示西方思维了。再次,情感态度上如何让学生感兴趣,这也是一个重点。我从第一堂课就和Sam说过他是一个爱自黑的老师。他也和我说过,机构的老师和学生都比较偏爱重口。所以,他的风格可以更容易和学生拉近距离,他讲课的内容可以将抽象的语法形象化,让学生记忆深刻。学生爱上英语的原因可能有很多,其中一个,也许就是爱上了这个难以忘怀的逗比老师。

鉴于这个问题可以更深入的挖掘,以后有机会再继续讨论。

上课:

这堂课,上了很多内容。课前复习,将这两天学习的定语从句与强调句,定语从句与同位语从句进行比较。是的,一遍又一遍的重复,就是为了让学生更好的记忆。在备课里回答小灰姐姐的问题,有提出在课堂上补充西方的政治经济文化等等内容,这一点Sam其实做的还不错。今天重点内容是非谓语动词。上课时,Sam拓展了脱欧公投,泰坦尼克号等内容。但是讲这些课外知识的时候,大多都是中文讲解。那么是否可以将拓展的内容转化为和目前所学的语法点结合的英文例句呢?

昨天Sam让同学们在家自己总结表达因为的词或词语,下课前归纳总结了。今天又留了一个作业让学生自己思考为何先学从句,再学非谓语动词。这绝对是一个好方法,更加充分的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备课: 每一个语法点说起来就几个字,可实际在课堂上讲课会花费很长时间。昨天讲了名词性从句,也引出了定语从句,其实我...
    小椰阅读 234评论 0 0
  • 作者:旋元佑出版:九州出版社 2001-5来源:下载的 azw3 版本豆瓣评分:9.5(1672人评价)推荐人:O...
    马文Marvin阅读 3,702评论 0 12
  • 如何获取iOS设备的UDID 第一步,访问苹果官方网站下载最新版本iTunes(注意操作系统版本与32/64位支持...
    Xooper阅读 300评论 0 0
  • 迷茫,是因为还年轻。 一年前,满腹牢骚不情愿踏进学校。在这里我失去所有的“战斗力”,任何事都是提不起兴趣。...
    三夙阅读 165评论 0 0
  • 收录了多个iOS项目以来,个人写的,包括借鉴其他大牛的自定义控件,AFN封装,日历功能多样化,高度自定义tabba...
    BlueSkyer26阅读 1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