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真自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生活中,有些人看起来总是活得轻松且快乐。无论什么样的事,在他们眼里,都云淡风轻。和他们在一起,连我们自己也会变得轻松。

我遇见的几个人,他们是这样的。

他们从不会自我感动式地对感情一味的付出,该吵架就吵架,该发脾气就发脾气。但是,他们却收获了对方对他们的无比宠爱和喜欢;

他们也不会在人际关系中对别人进行无限地讨好,触及底线也会翻脸。但是,他们身边却聚集了一大群朋友,而且还有很多死党;

他们在面对同事、领导面前也敢于说出自己内心的需求,在面临不公正对待时会表达自己的不满。但是,他们相反能够得到领导和同事的真心赞扬。

事实上,这样的事情是有很多的。初看起来是有些矛盾,但细想起来,却是十分的合理的。

因为我现在知道了。

因为他们会勇敢地表达自己内心真实的需求。把自己放在首位。他们更真实更坦诚,他们更自信更能接纳自己的想法,并不会定义这样的自己就是不好的自己。因为他们活出了自己,为自己而活。于是,他们更能获得世界和社会的善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在最近不断的反省和觉察中,我发现我之前的心理认知模式和行为模式是这样的:

我基本是上面所说情况的前面一部分。

在感情中,是要对对方无限好的。甚至是掏心掏肺,都要满足伴侣的一切要求。一切以对方的喜好为标准。

在人际关系中,以朋友的想法为依据。“我这样做,别人会不会对我有想法啊?”、“如果是她,她会怎么选择呢?”。

在工作上,不敢表达自己的真实想法,对领导和同事毕恭毕敬。深怕自己一个行为就让对方觉得自己哪里做的不好。我只是拼命苦坐,不去表达自己的需求。

哇,写到这里,我仿佛看到了过去那个卑微且渺小的自己。我看到了曾经内里的小孩是如此的脆弱。我真的好想抱抱那个自己。好想跟她说声对不起。

内在的我,根本没有自我,根本就是一直在围绕着别人在转,根本就不敢发出哪怕自己一个小小声音,都不敢。

从我对以前的回望当中,我发现我内里的那个小孩原来是这般的脆弱。我是那么的不自信。在任何人面前,或者在一些事物面前,我都害怕去做真实的自我。

我好像有完美倾向,希望在别人眼里在自己眼里是个完美的人。总是觉得有更好的自己,要做更优秀的自己。

可什么才是完美呢?难道把自己的欲望和需求深深掩盖起来就是一个完整的人格吗?难道事事以别人为先就是世俗中的好人、优秀的人吗?难道现在的自己就一文不值吗?只有那虚无缥缈的自己才是最棒的吗?但哪有十全十美的人。这样是不是永远都无法无条件地接受自己?

也许受读书时候的影响,我一直都在追逐班级第一,都在想成为每个人都喜欢的自己,

于是,慢慢地,以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以别人的喜好来委屈自己,以别人的生活来指导自己的生活。所以,无论做什么事,都以别人为参照物,无论做什么选择,心里的另一边都住了另外一个人,或伴侣、或朋友、或自己父母、或其实与自己生活无关的一些人。

可是,我自己呢?

在年复一年的认知模式和行为模式的重复当中,我成了后来的那个自己,我丢失了真正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今日,当我静下来,坐下来来细细品味自己时,我发现了内心的小孩。我感觉我内心的小孩曾一直依附在别人左右,一直好像都没有站稳自己的脚跟。在别人的评价和别人的世界里,渐渐看不到真实的自己。

我很庆幸,在我现在20多岁的年纪,我看到了我内心的自己,并想去改变那个内心的自己。

世界上所有觉得烦恼的情绪,其实都是自信的问题,都是不爱自己的表现,都是把别人看得比自己重,都是没有自我的表现。

我今天在一篇文章中看到这样的心法,觉得非常有用。下面是简要的摘抄了几个简单的心法。

其中有一点我去年自己已经悟出来了。剩下的就是实践了。

它就像一张习惯,而曾经旧的心理模式就是旧的心理习惯,要有新的生活和生活方式,就要转变自己头脑里那些固化的观念。

只有改变思维,知行合一,才能真正改变生活。

1.别人没那么在乎你,也没那么关心你。

如果你选择尊重自己,不过度在意别人,你会活得轻松快乐很多;

2.于你而言,在这个世上你自己才是最重要的。

别人和别人的看法,都不重要。

3.把自己的需求永远放在第一位,不要委屈自己成全别人。

尝试表达出自己的需求与感受。做真自我,为自己而活。

4.不要害怕得罪人

你会因为害怕得罪别人而刻意小心翼翼的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会为了和别人不起冲突而压抑自己,会为了不让别人对你产生不好的看法而去为别人的错误负责。

其实,最关键的是能够就事论事的分清问题的边界。分清责任边界,每个人只能为自己负责。

5.放弃“成为更好的人”“努力变得更优秀”的这种幻想。

放弃这种幻想,你也不会着急,充满焦虑,为了填补匮乏和焦虑而不停地催促自己,你会完全的放松,不疾不徐的按照你的节奏去做事,去生活。

成为“你自己”,而不是成为“优秀或卓越”,这才是自我实现的涵义,这也是你存活这一世的根本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活出真自我。

我们这一世,活成什么样子,真的跟任何人都没有关系。

我们要勇敢地去表达真实的自我,无论别人怎么看,都要坚持做自己。

当你看到了自己,你才能看到真正真实的世界,而不是臆想的世界。

不要顾虑太多,想怎么活就怎么活。爱自己所爱,恨自己所恨。一切都由自己做主。为自己而活,轻松潇洒的生活!

自信的人最美,去勇敢地做自己吧。不怕、不惧、永永远远只忠于自己的内心。

做自己。



对不起,请原谅。

谢谢你,我爱你❤



感恩清单:

1.今天这篇觉察日志,仿佛是我自己与自己的一种对话。

很感恩自己能够静下心来发现自己。而且在这发现当中,我已经越来越清楚自己以后要怎么去生活。以怎样的自己去生活。

2.感谢每天很平静的生活。我应该更加发自内心的去热爱生活。

3.看到自己越来越好,真的很棒!坚持下去!

4.感恩遇见娟娟和群里的小伙伴。看到你们像看到我自己。

谢谢你,我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