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上农村精英男,要不要嫁?(上)

图片为作者2013年摄于西藏

我能陪你一起吃苦,因为我期盼着能和你一起幸福。——曦夕


讲到农村精英男,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先从男方家庭条件来讲,父母是农民、家里穷、兄弟姐妹多、家庭责任重大,看起来完全不符合现代城市丈母娘们挑女婿的标准。无房无车无彩礼不说,就连结婚的各种费用可能都需要女方一起承担,甚至婚后夫妻还需要持续地一同承担男方的家庭责任费用,比如公婆农村房子需要翻新支持20万,弟妹读大学哥哥出学费,弟妹要结婚哥哥要尽责。

城市的丈母娘们担忧女儿今后会跟着吃苦,通常在千方百计地反对女儿嫁给农村精英男,丈母娘们会说:“你很傻很天真,以为男人对你好你就拥有全世界。但是婚姻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哪个不花钱?你饿着肚子的时候,根本没时间去思考人生,什么浪漫、真爱都得统统滚蛋!”

此时女儿应表示不服:“他经历过的人生是一部励志的屌丝逆袭史,热血到冰水都能自然沸!你们不是一直要我好好学习,积极向上嘛,看着他我就充满了积极生活的动力。而且他赚得了钱、吃得了苦、下得了厨房、做得了家务,有什么不好?这个不就是你们说的过得了日子嘛,最最重要的是,这么优秀的人他爱我!”

丈母娘们反击:“你确定他不是直男癌晚期,你确定他懂得真正的尊重女性?好吧,你确定。那你确定他的父母懂?”

女儿自信满满:“他说过他不会让他父母和我们住一起,更不会让他父母影响到我们的生活,既然不住一起,懂不懂重要吗?我嫁的是这个男人,又不是他父母!”

我要讲一个我身边朋友的真实故事,讲故事前先定义一下农村精英男。

何谓农村精英男?农村不用解释了吧,指出生在农村,目前父母、家人、族人等大本营还在农村生活的男人。精英呢?精英不代表城市精英,既然叫农村精英,肯定是与农村普通人对比出来的精英。农村普通人是初中文化水平,他是本科、硕士甚至博士文化水平;农村普通人目前的工作是务农或外出打工,稳定人均年收入算10万好了(其实远远低于这个数字,2016年全国农村人均纯收入1万多,上海与北京农村人均纯收入5万多),他的稳定年收入达到10万以上,定个范围,10万以上100万以下。因为稳定年收入超过100万的不代表大部分人,在此先不做讨论,简单定义完毕。

开始讲故事,我有个朋友,我叫她小Q,从二线城市来到上海读书与工作,我认识她7年了,我很喜欢这个长相出众、真诚善良、能吃苦耐劳且异常能干的姑娘。

这样子的姑娘,追求者理所应当众多。4年前,我得知她要结婚的消息,惊异地问她,是哪个男人这么幸运得到你的青睐并愿意为他承诺一生。后来,我见到了这个男人,叫D先生,眉清目秀的看着很是温文尔雅,他说小Q是他这辈子最重要的宝贝,一定会好好呵护。对他俩,我一直都怀抱着满满的祝福。

小Q的男人D先生来自农村,父母和村里乡亲们都是守着田种地的农民,而D先生是村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大学生,考的还是上海的名校。这在他们村子里是不得了的大事情,更不得了的是,D先生大学毕后后又考上了上海的公务员,在村里人的眼睛里,这和古时候秀才考上了状元然后去京城里面做了大官差不多了。由此D先生不仅仅是他父母的骄傲,还是整个村里人的骄傲,村子里的人都认为他可能是文曲星下凡,纷纷拿着他的励志故事去教育自己的子女去了。

小Q认识D先生是在一场展览会上,从认识开始,D先生就开启了对小Q马不停蹄的追求模式,然而一年多的时间里,小Q始终对D先生无感亦不做回应。直到4年前,小Q发现自己的膀胱长了个直径3厘米不到点的囊肿,医生建议用微创手术割除。独自在上海打拼的小Q,怕年迈体衰的父母担心没有告诉父母,一个人去医院预约了手术。一个傍晚手术后小Q孤独地躺在病床上,伤口剧痛,心里慌张,她很想求安慰,就把自己的情况发了个朋友圈。一直关注着小Q的D先生看到朋友圈立马秒回,问她在哪个医院,并且得知后当晚赶到医院照料小Q。一照料就照料了整2周的时间。D先生请了假,在小Q病床前端茶递水倒尿壶,累了就在病房的躺椅上眯一会,2天回一次家洗个澡换身衣服又赶回医院陪小Q。当时病房里的其他人都说,这个男人这么靠谱,嫁给他肯定能幸福。D先生也反复向小Q保证,会照顾她一辈子。就这样,小Q的芳心在2周的时间里被D先生给感动、融化、俘获了。

结婚后,小夫妻俩过的还是很甜蜜的。D先生的父母和小Q的父母拿出多年的全部积蓄并借了些款凑成首付,给小夫妻俩在上海奉贤买了套小户型的房子,他们有商有量的共同还贷。虽然D先生赚的没有小Q多,但是公务员工作稳定啊,而且基本不用加班,休息时可以帮小Q一起打扫房间,买菜做饭,洗刷衣物,依然是很靠谱的感觉。日子过的稍微有些紧凑,但是还挺幸福。去公婆家时,公婆待小Q很友善,D先生还有个妹妹,小Q时常觉得公婆待她比待小姑子还要好,她和D先生及公婆坐在餐桌上吃饭的时候,小姑子往往只能在家门口摆个小板凳吃饭,婆婆对小Q说,不用理她,她就爱这样。

去年年初,小Q怀孕了,把全家都高兴坏了。小Q的母亲早早就开始为孩子的出生做准备,计划着来上海照顾女儿和孩子,但是小Q的婆婆说,在农村的规矩里,照顾媳妇和孙子都是婆婆的责任,如果婆婆没尽到责任,会被整个村里人数落嘲笑的,于是小Q和她母亲听从了婆婆的建议。

小Q待产前夕,婆婆来到了上海,住进了小Q家里。她的婆婆之前从来没有去过那个小村子以外的地方,刚到上海时,什么都感到新鲜且害怕。

小Q在预产期那天的下午如期发动疼痛不已,D先生和婆婆陪小Q去了医院,医生检查完后要小Q立刻办住院手续直接进产房。这个时候婆婆说要上厕所,D先生让婆婆自己去,婆婆说她不识字,不认识厕所在哪里里,而且医院里有那么多人,让她感到很害怕一定要D先生陪她去。于是小Q自己挺着个大肚子,忍着阵痛,办完了住院手续,自己走进产房。等傍晚的时候,小Q的父母赶到了,这时婆婆说了句女人生孩子时间说不准,就自己先回家睡觉去了。

D先生和小Q父母在产房外守了一整夜,凌晨5点左右,医生走出来说已经开十指了,马上要生了,让家属准备好待产包。D先生这才发现来医院时太紧张忘记拿待产包,他打电话给婆婆,告诉她小Q马上要生了,并且把待产包一起带来。早晨6点半,婴儿降生,婆婆还没有来,小Q家离医院只有20分钟的车程。全家人连带着护士一起在等婆婆,因为婴儿需要用的尿布和帽子,产妇需要用的各种卫生用品都在待产包里。直到早晨8点多,婆婆才姗姗到达,看了眼婴儿,说了句:“哦~怎么是个女娃子。”

出院后第一天,小Q开始做月子,婆婆给她做饭,她吃了后不知怎么得了急性肠胃炎,上吐下泻还发起了高烧。小Q去厨房一看,婆婆正把抹布和蔬菜一起放在面盆里洗,搓完抹布的水继续洗蔬菜,洗完蔬菜的水继续倒进锅里洗锅。小Q顿时无语,和婆婆说:“妈,搓完抹布后水就不能用啦,脏的。”婆婆撇她一眼,:“怎么不能用了?这抹布干净得很,我天天都搓过的。就你们城里人娇气。”说完,拿起抹布擦了擦自己的嘴。

小Q不敢再吃婆婆做的饭,只能自己拖着病体起床淘米熬点粥。婆婆看到后和D先生抱怨:“你看看,你娶的城里姑娘身体又不壮实又娇气,还嫌我脏,看不起农村人。我还帮她洗衣服,洗的手又酸又痛。”小Q在房间里听见,默默垂泪自行委屈。

但是小Q最不能忍的,是婆婆带孩子粗糙且粗暴到极点。一次婴儿拉屎后,婆婆来换尿布,清洗屁股的时候,把手指伸进婴儿的阴道里扣了好几下。小Q看到后差点尖叫出声!婆婆却不以为然说:“女娃娃,不要那么娇气。”此后,小Q事事亲力亲为,忙进忙出,不敢让婆婆插手,还没出月子就一下子瘦了十几斤。

小Q与D先生商量:“我们请个阿姨吧,这样你妈和我都没那么累啦。”

D先生不同意:“我妈在呢,如果请阿姨她会不高兴的,觉得我们嫌弃她做的不好,还会唠叨我浪费钱,我家里首付时借的钱还没还清呢。”

小Q说:“那能让你妈回老家吗?我们自己搞定。”

“我提过,她不肯的,她说村里人会笑话她是被媳妇赶回来的。而且,村里人都知道我爸妈拿一辈子的积蓄还借了钱给儿子在上海买了套房子,如果不让我父母一起住,全村人都会骂我不孝的白眼狼,有了媳妇忘了娘。”

小Q怒了:“那你和你爸妈住这里,我带着宝宝回老家娘家去,总可以了吧!”

“老婆!不要啊!我想天天看到宝宝,天天看到你啊!你别生气啊,你可怜可怜我妈,熬了一辈子没过过好日子,现在儿子出息了,她还是不能好好享福,多可怜。如果宝宝长大有出息了,你也希望宝宝能孝顺你的吧。”

“你现在哪里有出息了?4年前,我平均月薪8000,现在平均月薪2万5,4年前,你平均月薪9000,现在平均月薪9500。要是你也能多挣点钱,我们能在这个小区再买套一室户的房子,把我爸妈和你爸妈都接来,就不会有这些问题了!”

D先生反驳:“你干嘛这么生气,现在的日子过的不好吗?有的吃有的穿,有房住,衣食无忧的,我妈说她把你当亲生女儿在照顾。我也从来没要求过你要工作的这么拼,即使你现在月薪还是8000,我也觉得很好,日子照样可以过的妥妥当当的,宝宝又不是养不起。我又哪里没出息了?我是我们全村人的榜样!我爸妈在村子里,乡亲们看到他们第一句话就是你们儿子真出息,在城里当大官呢!”突然间,小Q感到异常悲哀。

后来,小Q问我,婆媳矛盾就一定那么坚不可摧,难以化解吗?要怎么做,怎么好好地和婆婆讲道理,才能让她转变观念,要么生活习惯能够讲卫生,要么能够接受请个阿姨干活,要么能同意回老家让孩子们过自己的日子。

我很想告诉她,这是婆媳关系的问题吗?这是她和D先生之间的观念不和谐问题啊!没有D先生观念转变与大力支持,小Q待她婆婆再真诚再掏心掏肺也无济于事。她婆婆心里想的一定是我自己儿子都没说什么,你废什么话啊。

D先生需要转变的观念有:

1、D先生不清楚他妈妈有重男轻女的观念存在吗?就算把媳妇当成自己的亲生女儿,问题是他不清楚他的亲生姐姐在家中是什么地位吗,他姐姐受到了应有的平等的关怀与重视了吗?他怎么能确保自己的妈妈在严重重男轻女的错误观念下能把自己媳妇给照顾好呢。还是说他自己本身在家庭的影响下也存在一定的重男亲女的观念。

2、D现在现在就是一只井底之蛙啊,活在村里人崇拜的眼神中沾沾自喜,自我膨胀。不以提高父母妻儿生活品质为人生目标的男人肯定不是一个好男人。我没说你一定得赚多少钱,但是你得明确你的人生目标,并为此积极向上,努力奋斗。

3、孝顺一定代表要和父母住在一起吗?是不是孝顺与有没有生活在一起是两个概念好不好,离家去奋斗去追寻梦想的孩子不代表不孝。当然,如果父母年老体衰需要照顾,生活在一起会比较方便照顾,但是D先生现在是享受母亲照顾,而不是照顾母亲。

这个故事不表示农村精英男不可嫁,很多时候并不是钱产生问题与矛盾,往往都是观念不合产生的问题与矛盾。

我再讲一个我另一个朋友的真实故事,这次是正面积极的故事哦。

看上农村精英男,要不要嫁(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