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理解上一辈吗 行

文丨膜小欣   图丨网络

这是2015年8月8日写的话题:《你与父母40年》——原创

小E填高考志愿的那天,她做了一个让家人都吃惊的事:“填了一个在家人口中叫外省的地方。”

闺蜜问她:“走那么远一个人不怕孤单?”

E:“何为远,近?人心还是距离?有区别?”她在心里想,不管自己走得多远,每个月也只不过几个要生活费的通话。

录取通知书下来,家人才知道原来乖乖女的她,做了一件逆天的大事,而父母,是最后一个知道的。

家就像煮开的水,在锅里各自翻滚,液化,流动,蒸发。

一直在农村看着她长大的姑姑见不得了,刚刚爬完泥土的手给她塞了一封信:“看着你来到这个世界,活泼可爱天真烂漫......我一直认为你是最乖的,独立,有主见。你的每一次决定,父母都会出钱出力地支持你。你认为这些人对你太无情了。你甚至痛恨这些钱。可是你记得?每一次折腾过后,是谁为谁妥协。是谁为你的每一次决定而改变自己原有的道路。如今你再一次要一个活了40多年的人,改变他/她40多年的习惯这样就是你要的自由?

今天心血来潮,我们再来聊聊这个话题的升级版吧,尽管第一版很多同学表示不是很懂,听我细细道来。

|我打算写1500字,距离4月6日结束还有1小时10分|

上文中写到的小E她为了自己愿望,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填写了大学志愿书,被远方的学校录取,让家人甚是吃惊,这个乖巧的孩子做了这个家逆天的大事。

“如今你再一次要一个活了40多年的人,改变他/她40多年的习惯这样就是你要的自由?”

40多年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

是父母从襁褓的婴儿到现在的20出头孩子的父母亲。

40多年他们从70年代走到了21世纪,经历了领粮票生活的年代,也见证了鹏城从小渔村到闻名世界的繁华科技领先都市——一夜崛起之城·深圳。

他们是幸福的,同时他们也是艰难的。

从为了温饱而奔波,如今为了一方之地而为奴(房奴)。

这40多年间,他们养成了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同时也染上了中华民族的传统陋习:好学生,铁饭碗~

有多少人为了父母而去考教师资格证,为了父母去考公务员?

我也是其中一员,但我们要讨论的不是考证的问题。

我们要讨论的是在时代印记下的父母,他们的思维模式我们要如何理解。

故事中的小E为了自己的愿望,去远方读书的初衷是什么?

在这句话中找答案;

E:“何为远,近?人心还是距离?有区别?”她在心里想,不管自己走得多远,每个月也只不过几个要生活费的通话。

亲情的缺失?小E认为父母对她关心不够,只是给钱就行,那就赌气走远点,反正也是钱的关系!

小E和父母谁对错?都没有对错,只是谁更应该被原谅?

事情已经发生,小E的童年也一去不复返,父母不能时光倒流回去陪伴着她成长。

但如今这种境况,作为小E应该是家庭的调和剂而不是赌气出走的幼龄少女。

并不是说父母养育了你,你就得尊重父母这种客套话。而是我们都要向一样东西低头:习惯。

父母从出生到现在40年他们的思想,行为习惯肯定有跟不上的。

所有有20出头的我们,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我们,起码能基础地辨别现代的是是非非,脑子是个好东西,用脑子去解决问题。

我们才活了20年,连睡懒觉这样一个小习惯都改变不了,我们要求父母去改变他40多年建立下来的思维模式?

他认为赚钱给孩子念书比陪伴更重要,比一切都重要。

如果你知道他们离乡背井睡茅屋;

如果你知道他们站在街边有一顿没一顿地过日子;

如果你知道他们为了省下钱给你买一双雪白的特步,而自己连续五年新年的衣裳都没换新~

如果你已经知道,如果你未来会知道,你一定会后悔现在的自己对他们言语伤害。

对于自己的父母思维老化,跟不上时代

我们会嫌弃他们

但我们始终原谅他们。

但如果是伴侣的父母亲同样的思维老化

顽固自以为是,我们是否也能够原谅?

如果希望被原谅

那我们都去彼此的过去去看一看吧!

今晚就写到这,我们再约。

最近整理了15年到现在更新的原创文章:

有兴趣看看我这一路走来都见到什么,写了什么

请点击公众号菜单:原创 查看

膜小欣

我是膜小欣:

双鱼座,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17届毕业生,数字媒体出身,

曾任职于多家品牌创业公司,自学心理学和你分享成长的故事,

规划梦想的道路。

你将见证一个大学生创业的成败,

一个为生活的美而生的品牌--膜小欣。

从小到大从来没有为喜欢一件事情而害怕错过,就像喜欢一个人舍不得与他分离一样。

我喜欢做自媒体,就像长在我生命里一样。

你可能会喜欢

《想听听我的声音?-有声原创》

《从考试书呆子到兴趣第一成绩垫底》

生活手账人

收集你们的故事

做你成长的教科书

和你一起见证十万读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人生第一次全马的完赛,和那2017的最后一场雪,还有那漫不经心的雨……很想表达一个场景,但是有心无能! 可可说...
    ai宠宠阅读 453评论 9 4
  • 东遗古道至落阳。 乘舟暮送离江。 三更灯火叹夜长。 须臾一场。 独立雕楼倚窗, 长别亘古汉唐。 七弦桐木谱终章。 ...
    离慕阅读 571评论 0 0
  • ☞微信时代 我发一张图,你点一个赞 我说一句话,你点一个赞 我转一个段子,你点一个赞 我摔一跤,你也点一个赞 看一...
    春城二先生阅读 216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