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史之富贵如可求

年少时喜读古文,对两个古人的印象颇深。一个是苏秦,一个是李斯。我感兴趣的是他们对富贵的追求。

提起苏秦很多人比较陌生。但“头悬梁锥刺股”的典故大多数却不陌生。苏秦当年说秦不成,对富贵的追求受到了重创。回家时落魄得利害,衣衫残破且不说,回到家却是灰溜溜的——史载,其面有惭色。归家时,他的妻子看到他就当没看见,只顾自己织布;他的嫂子看见他,明明知道他饥饿难挡却不下厨烧饭;他的父母看见他明显当他是空气一样。每次读及此处心情就很受感染——古人写东西真实而又传神,有些方面比现在要强得多。在如今社会,苏秦归家上半部的场境现在仍在不少家庭每日上演。中国人太爱面子,大家只是不明说而已。苏秦这样可谓心又凉了半截。但苏秦毕竟是苏秦,他一方面装糊涂在家蹭饭吃,一边头悬梁,锥刺股的开发努力,苦读精研,为的无非就两个字“富贵”而已!我想他当初的心情可以说是我买彩票渴望中大奖心情的N次方。

放下苏秦苦读先不讲。李斯成名之前也是一肚子学问却狗屁不是。这样郁闷的心情终于在有天上露天厕所看到老鼠发生醒悟。李斯当时看到厕所的老鼠胆小怕事,形象不雅的生存着。又回忆起在官家粮仓里看到的老鼠个个肥头大耳,薄酒快活,人来不惊的模样。这样对比总结得出的结论就是做人要做富贵的人,做老鼠也要做官仓的老鼠。这样,他认识到“发挥平台”的重要,所以他就为理想投入秦国的怀抱,死赖着不走。

个人的历史际遇是同自身的追求有因果联系的,所以苏秦和李斯都有成功的瞬间。

苏秦解开富贵密码后,身兼几国的名誉相位。终于有一天,他又一次进行了他的归家之旅。古文描写苏秦这一次归家时场境实在精彩,我从小到大那篇文章至少看了50回,每次读后都有种感受那就两个字——“痛快”。史上是这样写的——我一直惊苏秦家人有演川剧变脸的天赋——他的妻子连看也敢正眼看他,低眉顺目,满含畏惧。他的嫂子象蛇一样伏地前进着,他的父母此时恨不能换个辈份,亲自在外几里路迎接。这一切,确是中国人真正的对富贵的崇敬和恐惧,只是几千年来,没几个人敢明言而已,在我的印象中,只有两个还不错,一个是不肯过乌江的项羽,曾说过一个人富贵不归家就象穿漂衣服在黑夜黑走,当时还受到了儒生指责“沐猴而冠”的叽嘲,而苏秦的嫂子,这个历史上无名无姓的小人物。当苏秦问她,为什么以前对他那样现在对他这样时,苏秦的嫂嫂一点羞愧之情也没有,只是陪着笑说“我是因为老弟你如今混位得高权重,既富且贵的原因啊”这句话使苏秦先生大受感慨,终于说出了每次让我读来都有黑色感的那几句话“嗟乎!贫穷则父母不子,富贵则亲戚畏惧,人生世上,势位富贵,盖可以忽乎哉?史书中没有记苏秦的最后是否在宝贵中终老,但很明显,他一生追求,也追求到了他要的那种效果。

李斯的富贵故事别有味道。大家都知道,李斯后来当上了秦帝国的第一任“总理”。当然在这之前,他不惜一切抛弃吕不韦,毒杀韩非,翻去覆雨之手使人忘了这位大人物当年竟然羡慕官仓的老鼠。我对李斯的感叹都是后来他同儿子一起赴刑场腰斩的那一段(据说李斯被杀是用了几种最毒的刑罚),李斯对他儿子说“儿啊,我想同你一起牵狗抓次野兔的机会也没有了”。是没机会了,富贵求得了,富贵又失去了,这又有什么,二十岁前我读此想哭,二十岁后读此多觉好笑。总觉得李斯先生参悟老鼠的道行还是不深啊!

人有时挺虚伪,据说越不自由的时代越虚伪。古人似乎耻于言利,似乎也耻于言求富贵,所以得与失部是种起模糊的界定。当苏秦和李斯同归于尘土,干年之后,唯有文字的承载,使人唏嘘不已。

其实追求富贵又有什么不好,司马迁讲“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壤壤,皆为利往,夫千乘之王,万家之侯,百宅之君尚犹患贫,而况匹夫编户之民乎”。是啊,试问天下几人能能真正免俗。

孔老夫子,一生有多半时间在推销自己心中的“道”,他不也讲过“富而可求也,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听听,孔老夫子对富贵的态度何其明了。现在倘若我们看看几千年孔门的荣耀,对浮云般的富贵的求和不求,真是自己也搞不懂,它更象一个奇怪的悖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