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名是一个剑客。

江湖中的剑客很多,但无名却与众不同,只因这世上并没有人见过他。

人们知道无名,是因为但凡江湖上有滔天恶行而又无人秉持公道时,过不了多少时日,那恶人就会命丧无名之手。死去的人喉头处有一道看似清浅实则深入的剑痕,面色总是安详的,不走近细看会以为他只是在打盹。在他的身旁,还一定放有三三两两的莲叶。众人都惊奇于此,只道这惩恶扬善的大侠是佛门中人,是以拿佛门圣花之叶来超度,由此更生敬畏之心,但因无法知其名姓,便称其为无名大侠。

无名大侠在江湖上享有盛名,一面是百姓侠士的尊崇,一面是恶人宵小的嫉恨。上至殿堂台阁,下至茶馆里弄,在世人的言语中,他有着最高的武功、最快的身法,以至于他从未失手过,也从未被任何人看到。

卫少渊也是无名大侠的仰慕者之一,他很小的时候就听过无名大侠的故事了。这个意气风发的少年,穿着一席麻布衣。一壶酒、一把剑、便是他全部的行头,一双眼灿若星辰,闪烁着少年人独有的纯真,永远希翼着明天是自己想要的样子。他自小便勤加习武,立志成为一名大侠。不求呼喝武林唯我独尊,但求能行侠义之事,见好人受难不必瞻前顾后,而是能凭己力伸张正义。他这样想,便这样做,但是,他向来只达到自己的目的,从未下过杀手。江湖上只道他是个绣花枕头,少渊却不以为意。

在他心里,一个人若没有到穷凶极恶的地步,都不是不可饶恕的。而对于真正不折不扣的恶徒,少渊也是无可奈何的。所以他时常感念,在这世上有一个无名大侠,因为他的侠肝义胆,让善良无辜的人不必蒙受过多的苦楚。

此番少渊随一众义士前往蜀地,是因为江湖中将有大事发生。赫赫有名的青城派掌门人绝尘天下张榜,寻无名大侠,十月初一,青城山下,决一死战。三年前的这天,绝尘的弟弟死于无名大侠剑下,其弟作恶多端,杀人如麻,又倚仗着高深的武功和青城派的背景,变本加厉,搅得蜀地人心不宁。绝尘痛失手足,怎肯善罢甘休,但对于无名大侠的声名颇有忌惮,只得先作罢。潜心沉淀三年,也不知他修炼了何种神功,武功突飞猛进,本就是江湖数一数二的人物,如今更是无人能敌。没有人见过无名大侠,也没有人认为他会出现,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绝尘张榜三天后就收到了莲叶信笺,上面只浓墨重彩的一字“好”。

这一“好”字,令整个江湖为之沸腾。

秋意已经很浓了,少渊脚下的枫叶咯吱作响,月光穿树而来,向河面洒向斑驳的影。影波流转,少渊的心好似也随之波动。“无名大侠隐迹多年,为何会答应绝尘的邀战!”他兀自想着,“这一战,他的对手何止是绝尘,那些死于他手的恶人,想必都有亲友寻仇而来,各个都不是省油的灯。任无名大侠再厉害,又如何应付的了这诸多劲敌。”少渊不住地叹气,与此同时,他暗下决心,纵是拼上这条命,也要护无名大侠周全。

决战的时日一天天临近,众人的心都紧绷起来。青城山虽然汇集了不少人,但却变得格外寂静。

十月初一,天刚蒙蒙亮,青城山下便已满满的都是人。

“大伙说,这无名大侠何时会来?”

“谁知道呢,绝尘掌门疏忽就疏忽在此,未点名时间,万一这无名大侠来个出其不意可如何是好。”

远处的绝尘面无表情,他又何曾想过无名大侠真的会来。

正午时分,日光看上去很充足,空气中却弥漫着阵阵寒意。少渊伫立在人群中,心下祈求着无名大侠莫要来赴战,而就在这个时候,远处传来一阵清朗的笑声:青城派绝尘掌门,在下前来应战!未见其人,先闻其声,众人无不颤栗。正回味着,有一人自空中而降,身法快至看不分明其人,唯有一抹黑色的影子。待他落地站定,众人都不由地后退了几步。此人以黑布掩面,却掩不住眼神的锋芒,看着他,少渊几乎要叫出声来,眼前这人是自己自小仰慕钦佩的大侠,可是他却发不出任何声音。一瞬停滞后,绝尘千年不变的神色稍动,众人都知绝尘要出手了,不少人也蠢蠢欲动起来。

“怎么,要一起上吗?”无名大侠冷冷问道。

“不必,若我不敌,你们再上也不迟。”绝尘吩咐那些痛恨无名大侠之徒,忽而他又冷笑道:“好一个无名大侠,就算我死了,你又能活着离开吗?”

“我还从未见过准备如此周全的决战,不过我早知你非善类,未寄托过什么希望,因而也不会失望。”

彼时,少渊忍不住奔上前去,他冲着无名大侠喊道:“大侠快走,你敌不过这些人的,他们的法门多的是。”无名大侠看着少渊,忽而温和一笑。“小兄弟,你认识我?””无名大侠谁人不知。”“那你可知,我杀人只用一剑?”“可是,这绝尘实在非比寻常,还有……”“相信我!”说着,他凌空而起,目视前方绝尘的方向。“来吧。”他的目光那么坚定,让人觉得他一定不会败。

绝尘心下激愤交加,他深知决战中占得先机的重要性,竟一言不发,飞身而起抽剑向无名大侠刺去,其身法之快,令众人骇颜。而最令人无法相信的是,无名大侠,尚未拔剑。

无名大侠对袭来的杀招毫不闪避,反而起身迎了上去,像是用尽了浑身力气,绝尘的剑,不偏不倚地刺中了他的心口,少渊几乎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奋力呼喊:“大侠——”无名大侠却笑了,绝尘一脸疑惑与惊恐,他凝视着无名:“你为什么…”话还没说完,只见无名大侠的身躯顺着绝尘的剑飞速向前,剑穿透了他整个人,彼时他开始拔剑,却没有人看到他是如何拔剑的,剑,已经划破了绝尘的咽喉。

两人一起自空中坠下。绝尘已死,蜀地从此真正安宁,无名亦死,一众恶人的血海深仇不报亦报。

少渊无法相信眼前这一切,他也不愿看到接下来的一切。他只向前跑着,不知跑了多久,亦不知自己到了哪里,待双足没有了丝毫力气,他跌坐在地上,索性痛哭了起来。

良久,有一白发苍苍的老者从他身旁经过,停了下来。“这位小兄弟,可是遭遇了什么?”

少渊抬起头来,看到了一张万分慈祥的面容,心下莫名地无所顾忌,将无名大侠之死说了出来。

而让他没想到的是,这老者忽然双目圆瞪,极尽惊骇之色,险些跌倒在地,少渊忙去搀扶,方使他镇定下来。少渊看他神情稍缓,可眼中却蕴满了泪。心下当即充满不解。

老者忽道:“你这般泫然,是为无名大侠之死?”

“是。”

老者微微地点了下头,目中又充满了慈爱,“那么,如果我告诉你无名大侠并没有死,你会不会好受些?”

少渊顿时惊诧万分:“您是说,死的不是无名大侠?!”

“是,也不是。”

老者凝视着少渊,缓缓说道:“只因,无名大侠,并不是一个人。如果非要是一个人,那便要追溯到最初的那个人,那个人,便是老朽我。”

少渊几乎不能相信自己的耳朵:“这么说来,江湖上有不少冒充您的人,您才是真正的无名大侠。”

“是了,虽然我不曾见过他们,但只要我见到他们,就一定能认出来。可我只道他们嫉恶如仇,行无名大侠名声之便,为自己省去些许麻烦,万没想到的是,在这些人中,竟会有人,为我去死。我自命不凡,到底还是心胸狭隘,此番,又来迟了!”

“既是如此,那您快离开这里吧,我掩护您。绝尘虽死,可其他仇家也绝非等闲之辈。”少渊目中充满了焦急,闪烁着希翼。

无名大侠只淡淡一笑,“小兄弟,你可知,我为何要来应战?”

“晚辈不解。”

“老朽毕生只杀过一人,可其后数十人,虽非我杀,但是死于无名大侠剑下,就等同于死于我的剑下,说到底,一切都是因为我,我的罪孽实在深重,也该有个了结了。”

“可他们都是极恶之徒,您大可不必歉疚。”

“你错了,在这世上,没有一个人,有权利决定另一个人的性命。何为善,何为恶,侠者,又该如何?这些日子,独卧青灯古佛旁,我时常思索。”忽而他又慷慨一笑:“小兄弟,有酒吗?”

少渊忙取下身上的酒壶,递给无名大侠。

只见他举起酒壶一饮而尽,:“小兄弟,你心地良善,相信你会成为真正的大侠。”说着,他一跃而起,三步两步便辗转至悬崖边,少渊忙运功追赶,可以他之力,又如何追赶的上。

无名大侠立于至危处,他俯身看山下,但见云雾缭绕,红尘人事如幻无痕,他又回身看了眼焦急欲泣的少渊,报以感念的一笑,遂投向深山鸟林的怀抱,杳无声息。

蓦然之间,已是三十春秋,青丝变作白发,卫少渊仍行走于江山湖海,路见不平,便拔刀相助,留下了一路侠名。四海结交,纵酒狂歌,如若朋友有难,他必拼死渡之。这些年,他未曾杀过一个人,但也不再有人说他什么。

卫少渊又去了青城山,他在无名大侠坠下的地方驻足良久,望着缥缈的云雾,心中格外平静,他将酒洒下悬崖,祭奠无名大侠和少时的大侠梦。他亦时常幻想,无名大侠有一天会突然出现在他身后,笑着说:“小兄弟,你已经是真正的大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