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一):撒哈拉沙漠

撒哈拉的午后

我想和你讲个故事,故事从我想你开始,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我对撒哈拉的认识来自三毛《撒哈拉的故事》和地理课本中的“世界上最大的沙漠”。

地理课本中的撒哈拉不适合生物生存,气候条件极其恶劣,“撒哈拉”在阿拉伯语中为“大荒漠”的意思。

但三毛笔下的撒哈拉异常的柔情,犹如一幅充满异国风情的画卷,一张又一张的向我展开,缓缓诉说着浩瀚无边的沙海、夜宿的帐篷、可爱的骆驼、漫天的繁星……这样迷人的情愫,在三毛朴实而细腻的文字里,蔓延在撒哈拉的苍穹,也在我心里播下此生非来不可的种子。

所以到了埃及,撂下行李,第一个目的地就直奔撒哈拉沙漠。

撒哈拉,我来了,赴自己心里的约!

冲沙的过程就像拍大片
1、撒哈拉冲沙

埃及是一个富有7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离开罗6个半小时车程的红海省,一半海水、一半沙漠,有着独特韵味的美。

冲沙是整个阿拉伯地区最受欢迎的民间趣味运动之一,冲沙的方式是驾着四轮驱动的越野车,或者专门配置的吉普车,沿着沙丘由下往上冲向沙丘的顶峰,在沙峰和沙谷之间自由滑行,各种花样穿梭在沙海中。

沙丘的角度越大,冲击的难度就越高。当吉普车冲上沙丘的一刹那,我们不由自主的惊呼起来。这种刺激感,让我想起坐过山车时瞬间失重感,心跳瞬间加速到极致,那片刻心仿佛是挣脱束缚的鸟儿,冲向自由!

快乐的玩沙时光

车里放在浓郁的印度歌曲,有力量的节拍感和冲击的刺激感,那一刻心身达到了高潮!

突然明白为什么生活都市的我,偶尔会专门去坐过山车。被生活束缚久了,身心僵硬,所以我灵魂渴望得到这样极致的解放,哪怕只是一瞬间。

我感觉自己在飞,极致的快感和刺激是有力量的,大脑被放空,全身的感官复活,血液在燃烧,自己在速度里瞬间绽放。

2、骆驼体验之旅

武侠小说里,大漠、孤烟、黄昏、骆驼、商队、苍凉的天地间,悲情的剑客,满身是故事从大漠深处走来……

我对大漠和骆驼的最初印象,来自于小学课文,最深的印象却是来自于古龙的小说。

骆驼是上苍给沙漠的原住民最美丽的馈赠,它们可以忍受大漠暴风沙,极能忍饥耐渴。骆驼可以在没有水的条件下生存3周,没有食物可生存一个月之久。

排队等待骑骆驼中

高耸的驼峰里储存着续命的口粮,大漠远眺,一峰峰骆驼,在大漠的落日中慢慢地移动着身躯。眼前仿佛出现一幕:是它们载着远古的商队从波斯来到中原,把一千零一夜的故事沉甸甸的背过来,再运载丝绸财富穿越死亡地带的撒哈拉,把中国文明传到世界各地。

就是这么可爱的骆驼,才能生存于世间环境恶劣的撒哈拉。

我们到了一个小小的贝都因人的小村庄,贝都因人靠饲养骆驼为生的游牧民。

话说回来,这次骑骆驼,我是满满地期待,不过还没骑出感受,体验已经结束了。

骑上骆驼之后,贝都因人就牵着我在沙漠里走了大概200米,就往回走,就下骆驼了。感觉还没来体验就结束了,这次本次旅程中小小的遗憾,差评!

不过,人生总要留点不完满的,下次我一定会专门骑骆驼穿越沙漠!

在排队等待骑骆驼的时间里,我好好地观察了这个可爱的生物。骆驼有双重的眼睫毛,据说可以防止沙子进入眼睛。看着骆驼大大的眼睛,双重长长的眼睫毛,就像是一个温顺的大姑娘。

我用手轻轻地抚摸着它的毛发,看着它并不漂亮的脸,那样长的脖子,那样安静的样子。

噢,骆驼真是个神奇的动物,它能感受到大地的喜怒哀乐。风来了,它会把自己埋在沙堆里;雨来了,它会找到雨露储存内需。风沙过后,它又能凭着记忆找到路,将困在风沙里的人带出死亡之地。

在沙漠里骆驼就是人类最好的伙伴,关键时刻救命的稻草。

在落日的撒哈拉里,看着可爱的骆驼,我似乎听到缓缓地驼铃声,驼着满满的货物带着阿拉伯时代的商人穿越沙漠,走向现代文明……

贝都因人和骆驼
3、贝都因人的原始生活

告别了骆驼,我们来到贝都因人的小村庄进行参观。

贝都因人活跃于北非和中东,靠饲养骆驼为生的游牧民。他们逐水草而居,整个世界都在驼背上。

听导游讲解说,他们没有现代化技术——没有电灯、收音机、电视机、冰箱、电话、电脑,没有历史记录,也没有读写能力。他们只是深深扎根于沙漠,对沙漠的洞悉、与沙漠之亲密,为我们所难以想象。

贝都因人只需察看一下蹄印,便能判断出骆驼是公是母,是否背上骑了人,载重多少,何时经过;根据粪便和走向,他们能推测出骆驼最近一次吃草的地点以及可能归属的部落。对骆驼的一切习性都非常熟悉,骆驼对于他们是最重要的财富。

他们住的房子


导游拿着他们的主食“皮塔饼”,身后是他们住房

贝都因人只找他们自己民族的人通婚,不允许和自己民族以外的人结婚,以此来保证种族的纯正。

因为沙漠里水非常的珍贵,所以他们很少洗澡,甚至好几年都不洗一次澡。

因为没有电、没有冰箱,他们吃的食物没有办法在炎热的沙漠里保存下来,所以他们对食物的要求极其的简单,最常食用的食物是现烤的皮塔饼和水。

生活在沙漠里的贝都因人没有积累财富的欲望,对他们而言,任何非必需品都是累赘。

贝都因人是非常好客的,对于远方来的朋友非常的慷慨。物资非常缺乏的他们,给我们准备非常丰盛的晚餐,因为没有电灯,所以我们集体吃了一餐沙漠里的烛光晚餐。

晚餐后,抬头就看见大漠里漫天的繁星,让生活在都市里的我,感受到了久违的视野盛宴,仿佛伸出手,就能触摸到那年幼时在乡下的旧时光。仿佛一凝神,就能听到故乡飘渺的声音。于是,把对撒哈拉的思念留下。

为我们准备的烛光晚餐
4、后记

很多人都说想去撒哈拉看看,一直很想,却一直没有行动,要不是没有钱就是没有时间或者没有旅伴。

就这样想着、想着,人生就悄然溜走,想法到最终就只是个梦幻泡影,也许一辈子就这样和撒哈拉背道而驰。

不要光想想想,也不要光等等等,然后看着别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而自己却还在原地不行动。

人生如逆旅,你我皆行人。

只有来到沙漠,内心被眼前浩瀚无垠的沙海震撼了之后,那一刻梦在启航,心在苏醒,就会听到内心深处的声音:这就是我心心念念的撒哈拉,这就是我人生的旅程碑之一。

那些所谓的不能出发的理由,只是一颗沙粒低到尘埃里,你完全踏着这颗尘埃出行。

写在最后:在此国庆长假之际,我在美丽的埃及祝愿看到此刻的你们节日快乐。我想感谢简书上六百多个关注我和我一起成长的读者,在我因为各种原因近一个月没更新的日子里,没有离开我,依然默默地支持和等待着我,感恩你们,给了我继续写作的动力!

以后会常常更新,欢迎留言交流!由于在埃及文中的8张照片传了一个半小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