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82年出生的金智英》有感

      很多时候我们好似生活在迷雾中,总觉得公序良俗一定是合理的,经人点醒后才发现原来生活华美的袍子下面有很多不堪,幸好有一些先行者为我们指引,让我们知道原来每个女人都是金智英,原来每个女人不一定非要是金智英。

      《82年生的金智英》描写了金智英出生到小学、中学、大学、职场、结婚后辞职在家各阶段的遭遇。金智英这个名字是韩国最普通的女生的名字,出生在公务员家庭,小时候靠父亲一人来养活一家六口,全家住在33平米的房子里。从小她就有很多困惑,比如妈妈在生了姐姐又生了她之后要下跪向奶奶道歉,因为生的是女孩。比如家里最好的东西总是要优先给弟弟,因为偷吃弟弟的奶粉,姐姐和她要被奶奶打。上小学时,被同桌男生欺负,向老师反映,老师却习以为常,认为男孩子都是这样,越是喜欢的女生就越会欺负她。上了中学要提防地铁、公交车上的咸猪手,大学毕业走向工作岗位,虽然女同事居多,但高管却几乎都是男性,下班不得不去应酬,却需要忍受客户无休止的劝酒。31岁结了婚,在长辈的催促声中有了孩子,在众人的期待下,她辞职工作,成为一名全职母亲。

      读完金智英的故事感觉这个叫金智英的女孩子就生活在我们身边,她是你,她也是我,她身上发生的很多场景都好像曾经某个时刻也发生在我们身上。我曾经非常笃定的认为,社会发展到今天,很多女人的地位都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对女性的能力也已经越来越认可,可是读完这本书之后我却深深的感觉到一种无奈,有时候一种观念的传播和传承在很小的时候可能就已经在人们心中牢牢的扎下了根,导致我们已经习惯和默认了她的存在,比如很多女人在生完孩子后会被问如何平衡事业和家庭,他们从来不问男人这个问题,好似女人生来就是需要为家庭付出的。谈到这个问题突然想起我婆婆,我婆婆年轻的时候曾经在山东金矿工作过一段时间,但是后来两个孩子没有人接送,于是毅然辞职回归了家庭,这么多年一直默默在为家庭付出,到现在也还是围着儿子、女儿的家务活在忙碌。我曾经问她,你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是什么,她说我真的太想上班了。当需要有人站出来为家庭付出时,那个付出的人绝大多数都是女人,我们总是看到学校门口有很多家庭妇女成群结队的在大太阳底下等着接孩子,而男人却很少有选择成为家庭煮夫的,就算他自己选择奉献家庭也一定会被周围的朋友、亲戚劝阻。回想我生二胎的时候,其实在心底里是排斥的,但是身边的亲戚朋友每逢相聚总是谈起这个话题,好像我生不生孩子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性的问题了一样。等我生完二胎回到工作岗位的时候,才感觉我好像被她们传染了,每次遇到还没有生二胎的同时都要神经兮兮的问别人,还生不生?要生早点生啊。有的时候我们生活在错误当中,不自觉的把错误延续下去,最终导致了很多悲剧的发生,而我们也许明知道这是错误还要眼睁睁看着它的发生,这是生活的残酷,也是生活对不能掌控自己命运的女性的惩罚。我曾经认为我婆婆是家庭地地道道的牺牲者,从来未曾有一天为自己活着,我以为她是失败的,是值得同情的,但是很多次她告诉我,她觉得非常的知足,对生活非常的满意,因为自己的儿子、女儿都工作稳定,家庭幸福,唯一有点缺憾的是自己的侄女已经生了两个女儿了,希望三胎能够生一个男孩。

        生活的狰狞和恐怖有时候在于你不知道它是狰狞和恐怖的,但是总会有人不断的觉醒,总会有人认识到面对一些错误我应该改变什么,我应该抗争些什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