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也起雾霾了

这几天北京的雾霾特别重,一米开外都看不清人的脸,气象局已经提醒如果没有事最好待在家里,不要外出,最近乐视好像也被北京雾霾传染了,也开始起雾霾了。

上周末(11月4日)收盘,乐视网股价三天已下跌了10.42%,市值蒸发约91亿元。昨日早盘(11月7日),乐视网一度大跌逾5%。乐视为第一大股东的酷派也难逃厄运,在上午十点后突然大幅下泻,曾挫33.7%,见0.98元创52周新低 。

在接连曝出乐视公司拖欠供应链厂商货款、乐视公司资金链出现问题等负面消息后,贾跃亭终于坐不住了,于上周日下午发声了,先是发了一篇全员公开信,《乐视的海水与火焰:是被巨浪吞没还是把海洋煮沸?》,洋洋洒洒5400余言。然后,又接受腾讯科技独家专访,又是2万余言,但都无不透露着贾跃亭深深的焦虑。

乐视也在这个雾霾天气有点看不清了。

融到的钱撑不起贾跃亭的生态梦

在公开信中贾跃亭多次提到乐视融资能力不强,外部融资规模难以满足快速放大的资金需求。

但根据Wind资讯数据的统计,自2010年乐视网首发上市以来,包括首发募资、定增募资以及发债募资等方式的累计融资额度,达到268.9亿元。

其中,除去2010年首发上市时募资获得的7.3亿元外,从2012年开始,每年乐视网都对外进行过募资,有些年份甚至不止一次。从上市至今,乐视网通过定向增发共募得资金60.285亿元,占近年来总募资额的22.42%;乐视网通过发债券融资25.3亿元,占整个融资额比例达9.41%。

不过,与乐视网进行直接融资相比,其间接融资所得的募资显然远超前者。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若以筹资现金流入来计算,乐视网自上市以来取得借款收到的现金已达176亿元,占全部募资额的65.46%。

值得注意的是,在借款取得的176亿元融资中,大部分来自于贾跃亭及其一致行动人频繁的股权质押以及减持套现。自2011年始,贾跃亭与贾跃芳多次将其持股进行质押,并在2013年和2014年达到峰值。同时,贾跃亭还多次对乐视网进行减持,并曾发布百亿减持计划。减持套现后,贾跃亭多次对外表示将钱无偿借给了上市公司。

而除去乐视网外,构成整个乐视控股生态结构的LeEco与乐视超级汽车业务,也反映出乐视控股的超强融资能力。

贾跃亭说乐视融不到钱的这一说法,无疑不是在打自己的脸。

乐视现在出现资金问题,也不是融不到钱,而是融到的钱支撑不起贾跃亭的生态梦。就好像说本来你的钱可以在北京买一个高档公寓也绰绰有余,但你却想着要买下整个小区,这显然是支撑不起的。

如此下去,贾跃亭会成为悲情的项羽吗?

行内专业人士曾评论过贾跃亭说:贾跃亭的生态化反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如果成功了,将会改变整个世界;即使还未成功,尚处于探索阶段,“全球化、创新和价值观方面,乐视独特的努力和突破。这一点,呈现了中国互联网最稀缺、最难能可贵的新气象和新境界。”

贾跃亭构建的乐视生态,从视频网站到云、手机、电视、汽车、出行,覆盖了当下最重要的领域,一旦这个生态真正地搭建并运作起来,乐视很有可能涅槃重生。

但喂养乐视生态的食物现在却已经快见底了。一旦食物被消耗完,乐视生态就会后力不足,

乐视也会面临竞争对手的夹击、市场的萎缩,乐视会瞬间失去所有炒作的素材。

一位私募公司董事长认为,未来30天,对乐视网十分关键。一个月的时间,足以让事态明朗化。“在看这段时间里,可以看出金融机构、信贷主题对乐视网的态度,是否会发生变化。

该私募人士认为,乐视网当下如果能够稳定公司股价,对于其挺过这一关十分重要。但其表示,纵然乐视网挺过了这一关,如果不进行改变,从长远来看,前景并不好。至于如果有机会,当前是否会参与乐视网融资,该人士表示,如果是之前的几轮,或许会参与,但当下不会了。

贾跃亭最终是成为悲情的项羽,成非成败转头空。还是成为影响整个世界的颠覆者,现在还很难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常说学到老,活到老。并且一直都在强调学习,但很少有人告诉我们如何去学习。很多时候,我们读了十几年的书,却不知道...
    菜菜小桃子阅读 11,615评论 41 548
  • 我不忍心听你的名字 也不忍听跟你有关的故事 我躲在世界最深的角落里 用力地遗忘 以为就能逃得过你 可是心痛的感觉一...
    王错错阅读 194评论 2 2
  • 在中国,越发达的城市生活节奏越快,生活在其中的人无不是脚步匆匆、整日穿行于车水马龙之中。工作占据了我们大部分的时间...
    闫斌_BeanYon阅读 941评论 10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