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眼越千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自然对陕西是偏爱的,他在塑造这一方山水的时候,用了大手笔。黄土高原,触目惊心的苍黄,千沟万壑,空旷辽远。秦岭,自陇东南的麦积山逶迤而来,遥遥数千里,成了泱泱华夏南北分界线。在这高原和大山之间,八百里秦川,广袤富饶。秦岭和六盘山夹角处,有一条河流,在此猛地一跃,冲出山的包围,进入了大平原,最后汇入黄河,成了黄河最大的支流,这就是渭河。

        八百里秦川被渭河滋养成了我们这个民族的摇篮之一。百万年前的蓝田人、六七千年前的半坡人,先后在此繁衍生息,炎黄子孙共同的祖先炎帝和黄帝也都在此活动。直至三千多年前,有一位大王在渭河边划了一个圈:此地宜建京都。于是,拉开了这个地方三千一百多年建城史,其中一千二百余年是王国的都城,先后有周、秦、汉、唐等13个王朝在此建都。这不仅在中国,恐怕世界范围内的城市中都是不多见的。这便是西安,他象一部活的史书,一页页记录着中华民族的沧海桑田,只看一眼,便能越过千年。

        这一天,我如朝圣一般,踏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登古城墙,游大雁塔,探兵马俑,览陕西历史博物馆。每到一处,都能从一鼎一镬中读出周至战国沧桑的印记,一兵一俑中感受着秦汉雄风的霸气,一砖一瓦中嗅出李唐王朝的暗香,深沉厚重随时包围着我,灿烂辉煌处处震撼着我。这里的每一件文物,都足以让华夏子孙骄傲,每一处古迹,都可以作为西安的地标和名片。

        在这众多的名片之中,我特别推崇古城墙。它结构质朴无华,形体单纯壮硕,它不只是一堆平凡叠积的砖堆,它是举世无双的大胆的建筑纪念物,磊拓嵯峨,意味深厚的艺术创造。

        “城阙辅三秦,烽烟望五津”,这是初唐诗人王勃的诗句。可见,至少在唐朝的时候,西安(那时叫长安)就有了城墙。不过,那时的城墙,早已被历史的烟云淹没,今天所见的,建于明朝初年,从面积上来说,只有盛唐长安城的七分之一,但是就这,也足以让任何人惊叹。整个城墙呈长方形,南北墙长,东西墙短,两者的比例大约等于著名的黄金分割点,全长约13.8公里,高12 米,顶部平均宽14 米,底部宽18 米,加上凸出墙外7米的敌台,城墙顶部面积约23万平方米,底部墙体占地约30万平方米。距离城墙二三十米处,围城一周,还挖有深7米、宽10米的壕沟作为护城河,引河水注入壕内。如果再加上各种城楼、吊桥等附属设施,即使在机械化程度高度发达的今天,这也是一个庞大的工程,但在明朝初年,战后初定,百废待兴,勤劳智慧的先人们,人扛马拉,仅仅用时四年,便完成了这一宏伟工程,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我越过南门的护城河,城墙与河之间的空地上绿树成荫,亭阁精美,这里已经成了环城公园,众多市民徜徉其间。可是,我顾不得细看一眼,直接进了城门,顺着步梯,直奔城墙上面而去。登上墙顶才知道,数字是多么的枯燥,只一眼就让人震惊:墙顶宽如现代公路,四个车道绰绰有余。地面铺着一块块灰色的砖,岁月在每一块砖上都留下了深深的印记,到处都是深浅不一的坑,不知道每一块砖上,有多少士兵踩过,有多少战马踏过,有多少戟戈撞击过。南门的城楼巍然耸立,气势雄伟,古朴庄重。沿着城墙外侧挂着一串又一串的红灯笼,映衬在蓝天白云下,矗立在青砖黑墙边,非常好看,也非常壮观。

        忽然,一阵铿锵顿挫的唱戏声传来,我循着声音找过去,原来城楼下的环城公园里,有当地市民在演绎关中特有的秦腔。三五个人,坐着拉板胡的深沉投入,站着吹笛子的一丝不苟,特别是那位演唱者,声如破竹,似可裂帛,在古城的上空激荡回旋。秦腔——古城,在这一刻珠联璧合,浑然一体。

        秦腔是三秦大地特有的剧种,从西周起源,在这一片黄土堆积而成的峁梁间已经飘荡了数千年。贾平凹说“历史最悠久者,文武最正经者,是非最汹汹者”是为秦腔,却只有关中人才最解其中真味,外人见到那般力嘶干嚎,沙哑无腔,青筋暴起,满面通红,丝毫不能感受到音乐的美感。但关中人却觉得,秦腔恣意于天地之间,撞击胸膛,震撼人心,胸腔里共振着悲壮肃杀的气势,肉体和灵魂便彻彻底底地融入到八百里秦川。

        正如这古城墙,初看高大宏伟,气势磅礴,但是,细究起来,每一处设计都是那么精巧实用,外人看到的是粗犷,只有关中人知道,这城墙好似秦腔,早已融入八百里秦川的血脉。城墙主要是由城门和墙体组成。城门最容易被敌人攻破,因此先人们对城门的设计是煞费苦心的,有许多匠心独运的地方。城门由闸楼、箭楼和正楼组成。闸楼在最外侧,主要用来控制吊桥的升降,它直接对着护城河,是除了护城河以外的第二道防线。闸楼和箭楼围城一个小城,叫瓮城,有瓮中捉鳖之意。当敌人攻破闸楼城门进入瓮城,这时从箭楼就会射出千万枝利箭,敌人进不了,退不出,只有等死。箭楼也很讲究,它共有箭窗66孔,形成了一个扇型的攻击面,士兵可凭窗居高临下杀伤敌人。城墙最里层的建筑就是正楼了,是战时主将的指挥所。正楼四角翘起,三层重檐,底层有回廊环绕,古色古香,巍峨壮观。在城墙的四个拐角处还有四座角楼,这里视线良好,便于守城士兵观察敌情。

        一眼看不到头的城墙也充分体现了古人的聪明才智。沿城墙外侧向外突出的实心墩台叫做敌台,俗称马面。这样的敌台相距120米即有一座,共有98座。这个距离不是随随便便设计的,120米的中点是60米,恰是弓箭、飞钩、滚木等武器的有效射程。它的出现使士兵作战视野开阔,战术运用灵活。一旦敌人攻城,会受到来自城墙和左右敌台、敌楼等多方射击,构成了一个立体交叉火力网,大大的提高了城墙的战斗力和防御功能。城墙及敌台外沿每隔两三米便有一处女儿墙,墙上有既能藏身又能瞭望、射击的凹口和方孔。

        这样的城墙,古时为保一方百姓的平安,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今,它早就没有了军事防御的功能,成了寻常百姓的游览场所,游客可以花上几十元钱,租一辆自行车,顺着城墙骑行一圈,感受一下古代士兵巡逻时威风凛凛的气概,似乎有了穿越之感。城墙上除了游客,还有拍婚纱照的,在我前面就有一对新人正在拍照。新娘子一袭红色婚纱,长长的拖曳在地上,头上戴着银白色的王冠,正款款情深地和新郎对视。走近看看,新娘体态丰腴,颇有唐朝女人的韵味,和这古城墙又是那么地契合。这真是个极好的创意,预示着即将走进婚姻殿堂的年轻人,他们的感情象古城墙一样牢不可破。其实,这个世界上没有当然的天长地久,正如这古城墙,历史上屡遇劫难,好在每一次都化险为夷,躲过了被毁的命运。

        明末,李自成率领起义军由东门攻破长安,李指着门头上悬挂着的“长乐门”的匾额对身边的将士说:“若让皇帝长乐,百姓就要长苦。”将士们闻听此言,群情激愤,放火烧了东门城楼。此后,上个世纪的辛亥革命、军阀混战及抗日战争期间,古城墙都几遭破坏,但所幸都没有伤筋动骨,主体还算完好。解放后的那段特殊历史时期,北京、南京的城墙均被拆除,西安古城也危在旦夕,拆除西安城墙的呼声甚嚣尘上,但是一大批文物工作者拼死保护,在得到高层领导的支持下,才挽救了命悬一线的城墙。

        六七百年以来,西安城墙躲过数劫,所谓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今天它已经成了西安,乃至中国极富有历史价值的文化财富,供后人瞻仰、研究,算是焕发了新的青春。如今,站在这古老的城墙上,天空湛蓝而高远,微风吹来,云卷云舒,太阳已经偏西,几只鸟雀从城头上飞过,落日的余晖洒在它们身上。今夜,我一定会做一个梦,梦回大唐,梦回长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