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小冰读书变现营7期复盘

读书变现营的课程今天正式结束了。从今天开始,第7期再无作业。课程虽然结束了,但阅读、写作的微习惯已深入骨髓,变现之路将被开启。今天我要做的事便是总结复盘、链接同侪。

借用小冰老师所说(略作修改):“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我能明确前行的方向,并找到同频的同侪继续前行,是何其幸运!

记得参加读书营的第5天开始,我似乎找到了心流。随着进入第二阶段的学习,要求输入、输出的力度越来越强,我觉得收获也越来越大。今天正逢复盘日,所以我想好好静下心来回顾整理这段时间的学习内容,明天再继续出发。以下是复盘:

【阅读板块】

这部分着力解决我们在阅读中普遍存在的四个问题:1.速度慢;2.效率低;3.容易遗忘;4.没有养成读书的习惯。

【关于读书速度慢的问题】

可以应用【倍速阅读法】来解决。

倍速阅读法:通过硬核眼球科学训练法,3倍提升我们的阅读速度,解锁阅读新世界。 通过尽量去掉声读;减少眼球聚焦频率和寻找关键词的方法提高阅读速度。通过科学训练,阅读速度可以达到900-1200字/分钟。

【关于读书效率低的问题】

可以应用【苹果阅读法】来解决。

通过先提出问题然后去书中寻找答案的方法,让我们在一小时之内高效地解锁一本书。

苹果阅读法:带着问题去阅读一本书,通读文章找到与问题相关的关键词,阅读后进行关键字组合,通过复述串联问题答案。这个方法可以大大提高我们的阅读效率,让我们在短时间内就能掌握一本书中我们最关心的问题的答案。而对于我们不太关心的细节则可以忽略不计。

【关于容易遗忘书中内容的情况】

用【卡片阅读法+纳博科夫卡片阅读法——创作顶级方法】来解决

字数:300-500字/张

我见:金句、美文摘录,并写明出处。

我思:对摘录的思考:观点、理论+一个例子、一段故事。

(虚pk实)

“能积微者,速成。”——养成“微习惯”

【关于没有读书习惯】

首先,习惯的养成在于你的实际需要。当你觉得你必须要读书了,到了非读不可的地步了,那么你就会去主动行动,也就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始。

其次,只有需求是远远不够的,你要享受这个习惯,也就是你能从读书中得到乐趣,那么这个习惯才容易养成和坚持。

第三,当你想放弃的时候,再回顾一下自己读书的初心,见一见伟大的人物或者读一读牛人的经历,激励自己砥砺前行。

这里推荐《书都不会读 你还想成功》这本书,或许会对你有所启发。

【主题阅读法】=【倍速】+【苹果】+【卡片】

围绕主题去选书,用几种阅读法去选书(5本左右,每本推荐语500字),进行AI式学习。

【书单】写作方式:A.金句式;B.私密沟通式

如何选择“有用之书”?——用于做产品:

【如何甄别顶级素材?】人的本质是信息+模式,输入顶级的信息,才有顶级的输出。

【智、慧、聪、明四个维度】智:较硬核的信息;慧:未经事实证明;明:认可别人的一些观点;聪:灵动的、美的、趣味的信息

通过【硬思维】和【软思维】两个方面来选择。硬思维是指通过这本书的豆瓣评分、出版社(如中信、后浪、磨铁)、书商平台阅读人数及评价等“硬件”方面来确定书籍是否值得阅读。软思维是指自己比较熟知的领域或者名人大咖、KOL(如吴晓波、猎豹傅盛公众号“书单来了”)的推荐。

如何选择“无用之书”?——“人生好书”,重点阅读:1.经典名著;2.名人自传;3.杂志;4.人生解码书。

【费曼阅读法】——阅读顶级方法

“What I cannot create, I don’t understand.(凡我不能创造的,我就不能理解。)”

“书读百遍,其义自现。”

“你从头读,尽量往下读,直到你一窍不通时再从头开始。这样坚持往下读,直到你完全读懂为止。”

【创作板块】

【初心】:“无用之心”:以”打动人心“为目标,从不同的视角去挖掘,写自己的故事。

“模版=读书产品的基础框架=产品公式

【卡片阅读法】(详见前)

【创作回路】

优化思维模式,创建回路:

“做事的时候不要有想法,而是有算法。”

“把进步回路应用在写作上,迁移成创作回路,实现真正的跃进。”

“缓慢精细的加工是高效能的必经之路。”

进步回路:高效能学习,学习任何事物的核心的算法。

【进步回路三环节】学会一个东西——知道如何学会——别再忘记

创作回路三环节:能写一张卡片—知道如何写出—别再忘记(把卡片内容背下来)

反思:

1.通过阅读板块的几种读书法的练习,如果在比较熟悉的教育领域选书,我已经能比较快速地抓住一本书的精髓。

2.我确定了自己的产品方向:亲子教育。以后将整合今日头条、抖音、绘本馆(线下),做绘本+亲子教育(父母教育)类书籍评价、推荐。形式可以是拆书、书评或书单文章,或音频、视频等。

3.费曼读书法和创作回路很有启发意义,能使学习效能提高。我应该时常反思。

4.找回初心,写自己的故事很重要。最近通过推荐书单、推荐作家、用纳博科夫卡片法记录卡片等几个作业,我逐渐感应到了创作“心流”。我定下了每天写一个卡片的目标。

以下是今日的【阅读卡片】:

我见: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世界没有永恒的冬天。

我思:今天读到这句话,觉得特别应景。疫情期间,一家人守在一起,除了买肉买菜领包裹,几乎不出门。删除了热闹的朋友聚餐,删除了多余的喝酒应酬,删除了五花八门的出游和购物,日子突然变得简单而温馨。每天陪孩子识字、读绘本;洗衣、做饭;自己还参加了读书营学习......对亲人们多了很多用心陪伴。

原来生活也可以化繁为简,变得充实而又紧致。

朋友笑着对我说,她负责跟踪的湖北籍游客迄今无一例出现问题。她的医生朋友们驰援武汉,都平安回来了。有人吐血,不过是累倒的,血溅在防护服上。稍好一点又连续工作了5天,不过,重要的是她们都平安回来了。

“人间没有永恒的夜晚”,那是因为很多人付出了巨大的牺牲去争取光明的到来。

日本、韩国、意大利逐步失控,世界已经小得成了一个“村子”。唇亡齿寒,只能共同努力。期待当冬天快些过去,一切能有所好转。愿“世界没有永恒的冬天”!

今日我get到的金句,与你分享~

① 经典和名著是一个民族最厉害的那群人的智慧凝结,你不去读它,你可能就丧失了进入最主流最高级的精英群体的机会。这样你可能一辈子都会受影响,无法见到更大的世界。

② 语言不是思维的外壳,语言就是思维本身。

③ 调整语言也能反过来塑造思维

④ 沉浸在心流世界里,赚钱便成一件顺便的事情。

⑤对有限事物的崇拜,是一切灾难的根源。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如何通过复刻大师名篇,跃迁写作格局

1. 本节课主题

读大师名篇,很多人会产生的困惑:

(1)为什么会被名篇吸引?

(2)为什么经典常读常新,网络文章读过就忘?

(3)对于写作来说,到底怎么能站在巨人得肩膀上?

一切答案在本节课得主题:风格。---陈元解读史蒂芬·平克 的《风格感觉》。

2. 什么是风格?

(1)风格:有效运用词语来吸引读者深层次的关注。

(2)风格作用

① 确保作者清楚传达信息。

② 能赢得信任。---自己头脑中的想法放到别人头脑中。

③ 给世界增加美。情感共鸣和心灵的美感。

3. 什么是好风格?

千个人心中有一千种好风格。

(1)能看到好风格,但不能硬搬

“学我者生,似我者死”

(2)写作上,模仿风格“东施效颦”

问题在于练习的方式不对

建议:从古典风格开始练起。现在学习区练习,建立自己能完全理解和笑话的写作风格。

4. 古典风格

(1)写作目的:呈现不偏不倚的事实。

(2)写作特点:清楚,简洁。

5. 常见的写作误区

(1)滥用元话语

元话语:句子中的标记语言,最典型的就是清单体。(清单体:不断地给读者设置路标)

例:这本书的结构是这样的:第一节介绍沟通的必要性,第二小节讨论三个沟通的策略,第三小姐讲了沟通常见的话术。---错误表达,使用元话语(本章几小节就是元话语,充满元话语的文章,难以理解和记忆)

对比:这本书到底讲了些什么呢?讲了问什么沟通以及怎样沟通。---正确表达。(用提问来替代)

(2)大谈自己的专业,而不是直入主题

错误表达: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心理学家和语言学家将注意力转向儿童语言习得的问题。

正确表达:小孩子不用专心上课,就能获得一门语言的能力,他们怎么做到的?

(3)用模糊词汇

据说,看似、显然、几乎-----使用这些词汇太多,会显得不靠谱。

写作的一个使命:是解决信任问题。

(4)用陈词滥调

古典风格倡导用新鲜、言简意赅的词汇来代替陈词滥调。

正确表达:我比较喜欢那样的收鞘。---张爱玲《霸王别姬》。(女子最终的归宿)

曹雪芹用了一个“歪”字,说贾宝玉歪在贾母身上。

(5)使用抽象的名词和概念

抽象名词有两种:性度力,官僚体

性度力名词:以“性、度、力”结尾的名词:显著性、安全性、易用性;可性度、自由度、专注度;自控力、演讲力、沟通力。

官僚体:充斥“问题”、“模式”“水平”“观点”等词汇。

(6)使用僵尸名词(尽量用动词)

对:高手特别会用动词。

错:人写作往往是用名词。

做出辞职的决定---决定辞职

(7)不关心读者

写作要牢记八个字:“与你有关,对你有用”

例:错误表达---我们很高兴地宣布,这个产品开始内测,随时准备承接各类用户反馈。“我们”和读者无关。

正确表达:你将有机会参与到我们产品的内测中,成为第一批受益者。

6. 课程小结

(1)什么是风格

风格和结构是精华,伟大的思想不过是空洞的废话。

(2)常见写作误区

① 滥用元话语。

② 大谈自己的专业,而不是直入主题。

③ 用词模糊——写作的一个使命,是解决信任问题。

④ 用陈词滥调。

⑤ 使用抽象的名词和概念。

⑥ 使用僵尸名词。

⑦ 不关心读者。

书评,是看完一本书针对这本书写出的一篇评论文。

主要的发布空间,豆瓣,个人公众号,微博,简书,读书类app。​

书评人,指长期写书评的人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职业身份。​

可以通过写作轮盘来精密计算出每个创作环节。

特点是可以从任何一个步骤开始作为起点进行创作。只要保证在每个环节上花的时间和精力差不多就行。

1.明确写书评的目标。针对某本书发表自己的见解,好书推荐或者批评或者吐槽。

2.站在读者的角度思考。

①读者对本书感兴趣。书评要透露更多有趣,有用,值得进一步阅读的信息。

读者对本书没有兴趣。书评要写出对读者有价值的信息,勾起他们阅读的欲望。

想帮助读者排雷。写清楚你讨厌这本书的原因。

②勇敢公开表示你的态度。

3.运用头脑风暴锁定要表达的内容。

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哪些内容该说,哪些内容不该说,表达什么内容,该如何表达。

使用苹果阅读法或卡片阅读法进行阅读时,将书中有用价值记录并罗列。

4.组织文章,谋篇布局。

开头,介绍书的基本信息,包括作者,标题,出版信息,图书类别等。

中间,和读者讲述书中最精彩的部分,逐步对内容进行深入的说明。

结尾,总结自己的观点,并告知读者这本书值不值得阅读,表明自己的看法。

最好能写出新意,写出风格。注意标题不要用书籍的名字代替书评的名字。

5.写初稿。把想说的话按照一定的组织架构全都写出来,对于想表达的内容要有所取舍。不要一边写一边修改。

6.​修改,所有步骤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只有经过修改的文章才会杜绝最基本的错误。

书评主要是向读者表达自己的观点,而不是复述内容,不可直接全部抄书里的内容。要基于书的内容,并结合自己的经验,知识等联系起来,写出对读者对自己都有价值的文章。​

Day 19: 复盘:什么是深度共鸣 深度共鸣: 你能通过你的文章影响到用户购买你推荐的书或课程。

教大家通过写分销文案实现与读者产生深度共鸣 1 写分销文案需要掌握的基本心理学效应有哪些? 2 如何在0资源的情况下成为一个“书店老板”? 3 读书类分销文案的进阶版是什么?

写营销文案必读书 《影响力》作者:[美]罗伯特·西奥迪尼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六大影响力法则 第一个:互惠原理 如果别人给了我们什么好处,我们就会尽量回报 举例: 生日送礼的礼尚往来,安利免费三天试用的推销方法 作用:把“接收”和“偿还”联系在一起,促进推销。

“你想要获得什么,就必须先付出什么。” ①不能等着别人来看你的文章,你要主动去看别人的文章,认真评论

②有空多在群里交流链接

③正在做产品的同学,要多在社群曝光。

第二个:承诺一致 人人都有言行一致或显得言行一致的愿望.

举例:赛马场上的赌客只要一下注,就会对自己挑的马获胜信心倍增 应用在分销文案:在起步阶段只能推荐某个作家的书,始终言行一致就能扩大你的影响力。

第三个:权威法则 人们有一种天然的服从权威的心理 应用在分销文案: ①在文章中自然引用更多的名人名言,以此来增加文章的可信度和权威性, ②宣传推广产品时语气要自信,把自己的形象树立得高一些。

第四个社会认同 指“社会认同心理”,也就是从众心理 举例: 英国税务海关总署在纳税通知函里增加按时纳税的真实人数,使实际清缴率达到86% 。 应用在分销文案: 写清楚有多少人喜欢这本书

有多少人看过这本书 有哪些名人推荐过这本书

第五个:喜好法则,即比较偏好原理 举例 : 监狱里常见的“好警察/坏警察”不同角色 应用在分销文案: 说几本你讨厌的书,然后再对比你喜欢的那本书 在比较中找出它们的不同,增加读者对你要推荐的这本书的好感度

第六个:稀缺法则 对于失去某种东西的恐惧更能激发人的行动力 举例: 面值一元的错版纸币,其价值远远超过了面值的几百倍,

由于错版纸币太过稀缺才价值疯涨

稀缺法则应用 找到冷门好书,向大家推荐“价值洼地”,你的推荐指数才会比较高,才会显得比较稀缺。

语言风格调整 调整到“种草语言”的模式 使别人产生极强的购买欲望的心法: 1 亲身经历 2 私密化沟通 亲身经历能增加信任: 想要最大程度争取到读者的信任,让他们心甘情愿的为你贡献点击率,为你的品位买单,需要懂这两个心法。

私密化沟通:人和人的沟通距离在缩短,离人越近,离钱就越近。

成为“书店店长” 过去想开一个书店比较难:要有前期投入、要选址、要打通进货渠道、要雇人

现在有了互联网:事情可以变得简单。 推荐分销平台:有赞商城——不用担心物流、只需选择出好书,用手机点几下,把书推荐给需要的人。

“开店”步骤 第一步,下载“有赞微小店”

第二步,用手机免费注册 第三步,搜索想要分销的书 第四步,点击+上架到自己店铺 第五步,在店里找到专属推广链接,通过你生成的二维码/链接成交就有佣金

“有没有更好、变现渠道更快的方式呢?” 读书类分销文案进阶版 卖课、分销课程 具体方式:写课评、写卖课的文案

大家可以做书评人也可以做课评人,还可以做第三方测评机构

卖课具体的做法:和卖书的方式是完全一致的。

【产品板块】

Day 20 利用认知心理学原理创作,打通五感,激活神经回路

创作部分的课程【架构】

1.前三节课:建立创作的核心算法

2.中间三节课:填充肌理,包括注入传统文化,写故事和建立风格。

3.后面两节课:学写书评和分销文案,加上主题书单,共三种读书产品

4.第三个板块:学写听书稿、拆书稿、书单课、知识付费课、线上读书会、线下读书会等。

【本节课主题】学写精读文章:即精读书之后写出的原创美文

1. 深耕精读文章,应该怎么定位?

2. 写精读文章的内容关键在哪里?

3. 精读文章这种产品,还可以如何进行市场延展?

深耕精读文章【定位】

A.真实公号解析1:两百万粉丝的公号

大爆款《人生缘何不快乐,只因未读苏东坡》

爆款制作步骤:

A.案例1:《人生缘何不快乐,只因未读苏东坡》

1. 核心主笔定好选题;

2. 编辑部几个人分头翻书、查阅资料;

3. 把素材进行有效组合。

拆解:我们(很多时候是单打独斗)可以做到吗?

选题:传统文化是主流文化;苏东坡诗中国古代文人的最高形象;选题能击中大部分读者心智

查阅资料:团队可以做,一个人单打独斗用前面所学4个阅读法也能实现

组合素材:通过创作回路和纳博科夫卡片法来实现

B.案例2:一篇文章写一位主题诗人,很有自己的风格

启示:各种阅读方法+卡片+心力=做到这些并不难

“先胜,后战”,先做好规划,过程即结果

C.案例3:只写一类读书产品的公号

用户思维:“与你有关,对你有用”

每周一篇6000字左右深度书评,适当结合一些当下的热点

一开始古典风格,后面慢慢写自己的故事,在市场上独树一帜。

启示:这对于认真学习的学员来说没有想象中的困难。

D.案例4:书单狗:只写一种读书产品:书单

启示:

1. 大批量阅读

2. 对书有基本鉴赏能力

3. 像出版社老板一样选书,预测爆款书籍

4. 运用之前教过的技能进行叠加和组合

写精读文章三种定位

也是打造自己读书类IP的三条路径:

1. 按照某种特定的文化需求来定位;

2. 按照某个主题,持续地写;

3. 按照某个读书产品类型,结合自己的生活体验,持续地写。

写精读文章【内容关键】

两个最重要的心法:

1. 去清单;2.重密度

写作时列清单或写一堆排比句,从智、趣、美的角度来说,是一种比较平庸的创作手法。

列清单会让读者觉得很紧张。

【清单本质是信息截面,让大脑感到愉悦的是信息流】。

密度越大越有价值,你要让你的书评和精读文章有密度。

启示:如何提示文章的信息密度?

A. 卡片阅读法—高质量输入才有高质量输出

B. 看那些信息密度比较大的好书

C.精读文章市场延展,精读文章的mini 版:

【把自己的卡片放到微博或者朋友圈里】,也是一种创造

卡片法的精髓:

把一篇文章浓缩在一张卡片里,而不是把一张卡片扩展为一篇文章。

3月2日复盘

第二阶段复盘:

第二阶段的课程已经学完了。本阶段我坚持打了全卡,并且大部分加了精华(除了两次哄孩子睡觉,没有来得及用电脑上传,就先用手机占了坑,后来补的,不过内容应该也是达到了精卡水平)。对于自己的坚持,我先给自己点个赞。

比较遗憾的是,这周没有时间静下来读书。但写书评之前我有仔细研究书评的写法,同时用快速阅读法读了几本和亲子教育相关的书。

结合后来的课程,我已经基本掌握了种草文包括书评和分销文的写法(高级的写法还有待解锁)。其实列书单也带有“种草”的性质。按主题大量阅读的这件事,可能只有等过了今日头条原创之后来实践了。

本周每日积累了一张卡片,主要是用微头条的形式。看了很多高手介绍微头条的写法,配合自己写阅读卡片,相信以后要组合成长图文会更容易。另外,我还写了一篇澳洲的经历中的”英雄之旅“,以及词评并录了音,收到了不错的反馈。

本周最大的收获是基本学会了书评的写法,并确立了按照亲子教育主题,按古典风格开始持续写作。

小冰老师说的按主题坚持写,以及挖掘“价值洼地”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已经基本列出了下一步的计划:

绘本主题:动物、父母的爱、做项目

诗词主题:水、月

亲子教育:游戏力、PBL项目式教学、挖掘孩子的潜力

坚持阅读相关书籍并坚持每天写一张阅读卡片。

截止目前,创作部分的课程已学完:我们已学了注入传统文化、写故事和建立风格;写书评、分销文案和主题书单,共三种读书产品。

很期待下一阶段学写听书稿、拆书稿、书单课、知识付费课、线上读书会、线下读书会等。

相信只要坚持好微习惯就会有收获。

“要么更好,要么不同。”奥利给。

思考题1:

老师讲过很多遍的知识点是掌握得最好的知识点。在创造的过程中,理解自然达成。那么,在阅读和写作时,构思与创造都是最耗费脑细胞的,只有把每一个环节都吃透了,才能够创造出合理的、有逻辑的又有美感的文章。如果已经做到了这个程度,其实早就已经理解了。

2.我理解的“实干思维”是指结合实际,有可操作性的思考方式。而学生思维是还停留在书本上的思考问题的方式。在阅读和写作中很多地方都需要“实干思维”。比如,写“种草文”或书评,很多时候都得站在运营者或与作者对话的高度去评价书籍,即平视甚至俯视,千万不能停留在“仰望”的视角。

Day22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一个读书类产品经理的成长蓝图(产品版块最重要的一节课)

【课程回顾】

1.为什么我说人人都是产品经理?

2.一个读书类产品经理的成长蓝图是什么?

A. 人人都是产品经理:造一款属于自己的产品

信息+模式=人的本质

蒙台梭利:“这世界上只有一种教育,就是符合人天性的教育”

“不可抑制的创造欲,就是人的天性之一”

做产品的经验分享:

学习的最高标准——“以教为学”: 理解一件事物最好的方式是把它创造出来。聚焦你想做的事,遇到同类的人一起改变潮水的方向。

人人都要做产品:

如果想指数级发展,做产品是知识经济时代唯一的选择。反证法:没有任何科学原理能证明你做不到,所以你一定有机会做得到。

B. 产品经理成长蓝图

小冰老师讲《十二堂读书变现课》的创造过程

第一步:定义IP使命

使命:决定你的心理能量,也决定你能坚持多久。你的使命是什么?即如何使用你的生命。

第二步:升级

梳理核心优势

等待那个可以技术爆炸的机会

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前的知识储备+以前的经验+以前的各项技能

方法:阅读和写作

第一个版块:五种阅读方法

第二个版块:顶级创作心法、技法、模板

阅读本:21篇美文

第三步:悟道——好产品是强势文化

“强势文化造就强者,弱势文化造就弱者”

弱势文化:等、靠、要,将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

心存侥幸,心存偷念,没有独立的人格;不知承担,不敢直面事实,总是希望有‘奇迹’,希望有救世主帮助其避开规则获利。

强势文化:按照事物的客观规律办事,自强不息

现实为前提,以承担为起点,没有奇迹,只有最大限度地利用规则。

评判一款产品是良币还是劣币:看它给用户植入一种什么文化。

强势文化在武学上被称为‘秘笈’,而弱势文化由于易学、易懂、易用,成了流行品种”。

透视社会依次有三个层面:技术、制度、文化

小到一个人,大到一个国家,归根结底都是文化属性的产品。心是愿望,神是境界,是文化、阅历和天赋的融汇。

读书变现这件事的顶层逻辑:造强势文化是知识产品的道。这和英雄之旅的内核一致。

整个训练营里最核心的内容:

上面的所有内容、第二版块写作篇里的前三节课、预热课里的前三节课

第四步:造物

如何创造读书产品?

“凡我不能创造的,我就不能理解”;

优先选准你比较理解的,有过创造的品类;

考虑清楚战略:“战什么,略什么”;

核心的口诀:选题要很垂直,内容要很丰富;

选题就是桃花源的山之小口。

读书产品选题:要么更好,要么不同,造产品没有第三条路可走

关注你自己的能力圈;

多看一看外围,研究市面上知识付费产品的形态;

考虑用户基数,要用户基数足够大;

对行业已经有足够的了解。

成长计划:

1. 反思:今天的课程与其说是告诉我们怎么做产品,不如说是战略上的指导和精神上的加油打气。

昨天我在思考题中写到:老师以各种“姿势”教了无数次某个知识点后,自然就能理解它的含义了。今天听到小冰老师用“以教为学“来概括,确实很精辟。想要实现指数级发展,光靠投稿、写文,是不行的,必须要打造属于自己的产品,甚至是自己的团队。

另一个很受启发的点是关于“强势文化”。经常看到很多学员不自觉地复述小冰老师的话,其实是因为那是小冰老师反复思考和凝练的结果,属于强势文化输入。

计划:

根据

竞品分析、用户基数、专业程度、行业了解等几项,以及这段时间的思考,我计划这样做:

1. 整理以前为幼儿园做PBL实践的资料成长图文,争取通过今日头条原创标,并进入优质作者群;

2. 梳理古诗词、认字、绘本、英语启蒙中能结合PBL的主题,在家实践,并拍成抖音;

3. 剪辑出以前户外和外教实践的PBL视频并配音讲解(包括海纳的“寻宝”系列);

4. 梳理PBL国外经典案例并尝试本土化实践。

5. 梳理出在校和在家实践PBL的脉络。

使命 :影响更多中国家庭,允许孩子们能够更加轻松愉快地学习,具备成长型思维,能适应未来的时代变迁。

Day 24 如何由书变课,从撰稿人变成读书项目负责人

【个人理解与反思】

听书稿侧重一个“听”字,它是把一本书的内容“提纯”出来,加入撰稿人自己的知识和理解,形成6000-8000字的口语化稿件,然后由声优读给大家听。喜马拉雅、得到等音频平台有很多听书稿。小冰老师还推荐了樊登读书会“一书一课”、麦家陪你读书、十点读书、有书等。

拆书稿跟听书稿有些类似,也是把一本书的内容“提纯”出来,但侧重于一个“拆”字。它是用文字更新的形式,字数和章节更多。一般是1+5+1的“一书7拆”的形式,每个章节1500-2000字;或1+3+1“一书5拆”的形式,每个章节2000-3000字。它主要用于读者自行阅读。

小冰老师用“电视剧”和“电影”来比喻,很恰如其分。也可以把他们比喻成“几日游”和“一日游”,而撰稿人就是导游。由于拆书稿的连续性,所以很适合IP打造或社群运营,或做一个线上读书会,每天“释放”一点点,用户粘性比较高。

听书稿和拆书稿都要求撰稿人能够结合自身的知识和理解,夹叙夹议。但我感觉听书稿对“旁征博引”的要求更高。而因为它是在音频中播放的缘故,就需要随时“吊胃口”和高频回顾;而拆书稿则更需要标题(包括总标题和每一个章节的概括)具有概括性和吸引力,这点和阿何老师讲的新媒体文章取标题很类似。

和二者比起来,书评更加概括和突出书籍的特性,“种草”性更强。书评就好比旅游行业中的旅游地推荐广告。游客(读者)看完广告介绍(书评),觉得有意思,就会下单购买(买书)。

听书稿和拆书稿主要是帮助读者拓展视野,获得知识增量;而书评主要是推荐书籍(购买)。

虚构类书籍的拆书稿一般线索比较复杂,我想我还是从非虚构类的实用型工具书开始吧。

【应用方向】建立一个亲子教育的共读育儿群(内容包括解读中英文绘本、古诗赏析、英语启蒙、儿童电影赏析、PBL家庭实践和解读父母培训书籍等内容)和组织周末旅、亲子游,都是不错的主意。

【今日金句】聚若火堆,散若繁星(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主题书单】

【主题】共同解锁儿童家庭教育中的“新潮”关键词:潜能激发、沟通、运动、阅读、游戏、大自然和爱等

1.《天使在我家——以华德福的方式养育0至3岁的孩子》——围绕“激发潜能和爱的教育”主题看婴幼儿教育(从华德福教育中得到的启示)

豆瓣 7.7

2.《解放孩子的潜能》——围绕“激发潜能”主题看儿童教育(从华德福教育中得到的启示)

豆瓣8.3

3.《真正的陪伴》——从一位父亲的视角诠释陪伴,包括阅读、运动、陪伴、榜样、游戏、情商、学习、大自然、学校教育九大方面

豆瓣 8.7

4.《游戏力》——细分诠释“游戏化教育”以及用“游戏”解锁与孩子沟通的屏障

豆瓣评分:8.6

5.《如何说孩子才肯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细分诠释“如何与孩子沟通”

豆瓣8.8

【客户画像】“高知父母”育儿人群:他们热爱阅读、立志终身学习、亲力亲为、重视儿童教育;并能与时俱进,从东西方文化的精髓和不断更新的“新型”教育理念和模型中吸取养料,反射到科学育儿中。

【课堂笔记】

讲解一个读书类产品——拆书稿

【什么是拆书稿】

1、也称为共读稿,领读稿

2、使用自然语言来进行创作

拆书稿和听书稿有相似,也有很大的不同,建议创作新手从这两种类型的读书产品入手

【拆书稿和听书稿的区别】

两个都主要使用自然语言来创作

A.拆书稿:精读完一本书后,将这本书拆成5—10个部分,每个部分1000~3000字,各有一个小主题,像是一部电视剧续剧。

【产品使命】帮助激发读者的兴趣,带领读者有场景化地完成一次线上学习。

B.听书稿:用一篇5000~10000字的文章,讲清楚一本书的核心内容,并且要讲的有意思,

更像是一部电影。

【产品使命】帮助用户节约时间,陡然间增大阅读视野。

拆书稿本质上就是一场线上读书会,一本书就是一个小型的系列课。

【优秀平台举例】樊登读书会“一书一课”、麦家陪你读书、十点读书、有书

【拆书稿作用】打造很有粘性的主题社群、读书、成长品类IP

【拆书模板】

1000个人拆一本书会有1000种不同的方式,

举例:虚构类:《了不起的盖茨比》菲茨杰拉德

A.第一步:用倍速阅读法速读两遍书,对书有一个基本了解

思考第一个问题:怎么把这本书和当下的生活,找一个切入点连接起来?

锁定主线:以“情感”这个线索,作为整本书的拆解金线。

B.第二步:围绕主线提问题,确定好每篇围绕的主题

在什么情况下会爱上一个人

盖茨比和黛西的重逢,以及他们和汤姆之间三个人的情感纠葛(探讨婚姻和爱情的关系)

盖茨比和黛西的私奔计划,以及汤姆和车店老板娘的偷情(婚姻围城和出轨这类的主题)

整本书的高潮部分,就是盖茨比之死,黛西最终选择和汤姆离开(分析在情感关系里,盖茨比没有底线的付出和牺牲到底值不值)

不局限于爱情,重点放在书中的主角尼克和盖茨比的友情上(探讨友情对于成年人的重要性)

最后:收尾,可以在立意上做一个升华。(从主角盖茨比的性格入手,来剖析整个人物的宿命,或者作者为什么把黛西当成一个不可企及的美国梦,黛西最后的冷酷选择代表着什么,整本书有什么样的文学意义等等)

C.第三步:回到书中按照时间发展顺序把故事捋顺

需要做的事情:

① 把作者倒叙、插叙的部分都找出来,理清时间顺序

② 不断翻好几遍书

③ 把每篇的提纲列出来

④ 搜集你亲身经历的例子/你在网上觉得特别好的例子/为你核心主线服务的观点

整个稿件分三个模块:

第一篇预告,是提纲挈领的部分

中间是正文(可以先写)

最后一篇是总结

非虚拟类:《见识》——吴军

A.第一步:通过倍速阅读法进行速度本书,检索网上信息、看封面、序、目录等,了解这本书的大概内容

找到这本书核心立意:作者分享他的视角给我们,自序就是很好的一个参考素材,关于命运的论述就很精彩。

A.第二步:起标题

好标题非常重要:“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原书标题:幸福是目的,成功是手段;理性的投资观;商业的本质

新媒体标题:人生最重要的三个底层操作系统是什么;始终在言语上胜过他人,是我见过的情商最低的行为

B.第三步: 整体行文使用自然语言

分成9个主题点:

1、 一个人,应该活的像一条河

2、 我们一定比十八世纪的人过得好吗?

3、 比贫穷更可怕的是什么?

4、 少一点理性,多一点信念

5、 你所谓的努力,只是一种伪工作

6、 职场中人该走王道、霸道还是帝道?

7、 人要学会放手,放开自以为离不开的东西

8、 要学会赚钱,学会存钱,更要学会花钱

9、 圈子再大,也要学会好好说话

【拆书稿注意事项】

① 要简要提炼和总结书中较有价值的内容

② 穿插对故事的思考和看法

③ 提出有身份代入感、有痛点的问题,迅速让读者进入阅读状态

④ 注重启发性和趣味性,夹叙夹议。一般来说“叙”占30%,“议”占70%

【拆书稿产品运用】

不要局限于投稿给各个平台

① 发起一个付费群,每天早上给大家读一段育儿主题的书,一年50本

② 领着大家团购一些亲子产品,或者再高端点的亲子旅行

③ 生活美学社群,护肤社群,电影社群,成长类读书社

④ 越是稀缺的点子,越容易创造市场价值

今天学习了帅小冰老师的课程后,对我启发很大,主要是在如何写好“种草”文和分销思路方面,感谢小冰老师的“点化”。

这里我想先引用昨天在写书评前,查阅的一位网友提到的写书评的六大境界(我深以为然):

“第一个境界:记录书里面的金句,观点,案例,等于是复述一下作者的想法。

第二个境界:梳理书里面的框架,整理出思维导图,等于是复盘一下作者的逻辑框架。

第三个阶段:结合书里面的知识点,用自己或自己观察到的案例去印证作者观点,开始进行内化,这个阶段输出的文字开始有可读性。

第四个阶段:用批判性思维去分析这本书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开始站在和作者一样的高度去评判这本书。如果没有框架式写作能力,也就是你没有积累某个领域的知识框架,你是无法具备点评一本书的知识贮备,也就是你没有实力和作者对话,只能跟随。

第五个阶段:用产品经理思维评估这本书到底怎样,好不好卖,哪里策划出了问题,哪里很优秀。不是懂书的人,是写不出来的。

第六个阶段:用营销经理思维思考怎样写,可以让读者愿意买下这本书,即便这本书本身有缺陷,但是经过你的引导阅读,依然认可你的推荐,并感谢你的启发。这就是要站在比作者更全面的角度去写书评。”

看了这段话,再结合昨天和今天的课程,我的反思和计划如下:

1.大部分人停留在第二阶段。就好比我们复盘课程或记录笔记,其实不应该只是详细地把课程内容记录下来。框架再完整、细节再充分,那也是别人的。没有经过自己的思考和内化。

2.我在解释某些知识点时处于第三个阶段,会主动结合自己的案例去评价,但看了第四个阶段后,我觉得这个应该是我未来的目标。这就要求书评人要在某个领域有足够的专业储备。

因此,我下一步会列出亲子教育领域的读书清单,并进行细分,然后逐一阅读,进行记录,积累优质的阅读卡片。 这是一个辩证思考和整合的过程。我要争取成为这一个领域的专家。

结合今天的课程,对应的则是在“权威法则”和“喜好法则”,我应多下功夫。

3.今天课程中还提到了“种草”文的风格。除了小冰老师提到的“私密化沟通”、“亲身经历”、社会认同(名人+数量背书)等,还有两点也很重要:第一,写亲身经历的时候要运用“英雄之旅”的模型,比如,看这本书之前,我在XX方面很糟糕,之后我成长了等等。我很高兴昨天我在书评中已经这样去做了;第二,不能“剧透”太多。“种草文”跟“拆书稿”不同,情节和精华全部呈现在读者眼前的话,就没有人想去买书了。

产品经理和营销经理其实都是高调地做销售和推广。经常说缺点,其实也是以退为进。我昨天在书评中有尝试,其实也不是很难。主要是要转变思维。

4.因为时间关系,我暂时想集中精力攻破课程。书籍方面,和我自己专业和事业相重叠的部分我会着重理出框架来进行深度阅读和评测(少儿英语创业)。

评测时,我会努力拓展知识点,尽量抓出“好警察”和“坏警察”进行“一捧一杀”的对比;另外,我也会努力挖出“价值洼地”,比如一些冷门但非常经典的书和绘本;或者一些知识或方式的嫁接,如《唐诗大电影》中对诗句和诗人的评价,切入点就很新颖、现代,而且成体系。

课程方面,我一直不担心自己研发的课程质量,但推广力度一直不够。我暂时没有精力去分销其他课程,但是逐步具备能做专业的课程评测的能力和请人来分销课程,却是一个很好的思路。

Day 25 真实案例对标:20名职业撰稿人如何组队做上线一门书单课

【今日复盘】

刚听完小冰老师的书单课实战案例分享,让我觉得很亲切。它和课程的研发过程有一些类似。

首先,列书单不是“拍脑壳”想出来的事,它必须建立对某一领域很了解、并且进行了详尽的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用户的兴趣点和痛点是什么?当下流行哪些书?经典书籍是哪些?如何与大平台形成差异化竞争?这些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其次,这是一个团队合作的项目。总指挥官就是案例中的小冰老师,主要负责平台对接、敲定合作选题和最终的书单、签约、招募、项目进度管理等;被招募的拆书队员和声优们各司其责,需要在各自的小组内协同作战,以及随时与组外对接进度,以求准时、高效地交付。

再次,我认为这些环节中,最难的还是调研和列书单。以下,我就以亲子教育领域为例,说说我的思考:

1.首先,调查清楚亲子教育的细分市场有哪些?比如,我可能分为儿童心理发展规律、有效沟通、教育理念、高效陪伴等几个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成熟的思考,这里只是举例);

2.调查清楚市面上大的听书平台已经播过的此类畅销书籍有哪些。比如,《正面管教》、《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不吼不叫》、《养育男孩(女孩)》等在樊登读书会等大平台播过。所以,我们尽量不作为首选或主推(或需要另辟蹊径去解读);

3.按亲子教育的细分市场,尽量挖掘“价值洼地”,形成有特色的板块。每个板块中所选的书籍按某个逻辑来排序;所有的板块合起来要解决用户的一些痛点,并让亲子教育知识在他们的头脑中形成体系;

4.这个排序的逻辑必须考虑到书籍内在的逻辑,专业性逻辑以及客户的思维逻辑和痛点。比如,谈与孩子的有效沟通,我们就可以从具有权威性的普世逻辑谈起,给父母“洗脑”,不断告诉他们为什么必须要与孩子有效沟通;再谈如何有进行效沟通,比如《游戏力》是侧重于用“游戏”来沟通,这个点比较新颖,用户可能会很感兴趣;最后我们可以从比较实操的书中提取一些实操的方法。

以下是我的尝试(时间有限,思考可能还不到位。每个板块内部的“金线”还需要再想一想,它将决定我们与别的产品的差异性):

儿童心理发展规律

《儿童敏感期成长指南》

《捕捉儿童敏感期》

《儿童教育心理学》

《让孩子学会思考》

《原生家庭生存指南》

有效沟通

《沟通的艺术》

《游戏力》

《如何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

教育理念

《蒙特梭利早教全书》

《童年的秘密》

《好好做父亲》

《好妈妈胜过好老师》

《解放孩子的潜能》

《天使在我家——以华德福的方式养育0至3岁的孩子》

高效陪伴

《PET父母效能训练》

《与打骂和溺爱说拜拜》

《真正的陪伴》

《孩子你慢慢来》

《孩子,把你的手给我》

【课堂笔记】

【本节课需要解决的问题】什么是书单课?

主题书单+听书稿=书单课

【今日金句】极致的简洁留给用户;隐藏的精密留给自己。

【流程】

1、调研用户需求或对接平台要求,拟定主题书单;

2、阅读某领域某主题范围内书单里的书;

3、招募团队成员,分工撰写听书搞;

4、录音、剪辑,完成音频成品(自己或声优);

5、上架、写分销文案,售卖书单。

【生产产品注意事项】用户是这个世界上最无情的人。

【案例复盘】

【产品一】读书会“读、写、说”主题书单课

1、研讨平台要求、选题;

2、课程策划/商务对接:完善选题,进行多方面的评估,制定合同,确定对接人和时间节点等;

3、列出主题书单:每个品类写15本书,一共45本;

4、签订合同、任务派发:与平台方签合同,招募伙伴。

【书单选择注意事项】经典读物+市场热度、评分也不错的读物,混搭(类似老戏骨+小鲜肉)

【学会链接不要单打独斗】要尽量完成6个链接

1、和老师的链接

2、和课程的链接

3、和自己的链接

4、和班委的链接

5、和同侪链接关注

6、和外部链接学到的内容能影响到你身边的人。

(除了和老师链接,其他都做到了)

【产品二】主题:柔与韧:至美莫过于柔,至强莫过于韧。身为女性有柔的基本功,也应该有韧的格斗术

在这个框架下设置了4个小主题,设计了18本书。

【分为理财困局】点破认知贫困

主题书单:《女性贫困》《老后破产》《我是个妈妈我需要铂金包》《谈钱不伤感情》《会赚钱的妈妈》

【认知突破】升级一些理财观念

主题书单:《学会花钱》《滚雪球》《穷查理宝典》《小狗钱钱》《好好赚钱》

【技能提升】主要是提升实操技能

主题书单:《你的第一本保险指南》《指数》《基金投资指南》《富爸爸房地产投资指南》《神奇手帐》《让金钱看得见》

【柔韧前行】主要是一些女性的自传

《成为》米歇尔奥巴马、《向前一步》谢丽尔·桑德伯格、《沙漠之花》华丽斯底里、《成为母亲》雷切尔卡斯课

【围观7个已上线的知识产品】

1.《透过小说看英国》

优点:以小说为起点,去了解小说背后的历史与文化,比较有趣味性和娱乐性。

我的建议:个人感觉,如果此产品只是停留在这个层面,会比较小众。除了挖掘历史,其实还可以结合一些现实和潮流。比如,说到英国女皇,也可以谈谈皇室。除了历史上的英国皇室,现在一大堆吃瓜群众也正在围观凯特王妃、梅根以及他们的王子们啊。

另外,不只是小朋友们对《哈里·波特》中的魔法学校是否真的存在于英国感兴趣,大人们也很感兴趣。

历史上的徐志摩和林徽因那段在康桥的故事也被很多人津津乐道。也许,加入一些这样的内容,会让听众觉得没那么有距离感。

最后,我觉得如果可以把历史文化和游学嫁接一下,会更有后续的赢利点。

2.《儿童早晚餐怎么吃营养又健康》

四位老师专业背景很强,产品分层很清楚,痛点抓得很清晰,很具有吸引力。

她们没有泛泛而谈,而是通过问卷调查锁定了学龄前儿童这一人群,很有针对性。

我可以想象,在她们的产品中,一定加入了很多实操指导,让有需求的妈妈(爸爸)在认同儿童营养餐的重要性后,能够傻瓜式操作。

如果非要说有什么建议的话,就是建议专业背书再强大一些。比如,课程背后用了哪些理论支持?有哪些明星或者专家曾使用过类似理论?有没有一小部分人使用过的案例,效果如何?评价如何等?都可以展示出来。

3.《分销手册,靠分销也能月入8000》

大米哥这个项目,光看标题比较有吸引力,但仔细思考,觉得缺乏一些有力的支撑。月入8000是稳定的睡后收入呢还是最高业绩?是大米哥的个人现象呢,还是只要按他的方法操作都能取得的平均战绩?

另外,讲分销的很多,如何体现这个产品的差异性是个问题。分销本身操作很简单,重要的是引流、寻找潜在客户以及聚合用户的技术。所以,我觉得课程结构还需要再调整,比如第五课其实可以拆分成很多平台的具体实操来依次详细讲;第七课应该提到先导来讲,先破冰;建立信任的“术”应该像小冰老师讲注入“文心”和寻找“初心”那样讲在前面。其他的应该略讲。

1.我所有的溢美之词都想送给桃子妈妈和桃子爸爸的这个项目。

儿童营养早晚餐虽然很棒,但我们还可以通过一些文章来学习,不一定要看视频,但摄影和视频的结合却是很紧密的。而且,通过抖音等平台引流,分享一些简单的实用技术,再汇流到朋友圈,以被证明是非常可行的。抖音如果持续输出一些素人照片和技术流照片的对比,也是非常震撼、有卖点的。

另外,主创是夫妻,他们意在帮助更多爸爸妈妈像他们一样更好地记录孩子成长的珍贵瞬间,这本身就很有价值和情怀。

技术优势、价格优势、操作简单(手机拍照不用另外购买设备),这些都是加分项。很看好这个项目哦。

5.《15天宝妈理财赚钱训练营》

苗苗老师在理财方面的成长经历很有说服力,也有专业背书。她把市场细分到宝妈群体,给出的数据没有“假、大、空》的感觉,这点很棒。

随着理财越来越受欢迎,相信这会是一个很有市场的产品。

苗苗老师还很智慧地把理财和写作结合起来,互相赋能,这也很不错。

如果说还有什么建议,我觉得应该预告一下升级产品,让人感觉到这只是一个产品体系中最初级的一种。

6.《儿童教育主题的系列听书产品》

这可能是对我来说最有借鉴性的一款产品。产品模块划分得很清晰,用户(父母)可利用碎片化时间来提升,这点需求也把握得很精准。

但是书籍现在看有些“过时”,都是比较流行的,这可能和大平台的听书课程有冲突,不是特别有产品的差异性。我觉得还可以再挖一挖“价值洼地”。

7.《手把手教你DIY日本留学》

这款产品离我比较远。但它到给我的启示是,要充分挖掘自己的专业,多想想如何带给别人帮助,而不是一来就想着去掏别人腰包。

另外,这款产品也告诉我们如果能帮用户节省时间和金钱(人都是懒惰的,贪婪的),就可能会成为刚需。

愿我们都可以通过阅读+写作,丰富自己的灵魂,并丰满自己的钱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