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生活请多份坦然

  2018年3月下旬,进入不惑之年的我终于得到了人生最稳定的一份微薄收入,也同时有了基本的生活保障。回顾曾经走过的路,失败、挫折、困难、挑战几乎是人生的主旋律,总觉得这些都是自己也迈不过的坎,因为有一份家庭责任和坚定信念,这些迈不过的坎都走过来了。也许正是因为经历了无数个这样的时刻,自己也就多了份从容、多了份些坦然、也多了份潇洒。

一、面对困难

  1979年9月高中毕业后的一天,一辆解放牌大货车将16岁的我和随身携带的基本生活用品放在了我就读的大学校门急驰而去,从没有离开过父母的我突然感觉那么无助,想像独自生活面对的困难,差一点流泪,但还是坚持背着铺盖巻、拎着装有洗漱盆的篮球网袋去学生处报道注册,然后去了20人一起居住的集体宿舍自己铺床单、整理生活物品,记得那天下午我过得好难好难。几周过去后,回想开学那天的事感觉一点也不困难。

  1991年夏天,因家庭经济困难借口休假在我家附近街边开始做小生意,就是卖冰糕、雪糕和汽水的小商贩。每天穿短裤、打赤膊、踏拖鞋,肩上搭着条湿毛巾、全身被晒得黑黑的,每天要躲着工商和城管人员,还被受人歧视。记得有一天旁边银行的保安人员来小摊喝汽水,闲聊时对我说:“听说你是在国企工作大学毕业生呀,怎么不上班来卖冰糕。“,当时的我感觉无地自容、人穷志短,他们哪里知道我家一岁的小孩身体虚弱以及夫妻分居两地给家造成的经济困难,经济的压力、身体的疲惫、精神的负荷让我觉得就是一个迈不过的坎,那一整个夏天过得好难好难。但几个月后回想那个夏天,感觉一点不困难若让我再面对同样的困难我仍然义无反顾。

  面对困难,不要去怨天尤人,而应该认识到世界上永远有人和你的处境一样糟糕,甚至处境比你更困难,你只需坦然面对。

二、面对误解

  1996年末我在一家中德合资企业工作,建厂初期很多基础建设工程都需要由工程部门工程师独立完成,记得当时玻璃熔炉电加热的自发电系统从设计、设备选型、采购、安装、调试、使用及维护均由我独立完成,前期购买的300KW康明期发电机组使用情况良好,在年时末因供电需求再购置发电机组对自发电系统进行扩容。

  1996年12月中旬我再次与康明期销售部门联系,由于前期合作较好,康明期销售部门人员告诉我次年康明期发电机价格将向上调整,建议在12月25日先行签定合同支付预付款可享受2016年产品销售的优惠价格,回企业后立刻填写了设备采购申请及预付款申请,一并向领导进行了情况汇报,或许是欠缺与领导的沟通能力,最终的结果备受质疑,甚至可能被认为是为自己谋私利。记得当天从领导办公室出来,满腔的工作热情换来的是误解和质疑,满腹的委曲无人可以倾诉,我知道这次的误解无疑将给自己的工作积极性带来严重的打击,回到办公室便将汇报情况、得到的回复结果及相关申请预付款单据一并记在工作日记(当时所有工作日记均按日期手写记录)中。临近年终关帐前几天康明期销售人员再次告之我康明期发电机价格上调整信息,我鼓起勇气再次向领导汇报此事,其结果是自己更被领导质疑是谋私利,同时企业也派人员到康明期去核查此事,最终核查结果我也不清楚。次年初康明期发电机价格上调近12%,记得在一次公司会议上有人提出康明期发电机价格上调为什么没有在年前购买的问题,我仅出示了我的工作日记及未获得批准的设备采购申请及预付款申请单据,也得到了大家认同和好评。

  面对误解,过多的解释显得苍白无力,因为相信你的人不需要解释,不相信你的人不听你解释,我们要做的只是一切遵循本心、坚守自己原则和底线。

三、面对挫折

  1997年合资企业工程技术部需要提拨一名副部长,由于平时工作尽职尽责,获得同事们一致好评,企业总工程师、工程部领导就提拨副部长一事专门找我谈话,让我对晋升充满了希望。但事与愿违企业最终任命了一位不懂技术的行政部人员担任副部长,记得那天下午我提前离开了办公室,感觉天色都是灰蒙蒙的,周边充斥着讥讽和嘲笑,感觉自己我么渺小、多么无力,感觉我与世人格格不入。

  晋升的挫折让我重新审视了自己的人生道路,对自己未来进行重新的规划和选择。1997年计算机还是十分稀缺的高科技设备,我便开始了自学计算机软件开发,在没有软件开发的资料、没有互联网、没有人可以与你交流和帮助的情况,仅依靠一本VB4.0程序设计的书籍和VB开发IDE环境,前后不下5次重复学习VB4.0程序设计书籍内容,并在办公室电脑上进行实验、测试,为掌握VB4.0程序设计技能,打印了近一箱的英文联机帮助文件阅读,其中经历的失败不计其数,面对每一个困难、每一次失败、一次次灰心都会让我想起曾经面临的挫折,这使我重新有了勇气,一步克服一个困难,经历了近一年夜以继日的学习,基本掌握了VB4.0程序设计技能,有此技能后在外面私营企业做兼职软件开发,每月能挣1500元收入是自己企业工资的2倍多。离开了合资企业,去了私企打工,后来原工程部部长找我谈话,让我重新回合资企业工作并告诉我,合资企业董事长同意我在工程技术部拿最高的薪酬,但仍被我婉拒。

  面对挫折你要有迎接挑战的决心和勇气,挫折是给你提供了磨练意志,增强能力的机会。正如崔佳主编的《孤独是你的必修课》中描述的“如果是你不得不面对的事情,你挺过来了,那你很有必要感谢上天给你这么好的运气,而不是将这作为自己的一项荣耀讲出来”。

四、 面对不公

  近十年来在一直担任一家科技股份制企业技术负责人,先后给公司构思了多个产品创意,并将产品创意形成专利和专利产品,先后为企业申请国家专利近百项,申请国家、政府科技创新资助近千万元,为企业成长和发展作出极大的贡献。但由于专门从事技术工作,对企业经营、营销管理方面琐事不愿过多参与,同时由于对企业现有管理问题存在不同的观念,逐渐远离了企业的核心领导层。

  记得有一次因科研项目申报成功,企业获得20万元的政府无偿支助,有领导告诉我这是小钱;而后不久也因另一个科研项目申报成功获得了35万元的无偿支助,又有领导告诉我不要在乎那些小钱。2017年底进行统计时,全年所有申报政府无偿支助达160多万元,按10%的利润计算销售收入,相当于完成销售收入1600万元,而企业全年销售收入不及1000万元。这一切都一些领导被刻意淡化了。

  有朋友曾问我,为什么你努力那么多,却没有人知道?为什么你做了那么多事情,却总有人不满意。此事也给心理我带来了许多负面心理和情绪,很想拂袖而去,也许我因为自己在企业有百多万股份,成了自己顾忌和担忧。但后来终于明白,这个世界不会为你的付出就必须给予回报,也不会因为你以怎样的方式对待别人,就要求他人同等对待你。人生活在这个世上,最难的就是拥有平和心态和与众不同的能力,平和心态能保持你内心的宁静和安祥,与众不同的能力让你在这个社会上多一些选择。

五、坦然生活

  近四十年来一路飞奔也不曾回头,品尝了生活的甜酸苦辣,但没有用人文和哲理的思想去回顾家庭、事业及人生。在生活节奏放慢的今天能有幸总结自己走过的路,让我对人生多了些感悟,遵循善良的本心、寻求内心丰富的自我、回归极简坦然的生活,这才是我的后半生。

  感谢一直陪我同甘共苦爱人,感谢你一直默默奉献、支持和理解;感谢一直关心和支持我的朋友和同事们,感谢你们在生活和工作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也要感谢曾经对我误解和不公的人们,感谢你们让我明白了社会的残忍和人性的残缺。


 真诚的感谢我生命中的每一位人,那怕是擦肩而过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