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雨随笔》一一一芙蓉空老蜀江花

            《芙蓉空老蜀江花》

      一一——唐朝女校书薛涛

                文\夜雨一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诗是中国文学的瑰宝,文学史上的一座巅峰。唐朝女诗人薛涛以一弱女子,诗名闻于当时,流芳万古,至今犹蜚声中外。欣赏薛涛诗,关心薛涛事的学者、文人大有所在,社会上弥漫着一股猛烈的薛涛研究之风。

        薛涛(约768~908?年)唐代女诗人,字洪度。长安(今陕西西安)人。父薛郧,仕宦入蜀,死后,妻女流寓蜀中。薛涛姿容美艳,性敏慧,8岁能诗,洞晓音律,多才艺,声名倾动一时。德宗贞元(785~804)中,韦皋任剑南西川节度使,召令赋诗侑酒,遂入乐籍。 

        在唐代女诗人中,薛涛和李冶、鱼玄机最为著名。薛涛与刘采春,鱼玄机,李冶,并称唐朝四大女诗人。 卓文君、薛涛、花蕊夫人、黄娥并称蜀中四大才女。

        唐德宗时,吐蕃势力日渐强大,不时侵扰蜀西、滇南一带边陲地区,朝廷拜中书令韦皋为剑南节度使,开府成都,统辖军政,经略西南。韦皋是一位能诗善文的儒雅官员,到任后,他听说薛涛诗才出众,而且还是官宦之后,就破格把妓女身份的她召到帅府侍宴。

        薛涛刚一到,韦皋为试其才情就命她即席赋诗,薛涛神情从容,含笑接过侍女奉上的纸笔,题下“谒巫山庙”一诗:

  乱猿啼处访高唐,一路烟霞草木香;

  山色未能忘宋玉,水声尤是哭襄王。

  朝朝夜夜阳台下,为雨为云楚国亡;

  惆怅庙前多少柳,春来空斗画眉长。

        写完后韦皋拿过一看,不禁大声称赞,这小女子即兴赋诗,不但诗句清丽凄婉,且有愁旧怅古的深意,绝 不象一般欢场女子的应景之作。韦皋看过后又传给客人,众宾客莫不叹服称绝。

        从此后,帅府中每有盛宴,韦皋必定召薛涛前来侍宴赋诗,薛涛成了帅府的常客,更被人们看成是蜀中的重大交际场合上不可缺少的人物。

        一年以后,韦皋对于薛涛的才情更加肯定,认为让这么一位稀世罕有的女才子仅仅担任一些风花雪月的“花瓶”角色,实在是枉费其才,应该让她做一些更有价值的幕僚文牍工作。于是韦皋十分认真地准备奏报朝廷,请求让薛涛担任校书郎官职。

        无奈府中护军进言:“军务倥偬之际,奏请以一妓女为官,倘若朝廷认为有失体统,岂不连累帅使清誉;即使侥幸获准,红裙入衙,不免有损官府尊严,易给不服者留下话柄,望帅使三思!”韦皋觉得他说的不无道理,给薛涛申报任女校书的事就搁置下来了。

        唐宋的妓女,更应称作姬,更不比怡红院里一叫一大串的俗艳。尤其是达官贵人宴席间应酬的女子,大多是有姿有才的女子。娥眉婉转,还要胸有文墨,多是卖艺不卖身的清倌人,薛涛无疑是其中的翘楚。这件事后来顾及影响不好而作罢,但韦皋这么一闹腾,却好像现时媒体的炒作一样,使薛涛的“女校书”之名,更加广为人知。当时有个叫王建的诗人就千里迢迢地写了信去赞美薛涛:

      万里桥边女校书,枇杷花里闭门居。

        扫眉才子知多少,管领春风总不如。

        ——王建《寄蜀中薛涛校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韦皋和王建的帮助下,薛涛名盛一时。她的艳名随着蜀江水越流越广。意态高昂的她用胭脂掺水制出红色的小彩笺,题上诗句,曾给那些她认为相宜的客人,这就是后世称赞的“薛涛笺”。

        据《方舆胜览》记载:中唐时期,“元和初,蜀妓薛涛洪度以纸业,制十色小笺,名薛涛笺,亦名蜀笺。”《薛涛小传》云:“涛,侨止百花潭,躬撰深红小笺,裁笺供吟,应酬贤杰,时谓之薛涛笺。”

        薛涛不但会做诗,还擅长书法,平时与文人骚客过从甚密,她生活中每天要和纸墨打交道,对纸质的要求自然也十分明确,不但要求纸质细腻、融墨如意,还要在视觉上有色彩、有花纹。好在成都地区盛产竹、麻、木芙蓉等原料,又有水质极好的浣花溪,该溪水含铁量低悬浮物少,硬度不高,抄造出的纸张洁白光滑,“凡纸张所取之色皆不变而益光艳。”

        薛涛先是在浣花溪百花潭畔买了房子,和著名诗人杜少陵等作了邻居。然后雇了工匠办起了造纸作坊。她设计的产品是一种便于写诗、长宽度适宜的笺纸,以十张为一榻,使用十分方便。薛涛根据前人用黄薜叶染纸的原理,以芙蓉为原料,煮烂后加入芙蓉花末法,制造彩色笺纸。薛涛笺有十种颜色,深红、粉红、杏红、明黄、鹅黄、深青、浅青、深绿、铜绿和浅云等十色。

        薛涛还用途刷加工方法制作色纸。她在红花中取染料,再加入胶料配制成涂料涂在纸上。这种涂刷加工与传统的浸渍染色方法相比,节约了染料,降低了成本。所以,薛涛也被认为是涂布加工纸的创始人,薛涛发明的薛涛笺给中华民族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

        薛涛在四十二岁那年,她第一次全心全意地爱上一个人---前来成都公干的元稹。元稹比薛涛整整小了十一岁,并且是全国闻名的才子,他也被这位迟暮的美人深深吸引。虽然地位、年龄悬殊,他们却在一起度过了一年的美好时光。元稹回到长安后曾寄诗给薛涛,表达思念之情,但他最终也没有回来。薛涛做的是官妓,比起和她齐名的李季兰,放浪无忌,不是妓女,犹过妓女,倒更多一份庄重高贵。

图片发自简书App

        痴情女子,浣花溪畔看尽繁华;苍老妇人,望江楼前品遍沧桑。 

        薛涛对元稹的盼望一直持续了十多年,最后终于绝望了。或许是那一年的相处和十年的等待让薛涛领悟了什么吧,她终身未嫁。及至晚年的时候穿起道士装过起了隐居生活。

        薛涛对元稹付出了真诚的情感,以至若干年后,所作《寄旧诗与元微之》一诗,依然深陷其中,不可自拔。这种永远也得不回应的感情,读来实在让人心酸:

      诗篇调态人皆有,细腻风光我自知。

        月夜咏花怜暗淡,雨期题柳为歌欹。

        长教碧玉藏深处,总向红笺写自随。

     老大不能收拾得,与君闲似好男儿。

        从此,62岁穿上道袍的薛涛,峨冠博袖,独闭门扉,桌上黄老的《道德经》早已替代了那些“闺阁不知戎马事,月高还上望夫楼”的  诗句。 

          数十年间,剑南节度使共换了十一位,每一位都被她的绝色与才华吸引。多年以后,也有个女子制了“桃花笺”,每日随水流诗,也招得无数王孙公子趋之若骛,行事作风与薛涛近似。然而,若说“薛涛笺”是文人书房里的经久不息的沉香,“桃花笺”则更像是春梦醒后衣襟上沾染的香痕,淡薄地香艳地,很快就随风飘散。无论是何年月,人们对轻薄浮浪人的尊重总是少于端庄的。薛涛远比鱼玄机沉着庄重,她的风流赢得了后世文人的爱重,“薛涛笺”成为后世风流雅韵的象征,也因此能够获得比“桃花笺”更久远、更深长的存在。

        薛涛不仅是一位诗人,其书法在当时的女性中也称得上是佼佼者。《宣和书谱》说,唐代能与颜真卿、欧阳洵、虞世南等并存的女写家不过两人,薛涛则是其一。其书法“笔刀峻洁,行书妙处,颇得王羲之法。”宋时贾似道藏有薛涛的《萱草诗》诗帖,在当时被视为上佳珍品。 

        薛涛,这个唐代女子,真的是让无数人敬佩,在中国的历史大殿中,她被尊为十大才女之一,在中国的文学庙堂里,她又被称为千古女校书。在中国,在成都,千百年来,人们没有去在意她是不是官妓,而是讴歌她的品德和才华。

        巧的是,在当代也有个成都的女子,她也是青楼出身,也做过小清倌,她叫董竹君。为了缅怀这个乡贤,她在三十年代的上海滩孤身打拼,并将自已的酒店命名为锦江饭店,从而创造了一个辉煌的神话,爱到了党和人民的爱戴。根据她的事迹,我于去年动笔写了名为《竹君》的长篇小说,但目前还未完稿。

        薛涛终身未嫁,但她把自已的爱和恨,全部献给了她深爱着的巴山蜀水,这个绝代才女最后的绝唱诗是一首《 筹边楼》:

        平临云鸟八窗秋,

        壮压西川四十州。

        诸将莫贪羌族马,

        最高层处见边头。

        当时,由于杜元颖治边无能,南诏掠占了成都西郊,使得这座古城遭到了历史性的浩劫。李德裕继任后,建筹边楼来加固边防力量,励精图治。于是,薛涛便以满腔热情称颂了他的丰功伟绩,此诗完全不带一星半点儿的脂粉气,雄浑浩然,气势恢宏,气象万千,不仅写出了楼高入云的宏伟气象,而且也表现了女诗人高瞻远瞩的卓越见识和忧国忧民的政治情怀。

        诚如前人所评“托意深远,非寻常群屐所及。”明朝钟惺在《名媛诗归》中对此诗的评价是:“教戒诸将,何等心眼!洪度岂直一女子哉,固一代之雄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元832年一个秋日的黄昏,一代才女薛涛香消玉殒,时任剑南西川节度使的段文昌亲自撰写墓志,并题写墓碑“西川女校书薛洪度墓”。但真正葬于何处,史料并无明确记载,毕生致力于研究薛涛的专家,原上海大公报记者张蓬舟老先生,根据晚唐诗人郑谷诗句“渚远清江碧簟纹,小桃花绕薛涛坟,朱桥直指金门路,粉堞高连玉垒云,窗下断琴翘风足,波中濯锦散鸥群,子规夜夜啼巴蜀,不并吴乡楚国闻”,推测薛涛坟应在望江楼东面的锦江之滨。至今,在成都望江楼公园有许多歌颂薛涛的对联:

        古井冷斜阳,问几树枇杷,何处是校书门巷

  大江横曲槛,剩一楼烟月,要平分工部祠堂

        此间寻校书门巷,白杨中,问他旧日风流。汲来古井余芬,一样渡名桃叶好

  西去接工部草堂,秋水外,同是天涯沦落,自有浣笺留韵,不妨诗让杜陵多

        夕阳红到枇杷,阅古今过客词人,苔荒洪度千年井

  春水绿生杨柳,绾多少离怀别绪,门泊东吴万里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楹联写尽了中唐女诗人薛涛繁华而悲苦  一生,锦江作证,繁华只是一梦,青春似流水一般东去,永不复回,但女诗人薛涛的精神财富却是2500年来的重要文化见证!

        2010/10/16日于上海绿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初夏,望江楼公园内一派郁郁风光,我坐在石凳子上,凝视着来来往往的游客。身侧是薛涛井,不远处就是薛涛纪念馆。斯人已去...
    尚明月阅读 995评论 0 2
  • 引言:古时女子常被引喻为蒲草与丝萝,从身体到心理,都需纠缠抱缚着磬石与乔木般的男人为生。可是,中唐诗人薛涛却向人们...
    西湘阅读 1,137评论 2 18
  • 刚才看了同学写的文章,里面写的她不愿意回去看望公婆的事情,她可以做的坦然,不在乎别人怎么看,怎么想!安心的做自己,...
    月儿的2016阅读 158评论 1 1
  • 【微公益】【709】【每日经典,伴您早起】【20170403孟子183】 孟子曰:“万物皆备于我矣。反身而诚,乐莫...
    北冥_鲲阅读 165评论 0 2
  • 大家凑单买书,杨总买了这本韩寒监制的书。作者名字没听说过,书名也有点像那多的灵异手记系列,不过评分还挺高。 在开始...
    双线小抄阅读 40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