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真的只是维护消费者?

1991年3月15日至今,每年在3月15日这一天,央视都会举办一届315晚会。

时至今日,越来越多的人都关注着这一天,昨天315晚会过后,很多人都说,现在315的披露力度越来越小了,很多更严重的内容倒是只字未提,像成都食堂这种。

为什么不提这种?看完后你自然就明白了,因为,315根本就不只是单纯的为了维护消费者

医疗垃圾的回收利用

医疗垃圾也就是医院中的输液瓶,血袋,注射器之类的垃圾,郭嘉是规定对于这些医疗垃圾一切均是以销毁为目的的处理,毕竟使用过后,这些用品均附着着药物残留,坚决不能二次使用

但是有些商家,为了一己私欲,将这些医疗垃圾,处理成破碎垃圾后,就直接卖给下方的厂家。

然而这些医疗垃圾,其中80%做成了菜袋,用于运输装载每日的青菜水果,剩下的20%做成了生活中的塑料用品,比如洗脸盆,塑料桶,塑料袋之类的,以及小孩的玩具和一次性塑料水杯等等

这个事情影响范围这么广,后果这么严重,大家一看就能明白,我就不过多废话了

食品安全

鸡蛋

食品安全事件一直都是人们特别关注话题,奶粉,地沟油,转基因,各种肉,每个话题都能引发数亿人的关注

今年有爆出有人钻空子,比如「好土鸡蛋」「农家鲜土鸡蛋」,以「好土」「鲜土」来作为商标,然后利用商标名来混淆消费者。

你花了普通鸡蛋2~3倍的钱买「好土鸡蛋」「农家鲜土鸡蛋」,以为买的是土鸡蛋…结果依然是饲料鸡生的普通鸡蛋

每天吃着地沟油外卖的我,好不容易狠下心,花点钱买个土鸡蛋补补身子,现在却发现吃的还是饲料鸡蛋,饲料鸡蛋就算了,还是吃着色剂「斑蝥黄」长大的饲料鸡的蛋……真是欲哭无泪啊

辣条

90后小时候最爱吃,长大了还爱吃,从国内火到国外,在国外卖出天价的辣条,今年上榜315了……

不过上榜的是学校周边那种5毛~2块钱一包的辣条,晚会上放映的辣条生产线,真的是脏乱差的极致,看完生产环境后,我是只剩下吐了…再也回味不起辣条的美味了。。

在这里就不上图了,免得在座的读者大人跟我一样要吐了

不过这次315反映的只是5毛~2块的辣条,不知道这次报道出来后,没被发现的5毛辣条会不会涨价到2块……2块钱辣条会不会涨价到5块钱……emmmm

生活安全

大批量的劣质成人纸尿裤

现在国内的人口结构已经步入老龄化,60岁以上的老人人口已经高出15岁以下的青少年人口数量

市场上对成人纸尿裤的需求也是日渐增多,但是有商家为了节约成本,居然对使用过的纸尿裤进行回收,进行破碎、分离、筛分,加工成散浆后,又重新做成吃尿裤或者女生使用的卫生用品、做成妇婴两用巾,重新流入市场

散浆,无论怎么消毒加工,都不能达到卫生达标的,使用过的纸尿裤,上面沾染的东西,再加上从垃圾箱到厂商的加工的时间间隔的发酵,最后变成啥样,我就不具体描述了

更是有人透露,连大厂家都跑去收购他们的散浆,因为散浆4K一吨,符合标准的卷浆却要8K一吨。这成本立马就低了一半。

最后厂家老板说了一句很骚的话:“掺不掺,掺多少散浆,看市场需求,你出价高,我就少掺点”

这也难怪为什么那么多人要去香港买这些卫生用品

药店的非法营业

因为药店需求太多,然而有执业药师资格证的医生愿意去药店坐诊的又太少,从而导致很多药店与诊所根本就没有医生坐诊

现在开药店,又必须要求要有医生坐诊时,才能售卖处方药以及甲类非处方药,这两种类别的药也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需求最大的药,毕竟咱们平时没事也不会跑去药店买点糖丸什么的吃

既然药店需求大,大多数有资格证的医生又不愿屈尊,那药店怎么开的这么多?这就引发出一条黑产,医生把自己的医生执照挂牌到药店,明码标价什么科室的医生一年多少钱,2~5万一年不等

还有专门为这种药店找愿意出借执业药师资格证的中介,做这种证件挂靠的公司,每月收入高达上百万元

更可怕的是,做这种证件挂靠事情的,不仅仅是药店,还有很多诊所也在做这种事情

在生活中,我们大多数人,一些小病小痛什么的,我们一般都直接就去附近的药店拿个药吃吃就差不多了,一些感冒发烧严重点的需要打针的时候,也会因为成本问题选择去小诊所

拿药或者看病的时候,都是跟药店的店员阐述下我们的症状,咨询一下他们我们该吃点什么药才能好起来,现在却发现,这些给我们拿药、打针的医生,甚至连执照都没有

没拿错药,没打错针还好,要是拿错了药,打错了针,后果简直不敢想象,这还只是表面原因,更深层的原因还是因为处方药以及甲类非处方药的售卖,追踪问题,因为这种药副作用很大,只能说到这了,再具体不大好多说了

闪付的坑

现在在银联新办银行卡,都会自动开通一个功能「闪付」,目的就是为了像支付宝、微信这样便捷的支付

但便捷之后,问题就来了,我使用移动支付,要么我扫商家,要么商家扫我的二维码,每次支付的时候都需要有个密码验证的功能,都需要我主动的掏出手机去验证

但是使用「闪付」,现在POS最高支持10厘米的刷卡距离,我的卡揣兜里,塞包里,你使用POS机都能刷到我的卡!而且银联的回应是,刷卡距离理论上是没有距离限制的!!!

理论上可以做到我在上海,你在北京,我卡放上海的家里,你在北京能拿着POS机从我卡上刷钱!!!还不需要经过我的的同意!

并且此功能默认开通,默认每次单笔消费上限是一千,开通后无法关闭,只能调整闪付额度,到单笔消费最高限制300,每天600-5000

犯罪分子可以在ATM取款机、商场里盯着,每次你存取钱/刷卡消费后,从你身边一擦而过,你卡里就少一千……嗯,来钱来的真爽

电子烟也危害健康

电子烟的市场现在是越来越火爆了,我也是电子烟的消费者之一,说实话,315报道之前,我就已经查阅过很多资料,但是对电子烟的危害的讨论,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都没找到证明其危害比香烟高的证据

但亲身使用了好几个月下来,确实没有抽烟过后的那种难受感

但是这回315直接拿出数据说话,倒是实锤了电子烟的危害,其实并不比香烟的危害低多少。

为什么这样说呢,315给的数据是,从市场中采购回来的烟油,经过烟具加热,释放出来的烟雾,甲醛含量为2.3~14.9mg/m³

单就这个数据,我觉得他的危害已经可以跟香烟比肩了,甚至比香烟要高

国家对空气甲醛含量的最高限制是0.08mg/m³,电子烟产生的烟雾,甲醛含量超过标准的数十倍甚至数百倍,我们也并不能无视甲醛如此严重超标所带来的危害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甲醛列为与鼻窦癌和鼻咽癌相关的“已知人类致癌物”

大家还记不记得去年,阿里P7员工王先生,因入住「如家」的甲醛房,半年不到就患上白血病去世,当时他的妻子去请了STC去做检测,卧室的甲醛浓度为0.21mg/m³(当然了,卧室中还有TVOC、笨、甲苯的指标都不合格)

「新华网」的文章表示

肖志坚也强调,甲醛的致癌作用与浓度密切相关。研究显示,高浓度的甲醛污染(≥1.0mg/m3)才可引起细胞突变和癌症(包括白血病)

(肖志坚: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教授, 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MDS)诊疗中心主任,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学位)

所以烟这东西,还是直接戒了好,也别想用电子烟来替代了

只是不知道罗永浩看到昨天的315之后会是什么表情……锤子科技变成了今日头锤后,自己转行做电子烟创业,结果现在电子烟被315点名了,这回直接要扼杀在摇篮里了……

想想「烟草有害健康」,除了尚不知事的幼儿,谁不知道这句话?可知道又如何呢?烟民这么多,每年上缴多少的税……要来分这奶酪,你也不想想动的是谁的奶酪

网贷作恶,危害不浅

大学生因为还不上网贷而跳楼的事情已经发生过太多次了,现在不仅仅是大学生,还有更多的人被网贷迫害者

很早之前就有这种网贷,被称作714高炮

这种高利贷的年化利率高达1500%...通常都是小额贷款,几千块钱,很多人拿来应急用的,但是用了后你就会发现,你根本就还不上

像昨天315晚会上的被害者,借钱7000,三个月后就滚成了欠款50万

为什么这些小额网贷公司不担心用户还不上钱?因为他们有杀手锏,当你使用他们的软件时,会让你认证通讯公司,并且必须授权手机通讯录的访问

当你逾期还不上钱的时候,他们一群人给你以及你通讯录里所有的人都打一圈电话,你的整个社交圈都毁了,攒了几十年的人设,全崩塌了。

为了维持自己的正常生活,所以我们就不得不还钱,巨额债务还不上,极其容易引发自杀、报复社会事件。

隐私安全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最关键的一点!

我们把315提到的三点放在一块看

  • 「探针盒子」,你手机要是打开了WIFI,这玩意就能获得你的手机号码
  • 手机APP的流氓授权,你不同意我就不给你用
  • 骚扰电话自动化,语音交互机器人一天能打出5000个骚扰电话

李彦宏说「中国用户很多时候愿意用隐私来换便捷服务」,这句话都要被引用烂了

国内软件市场监管漏洞太多,流氓软件横行,TMD是我们要是不同意这些流氓软件的用户协议,就一点功能都不给用啊!!!

对……最后我还是屈服了,还是同意了你们的霸王条款,拿着自己的隐私作为免费使用流氓软件的交换,果然「免费的才是最贵的」

铺垫到这完毕,说正事

为什么流氓软件在国内畅行了近十年,骚扰电话更是有移动电话以来就有的存在,郭嘉大人以前也只是闷声打压(无法落地执行,或者执行不到位),为什么到今天才这样公开披露,明确打压,并呼吁全国人民都要注意安装手机APP时的协议呢?

原因就出在大数据分析上,全文都没放图,到这不得不放张图让你感受一下大数据的魅力

用户画像结果

这张图的信息,还不是最完整的,只是通用的信息,如果你曾使用过第三方APP软件去查询自己的社保、学信网等信息,那么你的信息就更为详细咯

然而这些科技公司,到底拥有多少这样的数据呢?315晚会播放的采访视频,声牙科技公司的人说,他们公司有6亿多用户的手机号码!如果他们公司数据库里,通过你手机的MAC地址,与用户号码匹配只能得到60个人,那么别的公司就不会超过60个!

这数据代表了什么?国内10亿网民,5分之3的用户他们都有联系方式!在一家公司的手上!

然后还有璧合科技公司的人说,他们的用户画像,主要是通过我们手机里的软件,获取我们的隐私信息,对我们进行用户画像。

我想你们体验过淘宝、京东、今日头条、抖音这些软件的推送功能,对他们推送内容的精准度,应该是深有体会的吧?

今天买了啥,电商立马就推送给你类似的东西,并且你确实是需要的。
今天看了啥觉得挺有意思,然后就接二连三的推送给你类似的有趣新闻/视频,让你乐在其中。

如此多且精准的用户信息,在国内,除了公安系统,各大电商平台,比如淘宝,京东,我实在是想不出还有第二家能拥有这么多人的资料。

而且这些家伙还是作恶,他们除了能获得上图所示内容之外,还知道我们手机里使用的APP有哪些,搜索时搜索了哪些关键词,并且还直接在用户协议里说明,收集到的信息,他是可以用作商业用途,这些数据背后的价值,简直难以想象。

好在也只是用在商业用途,有些话不能明说,暗示到这已经很明显了。自己体会吧。再说细一点,估计你们就妥妥的看不到我了。

写到最后

看完下来,你还觉得315披露的事件不够严重么?这些事情,全部都是低成本,高收益,并且有损guo运

郭嘉大人最想要的是什么?是维稳,是维持社会关系的稳定。然而这些事情,损害的利益几乎关系到了郭嘉大人手下所有的屁民,任何一件事情,都足以引发秩序的不稳定,这可不是大人想要看到的

按照这个思路来看今年的315,没有一件事情是小事,没有一件事情披露的力度不大,其中任何一件事情,牵扯到的利益团体都足够的庞大

废弃医疗用品做成的的生活日用品,普通老百姓的医疗服务,连孩子、老人的纸尿裤,女人的护垫都要做手脚,危害他们的健康,打仗都要妇孺老人先撤呢。

这危害的不仅仅是现在,更是影响了未来

无良商家连这种钱都要赚,不锤你锤谁?

像开头说的成都食堂那种类似的事情,虽然严重,但终归只是小范围,郭嘉大人管的是大方向,在大方向整治正确之后,才有精力整治这些小动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市场中总有一些高手的投资回报能够高出市场的平均回报率,如果一次两次跑赢市场,那叫运气,但是持续不断的跑赢市场那就叫...
    蛮布证经阅读 124评论 1 1
  • 今日划重点: 诺邓周边也有一些影响,不过蛮远,需要有车。 目前都不收费,只要能过去,就能看到。 我们的包车费用:2...
    roli八说阅读 682评论 2 4
  • 昨晚回家后,我准备写毛笔字,老公躺床上看书,写字时感觉心里很乱,于是就静坐,这时感觉气氛有点压抑,之前如果气氛压抑...
    弓建萍阅读 217评论 0 0
  • 那天夜里,可怜的老父亲踉跄奔回家中时衣裳早已破烂不堪。 幸好,他还有个聪明又勇敢的女儿。 “爸爸,让我去吧,请记住...
    包瑾阅读 149评论 0 1
  • 开启连载。如有雷同,生活中常见。 从未想过,会遇到他。 有人说,如果你手心里有一颗痣,是上世跟一个人深爱忘不掉留下...
    阳光一派阅读 30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