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体验的平衡点

                   

我曾一度认为,不把人存在的价值意义想个通透,那么人在尘世中为人一生也不过是行尸走肉。所以我陷入这个问题似乎是着了魔。无论我做怎样的推想,得出什么样的结果,这世上确实没有一个公正且令我信服的存在回应我的判断。

事实上,我于千丝万缕的联系中左冲右撞,不仅没有得到合理的答案,甚至还不断助长了我的怀疑习惯。

虽然这个世界上关于人的一切思想都经不起反复地推敲,但确信这个观点的人是极度缺乏安全感,在心灵上不断在黑暗里挣扎。这也是我常常郁郁不安的缘由。回头已无退路,前进不见曙光,此中悲哀难以尽言。我亦万分想在其中找一个平衡点,以求自安。

其实人生意义有无思考必要?对于现世之人而言,我倒觉得没有必要深入思考。

试想,一群在科学家手里被用于实验的小白鼠,它有无必要思考这个实验的目的和结果,更遑论它存有手段调查认识这一切。

当然,没有人愿意当一个被玩弄于“别人”手掌的小白鼠。可幸的是小白鼠没有实验的概念,我们的生活也在以往的经验中继续下去。难么就依着本性和经验生活下去好了。

研究怎么成功,怎么幸福,怎么完善为人的一生,总比思考人生存在的意义更具有可行性。

人身上有两点非常重要的东西,人的本性和人的思维。首先人的本性是非常神秘的一种抽象存在,我们指不出它在身体的哪一个部位,但是我们却肯定是个人都有他的本性。它的存在是不是暗含老子之道,在无有之前,施及万物。

关于本性的阐述,有孔子的性相近,孟子的性本善,荀子的性本恶,善恶存于两极之端,矛盾明显而性相近,存乎大概之推断中,这种论述对它没有钻牛角尖的必要。

本性类似于一种被安置在人身体中的命令机制,根据人的生理状况和心理感受而发出相应的命令机制。这种命令可以称为渴望,向往。

在老子眼中,美丑善恶,都是世俗约定的一种主观标准,其作用会使人眼界狭隘,判断失准,所以本性善恶于否,看似很重要,其实没必要。

社会中明着的法律条文,道德伦理,暗处的尔虞我诈,潜规则。这些零零碎碎是我们生存之客观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因为客观软硬环境的制约,本性与环境有所矛盾时,是压抑还是纵容,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权衡利弊施于行动。

事事依着本性是自私的行为,除非是一个彻底舍去灵魂的人才可以这么肆意妄为。(虽然是否有灵魂很有争议)否则,他在精神上只会极度空虚。我们对物质的欲望是没有止境的。但一个人对物质的承受肯定是有一个限度的。

即便这个世界所有的金钱和权力都聚在某一个人的身上,也是同样的结果,首先当同一种物质的拥有远远超过其本身实际需求时,它的现实重要程度对其本人而言是大打折扣的。

本性说到底是生理和心理的诉求,能够做到生理满足和心理享受,就可以说是达到人生圆满了。要做到这一步并不需要很多外在的物质支持,生理的满足需要物质和异性,这是不能改变的造物者的意识要求。而生理的满足在某种程度上个人的思维和内涵是可以影响到的。生理和心理的需求就像天平两段的砝码,只有它们处于相对平衡的状态,人的本性才会得到安抚,也因此更容易进入幸福的天堂。所以人的幸福不仅需要体力智力的参与,也需要思维做出大局上的掌控。说简单点说个人的极致追求是需要高超的平衡思维。

古语说“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眼高于顶”说的就是心理诉求太高,而实际操作不能生理砝码以至于天平失衡。失衡并不全是坏事,它可以产生行为驱动力,让人进步。但是过度的话就会造成人精神上的困惑。

这个不难理解,就像儒家倡导中庸,但是真的完全做到中庸的很少,甚至不可能。所以并没有人推荐做一个完美的个体。

事实上,无论是中庸也好,还是事物的两种极端,就像一个线段上的三个点,左端点,中点,右端点。这两种极致点和一个平衡点,放在人生追求上,脑子琢磨也脑子做到。因为它最有可能是一天直线。这个平衡点也需要我们个人的体验来琢磨出来,甚至处于在不同的人生阶段和人生环境这个平衡点也不是一成不变的

另外,人生的矛盾处处都有,这就造成了我们需要常常面对两难选择。像什么忠孝不能两全。

还有,我们的物质追求往往是需要付出劳动力和智力的,但是一般的身体体验确是告诉我们享受的人生是极大的满足和极少的付出。现实的情况是我们的付出不仅和我们的享受有矛盾,而且付出得到的成果多有可能得到不正常的剥削。比如,我们在每天三点一线的工作和学习中感到烦腻,但是我们又没有勇气和能力选择放弃。因为这就是我们的社会地位要求,和我们物质生活的来源。工作加班,业务压力,生活成本提高,这种种的客观现实束缚着我们。不只是我们的生活环境是这样,我们在另外的环境生活仍然会存有束缚。其实不只是人,社会也是存有一个平衡点。

这个时候,才正是人思维能力的体现。是火上浇油,让自己暴躁,还是釜底抽薪,大量消减心理诉求。还是别的什么操作,这全都看我们自己了。

而所谓精神空虚,并不是我们文化落后造成的。而是物质的发展,造成了心理的失落。社会财富的增加并没有评均在个体身上。互相比较产生的落差施加在心理诉求当中。而心理诉求衍生的行为动力,让人在追求中不断迷失自我。我们追求的是别人多而我们少,别人有而我们没有,可以用眼睛明显看见,心理明显感受到的东西。在这种盲目和狂热中完全看不到思维的主导的积极作用。

思维的的催眠作用一旦成功,效果就会很明显,它即可以让你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猪,也可以让你痴心于和一群蛆攘攘拱拱。

人之所以称为人,而不是称为野蛮的动物。是因为人对自身的心理诉求是能够起到干预作用,并且成功控制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