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在职场谈钱?就等着被霸凌吧!

文/王诗文

“我这是在给你机会”“呵呵,不需要”
01

小北最近很是不爽。起因是她的一个老同学。

两个人大概八年没有正式见面,再见面时恰逢对方刚跳槽到一家赫赫有名的世界500强。满身成功者的标配,座驾是辆新款保时捷。从行头判断,最低职位也得是年薪过百万的部门副总。八年时间,这位同学已然甩了大部分同龄人几百条街。

凭小北的直觉,既然微信突然约她出来,必有事相谈。

果然。老同学开门见山,刚点完菜,便直接道出来意:我这边有个机会,也许你会感兴趣。小北顿时睁大眼睛听着,内心蠢蠢欲动。毕竟机会坐着保时捷找上门,既不可遇又不可求。

原来,他的部门正需要一份营销文案,想请小北出山。用老同学的话讲,能给世界500强企业做过案子也算是炫耀的资本了。

小北终禁不住老同学的游说,心一软便应了下来。是的,她一向心软,经常逼得自己又要完成公司工作,又要左帮右助义务支援。

其实,以她的能力,完全可以给自己的劳动开一个合理的好价格,可“谈钱伤感情”嘛,会让人觉得过于市井。更何况,老同学是头回张口,总不能看人家有钱就趁机要价吧,那非小北的风格。

于是,下班后熬了两个大夜,才如期递交文案,得到俩字“谢谢”。几天后的中午,小北正忙着打饭的功夫,这位老同学的头像又在手机端闪烁起来,留言口气像极了她的上司:我这又有个急文案需要你来弄,本周五前给我,一会发你详细要求。回头请你吃饭。

小北不想做任何回复,直接将此人所有联系方式拉黑。她宁愿不交这个朋友。

是的,不跟你谈钱,是因我更看重友情,但若借此觉得我廉价,那对不起,别说你是我朋友。

02

其实,小北的这种不爽已非第一次。

自从她给某企业写的一篇文案在业界出名后,便成了公司的“小红人”,深得领导器重:每次接到新单开头脑风暴会,领导总是第一个听取她的点子,而其他人只是随声应和略做补充;临时遇到急活儿,又是第一个调她前去救援,还口口声声说是在提供锻炼机会给她。就这样,每一个烂摊子都自然而然成了小北自己的善后事,处理不好就算她工作不到位。

在外人看来,如此被器重的背后固然是提职加薪。可实际呢?小北至今还是个文案。哦不,是老了的文案。薪水比刚工作时每月确实多了1500块,但与付出相比简直天壤之别。总之,不懂巴结只顾业务的小北,始终处于被压榨状态。

偶有朋友介绍个私活儿给她开源,可她又偏偏顾及是好友介绍,只收个200元微信红包辛苦费。其实只有她自己知道,一个文案究竟要烧掉多少脑细胞。后来介绍案子的朋友得知小北的要价后,唏嘘不已。

因为怕伤友情不谈钱,小北搭了无数不为人知的精力与时间;因为顾及面子不敢跟领导讲价,致使自己成了职场“软柿子”,任人摆弄。说句更口冷的,担心朋友间谈钱伤感情,到头来只会因不谈钱而渐次疏远;担心职场谈钱太显计较,就只能等着长期被霸凌。因为你不是那个“会哭的孩子”,不懂得为自己争取合理的利益。

03

事实上,在合理限度内谈钱,是达成合作的基础。

可无数中国人骨子里都觉得“谈钱伤感情”,“谈钱显市侩”,所以便总以“慷慨帮忙”的身份出现,赶上买账的朋友或上司还好,反之只会给自己增加额外的烦恼,甚至一旦另一方习惯了你的“义务”,当你未来某次不再“义务”时,你们之间的关系反而会莫名紧张起来。

抛开刚工作的职场新人为增长技能积累经验付出与回报不成比不谈,单说具备一定工作经验或某一领域的技能突出者,你的每一次认真付出都值得对等的回报。

是的。既然商品可以被价格化,那么技能同样可以,它甚至比被机械统一生产出来的有形商品更珍贵。所以你根本没必要不敢谈钱,更何况这与感情压根儿就是两码事。只有你先给自己的技能贴上价格标签,别人才会更重视你的付出,你才能在领域或行业内越来越值钱,否则你永远只会和行业新人的身价一样。

今天先说到这,后面的文章咱们接着聊噢。欢迎大家多多交流,并关注我,你们的老朋友王诗文,下期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坐在路边鼓掌的人,这本书真的特别好。 今天读到,善良可以成为一种习惯。被文中小主人公的善良感动了。就让皓然过来,让...
    一瓶花开阅读 178评论 0 6
  • 前情回顾:第四章 打着灯笼的女侍引在前面,灯笼的微光冲破从镜心湖飘来的水汽,洒在居易廊深褐色的木质台阶上。秦风跟在...
    渔盏阅读 298评论 1 1
  • 我想要一个私人空间,一个只有我自己的地方,不希望被打扰,或许就像他们说的,生性孤独,所以母亲才会说我冷漠。我需要一...
    依然1阅读 197评论 0 1
  • 鱼曰水木 一次无缘无故的断电断网 把我的心驱赶离开单身的房 说走就走买了去泰安的车厢 没有...
    缘起缘落是哀愁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