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香水的女人没有未来

黄金香水.jpg

不用香水的女人没有未来——可可·香奈儿(Coco Chanel)

香奈儿这句话,虽然夸张,但也不无道理。

不懂香水的女人是没有未来的——作者说的
然,懂点香水一定是更有未来的。

据了解,中国有超过6成以上的人不用或少用香水,写这篇文让大家更了解香水,声明,我非专业研究香水的,此文仅用抛砖引玉。

香水可以说是一个神奇的产物,香水是有历史的,它也是一个历史的载体。

香水是有生活文化的产物,对于热爱香水的人来说,香水是深入到你的骨髓里的。

香水这个词,从拉丁文"perfumum"衍生而来,意思是"穿透烟雾"。旧约圣经提到香水,通常指一种香料形成,这与拉丁文定义相符。

香水的发展史.jpg

公元前三千年左右,埃及就开始使用香料,这远远比埃及其它的文明更早。埃及人发明的可菲神香是人类最早的香水,就是但因当时还没有精炼高纯度酒精的技术,所以准确来说,这种香水应称叫香油,是由祭司和法老专门制成的。

公元前40年,埃及女王克莉奥帕特拉七世(Cleopatra VII)统治时期,香水的使用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潮。当她的政权开始瓦解的时候,她依靠美色,使用了大量的香水引诱罗马大帝——尤利乌斯·恺撒(Julius Caesar),并在军事上取得了他们的帮助。

香水在我国古代也很早被用及,当时皇朝用大型的香炉和鼎去祭祀天神,以祈求风调南雨顺,这也是最早使用薰香的一种,也是香水起源的一部分。

提到用香,不得不提有号称有“羞花”之美的杨玉环,杨玉环其实体味浓重,所以她特别喜欢沐浴——“春寒赐浴华清池”,传下了千古美名。不过她经常洗澡是因为狐臭的缘故,常洗自然会减轻很多味道,而且她还喜欢鲜花,更经常佩戴香囊,使用含香片,用香薰薰自己的衣服,因此不但不会令人闻到刺鼻的气味,反而行动处香风飘拂,嗅之欲醉 ,杨贵妃之所有能够得到帝王的盛宠,跟她会用香不无关系,不然我只能想是因为唐明皇口味太重了!

所以说香水真的是一个可以化腐朽为神奇的产物。

十字军东征时代.jpg

十一世纪的十字军东征,给欧洲带来了灿烂的东方文化,香水这种悦人悦已的奢侈品,也在那时逐渐为欧洲人所接受和喜爱.

在十四世纪中期,欧洲受到一场具毁灭性影响的瘟疫侵袭,即一般人所称的黑死病,黑死病是历史上最为神秘的疾病。从1348年到1352年,它把欧洲变成了死亡陷阱,黑死病大概延续了400年,直到1679年之后才慢慢消失。

欧洲的黑死病爆发后,由于当时的医生认为黑死病是通过空气传播的,所以就建议要穿厚的衣服,用来阻止空气接触皮肤,作为第一道防线。第二道防线就是不能洗澡,这样身上的污垢就可以塞住毛孔人们终年不洗一次澡,在此时期,在巴黎、罗马、佛罗伦萨等城市的街道上,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这一切都使巴 黎成为“臭味之都”。为遮掩体味,香水又被广泛应用,被当时的人们认为具有消毒和预防传染病的功效。

激情时代.jpg

随着经济的复苏与发展、城市的兴起与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逐渐改变了以往对现实生活的悲观绝望态度,开始追求世俗人生的乐趣,文艺复兴时期,诗人们歌颂女生的温柔,无论男女都沉浸在香水浴的欢愉当中,随着印刷业的发展,使得香水的发展过程和制作方法被整理归档,出版成书册。

在这个世纪,人们将时尚与香水结合起来化学技术代替了传统的提炼术,香水的制造业和生产技术,都有了很大的发展。

路易十六的皇后玛丽.安托瓦内特尤其喜欢一种以堇菜、蔷薇为主要原料的香水。这时,再次掀起香水沐浴的潮流,回复罗马时期之后不曾有过的奢华。当时香水更被认为具有缓解疲劳、松弛神经和治疗疾病之功效。当时人们在手帕上洒以香水,随身携带,令全身散发香气。

诱惑时代.jpg

法国大革命时期是哲学家和香水的天下。路易十五的宫殿有一个名号,叫做香水宫殿(the perfumed court)。因为每天都有人将香水喷洒在扇子,家具以及衣物上。

1794年,法国的军队攻进了科隆。法国占领军嫌科隆原来的德国地名复杂、店名烦琐,不好记,就强迫科隆大街小巷的所有住户、店铺一律统一按阿拉伯数字重新命名编号,排到这家卖香水的小店时为4711号。法国的士兵闻到了这里的香味,他们非常喜欢这种具有提神效果和奇异味道的东西,管它叫“科隆之水” (Eau de Cologne),后来这成了香水在法语中的另一种表达)。法国士兵纷纷购买,托人带回法国送给妻子或恋人。

法国女人具有追逐时尚和新鲜事物的本能和爱好,她们非常喜欢,更喜欢自己的男人身上有这种味道。于是,4711店的科隆水名声大噪,并在世界广泛传播。这家店的店主也精明,顺势把店铺改名为“4711”店,并把4711作为商标。“4711科隆水”现在已经是世界著名品牌香水,商标颜色是耀眼的绿色,在科隆火车站看到的第一个巨大商标牌就是“4711科隆水”。

另一位香水迷是拿破仑。征战期间,他一天用掉12公斤香水(“法高纳尔”),当他被放逐到岛上时,香水用光了便自创薄荷制造香水,称为eaudetoilette,成为日后的香水典范,拿破仑在位期间,他鼓励使用香水,他的大臣都是用香大户,皇后约瑟芬还有“麝香疯子”的绰号。

这一时期出现了第一支”古龙水“并且有了”长颈细口瓶“

提到香水,一定要提被誉为世界香水之都的格拉斯(Grasse),这个位于法国蓝色海岸的南部小城,紧邻尼斯和嘎纳迷人的阳光,金色的沙滩,古香古色的小城,充满了地中海的味道。

自欧洲香水工艺进入鼎盛时期,热爱时尚的法国人便对香水最为钟爱:路易十四被称作“香水的皇帝”,法国贵族们的官邸香气四溢,被称作“香水之宫”,甚至巴黎也成了“香水之都”。为了支持日益发展的香水业,满足日益增加的原料需求,法国南部城市开始大量种植花卉,格拉斯就是其中之一。

充足的阳光,丰富的水源,发达的种植业,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加上工业革命后,生产技术的提高,格拉斯的香水制造业发展得十分迅速,新产品层出不穷。19世纪40年代,当合成香料诞生在这里的时候,格拉斯赢得了“世界香水之都”的称号。

格拉这个小镇号称“世界香水之都”.jpg
浪漫时代.jpg

在19世纪对香水工业影响最大的贡献来自于有机化学。有机化学为科研人员提供了将气味分离成分子来单独研究,并且通过人工合成的途径来模仿的能力。因此调香师们可以不再受到大自然的约束,任凭想象就能创造出任何迷人的新气味。香水瓶也没有逃过工业化大生产的节奏,水晶仍然是人们最爱的材料:波西米亚,法国,英国都拥有高端的制瓶工艺。而所有的这一切贡献都比不过一样东西对香水历史的影响,那就是蒸馏器,我们每个爱香之人都应该感谢下它的发明者。

在香水历史上,有一个人造就了一个香水帝国,这个人就是皮埃尔·弗朗索瓦·帕斯卡·娇兰(Pierre-François Pascal Guerlain),他是名医生和化学家,1828年在巴黎开设了他的第一家娇兰香水专卖店,销售香水和香粉。通过他创作的帝王之水(Au de Cologne Imperiale)而声名大噪,还获得了欧仁妮皇后的授予的“皇家供应商”称号。

香水的结构构成

对于谈酒精色变的人,这里有必要讲一下:
香水酒精:香水中百分之九十五都是酒精,但这个酒精有别于我们喝酒的那个酒精,这个是人工合成过专用于香水中的酒精。它起到的作用是更好的保持香味及稳定香水的化学结构链,成为黄金搭配的一个重要的原素。

香水的前、中、基调

香水的前调

瞬间的感觉,最初闻到的味道,清新,短暂。

香水的中调

进一步的香味,香味的精髓,味道强列,出众。

香水的基调

很多人叫香水的后调
饱满,香味的主体,浓郁,持久。

前调大概为持在15——30分钟,中调为持:30分——4个小时左右,后面的五到八小时,为基调。

前调是最先挥发出来的,中调是慢慢挥发出来,基调是最让人回味的味道。
中调是香水的精髓,彰显一个人的气质与个性的。

香水浓度分类

香水中添加的香精浓度的差异,就决定了香水的等级。一般我们所称的香精(Parfum),它的香精浓度在15%到20%之间,含蒸馏水0~5%,酒精75~80%,约可持续5到7个小时;
香水(Eau de Parfum)的香精浓度在10%到15%,含蒸馏水5~10%,酒精80%,可持续3到4小时;
淡香水(Eau de Toilette)的香精浓度在5%到10%,含蒸馏水14~15%,酒精80%,约维持2到3小时;
还有最淡的古龙水(Eau de Cologne),它的香精浓度只有2%到5%,含蒸馏水17~18%,酒精80%,香气约只能持续1个小时左右。
当然,不同的等级,价格截然不同。因为香精是非常昂贵的,香水的价格大多由香精含量高低来决定,香精的浓度越高价格也越高。
图片中说的英文,应该说是拉丁文更贴切一些。


香调分类

柑橘调:

1、柑橘调:休闲、活力、阳光、愉悦
2、海洋调:清新、水润、浪漫
3、绿香调:放松、自然、男女共同分享

木质调

1、清新木质调:清新、年轻、时尚
2、纯木香:安全、沉稳、可靠
3、琥珀木质调:温暖、绅士
4、芳香调:优雅、感性、魅力

东方型

1、东方花香:优雅、性感、神秘、妩媚
2、东方调:比东方花香调更加高贵、奢华、诱惑
3、东方木质调:神秘、诱惑

花香调

1、花果调:甜美、活泼、可爱
2、花香调:优雅、成熟、气质
3、花木调:独立自信、独特个性、与众不同

香水是感性的
一句话来形容一下香水:人有五官,你可以不听,不说,不看,但你不能够不呼吸。
同此理,无怪乎香奈儿女士那句醒世恒言:不用香水的女人没有未来。

碎碎念:其实男人更应该了解香水,了解香水才能了解女人,了解女人才能有未来~
所谓闻香识女人也不过如此~
如果这篇关注的人多,就着手在深入的写写!
科普文耗时耗力耗心!

如果觉得还可以就点个赞吧,有点感悟就留下只言片语吧!喜欢就关注我吧!嘻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