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体系建设】2.1 培训体系建设的第一步

以下心得都是个人通过学习后实践验证,或者直接从实践中总结而来,视野有限难免偏颇,还请大家多多交流~

本文大约  1500字,建议阅读时间 3 分钟。


大家在做培训体系建设时(比如公司老板叫你开始组建公司的培训体系,或者你应聘到了一个新公司做从0到1的搭建),你的第一步会做什么?

是开始梳理公司的组织机构,建立以组织结构为依托的各级培训管理员队伍?

是闷头开发课程,亲自上阵,努力讲出一个满堂彩,依此作为开门的头板斧打个漂亮仗?

是找HR老大,问问他对培训的期望,然后按照老大的想法描述一个框架,找HR老大确认了再逐渐搭建内容?

是组织业务部门推荐一批人选作为首批内训师,带领他们开发课程并且讲授,形成培训课程库的基础?

是找来上级单位或者别的单位的制度,抑或找业界大牛、在行专家向他们请教,以各种外界资料为基础,编制公司的培训制度体系,以便后续好做事?

这些都是培训要做的事情,但是却不是第一步要做的事情。

因为他们都不是根源的事情。


首先我们会想一想,培训的基础是什么?就像我在《培训工作的开展基础》中所说的“管理者的认知与支持、公司文化的核心导向,这两者是培训工作开展的基石”。想到这一点,我们就会明白我们真正的第一步是什么。

也就是所谓的“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但是怎么样才能去了解管理者的认知与支持,了解公司文化的核心导向呢?

首先还是应该先找你的直属上级(如果搭建培训体系的,你的直属上级一般是HRD,或者HRVP),了解他对培训的期望。同时如果有可能的话,可以请你的直属上级协助,跟老板、其他管理者做一次访谈,如果做不了访谈,就看一下近年的公司各种总经理会的会议通报,至少看2年或更长的。字面的意思只是一部分,更多是分析风格和价值取向,口风和态度会表现出来他们对培训的定位和期望。

有可能的话,就像拜山头一样去各个业务线条那里“认认门口”,见到HRBP的负责人(业务领导更好),表达一下善意,了解一下他们的期望。还是一样,字面意思只是一部分,毕竟交浅言浅,更多是用来分析风格和价值取向的。

这些过程中,千万不要有“我很专业,我是来帮助业务的”的想法,更别提这类表现(即使是你的直属老板很牛,话语权很大)。你来了就是表示“新人见前辈,求指导”来的。真话未必多少,故意误导不多就很值得满足了。

从这些交谈乃至抱怨中,你会分析到各个不同管理者的当前对培训乃至HR工作的期望和定位,无论你是否认可这些期望和定位,这都是你展开工作的外界环境,这是管理者的初级脉象。

更深层次的脉象,就需要公司里的资深HR、高职位HR们的深入透底,以及你自己通过各种日常工作试探得到的反馈情况来深入总结了。

想要了解企业文化的核心导向,不仅可以看一下公司的各部门的绩效考核的结构、当年度的KPI机构来分析业务重视的方向,还可以看一下公司网站、公司APP、公司论坛的近年来的内部公文、内部新闻的数量和构成比例,从公司的业务结构组成和业务状况来判断业务会议、业务通报这些新闻的数量是多了是少了,措辞是重在业务本身描述还是业绩成果的展示上,由此可以看出公司对业务运行情况的重视程度。从内部新闻的描述语言的风格能够看出公司更关注业务本身还是关注呈现表达,从文字逻辑水平能够看出公司行政管理逻辑思维能力和理解能力。

另外,关注公司的企业文化,还可以关注公司各种福利娱乐设施的开设及使用情况、员工日常费用报销的类型、额度设置、手续复杂程度的设置情况、公司对考勤管理的安排、新员工培训或目前已经有的培训活动的开展和记录情况、内部邮件的整体的简洁程度和沟通风格。通过这些,你可以看出公司是管理导向还是业务导向,员工们是业绩导向还是稳定导向。

了解清楚以上的情况,你才能因地制宜地开展接下来的工作。


【一句话总结】

摸准管理者的脉,摸准公司企业文化的基本环境,是培训体系建设的第一步。


(如果您觉得这篇文章还有用来被讨论的一点点价值,欢迎您将文章分享给您的朋友们,让更多朋友可以参与讨论~谢谢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