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岁玛格丽特说:童年没有得到足够爱的人,一切都还等着被他发现

一个从未感受过温暖的人,当温暖降临在他身边时,他会更加珍惜。

很多人用尽全力,才能维持平凡而普通的生活,所以我们不能只从表面就随便下结论,说对方没有在努力。别人所面对的,你并不一定清楚;而你所面对的,别人也不一定清楚。我们只是通过眼睛和猜测,了解对方的千分之一都不到。

豆瓣评分8.8的电影《与玛格丽特的午后》,主人公是一个五十多岁,肥胖、粗俗、不认识几个字却不失善良的查尔曼·沙兹,他住在母亲花园旁的房车里,每天做三四份零工和卖自己种的菜维持生活,是个没事跟朋友泡小酒吧的底层人物。

有一天,查尔曼像往常一样去公园里数鸽子,在那里,他遇见了一边数鸽子,一边读小说的玛格丽特。90多岁知识渊博的玛格丽特是一个退休的农艺学家,没有配偶和孩子,几乎花了她一生的时间用来周游世界和阅读文学作品,现在独自在养老院生活。

玛格丽特为查尔曼朗读了阿贝尔·加缪《鼠疫》中的一段话,从此查尔曼空洞的脑袋里开始萌芽,他开始思考以前从来不会去想的事情,也让他看到了书中展现出来的他未曾见过的景象,查尔曼的生活中有了更多种的可能。

如何去想象一个没有鸽子的城市,没有树木和花园,没有挥动着的翅膀,没有沙沙作响的树叶,这样一个灰色的世界,一切皆以既定。人们望向天空才得以知晓季节的更替。和煦的暖风吹过,我们才知道春日已至。或者是,货郎从郊外带来的一揽子春花,才让我们感受到这仅售于市场的春天。

一,童年不幸福的查尔曼

从童年起,查尔曼就非常不幸。

他的内心有着不为人知的脆弱和苦楚,母亲在不想要他的情况下怀上了他,并生下了查尔曼,连父亲是谁都没有告诉他。母亲对他只有无休止的辱骂和不满,经常说,“我就生下你这个东西。”,查尔曼从小缺少母爱,不被母亲肯定,有一点爱好,也立即被母亲抹杀。

上小学时,因为他的“木鱼脑袋”,学习成绩很差,老师不喜欢他,同学也都嘲笑他,导致他也认为自己笨,不会读书,他不认识几个字,只会写自己的名字。

小镇上的人也总是嘲笑他,并且利用他的阅读障碍占他的便宜,比如雇主会故意少付他工钱。

他为了寻找存在感,一次又一次的将自己的名字写在公共纪念碑上。

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查尔曼,童年没有感受到周围人对他的爱意,这让他很失落,然而,他并没有变得抑郁,阴暗,反而有一颗善良的、温柔的心。而且是个永远热心地为朋友排忧解难的好心人。

二,人到中年碌碌无为的查尔曼

或许从小被嘲讽长大的查尔曼有足够的理由去抱怨,他是一个非常不成功的人,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没有一技之长,养活自己都很困难。

但他却没有怎么抱怨,而是依然卖力的生活。他有时会抱怨自己,很少去抱怨别人,甚至他都不抱怨那个总是谩骂他,经常毁了他的菜园的发疯了的年迈母亲。母亲住在他的隔壁,每天靠香烟生活,每次与母亲见面,母亲依然骂他。

当邻居说,如果我有这样的母亲,我宁愿不要。但他却说,“我没得选,她也没得选。”话中的意识仿佛在说:

我是个傻子,一无所成,对母亲来说,我让她丢脸。虽然她也不是个很好的母亲,但我们都没得选,我还是要爱她。

五十多岁的查尔曼并不是一无所有,养了一只猫,还有个年轻的女友。

他的女朋友并没有因为他没有体面的工作和粗俗而嫌弃他,反而却认为他很善良,也很爱着他,她对查尔曼说“对我而言,你的存在就是我的幸运。”

然而女友想要个孩子,查尔曼却因自卑一直不肯答应,甚至认为自己不配有孩子,他给不了孩子知识、教养、因为他认为自己本身没有这些。

女友却说,“你可以给孩子最宝贵的东西,那就是你的爱。”

查尔曼有一个特殊的爱好——每个中午,他都会到广场去喂养鸽子,并给每个鸽子取了名字,并且认得每一只鸽子,在喂它们的时候还会数有没有鸽子缺席。

这样的查尔曼虽然卑微,但却充满温暖,热爱生活。长大的他,已经看淡了别人的嘲笑。然而,对于未来,查尔曼不敢期许太多,因为他觉得,像他这样的穷人笨人,想要什么都是妄想,日子这样一天天的过着就已经很不容易了。

三,邂逅玛格丽特,不断开悟的查尔曼

实际上,查尔曼并不是一事无成,他会的挺多的。

他很会种菜,有一个结出各种品种番茄的菜园,并在酒吧没有番茄时,无偿送给他们。

他会关心别人,在朋友因为妻子去世想自杀的深夜,去开导陪伴他。在小酒吧的女服务员失恋时,主动去安慰她。

他还会做手工,在遇见玛格丽特后,知道她走路吃力,便给她做了一个漂亮的拐杖。

过去不断的努力付出,却给了他意想不到的幸运和转变。这个改变来自于他在午后,遇见了玛格丽特。

玛格丽特是一个优雅的,爱读书的老太太。她每天都穿着精致,手里提着酒红色的手提包,迈着小步子轻盈而来,在公园的长凳上拿出随身携带的坐垫坐下,拿出一本书,开始阅读。

玛格丽特也喜欢在查尔曼常去的公园里数鸽子。也因此,两人相遇了。玛格丽特没有像小镇上其他的人那样嘲笑查尔曼,而是满怀慈祥,倾听,仿佛那个广场是属于他们的,不属于那些行色匆匆的路人。仿佛那个广场也只有他们。

玛格丽特很喜欢大声的朗读,然而养老院里的人却嫌她太吵。查尔曼不认识字,然而却听力出奇的好,他能原字记住玛格丽特为他读的内容。查尔曼很高兴有人可以给他读书,玛格丽特也很高兴有人听她读书。

当玛格丽特为查理曼读第一本书用了10天,是法国作家阿尔贝·加缪创作的长篇小说《鼠疫》。这座北非叫奥兰的城市在突发鼠疫后,以主人公里厄医生为代表的一大批人面对瘟疫奋力抗争的故事,淋漓尽致地表现出那些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拥有“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大无畏精神的真正勇者不绝望不颓丧,在荒诞中奋起反抗,在绝望中坚持真理和正义的伟大的自由人道主义精神。这让查尔曼感到震撼,仿佛他也参与了这场战役。

已经九十多岁的玛格丽特,眼睛里散发着智慧的光辉。她一本又一本地读书给查尔曼听;并且告诉查尔曼,她的视力正在下降并将无法再读书,祖母般淘气又认真的玛格丽特,引导查尔曼尝试阅读。后来,查尔曼在女友的鼓励下,他第一次走进图书馆,开始学习认字,一个字一个字地大声为她朗读。

对于查尔曼来说,遇到玛格丽特之后,他的生活出现了色彩,并有了温度,他每天过的喜悦又有能量。在与朋友们聊天时,他也会引用书中读到的句子,大家发现他正在慢慢改变。

四,与母亲和解,不断发现身边的爱

在玛格丽特给查尔曼读到罗曼·加里的《黎明的承诺》时,查尔曼记住了这句话:

“我们总会在母亲的坟前,像条被遗弃的狗一样哀嚎。”

他觉得很有道理,像是想起了自己的母亲,然而想起自己母亲和自己的关系,他又觉得自己可能跟母亲的感情没有那么深。

他问这是编出来的故事吗?

如果他妈妈不爱他,会怎么样?

玛格丽特说:如果一个人童年时没得到足够的爱,一切都还在等着被他发现,不是吗?

玛格丽特说这句话的时候,像是在对查尔曼说,你觉得母亲不爱你,也许只是你还没有发现这种爱。

此后,他开始对他母亲有了一些改变。直到母亲去世,让他意外的是,母亲辛苦工作几十年攒下来的钱给他买下了一套房子。在留给他的小盒子里发现他出生时的一小段脐带,还有父母的合照,他终于见到了自己的父亲,他也终于知道母亲是爱他的,只是方式不太正确,以至于他一直没感受到,也没发现。

那一刻,他好像突然理解了玛格丽特读的那句:“我们总会在母亲的坟前,像条被遗弃的狗一样哀嚎。”。那个人是母亲,无论过去她对自己说过什么恶毒的话,毕竟她生下了我,为我做饭,为我承受着生活的压力。失去她的那一刻,自己便永远不再是个孩子。

安顿完母亲的事情,查尔曼在回家的路上,将对母亲的误解告诉了女友,女友为查尔曼失去母亲伤心,同时也相信他的母亲是爱他的。

女友告诉他,自己怀孕了,此时的查尔曼不再抵触,而是非常惊喜和开心。

五,爱的力量让查尔曼心生自信

查尔曼决定把自己即将有孩子的好消息以及自己对于母亲的新感悟分享给玛格丽特,当他到养老院时,工作人员却告诉他,玛格丽特已经不住这了,给他留了一部词典。

因为一直为她支付费用的侄子也不再愿意支付玛格丽特在养老院的费用,她被独自送到比利时一个简陋的免费养老院生活。查尔曼拿着字典去了公园,坐在长椅上,抱着字典,数着鸽子,毅然决定去将玛格丽特找回来。

当查尔曼千里迢迢赶去了玛格丽特所在的养老院,他看到玛格丽特坐在轮椅上,杵着他做给她的拐杖,周围全是病弱的老人,她依然神色安宁的在那看着书。查尔曼觉得自己来对了,未经任何人允许,他把玛格丽特接回了自己的家。

“请别枯萎,请别放下,我们还有时间。请再与我多分享一些你的人生,你的生活。”

那一刻,虽然查尔曼依然是那个甚至连自己都养活不好的人,却一下子不再为组建家庭,生儿育女,甚至赡养老人而感到畏惧,这个犹如祖母般的玛格丽特,给了他自信,传授了他知识和智慧,甚至让他感受到了母亲对他的爱,童年缺失的关爱和偏见又算得了什么呢?这一刻,他变得无比强大。

六,查尔曼的经历让人感动

1.等着被发现的爱

查尔曼的故事感动着我,因为我也经常陷入自卑之中,觉得自己很多事情做不好,觉得自己未能让家人足够地幸福。然而,查尔曼和玛格丽特给了我非常大的力量,就如同来自远方朋友的一声问候,就宛如上天派来的使者,让我在意气消沉的时候,重新振作起精神。而我的母亲,也是个勤奋、踏实又朴实的母亲,她总会为我的事情担心,也经常会想各种办法和方式来帮助我。所以,我深信母亲的爱是那么的无私而伟大。

没有一个母亲是不爱自己的孩子的,只是有些母亲有时候被生活逼疯了,她们内心的痛苦无处释放,于是便释放到了眼前的这个孩子身上。这种痛苦的信号,只有对自己最心爱最贴心的人才能释放的出来。

世界或许充满恶意,但我不一定要把自己变成一个坏人。而未被发现的爱正等着我们去发现。

2.阅读带给人力量

查尔曼被玛格丽特的读书爱好所感染,也从玛格丽特那里获得了书中的智慧和乐趣。玛格丽特虽然年迈,但博学,这让她一直优雅而神采奕奕。查尔曼也从书中看到了诗意般的美,以及非常多的人生真理。

玛格丽特用读书,为查尔曼打开了一扇新的门,通过读书让查尔曼重新认识了自己,关于读书、关于母爱... ...玛格丽特就像是查尔曼人生的指路灯,而读书成了查尔曼改变人生,感受幸福的钥匙。而查尔曼的改变,也说明了一点:人们学习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而且想要幸福也永远是不会太晚的。

3.坚持付出爱的行动

查尔曼是个特别愿意奉献自己的人,他努力工作,尽己所能的做好每件事,甚至会比别人加倍努力;尽管脑子笨常被别人嘲笑,他也不会据理力争。甚至在别人需要帮助、关心的时候,他也会责无旁贷的去做自己能做的。他尊重大自然,热爱小动物,虽然行为粗俗,但内心一直保持善良、温柔。也因此等来了真正爱他的、懂他的人,女友和玛格丽特,甚至是已逝的母亲,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回馈着他的爱。

查尔曼曾朗诵一首小诗

这不是一场平凡的相遇

除了爱与温情

没有其他的形容词

她以花为名,活在文字中,在缠绕的形容词中,在莺飞草长的动词中

有些人以刚挣脱

她却以柔胜出,穿透我身,直至我心

关于爱的故事里,并不只有爱情

有时候,甚至没有一句“我爱你”

可我们仍相亲相爱

有些爱可能没有一件可爱的外衣,但他始终存在,只是等待被发现。希望我们都能遇见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